06/06撒母耳記上十五章24-35節

每日單獨會主……撒母耳記上
2013/6/6

◎經文:撒母耳記上十五章24-35節

◎讀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
祂是誰?
祂是憐憫的上帝。
祂是怎樣的?祂是赦罪的上帝。
祂作了什麼?祂憐憫我們的軟弱,願意赦免我們的過失。

關於我:
我是誰?
我是禱告的人。
上帝如何看我?祂要我更加親近祂。

關於信徒生活
S罪惡:剛硬悖逆。
P應許:以色列的大能者必不至說謊,也不至後悔。因為祂迥非世人,決不後悔。
A態度:全然順服。    
C命令: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
E榜樣:撒母耳站在破口上禱告。

這些對我現在的生活有何指示?
我們和掃羅一樣,都是軟弱的人,我們的心眼很容易被成功成就所蒙蔽,以致心裏驕傲,忘記上帝的恩惠。當我們迷失了自己,不知道自己已經違背上帝的命令時,愛我們的上帝會差遣屬靈的長輩來指正我們的過錯,我們務必要謙卑受教,讓聖靈來光照我們的心,洗滌我們一切的驕傲,以及不合上帝的意念,免得我們剛硬頑梗,終究像掃羅一樣被棄。

撒母耳指出,掃羅的悖逆乃是厭棄上帝,因此他不把上帝的命令看為最重要,以為有外表的獻祭就足夠,尊重人過於尊重上帝。撒母耳宣告:『你既厭棄耶和華的命令,耶和華也厭棄你作王。』這是我們心中兩個王的爭戰,當我們忘記上帝的恩惠,不曉得被高舉乃是出自上帝的恩惠,還以為是自己的努力、能力、智慧高人一等,想要高舉自己,尊榮自己時,就反被上帝厭棄了。

雖然撒母耳很嚴正地指出掃羅的錯誤,然而掃羅的心眼已經被這世界的神遮蔽了,他還是沒有看見自己內心的悖逆,雖然他對撒母耳認罪,雖然他要求撒母耳同去,雖然他說他想要敬拜耶和華,但這些都不是真心的,目的還是要撒母耳在百姓面前抬舉他,畢竟在當時撒母耳還是很有影響力的人。掃羅的請求,撒母耳拒絕了,他不願意配合演出,在百姓面前同掃羅演一場虛假的戲。『撒母耳對掃羅說:『我不同你回去,因為你厭棄耶和華的命令,耶和華也厭棄你作以色列的王。』撒母耳轉身要走,掃羅就扯住他外袍的衣襟,衣襟就撕斷了。撒母耳對他說:『如此,今日耶和華使以色列國與你斷絕,將這國賜與比你更好的人。以色列的大能者必不至說謊,也不至後悔。因為祂迥非世人,決不後悔。』掃羅說:『我有罪了,雖然如此,求你在我百姓的長老和以色列人面前抬舉我,同我回去,我好敬拜耶和華你的上帝。』於是,撒母耳轉身跟隨掃羅回去,掃羅就敬拜耶和華。』〈26-31〉我們實在很難明白,人心的剛硬,為何會硬到如此呢?掃羅雖然聽見撒母耳的話,知道自己已經被上帝厭棄了,但他竟然還是沒有真誠的悔意,他只顧慮到自己的面子,希望撒母耳抬舉他。當撒母耳不肯配合他的虛假演出,執意要走,掃羅竟然將他的衣襟扯裂撕斷,可見兩者之間拉扯力量之大。『掃羅說:『我有罪了,雖然如此,求你在我百姓的長老和以色列人面前抬舉我,同我回去,我好敬拜耶和華你的上帝。』於是,撒母耳轉身跟隨掃羅回去,掃羅就敬拜耶和華。』〈30-31〉讓撒母耳傷心的是,掃羅還是沒有真心悔改,他只在意自己的面子。更讓撒母耳傷心的是,掃羅說:『我好敬拜耶和華你的上帝。』在掃羅心中,上帝不是他掃羅的上帝,而是撒母耳的上帝。對於這樣一個說要去敬拜上帝,卻又不把上帝當成自己上帝的人,是徒有虛假敬虔的外貌和話語,撒母耳真的很傷心。

很多基督徒就像掃羅一樣,追求敬虔的外貌和話語,卻沒有敬畏神的心;看重人的稱讚和今世的虛榮,卻忽視永恆的價值。這其實是不信的一種表現,亦是他們無法忍耐等候上帝時間的一個明證。使徒保羅說:『不要自欺,神是輕慢不得的。人種的是甚麼,收的也是甚麼。順着情慾撒種的,必從情慾收敗壞。順着聖靈撒種的,必從聖靈收永生。』(加六:7-8)主耶穌說:『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麼﹖我就明明的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做惡的人,離開我去罷。』(太七:21-23)

撒母耳雖然不願意跟掃羅同在,但掃羅執意不肯放手,最後還是與掃羅同去了,不是屈服於掃羅的淫威,乃是因為還有亞瑪力王亞甲的事沒處理完,而那也是上帝命令中的一部份。『撒母耳說:『要把亞瑪力王亞甲帶到我這裏來。』亞甲就歡歡喜喜地來到他面前,心裏說:『死亡的苦難必定過去了。』撒母耳說:『你既用刀使婦人喪子,這樣,你母親在婦人中也必喪子。』於是,撒母耳在吉甲耶和華面前將亞甲殺死。』〈32-33〉最終還是藉著撒母耳的手來完成了上帝的吩咐,這是要讓掃羅知道,上帝口中所說出的話,必定句句都要實現。『撒母耳回了拉瑪。掃羅上他所住的基比亞,回自己的家去了。撒母耳直到死的日子,再沒有見掃羅,但撒母耳為掃羅悲傷,是因耶和華後悔立他為以色列的王。』〈34-35〉這事雖然這樣了結,但從此掃羅越走越遠,終於離開上帝所要賜福的道路,都因他有一顆悖逆的心 ,不肯降伏在上帝面前。雖然如此,撒母耳還是很為掃羅悲傷,這讓我們看到撒母耳的忠心良善,他是一個站在破口禱告的人,他極力要挽回掃羅悖逆的心,不斷懇求聖靈的做工,他是一個有上帝心的人。

發表於2013/06/04 11:06 (4367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