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8列王記上十三章11-34節

每日單獨會主……列王記上
2013/10/18

◎經文:列王記上十三章11-34節

◎讀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
祂是誰?
祂是烈火的上帝。
祂是怎樣的?祂是管教的上帝。
祂作了什麼?祂因人的悖逆而施行管教。

關於我:
我是誰?
我是軟弱的人。
上帝如何看我?祂喜愛我。

關於信徒生活:
S罪惡:失去謹醒。
P應許:你們就是為義受苦,也是有福的。
A態度:要用堅定的信心抵擋誘惑。
C命令:務要謹守、警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
E榜樣:《警戒》神人的疏忽。

這些對我現在的生活有何指示?
我體貼自己的肉體,更甚過體貼上帝的心意嗎?老先知熱情的邀請神人到他家吃喝,我相信絕不是故意要陷害他的,應該是對同工的照顧,體貼他肉體的軟弱。但是,即使是這樣的好事,或不是得著上帝允許,還是作錯了。我相信這位老先知在屬靈的生命上曾經非常美好,上帝也重用過他,但是,隨著肉體年齡的增長,屬靈的生命是否也不斷增長呢?我們已經認識上帝的人,是否願意隨著時間的增長,能更親近上帝,有更敏銳的靈,來明白上帝的心意呢?我想,老先知的靈逐漸退化遲鈍了,否則上帝不需另外調來那位神人,直接使用他就好了。但上帝沒有使用他對耶羅波安王說話,反而使用從猶大來的神人,我想,這也「稍微」刺傷了老先知的心吧!但是,老先知還是很熱情的去邀請神人,或許他想向這位神人請益,或許他想讓神人知道,這地也有先知。不管他的動機如何,都是錯的。先知是上帝的僕人,他的所說所做若不是上帝要他去說去做,出於自己的,就是錯的。更糟糕的事,這位老先知為了博得神人的信任,還冒稱這是天使奉耶和華的命對他說的話。

這位從猶大來的神人一時不察,他沒有再問上帝,就跟著老先知走了。或許他已經非常累了,很需要食物來補充心力,或許他憑著單純的心,信任老先知的話;不管如何,他已經違背的上帝的吩咐。及至一同坐席的時候,耶和華的話臨到老先知:『他就對那從猶大來的神人說:「耶和華如此說:‘你既違背耶和華的話,不遵守耶和華─你上帝的命令,反倒回來,在耶和華禁止你吃飯喝水的地方吃了喝了,因此你的屍身不得入你列祖的墳墓。’」』〈21-22〉雖然上帝已經做警告了,但神人似乎沒有警醒,他依舊「吃喝」。

很多時後,我們的疏忽大意會招來死亡。上帝已經再次警告了,但缺乏警醒,就必須承擔惡果。很痛心一位同工的兒子年紀輕輕就蒙主恩召,是自己人為的疏忽和不小心,讓許多人為他惋惜哭泣哀慟。我們常常在疲累饑餓當中,失去警覺性,導致撒但有機可乘,實在很可惜!

對於那欺哄人的老先知,上帝並沒有做出任何懲罰,上帝所對付的,是那個違背祂命令的神人。為什麼上帝這麼嚴厲呢?我思想著,上帝對這位神人有兩項指示,一是針對耶羅波安王的指示,另一是針對他自己的指示。這位神人很清楚上帝對他說的話,他兩次說:『因為有耶和華的話囑咐我,說不可在伯特利吃飯喝水,也不可從你去的原路回來。』〈9、17〉今天神人自己已經違背了上帝針對他的指示,如果上帝輕輕的放他走,什麼事都沒有發生,你想,百姓會相信他對耶羅波安王所說的話嗎?上帝是信實的,在祂沒有又是又非。我們不能對上帝的話打折扣,以為祂的審判是對別人,對我只有恩慈憐憫。相反的,審判是從上帝的家開始,讓人知道上帝是輕慢不得的。

這個神人能夠很堅決的拒絕了耶羅波安王的邀請,他對王說:『你就是把你的宮一半給我,我也不同你進去,也不在這地方吃飯喝水;因為有耶和華的話囑咐我,說不可在伯特利吃飯喝水,也不可從你去的原路回來。』〈8-9〉但他卻沒有察覺到老先知的欺騙。我們對明顯的惡容易有警覺性,卻對隱藏的惡缺乏警覺性。當他因肉體的疲累饑餓而沒有再次求問上帝,為這個疏忽就讓他喪失寶貴生命:『他就去了,在路上有個獅子遇見他,將他咬死,屍身倒在路上,驢站在屍身旁邊,獅子也站在屍身旁邊。』〈24〉

在王國時代,先知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他的責任是說出上帝的心意,把這個國家導回正軌。但是,當先知也對上帝的指示存著又是又非的態度,他要如何正確的傳遞上帝的旨意呢?很多耶和華的先知,按著自己的意思來事奉,他們沒有尋求上帝,也不敬畏上帝,當先知也墮落了,以色列就走到滅國的命運。

這世間有各種詭計會欺騙人,連上帝所使用的神人也會受到欺騙,我們豈能不謹慎呢?聖經說:『老先知就把神人的屍身馱在驢上,帶回自己的城裡,要哀哭他,葬埋他;就把他的屍身葬在自己的墳墓裡,哀哭他,說:「哀哉!我兄啊。」安葬之後,老先知對他兒子們說:「我死了,你們要葬我在神人的墳墓裡,使我的屍骨靠近他的屍骨,因為他奉耶和華的命指著伯特利的壇和撒瑪利亞各城有邱壇之殿所說的話必定應驗。」』〈29-32〉神人用他的生命印證上帝的話必實踐。

發表於2013/10/17 10:24 (4390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