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6荊棘上豈能摘葡萄呢?

 
 
『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荊棘上豈能摘葡萄呢?蒺藜裏豈能摘無花果呢?』
馬太福音七章16節

******************************************************************************
林潔美  牧師


這有些荊棘能結出狀似葡萄的黑色果子,蒺藜也能長出彷彿未熟的無花果之類的果子,外表看起來很像,仔細分辨就知道,其實不是。「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果子』,是種子長大成熟後的具體呈現。

我們心裡的動機就像一粒種子,隱藏在很深的泥土裡,讓人很難看見。但是,這顆種子是有生命的,是會逐漸長大的,當它結出果子之後,就馬上讓人看見了,再也無法隱藏

我們看人,不能單憑外表和口中的話語,還必須察驗他們背後的動機,看他們的生活、為人和事奉的工作態度等,這些都是不能隱藏的果子。

「荊棘上豈能摘葡萄呢?蒺藜裏豈能摘無花果呢?」『荊棘』和『蒺蔾』是人墮落後,地受上帝咒詛而長出來的東西(創三18),所以它們象徵人的天然、屬肉體的生命。

『葡萄』和『無花果』都是迦南地的代表產物(哈三17),它們象徵屬靈生命各方面的彰顯。所以本節屬靈的意思是說,在我們的天然肉體上,是不可能長出屬靈生命的果子的。「果子」是內在生命的流露,因此,憑果子就可認出其生命真實的本質。

屬靈的事看外表不可靠,看果子最準確。

發表於2011/03/27 22:38 (5843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