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出埃及記02章1-10節 ,希伯來11章23節:一個母親的信心

一個母親的信心                 

出埃及記02章1-10節  希伯來11章23節
莊嘉信牧師

2012/5/13

兄姐!大家平安!在你隔壁前後,若有做媽媽的,請向她大聲祝福說:『母親節快樂!』----是的!今日正是需要大大感恩的母親節,願上帝祝福每一個媽媽都有健康〈勇壯〉的身體,以及平安的心、喜樂的靈。再次向你隔壁前後的母親大聲祝福說:『你一定要健康、要幸福哦!』

母親,在每一個時代,都有不同的形象;但是,她們都同樣偉大!就像疲倦的船隻都需要停靠在港口,得到充分休息,經過補充各項需要之後,才有力量再度出帆。母親就是家庭的港口,是家人能夠安心休息、補足體力的所在。母親用溫柔和無私的愛,養育兒女成長,幫助他們將來在社會上,有信心做一個有路用的人,能夠榮神益人;她又用勇敢和堅定的心陪伴家人走過生命中的風風雨雨,直到看見日頭的光照。

在牧師那個年代的母親,幾乎都是無聲的奉獻者,她們協助農務、操持家事、服事公婆,也很努力生產報國,養兒育女,家庭的工作大大小小都要一肩扛起。正因為有這樣不辭辛勞的媽媽們,讓戰後的台灣慢慢修復,並且創造出經濟奇蹟。隨著時代的的演變,現代母親的腳色更是艱難,非常不好扮演。現代的母親除了需要有溫柔的力量之外,更加需要有堅定勇敢的氣魄。和以前較單純的社會比較起來,以前的人,物質雖然較缺乏,心卻比較單純。現代社會因為科技進步、物質豐盛,人的心也較複雜。面對著職場、夫妻、親子等關係的考驗,需要付出更加多的心力來經營;面對家庭暴力、校園霸凌、生活環境等等複雜的議題,母親也要勇敢出來,為了保護孩子的權益而努力。

兄姐!其實,無論在那種時代,當母親的都需要面對很多又大又難的挑戰。但是感謝上帝,因為祂將又大又深的愛放在母親的心中,女性雖軟弱,當了母親之後就變得非常堅強又勇敢。愛,使母親軟弱變堅強,因為有需要保護的兒女,每一個當母親的,都需要堅強又勇敢。今天,我們要來看一個母親,就是摩西的母親。請問大家,摩西的母親叫什麼名?不知道?忘了嗎?沒關係,希伯來書的作者也忘記了她的名。在來希伯來書十一章23節 ,只提到“他(摩西)的父母。”並沒提到什麼名字。母親,常常是最容易被遺忘的人。當我們很忙碌的時候,第一個忘記的,就是忘記打電話向母親報平安,忘記去看看媽媽。請向你隔壁前後的母親說:『媽媽,我不會忘記妳的!』----其實,在民數記二十六章59節有記載,這節說:『暗蘭的妻,名叫約基別,是利未女子,生在埃及。她給暗蘭生了亞倫、摩西,並她們的姐姐米利暗。』現在我們知道摩西母親的名字了,她叫什麼?『約基別』,約基別這個名字的意思是:“耶和華是她的榮耀”,這個名字她實在當之無愧。今天,我們要從聖經來看這個母親的信心有什麼特別,以致能在希伯來書上的信心榜上和亞伯拉罕同排列。在她的身上我們可學到什麼功課呢?

牧師先說這段經文的背景。在摩西出生之前,約有四百年,上帝借著約瑟在埃及做宰相,奇妙地保守以色列人。他們在歌珊地牧養牛羊,生養眾多,當初跟雅各下埃及時只有七十人,現在已經增加到二、三百萬人了。因為埃及人不喜歡和外人通婚,這讓以色列人在四百年中沒被埃及人同化。但上帝的旨意不是要他們永遠居住在埃及,上帝曾應許他們的祖先亞伯拉罕,要帶他們進入迦南的應許地。但是現在,以色列人已經成為一個非常龐大的民族,怎麼可能,又,要如何遷移到迦南地去呢?上帝就插手在他們的歷史中。祂興起一個不認識約瑟的法老王,把以色列人當作廉價外勞,奴役他們,為法老建築積貨城,又用督工苦害他們,怕他們繼續生養眾多,就讓他們做許多苦工。想不到他們越作苦工,越會生孩子。法老就命令希伯來人的收生婆,看見希伯來婦人生小孩時,若是男嬰,就要殺掉。但收生婆敬畏上帝,她們故意拖延,說希伯來婦人很健壯,產婆還沒有到,嬰兒已經生出來了。於是,法老乾脆一不做二不休,下令給自己的百姓,凡是見到希伯來人生的是男嬰,都要把他們丟到河裡。摩西就是在這種困苦、艱難、極其危險的環境中出生的。現在,我們要從二方面來思考約基別這個母親:

(一)她是一個非常慈愛的母親:
聖經說,有一對利未人的夫婦,男的叫暗蘭,女的叫約基別。他們已經有兩個孩子,長女是米利暗﹔弟弟是亞倫。但在法王定下這條惡毒的命令之後,約基別又懷孕了,並且生的是一個男嬰,長得非常俊美。如果沒有那條可怕的命令,這是家庭的喜事。可是法老已經下令,凡生男嬰都要被丟進河裡〈尼羅河〉,喜事變成惡夢,該怎麼辦?

天下哪有母親不愛自己的孩子,忍心把孩子丟掉不顧的呢?當然也有,但我們不叫她母親,叫她魔鬼!我們看各種動物,都懂得愛護孩子,這是上帝給每一樣有生命氣息的動物與生俱來的母愛。那不愛孩子的母親就連禽獸都不如。曾經在報紙上看過這樣的消息,母親把女兒賣掉,或推入火坑,任憑人欺凌。這是像魔鬼般的母親,但幸虧只是少數;大部分的母親都是慈愛的。

曾在一個火場裡,發現了一個母親和五個孩子的燒焦尸體。調查的報告顯示,母親和其中至少一個孩子本來可以脫險生還,但由於母親不忍離開其他的孩子,以致他們全部被燒死。佈道家葛培理(Billy Graham)說:“地獄裡的魔鬼再多,也無法奪走一位母親膀臂裡的孩子。”法老王再惡毒的命令,也不能奪走約基別懷中的小嬰兒。約基別把他藏了三個月。這三個月,他們一家人一定是終日提心吊膽。因為嬰兒越大,哭聲越大,再也不能掩蓋了。人在絕望中走到路的盡頭,這也是考驗一個人的信仰是否真實的關頭。在希伯來人中,慈愛的母親一定不少,但上帝要在眾多的母親中揀選一個祂可以用的,來成就祂的旨意。祂揀選一個最有信心的母親。

(二)她是一個有信心的母親:
世上慈愛的母親有很多,但是,母親又慈愛又很有信心的就不見得多。很多母親很愛孩子,自己卻很沒有信心,沒有安全感,在養育孩子的過程中,常常是很害怕、很恐懼,很放心不下,擔憂煩惱太多事,以致養出的孩子也很沒有安全感,很缺乏信心的孩子。兄姐!上帝比我們更愛我們的孩子,祂也比我們更了解我們的孩子。請向你隔壁前後的母親祝福說:『上帝比妳更愛祢的孩子。』----兄姐!上帝比我們更愛我們的孩子,在苦難中,上帝要保守要看顧我們的孩子。所以,當你在擔心煩惱你的孩子時,要馬上跪下來禱告,求上帝差派天使來保護照顧他。當孩子還小,做錯事時,我們用手來管教;當孩子已經長大,就不能用手打了,要用手為他禱告,天天把你的兒女帶到上帝面前。請向你隔壁前後的兄姐說:『要日日為兒女禱告。』

兄姐!上帝各世代都在找尋有信心的人來成就祂的旨意。在遭遇苦難的希伯來人中間,上帝也在找尋一位與眾不同的母親。她的名字是約基別。當摩西三個月大,已經不能再隱藏了,這個母親沒有辦法再保護她的心肝子,她就決意要把孩子交托在上帝的手。這個嬰孩是生,還是死,都由上帝來定奪。於是,約基別把嬰孩放在一個蒲草箱,箱裡抹上石漆和石油,就把箱子擱在河邊的蘆葦中,還叫女兒米利暗遠遠的站著,看看會發生什麼事。當人操練信心,仰望上帝,將一切交托給上帝的時候,上帝就彰顯祂的榮耀。兄姐!我們的上帝是活的上帝,祂會插手在人的生命中,在人的歷史中,都有上帝美好的安排。從第五節開始,一直到第九節,每一件發生的事都可以說是一個“恰巧”。恰巧法老的女兒來到河邊洗澡,恰巧她看見箱子在蘆荻中。又聽見嬰孩的哭聲,就生出憐憫之心。

兄姐!上帝的作為真正是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在上帝奇妙的安排中,摩西不但沒被埃及人殺死,反成為埃及公主的養子,埃及公主竟然給他親生的媽媽工錢來乳養這孩子。我們不知道約基別乳養摩西多久,聖經說:“孩子漸長,媽媽才把他帶回給公主。”這個希伯來的孩子就在埃及人的王宮裡長大,他學會了埃及人一切的學問。在四十歲之時,他心中起意去看望他的弟兄以色列人,看見他們受委屈,就為了保護一個希伯來人,打死了那欺壓人的埃及人。兄姐!摩西心裡這種上帝要使用他來搭救以色列人的觀念是從哪裡來的呢?聖經沒有明說。但我們知道,這絕對不會從埃及皇宮裡學來的。摩西會認同自己是希伯來人,會認識自己的文化背景,一定是從母親約基別那裡學來的。媽媽一定從小就跟他述說,希伯來人先祖的故事,他們怎樣會來到埃及,以及上帝曾經應許過他們什麼。這些遙遠的故事,一般希伯來人也許已經忘光光,但是有信仰又有信心的約基別,可能一生都在盼望那天的到來。

兄姐!我們都不知道,將來上帝要如何使用我們的孩子。就像約基別,她並不知道摩西長大後,會成為一個怎麼樣的人。但我們要放心將孩子交在上帝手中,要相信上帝對這孩子的人生,一定有美好的安排。不要自己把孩子一生的路都安排好,叫他一定要照你的去做,以致孩子承受太多期望和壓力。曾有個母親叫兒子一定要讀醫學院,她兒子很努力的讀,考了一次、二次、三次都沒考上醫學院,繼續考,考到第五次,終於考上了。收到入學通知單那天,兒子把成績單和通知單都丟給母親,說:『我考上了,你自己去讀吧!』就離家出走了。兄姐,不要當你兒女的上帝,就是上帝也尊重我們,也給我們有選擇權。孩子長大了,作父母的要放手,尊重孩子的選擇,也讓孩子學會為自己負責任。但我們不是不管了,而是用愛扶持他,用上帝的話來肯定他、鼓勵他、祝福他。已經長大的孩子不需要管,但非常需要我們的安慰鼓勵扶持,幫助他們有信心踏上自己人生的路。

兄姐!只有上帝知道我們孩子最好的出路在那裡,但我們作父母的,要學習放手,非常困難。我們的不肯放手,是對上帝不信心,也是對自己的孩子沒信心。這樣的愛,會成為阻礙;這樣的愛,會成為傷害。在養育兒女的過程,我們要日日學習操練信心的功課,一方面盡本分教導孩子,一方面要將他們交在上帝手中,日日為他們禱告不停。這跟我們鍛煉身體是一樣,絕對不是一天的功夫。這個母親約基別,是一個平時就將一切大小事都交托給上帝的母親。所以,在最危急的關頭,她再次的把事情交托給上帝,“看上帝要為我做什麼?”約基別萬萬都沒想到,摩西竟然會成為上帝所重用的人,將來要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正是因為這個母親的信心,上帝在以色列人中,找到一個祂能夠使用的人---摩西。

兄姐!我們對兒女太超過的愛,會阻礙上帝在這孩子生命中的計畫。所以,一個母親的信心,在上帝眼中是非常寶貴的,你要相信上帝在他身上有美好的心意。請向你隔壁前後的兄姐說:『母親的信心,在上帝眼中是非常寶貴的。』-----那個有信心的母親,甚至能改變世界。美國最偉大的總統,林肯總統,他的母親非常有信心,她從不間斷的為林肯禱告,上帝用他釋放美國的黑奴。每一個讓上帝重用的人,在他的背後,都有一個很有信心的母親。請向你隔壁前後的母親祝福說:『要做一個有信心的母親!』

親愛的兄姐!因著約基別的信心,摩西能在最艱難最危險的時代,平安健康來長大成人,並且被上帝所重用,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我們每一個作母親的,都要有這樣的信心和勇氣。雖然現代的母親,在養育孩子、教養孩子方面也有很多艱難,很多人都說,現代的孩子很難教,因為作父母的都太忙了,而且電視電腦也教孩子太多東西了,但是,我們不能因為這樣就放棄管教孩子的責任。孩子,是上帝賞賜給我們最重要的產業,也是一生中最應該重視的。尤其是孩子的信仰,更是不能疏忽的,我們作母親的應該有信心,把對上帝而來的信仰和信心教導孩子,讓他們即使在艱難的環境,也有信心,能信心有勇氣能依靠上帝向前走。願天下的母親,不但做一個慈愛的母親,還要做一個有信心的母親,叫上帝能從每個母親所教養的孩子身上,旨意得以成就。


發表於2013/10/12 11:23 (8395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