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書03章27-31節:哪裏能誇口呢?

哪裏能誇口呢?       

羅馬書03章27-31節
莊嘉信牧師

2014/1/12


兄姐!大家平安!新的一年的開始,願上帝的恩典和平安充滿每一人身上。這禮拜看到一則新聞,覺得可以和今天的講題相印證,在此和大家分享。幾天前,有一名年輕男子搭火車,用行李霸占博愛座,他一個人加上行李共占三個位子。因為車上還有人沒位站著,有個老伯站在他面前,勸他把行李放在上面的置物處,位子讓出來給人坐。這個喝著珍珠奶茶的老兄不但不聽,反而和老伯嗆聲,在爭吵時,竟將口中珍珠吐在手上,丟向老伯。這段過程被人po上網,引起很多人不滿,認為這名「珍珠哥」實在太過分。網友說:要將他揪出來,看是何方神聖,不敢相信年紀輕輕就那麼霸道!結果,這個囂張的人被公司開除了!

彼得前書五章5-6節說:『你們年幼的,也要順服年長的。就是你們眾人也都要以謙卑束腰,彼此順服;因為上帝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 所以,你們要自卑,服在上帝大能的手下,到了時候祂必叫你們升高。』“因為上帝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這是很重要的屬靈原則,因為當人的心驕傲,不但上帝的祝福離開他,連不認識他的人也成為他的對敵。

今天,我們所讀的這段聖經節,是保羅勸信主的猶太人不可誇口,要存謙卑的心來記念,一切都是上帝的恩典。很多時候,人會失敗,是因為心裡驕傲。在保羅的時代,猶太人有一種屬靈的驕傲,覺得自己是上帝的選民,就看不起外邦人。然而,保羅提出「因信稱義」的真理。保羅認為:在上帝面前,每個人都有罪,無論大罪小罪,都是罪。今天,一個罪人能夠得著赦免,被稱作義,完全是上帝白白的恩典,是上帝將耶穌基督賞賜世間,是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替我們流血贖罪。人並沒有什麼功勞。因此,人有什麼可驕傲,可誇口呢?我們唯一可誇口的,就是指著主耶穌為我們所成就的一切來誇口。

有一則小故事:『有一傳道人在印度設立一間麻瘋病院,專收麻瘋病人,每日向他們傳福音,並為他們清洗傷口。有一個遊客去參觀,看見痲瘋病人骯髒、噁心又可怕的傷口,他說:“就是給我一天一百萬,我也不幹這種工作。”那個傳道人回答:“如果是為著一天一百萬,我也不幹這種工作。”』不是金錢的緣故,是愛的緣故。上帝將祂的兒子賞賜給我們,不是因為我們有什麼,或做了什麼,乃是因為祂愛我們的緣故。

然而,傳統猶太人卻用上帝給他們的恩典,向外邦人誇口。他們誇口自己是亞伯拉罕的後裔,他們誇口有上帝的律法,他們誇口對真理的認識;就排斥外邦人,連那些已經信主的外邦人,也被信主的猶太人排斥。兄姐!如果我們要比較,什麼都可以拿出來比較,如果我們要誇口,什麼都可以拿出來誇口。但是,保羅說,一個人能夠得救,完全是上帝的恩典,那有什麼可誇口的地方呢?我們是因信被上帝稱為義。這就大大得罪固執的猶太人,因為保羅完全否定他們一直認為可誇口的血統、律法、名分等等,以致他們看保羅是眼中釘,處處與他作對。

其實,保羅的意思並不是說,基督徒不需要有好的行為,保羅的意思是,我們的好行為,是因為對上帝愛的回應。保羅要我們先憑信心領受上帝的愛,然後,我們才會有能力去愛。就像那個位痲瘋病人清洗傷口的傳道人,不是那個痲瘋病人一天付他一百萬,他才來作這事,是因為有上帝的愛在他身上,讓他甘願沒拿半毛錢也甘心做。兄姐,無論我們做什麼,或是工作,或是服事,心裡有愛,和心裡沒有愛,差很大。如果你對目前的工作,很有興趣,就會做得很快樂,作再多也不會累。但是,如果沒有興趣,看到就討厭,卻不得不去做,就會覺得做得很辛苦,也很痛苦。兄姐!只有愛,讓我們甘心去服事人,也只有愛,讓我們所作的服事大有功效,可得上帝歡喜和稱讚。但是,如果我們用誇口作服事,那就是驕傲了,出於驕傲所作的服事是“無採工”,上帝根本就不接納。

保羅說:『那裏能誇口呢?』意思是,既然我們的得救,和被上帝稱為義,都是出自上帝白白的恩典,我們有什麼可誇口呢?保羅說:『沒有可誇的了。用何法沒有的呢?是用立功之法麼?不是!乃用信主之法。』這意思是,雖然我們的行為可以做到很好,但還是無法當成功勞拿來誇口,只有相信主耶穌的“信心”是我們唯一能夠誇口的。正如希伯來書十一章6節所說:『人非有信,就不能得上帝的喜悅;因為到上帝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上帝,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

親愛的兄姊,人很容易誇口,因為在我們所生存的這個社會,是一個缺乏恩慈,競爭激烈的地方。在公司裡,你必須努力去爭取,才能爬得比別人高。你要跑得比別人快,才能得著你所想要的東西。那些都不叫恩典,那是你努力得來的。可是,你知道有時候我們很努力,卻未必有功效,很多事情,不是我們所能掌控的,不是我們想要怎樣就能怎樣。我們須要有上帝的恩典,我們的人生須要依靠上帝來幫助。否則,都是做白工。有一個笑話說,我們怎樣讓上帝笑呢?只要把你一生所想要做的事,向上帝誇口,祂就會笑了。因為上帝知道,人生並不是像你所想的哪麼簡單。有一句話說:『計劃趕不上變化,變化趕不上老闆的一句話。』明天要發生何事,我們都不知道,還有什麼可誇口的呢?但是,如果我們願意把自己的人生交託仰望在上帝手中,謙卑求祂來引導,上帝就會幫助我們,讓我們原本坎坷崎嶇、卑賤的人生轉變成豐富祝福的人生。

在這裡,牧師要和大家分享一個聖經人物的故事。在歷代志上四章9-10節,猶大家譜裡,記載了一個人,他的名字叫做雅比斯。這段經文說:『雅比斯比他眾弟兄更尊貴,他母親給他起名叫雅比斯,意思說:“我生他甚是痛苦。”雅比斯求告以色列的上帝說:“甚願祢賜福與我,擴張我的境界,常與我同在,保佑我不遭患難,不受艱苦。”上帝就應允他所求的。』〈10〉幾年前,美國有位魏肯生牧師用這段『雅比斯的禱告』寫成一本靈修小書,在台灣非常暢銷。

這段經文說“雅比斯比他眾弟兄更尊貴”,牧師相信,這裡所說的“尊貴”絕對不只是指財富、地位、名聲上的尊貴而已,更是指他人品的尊貴,生命的尊貴。雅比斯是一個尊貴的人,這也就是說,雅比斯活出極有價值,極有意義的人生,他的人生是榮神益人的人生,才會被看為尊貴。為什麼雅比斯能夠活出比他眾弟兄更尊貴的人生呢?因為他依靠上帝。

兄姐!“雅比斯”這名字,其實不是好名字。他母親給他取名叫“雅比斯”,意思是:“我生他甚是痛苦”,就好像台灣人說,這孩子是“掃把星”。一般來說,母親懷孕生子,應是很高興的喜事,即便生產過程中會經歷痛楚,也會在迎接新生兒的到來,因快樂而忘記痛苦。為什麼雅比斯的母親竟然將“生他甚是痛苦”的感受,成為他的名字,以致每個人都知道,他是個使母親痛苦的孩子呢?

由於這段家譜完全沒有提及他父親,因此有人說,或者他是遺腹子,母親生他時,父親剛過逝,以致心情甚是悲働?或者因為生他時,難產?差點死掉?受到驚嚇,覺得很痛苦?不管如何,這個名字並不是好名字,每次叫這名字,就想起悲痛的事,怎會是好名字呢?大家想,雅比斯的母親會疼他嗎?一個讓母親痛苦的孩子,媽媽會喜歡他嗎?我想,不只兄弟欺負他,就是鄰居的小孩也會三不五時拿他的名字開玩笑,嘲弄一番。這種孩子的成長過程,應該很辛苦,或許很孤單,又無奈!孩子何辜?大人竟把自己痛苦的情緒發洩在他身上,讓那個“我生他甚是痛苦”的痛成為跟他一輩子的名字。這種連母親都厭棄的孩子,一般來說,很容易自暴自棄,很容易看輕自己,很容易自甘墮落,因他心中充滿苦毒,怨恨自己的出生,有的會羞愧帶給母親痛苦,而終身無法原諒自己呢!

但是,這個原本命運悲慘的孩子,長大之後卻成為比他眾弟兄更尊貴的人,他是怎麼辦到的?牧師相信,他沒有被外在艱難環境打倒的主要原因是,他轉向上帝,他用單純的信心來到上帝面前,用謙卑禱告懇求上帝的幫助。兄姐!人,很容易因自己一時情緒,就給別人貼標籤。很多時候,我們也活在別人的標籤下,連自己是誰都不知道,更別說活出生命的尊貴。但是,雅比斯卻不接受別人給他貼標籤,他依靠上帝,用上帝的眼光看自己,就跳脫出苦毒、自卑的心。有時,人會驕傲,是因為太自卑了,就用驕傲來掩飾自己的自卑。牧師相信,雅比斯能夠脫出 “掃把星”,那個苦毒的標籤,就是他懂得來到上帝面前。兄姐!我們無法改變別人的看法,但是,我們可以來到上帝面前,學會用上帝的眼光看自己。這樣,就必能像雅比斯一樣,活出不一樣的人生,是上帝所祝福的尊貴人生。

親愛的兄姐!我們原本活在罪中,是一個卑賤又軟弱的人,如果不是上帝恩典,我們會被罪綑綁死!今天,我們得著上帝祝福,讓我們亨通又順利,試想看看,我們有什麼不是出於上帝的賞賜呢?我們有什麼可誇口的呢?兄姐!誇口跟驕傲有密切的關係,當我們誇口,心就驕傲,上帝祝福就離開了。所以,如果我們要求上帝祝福我們,必須用更加謙卑的心,來回應上帝的愛。

那個被人看輕的雅比斯,來到上帝面前禱告說:『甚願祢賜福與我』。兄姐!上帝喜歡我們向祂大大開口,你要大膽的向上帝說:『甚願祢賜福與我』!你要迫切地說:「上帝呀!求祢祝福,求祢一定要祝福我,並且大大的祝福我。」兄姐!箴言十章22節說:「耶和華所賜的福使人富足,並不加上憂慮。」上帝樂意賜福給我們,祂要人在祂眷顧下,活得喜樂、富足,所以,我們要大膽向上帝求祝福。

當上帝賜福他之後,雅比斯又說:『求祢擴張我的境界』。兄姐!擴張境界不只是財物、田產、土地的擴充而已,更是屬靈命容量的擴充,比如:更多的認識上帝,更多的寬容、仁慈,願意去赦免那些從前欺侮他、虧待他的人,更多去幫助有需要的人,更多的服事,成為更多人的祝福等等。兄姐!當上帝越祝福我們的時候,我們越須要擴張屬靈的境界;當我們屬靈的境界越擴張,上帝才能越祝福我們。不能誇口!不能驕傲!如果你誇口了,如果你驕傲了,如果你屬靈的境界沒有隨著祝福繼續擴張的話,你沒有辦法承受上帝更多的祝福,因為你的容量不夠,祝福都漏掉了。兄姐!如果,我們不斷求上帝祝福,卻不肯擴張自己屬靈的境界,那些祝福反而會成為我們生命的難處。所以,當我們要求上帝大大祝福時,務必同時也求上帝大大擴張我的境界,才能承接那豐盛的祝福。

雅比斯求上帝『常與我同在』。當我們有上帝的豐盛祝福之後,如果沒有上帝的同在,就會越來越自私,越來越驕傲,越來越自滿。兄姐!雅比斯在得到上帝豐盛祝福,在境界大大被擴張時,他求上帝的同在。因為他知道,若沒有上帝的同在,他就驕傲了,他就誇口了。求上帝同在,時刻提醒他!雅比斯,你有什麼可以誇口的?你所有的一切,都是上帝的恩典。

雅比斯又求上帝:『保佑我不遭患難,不受艱苦。』這患難原文的意思是禍害,災禍,邪惡,罪等;艱苦的意思是憂愁、愁煩、損傷,這些都是來自撒但的攻擊。雅比斯求上帝不要讓他遇到試煉,或來自撒但的攻擊;即使必須面對,也求上帝保佑,讓他有信心,有勇氣,有能力,能夠得勝,因為他的得勝,就是上帝的得勝。兄姐!聖經說,上帝就應允他所求的。通過這樣信心的禱告,雅比斯的人生一百八十度大逆轉,他勝過逆境,成為他『弟兄中最尊貴的」。

親愛的兄姐!新的一年開始,牧師期待,我們要棄絕驕傲誇口的心,學習雅比斯,向上帝開口大大求恩典。我們要擴張屬靈的境界,存謙卑的心,和愛我們的上帝同行。凡事依靠,凡事禱告,將所擔心的事都放在禱告中,相信上帝的祝福必定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
 

發表於2014/01/18 17:34 (6746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