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聖安娜堂餘音繞樑

來去聖地走一遭《五十七》

聖安娜堂餘音繞樑

*******************************************************
後埔基督長老教會---林潔美牧師 撰文╱林頌典 攝影╱信望愛圖片中心 部分圖片

第十二世紀時期,十字軍治理巴勒斯坦地,透過歐洲虔誠基督徒的捐款,在聖地建築了很多城堡和教堂,畢士大池旁邊就有一座十字軍時期所建造的教堂,這座教堂名為「聖安娜堂」,是紀念耶穌的外婆聖安娜。



教堂是建築在一個地窖之上,據傳耶穌的母親馬利亞就在那地窖裏出生,也在此度過溫暖的嬰幼兒時期。我們參觀完畢士大池之後,隨即就來到了聖安娜堂,這聖安娜堂和畢士大池目前都是由白衣神父們在管理。

聖安娜堂深具十字軍建築藝術的特色,是主後1100年由博允一世的妻子以羅馬風格建造而成。當時十字軍在聖地所建造的教堂超過三十間,非常可惜,在十字軍被擊敗之後,絕大部分都被破壞了,唯獨這間教堂奇蹟式的被保存下來,並無遭受毀壞,回教國王撒拉丁把它改成回教神學院。像這種九百多年前所遺留下來,未受毀壞的教堂,全以色列只剩下兩座,聖安娜堂是其中之一,且保存得最好。

 

教堂建築的造型是依照主釘十字架的形狀設計的,正大門屋頂宛如耶穌的頭受傷垂了下來,兩旁的建築,一邊高一邊低,像雙手臂稍稍傾斜。進入教堂裡面,首先看見一座溫馨柔美的雕像,是馬利亞依在母親懷中撒嬌。這間教堂最大的特色是屋頂挑得很高,巧妙地利用建築原理,製造出一種讓聲音可以環迴繞樑的極佳音效。

 

導遊張牧師讓我們站在聖壇階梯前,按他指揮收放,合唱一首「奇異恩典」,實在太神奇了,回音的效果真是震撼人心,真正讓我們感受到,什麼叫作「餘音繞樑,三日不絕」。豈只是三日不絕啊!直到今天在寫這篇遊記時,當時驚喜心境,仍然縈繞胸懷;耳中「恩典」之音,似乎依舊餘音裊裊。
發表於2009/07/25 20:12 (12530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