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2-荊棘中的呼召(五)

【荊棘中的呼召(五)

講道:莊嘉信
牧師

台語堂約32分

華語堂約28分

《按此,閱讀講道文稿》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3e50e3f6-5fbb-41ba-a5a4-025e5eb30413.jpg&photos=7167c066-5e39-4119-a0cb-c405004777cd&category=022348b4-b58a-4406-9615-37373c455245&id=872be405-6ada-4056-bf94-82efe3909b4f

舊約聖經:
出埃及記04章1-18節
  [現代中文譯本]

上帝賜摩西行神蹟的力量
4:1 摩西回答上主:「要是以色列人不信我,不聽我的話,說你從來沒有向我顯現過,我怎麼辦呢?」
4:2 上主問他:「你手裏拿的是甚麼?」他回答:「一根杖。」
4:3 上主說:「把它扔在地上。」摩西把杖一扔就變成蛇;他就逃開。
4:4 上主對摩西說:「伸出手來,抓住蛇的尾巴。」摩西伸手抓住蛇的尾巴,蛇又變成杖。
4:5 上主說:「這樣做就能夠向以色列人證明,上主─他們祖宗的上帝,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上帝,曾經向你顯現。」
4:6 上主又對摩西說:「把手插進衣襟裏。」摩西就把手插進去;手抽出來的時候竟長了痳瘋,像雪一樣的白。
4:7 於是上主說:「再把手插進衣襟裏。」他就照著做了,這次再抽出來,已經復原,跟身體的其他部分一樣。
4:8 上主說:「他們若不信你,或不信第一個神蹟,這一個神蹟一定能使他們信服。
4:9 如果這兩個神蹟還不能使他們信服,他們仍舊不聽你的話,你就取一點尼羅河的水,潑在地上,水會變成血。」
4:10 但是摩西說:「上主啊,不,請不要差我。我一向沒有口才;你和我講話以後也沒改變。我就是這麼一個笨口笨舌的人。」
4:11 上主對他說:「誰給人口才?誰使人耳聾口啞?誰使人看見?誰使人瞎眼?是我─上主。
4:12 你就去吧,我會幫你講話;我會告訴你該講甚麼。」
4:13 但是,摩西回答:「不,主啊,請差別人去。」
4:14 因此,上主對摩西動怒,說:「你不是有一個哥哥利未人亞倫嗎?我知道他很有口才。他正出來迎接你;他一定很高興看見你。
4:15 你告訴他該說甚麼;我會賜你和他口才;我會教導你該做甚麼。
4:16 他要作你的代言人,替你向民眾說話,而你就像上帝一般,指示他說甚麼。
4:17 你帶著這根杖,因為你將用它來行神蹟。」

摩西回到埃及
4:18 於是,摩西回到他岳父葉特羅那裏去,對他說:「請讓我回埃及去,看看我的親屬是否還活著。」葉特羅同意了,就跟他道別。

[和合本]
4:1 摩西回答說:「他們必不信我,也不聽我的話,必說:『耶和華並沒有向你顯現。』」
4:2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手裏是甚麼?」他說:「是杖。」
4:3 耶和華說:「丟在地上。」他一丟下去,就變作蛇;摩西便跑開。
4:4 耶和華對摩西說:「伸出手來,拿住牠的尾巴,牠必在你手中仍變為杖;
4:5 如此好叫他們信耶和華─他們祖宗的 神,就是亞伯拉罕的 神,以撒的 神,雅各的 神,是向你顯現了。」
4:6 耶和華又對他說:「把手放在懷裏。」他就把手放在懷裏,及至抽出來,不料,手長了大痲瘋,有雪那樣白。
4:7 耶和華說:「再把手放在懷裏。」他就再把手放在懷裏,及至從懷裏抽出來,不料,手已經復原,與周身的肉一樣;
4:8 又說:「倘或他們不聽你的話,也不信頭一個神蹟,他們必信第二個神蹟。
4:9 這兩個神蹟若都不信,也不聽你的話,你就從河裏取些水,倒在旱地上,你從河裏取的水必在旱地上變作血。」
4:10 摩西對耶和華說:「主啊,我素日不是能言的人,就是從你對僕人說話以後,也是這樣。我本是拙口笨舌的。」
4:11 耶和華對他說:「誰造人的口呢?誰使人口啞、耳聾、目明、眼瞎呢?豈不是我─耶和華嗎?
4:12 現在去吧,我必賜你口才,指教你所當說的話。」
4:13 摩西說:「主啊,你願意打發誰,就打發誰去吧!」
4:14 耶和華向摩西發怒說:「不是有你的哥哥利未人亞倫嗎?我知道他是能言的;現在他出來迎接你,他一見你,心裏就歡喜。
4:15 你要將當說的話傳給他;我也要賜你和他口才,又要指教你們所當行的事。
4:16 他要替你對百姓說話;你要以他當作口,他要以你當作 神。
4:17 你手裏要拿這杖,好行神蹟。」

4:18 於是,摩西回到他岳父葉忒羅那裏,對他說:「求你容我回去見我在埃及的弟兄,看他們還在不在。」葉忒羅對摩西說:「你可以平平安安地去吧!」


****************************************************************** 
1
在摩西的生命中,他從來沒有想到:
當他四十歲 年輕力壯,正想要為他的同胞作大事的時候
上帝卻把他帶去曠野,牧了四十年的羊
現在,他已經是八十歲的老人了
上帝竟然呼召他出來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

上帝要使用的人,不在乎你幾歲
只在乎你是否有一顆願意的心

2
上帝在荊棘中呼召摩西,要他去做一項
在人眼中看來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摩西問上帝:以色列人憑什麼相信我是祢差派來的呢?

上帝給了他三個印證
第一個:他手中的杖丟在地上變成蛇,拿住尾巴又變回杖
第二個:他的手放在懷中,抽出來就長了大麻瘋,再次放進再抽出就復原
第三:從河中取的水,倒在旱地上變成血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手裏是什麼?”他說:“是杖。”
耶和華說:“丟在地上。”他一丟下去,就變作蛇,摩西便跑開。
耶和華對摩西說:“伸出手來拿住它的尾巴,他必在你手中仍變為杖。
〈摩西便伸手抓住蛇的尾巴,蛇就在他手中仍變成杖。〉
如此好叫他們信耶和華他們祖宗的上帝,
就是亞伯拉罕的上帝、以撒的上帝、雅各的上帝,是向你顯現了。』

(出埃及記4章1~5節)


約翰一書四章18-19節:
『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因為懼怕裏含著刑罰;
懼怕的人在愛裡為得完全。我們愛,因為上帝先愛我們。』


3
牧杖代表了摩西的身份
(他是誰)
影響力(他做甚麼)
和財富(他有甚麼)

上帝說:每次你將它放下來給我,它就會活起來
而每次你將它拿在自己手裡,它就會再一次死掉

『摩西的杖』
『上帝的杖』

4
五餅二魚的故事
當那個孩子甘心奉獻出,他的五餅二魚在主耶穌面前
主耶穌用它餵飽多少人?『五千人』 這還不包括婦女和小孩
我們奉獻出的東西雖然是微不足道的一點點
但是,在上帝手中 卻成了無限大

我們的恩賜、才能、時間、金錢
如果也願意讓上帝來使用的話,必會看見上帝奇妙的作為
在我們身上,上帝要使用我們這些看似微薄的奉獻,來祝福許多人
遠遠超出我們所求所想的

讓我們把生命主權,交在上帝手中
讓祂來幫助我們,創造生命的高峰、活出生命更加豐盛、美好的價值和意義

*****************************************************************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6a4f7b7f-7fde-47cf-a641-5b0342f1b531.jpg&photos=f55cd13d-2f36-4d29-87d7-9ec6d56aa117&category=2a6ebc6e-47d3-481f-afd7-ebf4de96ff16&id=21f7265c-ea69-49b8-a9b9-6f39997fe54f

*****************************************************************
發表於2015/07/20 20:54 (3542閱讀)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