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1列王紀下十九章1-37節

單獨會主……列王紀下
2013/12/31

◎經文:列王紀下十九章1-37節

◎讀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
祂是誰?
祂是信實的上帝。
祂是怎樣的?祂是守約的主。
祂作了什麼?祂信守大衛的約。

關於我:
我是誰?
我是心不專一的人。
上帝如何看我?祂看我靈裡尚有一點渴慕。

關於信徒生活
S罪惡:三心二意。
P應許:堅心依靠祂的,主必保守十分平安。
A態度:要謹慎安靜,全心依靠。
C命令:以色列啊,你要聽!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
E榜樣:希西家的信心。

這些對我現在的生活有何指示?
今天是2013年的最後一天,回顧過去365天的風風雨雨,雖不像亞述大軍兵臨城下般窘迫危急,卻也讓台灣人心靈備受煎熬,尤其是食品的安全,更是叫人膽戰心驚。然而,除了恐懼害怕之外,我們還能做什麼呢?我想起當年以利沙先知解瓜毒的神蹟,今天我們同樣需要這樣的神蹟。面對不可知的未來,除了以堅定的信心,專心仰賴,抓緊上帝應許之外,我們還有別的路嗎?雅各書一章17節說:『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從眾光之父那裡降下來的;在祂並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求主幫助我們的信,全心全意信祂所說的話、祂的應許,都是信實可靠的。因為天地都要廢去,唯有祂不改變,因祂是永不改變、信實的上帝。

亞述人拉伯沙基藐視、褻瀆的話被轉述給希西家聽:『希西家王聽見,就撕裂衣服,披上麻布,進了耶和華的殿;使家宰以利亞敬和書記舍伯那,並祭司中的長老,都披上麻布,去見亞摩斯的兒子先知以賽亞,對他說:希西家如此說:今日是急難、責罰、凌辱的日子,就如婦人將要生產嬰孩,卻沒有力量生產。或者耶和華─你的神聽見拉伯沙基的一切話,就是他主人亞述王打發他來辱罵永生神的話,耶和華─你的神聽見這話,就發斥責。故此,求你為餘剩的民揚聲禱告。』〈1-4〉希西家真是一位謙卑又有智慧的王啊!在面對自己根本就承擔不起的壓力和重擔,他選擇來到上帝面前,以謙卑的心懇求上帝的憐憫和幫助。除了自己謙卑之外,他也像先知求助,他用了一個很妙的比喻:『就如婦人將要生產嬰孩,卻沒有力量生產』。意思是:在這種狀況之下,他實在很想要有信心,但卻生不出信心來,因此他祈求上帝幫助,也祈求先知以賽亞的代禱。為什麼他會生不出信心呢?我們聽他對先知以賽亞說:『耶和華─你的神』,從這句就知道為什麼他的信心會軟弱了,因為耶和華似乎還不是「他」的上帝。

然而,這樣謙卑的態度是上帝所喜悅的,因此先知以賽亞帶來上帝安慰的信息:『以賽亞對他們說:要這樣對你們的主人說,耶和華如此說:你聽見亞述王的僕人褻瀆我的話,不要懼怕。我必驚動【原文作使靈進入】他的心,他要聽見風聲就歸回本地。我必使他在那裡倒在刀下。』〈6-7〉是的!上帝都知道,祂知道仇敵的可惡,祂知道我們心中的懼怕,但是祂安慰我們不要懼怕。懼怕,是一個感覺,很多時候,不是嘴巴說不懼怕,心就真的不懼怕,我們必須要有上帝的話先進入,讓心有一個厚實的底襯著,當危險、苦難來臨時,心才能篤實堅定。

第二次,亞述王又寫信來辱罵以色列的上帝。這次,希西家學會了自己在上帝面前謙卑地呼求:『坐在二基路伯上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啊,祢是天下萬國的神,祢曾創造天地。耶和華啊,求祢側耳而聽!耶和華啊,求祢睜眼而看!要聽西拿基立打發使者來辱罵永生神的話。耶和華啊,亞述諸王果然使列國和列國之地變為荒涼,將列國的神像都扔在火裏;因為它本不是神,乃是人手所造的,是木頭石頭的,所以滅絕它。耶和華我們的神啊,現在求祢救我們脫離亞述王的手,使天下萬國都知道惟獨祢耶和華是神!』〈15-19〉請聽,他呼求「耶和華我們的神啊」,不再只是以賽亞的上帝,而是我的上帝,全猶大國的上帝。

神藉先知以賽亞給予令人興奮的回答:『亞摩斯的兒子以賽亞就打發人去見希西家,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你既然求我攻擊亞述王西拿基立,我已聽見了。耶和華論他這樣說:錫安的處女藐視你,嗤笑你;耶路撒冷的女子向你搖頭。你辱罵誰?褻瀆誰?揚起聲來,高舉眼目攻擊誰呢?乃是攻擊以色列的聖者! ------他必不得來到這城,也不在這裏射箭,不得拿盾牌到城前,也不築壘攻城。他從哪條路來,必從那條路回去,必不得來到這城。這是耶和華說的。因我為自己的緣故,又為我僕人大衛的緣故,必保護拯救這城。』〈20-34〉聖經記載:『當夜,耶和華的使者出去,在亞述營中殺了十八萬五千人。清早有人起來,一看,都是死屍了。亞述王西拿基立就拔營回去,住在尼尼微。一日在他的神尼斯洛廟裏叩拜,他兒子亞得米勒和沙利色用刀殺了他,就逃到亞拉臘地。他兒子以撒哈頓接續他作王。』任憑誰有無法想像,一夜之間亞述營中死了十八萬五千人,驕傲的亞述王西拿基立驚慌而逃,更諷刺的是,當他正在叩拜自己的神時,竟被自己的兒子所殺,他的神完全沒有保守他。

這是希西家王信仰的巔峰,單單依靠上帝,不費一兵一卒就打退了亞述全軍。我們為人生許多的壓力重擔而擔憂煩惱嗎?那懂得專心依靠上帝的人是有福的。   

發表於2013/12/28 07:30 (5318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