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約翰一書04章11-21節:我們愛,因上帝先愛我們

我們愛,因上帝先愛我們                       

約翰一書04章11-21節
莊嘉信牧師

2013/6/9

這兩個月,教會以『新的誡命』作為信仰告白。這是主耶穌在最後的晚餐時,苦口婆心對門徒的勸勉,要求他們務必遵守的命令。記載在約翰福音十三章34-35節,主耶穌說:『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兄姐,你知道主耶穌是在什麼樣的情境之下說出這些話嗎?是在祂要上十字架之前!主耶穌明明知道,再過不多久,祂就要被人用非常殘忍的方式對待,但祂仍然預先告訴門徒,要彼此相愛。兄姐!彼此相愛容易嗎?非常不容易!這個月台灣人很生氣,因為菲律賓的海岸防衛隊巡邏艇,在台菲重疊海域追逐又開槍掃射台灣屏東小琉球籍漁船廣大興28號,造成漁民洪石成中彈身亡。這事件也讓在台灣工作的非律賓人感受到很大的壓力,害怕成為遭報復的對象。兄姐,恨不能解決問題,只有愛才能解決問題。當我們的心被恨所包圍,就愛不下去了,就失去理性了,就讓衝突更擴大了。許多的戰爭都是因為仇恨而展開的報復行動,結果讓許多無辜的百姓賠上生命,讓許多家庭破碎,蒙上悲傷的陰影。我們的恨,我們的報復解決問題了嗎?沒有!只是讓悲傷更嚴重擴大。

親愛的兄姐!愛的功課容易學習嗎?非常不容易。前兩天有一則社會新聞:十年前有一對就讀國一的小情侶,兩人在交往期間愛昏了,就偷嘗禁果,結果懷孕了。雙方父母不忍心傷害未出生的小生命,計畫讓兩人結婚,但孩子還未生下來,男方就落跑避不見面。當孩子生下來之後,發現這孩子不但智障,又肢體殘障,加上有弱視,將來可能會失明。為了要照顧這個多重障礙的孩子,小媽媽勉強完成國中學業,就去當女工賺錢。她的母親也賣掉房子來幫忙照顧外孫。現在法官要求男方必須負起責任來認養這個孩子。兄姐,這對青年今年才23歲,人生剛要開始,卻因為當時對愛情存著錯誤的觀念,做錯了事,結果人生彩色變黑白,尤其是女孩,這個小媽媽,遭受很大的傷害和痛苦。

兄姐!每一個人都渴幕愛,在上帝所有的創造中,人對愛的渴慕是最深的,這點我們從嬰孩的表現就知道,而父母親也在懷抱孩子時,心中的愛被滿足了。『愛』是每個人心理上最深的需求,因為上帝就是愛,當祂在創造天地萬物,以及我們人的時候,祂不但用深深的愛在做造,也把祂的愛之本質放在我們裏面。所以,每一天的創造之後,上帝都用欣賞的眼光:『看是好的』。尤其是當人被造出來之後,上帝的心深深的得著滿足了,聖經說:『上帝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甚好”就是最好的,上帝看見人,就像父母親看見自己的小寶貝,祂心滿意足,非常的喜悅,因為人是照著祂形象所造的。兄姐,真實的愛,是必須負責任的;真實的愛,是不求自己的利益;真實的愛,是甘願為對方犧牲付出的。上帝愛世人,甚至甘願為我們上十字架,為要洗淨我們的罪,救贖我們的靈魂得永生。這就是上帝的愛,也是甘願付出重代價的愛。

當主耶穌在面對十字架的苦難時,祂沒有推辭,祂不但勇敢面對,也要求門徒學習祂,主耶穌說:『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主耶穌不只是用嘴巴說,祂更是用實際行動,用生命來證明祂的教導。因為,親愛的兄姐,這條彼此相愛的道路雖然是很不容易的,卻是唯一能引領我們進入生命最大的圓滿,使我們能享受到活著的價值和意義。這種生命的滿足、喜樂,真正的平安、豐盛,是從我們願意遵守主耶穌的命令,學習像祂一樣去愛,才能擁有的。兩個禮拜前,牧師的家族終於有人結婚了。我大姊的兒子,和他老婆從認識、交往到結婚,已經超過十年了。家中長輩一直希望他們趕快結婚,但男方還有學貸七、八十萬,女生很怕結婚,她說:『我一結婚就要跟他一起背七、八十萬的負債,我才不敢結婚呢!』現在,學貸當然還是要還,但是她願意結婚了,甘願跟他一起背債務。兄姐,聖經說:『愛裡沒有懼怕』,這個愛,不是亂愛,隨便愛,像那十三歲就嚐禁果的愛,結果是不敢負責任,也無法負責任。這樣的愛所產生的,是傷害,是痛苦。但是,真正的愛,是能夠產生正面積極的能量,是能互相扶持,彼此激勵,這種讓人能夠勝過懼怕的愛,會幫助人在情感、心智上各方面更加成熟成長。

兄姐!主耶穌要我們彼此相愛,但常常我們的愛是帶有條件性的,你的行為,你的說話,你的做法,要符合我的心意,我才願意愛你,不然,我就愛不下去了。我們當父母的,很容易對小孩子這樣說:『你要乖乖聽話,爸爸媽媽才會愛你,你不聽話,就不要你了,把你丟掉。』這種話千萬不要再說了,會在孩子心中產生很大壓力和恐懼的負作用,會讓孩子誤以為父母的愛是有條件的,必須聽話,必須很優秀,成績各方面都很好,才能得著父母的愛。這種有條件的愛很容易嚴重傷害到孩子的自我形象。因此,當他課業不好,當他戀愛失敗,當他婚姻出問題,當他工作遇到挫折,當他人際關係喬不好,他就自暴自棄,看輕自己,認為自己沒資格,沒價值,沒有用,不配得到父母和別人的愛,甚至放棄自己。親愛的兄姐,我們的眼,我們的心,能夠看見並感受到生命的美好,最重要的因素就是愛,然而一個沒有被真心愛過的人,在他裏面就充滿了畏懼、受傷、懼怕、羞愧、自責、悖逆等等負面的情緒。因為沒有被愛過,也就不知道應該如何去愛人,惡性的循環讓受傷的人也用同樣的方式去傷害別人。

親愛的兄姐,上帝不要我們活在這種彼此傷害,互相怨恨的痛苦當中,悽悽慘慘度過這一生。祂要我們彼此相愛,因為恨能興起紛爭,唯有愛能遮掩許多過錯。愛是天堂,恨是地獄,我們要活在天堂或住在地獄,就看我們怎麼選擇。你要讓自己一輩子活在地獄的痛苦中嗎?那就繼續恨下去。但,如果我們願意選擇一條更寬更大,更美更充實更喜樂更平更富裕的路,那麼,我們就學習順服主耶穌的命令,在我們的生活、工作,以及事奉上,都帶著上帝的愛,就必定看見,生命不再一樣了。牧師以聖經中的人物為例,當大衛打敗巨人歌利亞,凱旋回國時,婦女唱歌跳舞出來迎接,她們唱:『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這讓當時的王掃羅王非常的生氣,他忌妒大衛,三番兩次想要藉著敵人的手剷除大衛,但都沒成功。大衛越成功,掃羅王越懼怕,他怕大衛會強奪他的王位,乾脆就公開追殺大衛。掃羅王的長子約拿單卻很喜歡大衛,他們是非常知己的好朋友。約拿單看見自己的父親瘋狂似的追殺大衛,心裡非常難過,就三番兩次幫助大衛脫離他父親的逼迫。雖然,掃羅很清楚的告訴兒子約拿單,如果大衛活著,約拿單就不可能繼承他的王位。但是約拿單不貪戀王位,他願意幫助大衛當王,自己降卑作宰相來輔佐大衛。掃羅王、約拿單和大衛的故事記載在撒母耳記上17-31章,請兄姐回去詳細讀。兄姐,掃羅因為忌妒大衛,心中充滿對大衛的懼怕和怨恨,結果他快樂嗎?沒有!他是生活在恐懼中的人,雖然他的王宮很舒適,他四週有臣僕在保護,但他仍然覺得四面都是敵人。這種忌妒的恨,讓他好像生活在地獄裡,一點都不快樂。但大衛就不同,他雖然是逃亡的人,但在他裏面有上帝的愛,有聖靈充滿,他就吸引許多人來跟隨他。甚至,自己在最艱難的處境,聽到基伊拉城被非利士人攻擊,他冒著生命危險去拯救他們,幫助他們脫離險境。後來,掃羅王失敗得非常悽慘,他和他的三個兒子都死在戰場;而,大衛被擁護成為以色列的王,因為他用恩惠慈愛款待他所遇到的人。

親愛的兄姐!每一個人都渴幕愛,但大部分的人對愛的觀念卻是錯誤且自私的,以致在錯誤的愛裏面遭受許多傷害和痛苦。在今天的聖經節一再強調彼此相愛,因為上帝是這麼的愛我們,祂甚至親自來到世間,用真實愛的行動在十字架上讓我們明白,什麼是真正的愛,祂要我們學祂的樣式。兄姐!我們要人怎樣對待我們,自己就要怎樣去對待人,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因為我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上帝就用什麼量器量給我們。當我們以慈愛款待人,上帝就以慈愛款待我們。上帝會用祂的慈愛款待心裏慈愛的人,上帝會用祂的完全對待一個願意追尋完全的人,上帝會用祂的純潔對待一個心靈純潔的人,上帝會用祂的恩典對待忠心的人。不過,同樣的,上帝也會用祂的刑罰對待那固執,心中一直充滿著忌妒仇恨的人,上帝會用祂的審判對待那不願悔改之邪惡的心靈。我們願意上帝怎樣對待我們呢?那麼,我們就怎樣去對待人。

今天的聖經節告訴我們,愛是從上帝來的,祂是愛的源頭,如果我們沒有跟上帝結連在一起,就沒有力量,也沒有能力去愛。掃羅王為什麼會忌妒大衛?他什麼都有,而大衛什麼都沒有。掃羅王有權勢、有地位、有名聲,他掌握整個國家的資源,但是他卻忌妒大衛。聖經說,因為耶和華的靈離開他。因為掃羅王在連續打了幾次勝戰之後,他的心開始驕傲了。兄姐,人的心一驕傲,就會離開上帝。沒有上帝同在,我們根本就不知道怎麼去愛,也沒有能力去愛。即使勉強的想要去愛,也會愛得很辛苦,很痛苦,甚至讓對方更加的受傷,因為那不是從心裡發出來的。兄姐!我們必須回到愛的源頭上帝面前,謙卑向上帝悔改認罪說:『主啊!我的愛不夠,因為我裏面的靈驕傲了。求祢除去我驕傲的靈,將祢的愛充充滿滿澆灌在我裏面,讓我能夠愛,也有能力愛。』

親愛的兄姐,人的愛很有限,也很容易枯乾。人的愛很自我,也很自私,我們常常是站在自己的想法來愛對方,而不是站在對方的立場來體貼他的需要。請問:『阿公仔愛吃鹹,阿嬤愛吃淡』有什麼不對?為什麼會變成『兩個打架撞破鼎』?吃鹹比較〈卡〉美味,吃淡,〈卡〉健康,兩個都對,都好。但是我們的愛如果不是站在對方的立場來體貼他的需要,這種愛很容易讓對方受傷害。

兄姐!上帝親自來到世間,來教導我們什麼是真正的愛。想想看,我們有什麼資格有什麼條件可以得著這麼大的恩典呢?我們很順服嗎?我們做得很好嗎?我們值得祂愛嗎?但是,感謝上帝!祂就是這樣愛我們,雖然我們常常頂撞祂,常常犯罪得罪祂,也常常得罪人傷害人。但是,上帝仍然為了愛我們甘願上十字架。這是何等大的恩典!當我們明白上帝愛的榜樣時,才會明白何謂犧牲的愛,我們才懂得學習去愛那不可愛,或不值得愛的人。也只有當我們彼此相愛,上帝就住在我們中間了。如果我們在當中只有爭執、忌妒、驕傲,那麼,就容不下上帝了,上帝只好憂傷離開,而我們也讓自己生活在宛如地獄般的痛苦中。

親愛的兄姐,只要有心,聖靈會幫助我們彼此相愛,我們要懇求聖靈在我們心中動工,在我們生命中,在我們的家庭裡,在我們的教會,在我們的職場,凡我們所去的的地方,求上帝將愛,將合一,將喜樂,將信心,將盼望,豐豐富富的賞賜給我們,幫助我們作一個有能力去愛的人。這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這愛是不忌妒不自誇不張狂,這愛是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這愛是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就是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十三章向我們顯明的,真實的愛。兄姐!我們必需不斷的禱告,求上帝幫助我們能夠這樣的去愛。沒有人是完全成熟的,但我們卻可以彼此勉勵祈禱,求上帝加添愛心。

兄姐,在你的身邊,是否有些讓你很不喜歡,甚至很厭惡的人呢?雖然,要去愛那不可愛的人,真的很難,但是這是上帝放在我們生命中,要我們學習的重要功課。因為,一個懂得真愛,一個有能力去愛的人,才有能力享受上帝所創造的一切美好,也才能活出真正平安喜樂滿足豐盛的生命。親愛的兄姐,我們愛,因為上帝先愛我們。願上帝十字架上的愛成為我們生命的力量和幫助,讓我們重新活過來,有能力去愛,並且用真實的愛來享受這個美好的人生。

發表於2013/06/12 08:44 (6001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