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9-亞伯拉罕的信心(二)

【亞伯拉罕的信心()

講道:莊嘉信
牧師

台語堂約36分

華語堂約30分

《按此,閱讀講道文稿》


舊約聖經:
創世記15章01-6節
  [現代中文譯本]
上帝與亞伯蘭立約
15:1 這事以後,亞伯蘭在異象中聽見上主對他說:「亞伯蘭,不要怕!我要保護你,給你極大的獎賞。」
15:2 但是亞伯蘭回答:「至高的上主啊!我既然沒有兒子,你給我獎賞有甚麼用呢?我惟一的繼承人是大馬士革人以利以謝。
15:3 你沒有給我兒子,因此,在我家裏出生的一個奴僕要繼承我的產業。」
15:4 接著,他又聽見上主對他說:「奴僕以利以謝不會是你的繼承人;只有你親生的兒子才是你的繼承人。」
15:5 於是上帝帶他到外面,對他說:「你望一望天空,數一數星星;你的後代要跟星星一樣多。」
15:6 亞伯蘭信上主,上主就認他為義人。



[和合本]

15:1 這事以後,耶和華在異象中有話對亞伯蘭說:「亞伯蘭,你不要懼怕!我是你的盾牌,必大大地賞賜你。」
15:2 亞伯蘭說:「主耶和華啊,我既無子,你還賜我甚麼呢?並且要承受我家業的是大馬士革人以利以謝。」
15:3 亞伯蘭又說:「你沒有給我兒子;那生在我家中的人就是我的後嗣。」
15:4 耶和華又有話對他說:「這人必不成為你的後嗣;你本身所生的才成為你的後嗣。」
15:5 於是領他走到外邊,說:「你向天觀看,數算眾星,能數得過來嗎?」又對他說:「你的後裔將要如此。」
15:6 亞伯蘭信耶和華,耶和華就以此為他的義。


新約聖經:
羅馬書04章13-22節節
  [現代中文譯本]
上帝的應許因信實現
4:13 上帝應許亞伯拉罕和他的子孫,說他將承受這世界。這應許不是因為亞伯拉罕遵守法律,而是由於他因信而被稱為義人。
4:14 如果上帝的應許是給遵守摩西法律的人,人的信就是空的,而上帝的應許也是無效的。
4:15 上帝的義憤是從法律而來的;沒有法律,就沒有違犯法律的事。
4:16 因此,應許是以信為根據的;這是要保證上帝的應許白白地賜給亞伯拉罕所有的子孫,不僅是遵守法律的,也包括那些像亞伯拉罕一樣信上帝的人。因為亞伯拉罕是我們大家屬靈之父。
4:17 正如聖經所說:「我立了你作許多民族之父。」在上帝面前,這應許是有效的;亞伯拉罕所信的就是那位使死人復活、從無有創造萬有的上帝。
4:18 在沒有盼望的時候,亞伯拉罕仍然盼望,仍然信,因此成為「許多民族之父」。正如聖經所說:「你必定會有許多子孫。」
4:19 當時亞伯拉罕快要一百歲了。他自己的身體如同已死,而莎拉生育的機能也已經喪失,可是,他並不因此削弱了信心。
4:20 他沒有失去信心,也沒有懷疑上帝的應許;他的信心反而更堅固,把榮耀歸給上帝。
4:21 他堅決信上帝一定成就他所應許的。
4:22 這就是為甚麼亞伯拉罕因信而「被上帝認為義人」。


[和合本]

4:13 因為 神應許亞伯拉罕和他後裔,必得承受世界,不是因律法,乃是因信而得的義。
4:14 若是屬乎律法的人才得為後嗣,信就歸於虛空,應許也就廢棄了。
4:15 因為律法是惹動忿怒的(或譯:叫人受刑的);哪裏沒有律法,那裏就沒有過犯。
4:16 所以人得為後嗣是本乎信,因此就屬乎恩,叫應許定然歸給一切後裔;不但歸給那屬乎律法的,也歸給那效法亞伯拉罕之信的。
4:17 亞伯拉罕所信的,是那叫死人復活、使無變為有的 神,他在主面前作我們世人的父。如經上所記:「我已經立你作多國的父。」
4:18 他在無可指望的時候,因信仍有指望,就得以作多國的父,正如先前所說:「你的後裔將要如此。」
4:19 他將近百歲的時候,雖然想到自己的身體如同已死,撒拉的生育已經斷絕,他的信心還是不軟弱;
4:20 並且仰望 神的應許,總沒有因不信心裏起疑惑,反倒因信心裏得堅固,將榮耀歸給 神,
4:21 且滿心相信 神所應許的必能做成。
4:22 所以,這就算為他的義。

*************************************

1.
新春恭喜,大家平安

2.

亞伯拉罕的信心,表現在他的行為上
就是聽從上帝的話,順服上帝的指示,離開本地、本族、父家
前往一個他還不知在那裏的地方去
今天,我們同樣要從亞伯拉罕身上學習信心的功課

今天牧師要用幾段聖經來和大家分享

第一:亞伯拉罕的疑惑
主耶和華啊!我既無子,祢還賜我什麼呢?

在當時很重視後嗣的環境中
有兒子,表示家族的生命可以繼續延續
有兒子,他一生所努力的一切,才有了價值和意義
有兒子,產業才有繼承人

創世記十六章15-16節:
『後來夏甲給亞伯蘭生了一個兒子,亞伯蘭給他起名叫以實瑪利。
夏甲給亞伯蘭生以實瑪利的時候,亞伯蘭86歲。』


3.
第二:在無可指望時,因信仍有盼望

這在創世記二十章12節,亞伯拉罕親口說的
撒拉和他是同父異母的兄妹
根據現代遺傳學的研究,近親結婚會產生三種情況
一、兩人生不出孩子
二、因為基因問題,生出有缺陷的孩子
三、生出正常的孩子

創世記十七章15-22節、十八章9-15節、以及二十一章1-8節
都記載了上帝應許,亞伯拉罕和撒拉必定會得到一個兒子

亞伯拉罕夫妻開始從人的想法轉向上帝
他們開始明白,給這應許的不是別人,乃是上帝
在上帝豈有難成的事嗎?
當他們轉向上帝,信心就逐漸滋生出來了

猶太人有一條律法
老師不可以對學生作出辦不到之事的承諾
你若作不到,就不要答應。不可以隨便許諾
因為,如果失信的話,會使學生經歷到爽約的不愉快
下次,你說的話,他就不再輕易相信了

中國字很有意思:『人言為信』
人口所說出的話,尚且不可隨便。何況上帝口中所說出的話呢?


4.
第三:亞伯拉罕信上帝,上帝就以此為他的義

羅馬書四章17-22節:
『亞伯拉罕所信的,是那叫死人復活、使無變為有的上帝,
他在主面前作我們世人的父。如經上所記:
我已經立你作多國的父。他在無可指望的時候,因信仍有指望,
就得以作多國的父,正如先前所說,你的後裔將要如此。
他將近百歲的時候,雖然想到自己的身體如同已死,
撒拉的生育已經斷絕,他的信心還是不軟弱;並且仰望上帝的應許,
總沒有因不信心裡起疑惑,反倒因信心裡得堅固,將榮耀歸給上帝,
且滿心相信神所應許的必能做成。所以,這就算為他的義。』

上帝就應許說:亞伯拉罕要成為大國
地上萬民萬足都要因他得福〈創世記十二章2-3節〉

上帝說:亞伯拉罕的後裔,要像天上的星那麼多〈創世記十五章5節〉

創世記十五章6節:『亞伯蘭信耶和華,耶和華就以此為他的義。』

『亞伯拉罕信上帝』
這句簡單的話,含有極深的意義
信上帝,就是相信上帝本身

5.
今天,如果你已經領受上帝祝福了
就要時時感謝,將這恩典記在心
並且求上帝幫助,開闊你生命的容量、生命境界
好讓你能夠領受更多更豐富的祝福

然而,要記得「有進就有出」
上帝給你,你要給人、給教會。讓你周圍的人也因你蒙福



******************************************************************

伉儷獻詩【親愛的天父】
發表於2014/02/03 21:19 (4472閱讀)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