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27列王記上八章3-21節

每日單獨會主……列王記上
2013/9/27

◎經文:列王記上八章3-21節

◎讀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
祂是誰?
祂是同在的上帝。
祂是怎樣的?祂是與我們同在的上帝。
祂作了什麼?祂陪伴我們走過生命的高山低谷。

關於我:
我是誰?
我是認識上帝的人。
上帝如何看我?祂喜愛我。

關於信徒生活:
S罪惡:忘記上帝的恩。
P應許:在祢面前有滿足的喜樂,在祢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
A態度:時刻居在在上帝的殿中。
C命令:必因祢聖殿的美福知足了。
 E榜樣:所羅門認識上帝是同在的上帝。

這些對我現在的生活有何指示?
為了建造上帝的聖殿,所羅門花費了無數的心力和財物,用七年的時間,才完成聖殿的建造。但是,他並不急著獻殿,而是等待最有意義的時機,就是以色列人歡慶祝棚節的時候,這才召聚所有百姓一齊前來耶路撒冷参與獻殿的聖會。因為住棚節是紀念上帝與百姓同在,保守、照顧、帶領並供應他們一切的所需。無論我們的生命中,生活裡有任何的欠缺需要,只要來到上帝的聖殿裡,祂必定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

經過了將近一年的等待,所有的人都等著要看聖殿的內部,都等著要來參加這一個獻殿的盛會。我們可以想像他們的興奮之情。當祭司和利未人將約櫃,以及會幕裡的器具都帶上來之後,所羅門王和百姓就一同獻祭:『所羅門王和聚集到他那裏的以色列全會眾,一同在約櫃前獻牛羊為祭,多得不可勝數。』〈5〉 可以想像那個場景歡樂、興奮的氣氛。『祭司將耶和華的約櫃抬進內殿,就是至聖所 ,放在兩個基路伯的翅膀底下。----祭司從聖所出來的時候,有雲充滿耶和華的殿,甚至祭司不能站立供職,因為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殿。』〈6-10〉上帝透過奇妙的方式 向所有的以色列人彰顯祂的同在,因為祂悅納這個聖殿,所以祂的榮光就充滿了整個聖殿。聖殿如果沒有上帝的榮光充滿,就不叫作聖殿,只是人所造的建築物而已。“聖”與“俗”之區別,在於我們是否存著敬畏上帝的心。聖殿早已完成,但所羅門王不急著獻殿,而是耐心等候最佳時機,要把聖殿真正的意義彰顯出來,這表明他對上帝的心意,是有相當的認識。

『那時所羅門說:“耶和華曾說,祂必住在幽暗之處。我已經建造殿宇作祢的居所,為祢永遠的住處。』〈12-13〉為什麼說上帝住在幽暗之處呢?因為如果上帝不把祂自己啟示出來,我們永遠不會認識祂;又因罪惡使我們與祂之間有了隔絕。生活在罪中的我們,本來是不認識上帝的人,但因為祂的良善、祂的全能,以及祂美好的旨意,揀選了我們成為祂的兒女,然後,祂就開始向祂所揀選的兒女啟示祂是怎樣一位上帝,祂也啟示我們應當如何的敬拜這位上帝,好能重回上帝為我們所預備的美好地方。感謝主!那“幽暗之處”本不是上帝居住之處,乃是罪人為罪傷心痛悔之處,但如今要成為上帝榮耀的住所。

『王轉臉為以色列會眾祝福,以色列會眾就都站立。所羅門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是應當稱頌的!因祂親口向我父大衛所應許的,也親手成就了。祂說:「自從我領我民以色列出埃及以來,我未曾在以色列各支派中選擇一城建造殿宇─為我名的居所,但揀選大衛治理我民以色列。」”所羅門說:“我父大衛曾立意,要為耶和華─以色列神的名建殿。耶和華卻對我父大衛說:「你立意為我的名建殿,這意思甚好。只是你不可建殿,惟你所生的兒子必為我名建殿。」現在耶和華成就了祂所應許的話,使我接續我父大衛坐以色列的國位,又為耶和華─以色列神的名建造了殿。我也在其中為約櫃預備一處。約櫃內有耶和華的約,就是他領我們列祖出埃及地的時候,與他們所立的約。”』〈14-21〉在此,所羅門用自己的見證告訴以色列人:上帝過去做了什麼事。他藉著上帝的話、將上帝過去在歷史中所做的事,都述說出來,證明這位上帝是信實守約的上帝。上帝怎麼說,就怎麼成就,祂是守約的上帝。

其實,宇宙萬物的主宰,這位奇妙偉大的創造主上帝,根本不需住在人手所建的殿宇裡,整個宇宙空間都是祂的寶座,但是,為了愛我們,祂甘願自我限制,住在卑微人當中。每一次在婚姻輔導時,我總是告誡即將結婚的這一對青年男女:在結婚前,你是自由的,愛往那裏去,就往那裏去,你愛交多少朋友,就交多少朋友,沒有人管你。但是,一旦步入婚姻,你的自由就被限制了。男生不能再隨意交女朋友了,女生也不能隨意交男友。你想要做的事,如果你的另一半不能認同,不願支持,那麼,就要為了對方的緣故克制自己,不能再像單身時一樣,愛怎樣就怎樣。因為愛,我們甘願自我限制;那無法自我控制,結婚了想要怎樣就怎樣的人,其實還是尚未成熟的小孩。婚姻中若有一方是幼稚不成熟,不願顧念對方而自我限制,老實說,那樣的婚姻是很辛苦的。

上帝為了愛祂的兒女,甘心大大的自我限制。從前在曠野,上帝陪伴著以色列人在曠野四處漂流,祂甘願住在小小的會幕裡,好讓摩西和亞倫隨時都能來到祂面前求問。如今,祂樂意住在所羅門所建的聖殿裡,因為在這裡有大衛和所羅門,這一父子對祂的愛和敬畏。因為他們對上帝的心意,上帝更放寬尺寸,容許百姓能夠來到祂面前禱告,將心中所有難處盡情傾訴。

發表於2013/09/27 09:38 (4088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