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美麗人生—以愛勝過恐懼

美麗人生—以愛勝過恐懼

---------莊嘉信 牧師
---------

很喜歡這部電影:『美麗人生』。這是1997年所拍的義大利影片,描述二次世界大戰時,一個被德國納粹抓到集中營的猶太家庭,父親如何以愛勝過恐懼,用美好的信心來看待殘酷的逼害,幫助他五歲的兒子能以勇氣來迎接美麗的人生。

劇中男主角基多是一個善良憨厚的猶太青年,他總是能以樂觀積極、幽默風趣的方式來看待每一件事。基多對生活充滿了光明美好的憧憬,他的願望是開間書店,過著簡單的生活。他愛上了美麗的教師朵拉,幾經波折之後他們終於結婚了。婚後,好事接踵而來,基多夢寐以求的書店開業了,他們有了個乖巧可愛的兒子約書亞。基多很喜歡和兒子玩遊戲,一家人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e42b117f-062f-4039-bb48-23a585db42dc.jpg&photos=3f8b3cbd-845d-4ba5-9d9c-5bbf6e80f895&category=022348b4-b58a-4406-9615-37373c455245&id=e2d9e5d7-8469-424e-b49f-94e0d48a7610

不料,生命中風暴突然襲捲而來,在約書亞五歲生日這天,納粹黨抓走了基多和他兒子約書亞,強行把他們送進猶太人集中營。朵拉雖沒有猶太血統,但她堅持要求和丈夫、兒子一同前往集中營,朵拉被關在女牢裡。基多為了不讓兒子幼小的心靈從此蒙上悲慘的陰影,在慘無人道的集中營裡,他一面找機會和女監裡的妻子取得聯繫,向朵拉報平安,一面要保護和照顧幼小的約書亞。他向兒子說了一個白色謊言,他說,這是在玩一場遊戲,遵守遊戲規則的人最終計分1000就能獲得一輛真正的坦克回家。天真好奇的兒子對父親的話信以為真,他多麼想要一輛坦克車呀!於是,五歲的約書亞以堅強的意志力忍受了集中營裡的饑餓、恐懼、寂寞和一切惡劣的環境。基多溫暖的父愛和歡笑的遊戲方式,讓兒子的童心即使在那樣艱困的環境裡,也沒有受到任何傷害。

基多一邊樂觀地作著髒苦的工作,一邊編造遊戲的謊言。本來所有的小孩要在洗澡時被殺死,而約書亞不知情地逃掉洗澡,而後,父親基多讓他混在德國孩子之中,告誡他不要說話,說這是拿分的關鍵。當解放來臨之際,一天深夜納粹準備逃走,基多將兒子藏在一個鐵櫃裡,千叮萬囑叫約書亞不要出來,否則得不到坦克。 他打算趁亂到女牢去找妻子朵拉,但不幸的是他被納粹發現了,當納粹押著基多經過約書亞的鐵櫃時,他以堅定地腳步,大步地邁進著,笑笑著暗示兒子不要出來,不久,一聲槍響,歷經磨難的基多最終還是死在德國納粹的槍口下。

天亮了,約書亞從鐵櫃裡爬出來,他不知父親已死,面容散發出得勝的喜悅光芒,因為他要得獎賞的時刻到了。這時一輛大型坦克車隆隆地開到他面前,上面下來一個美軍士兵,將他抱上了坦克車上。約書亞非常開心,他真的得到一輛真的坦克車,也與他的媽媽團聚了!

生命中的恐懼,總是不時地扭曲我們的生命,將我們綑綁在懼怕的陰影裡,活不出真正的平安和自由。在台灣民間信仰裡,農曆七月鬼門一開,原本受人供奉,保佑世人的諸神佛,神力似乎暫時都被封住了,邪惡的黑暗勢力似乎毫無設限地襲捲而來,所有的善男信女們都必須自求多福了;這讓人的心靈產生極大的恐懼。然而,在聖經中,從舊約到新約,上帝一直應許著我們,祂永遠的慈愛不離不棄地與信祂的人同在,因為祂是一個「與人立盟約」的上帝,祂的愛與保護不會因月份而有任何改變。祂說:「大山可以挪開,小山可以遷移;但我的慈愛必不離開你;我平安的約也不遷移。這是憐恤你的上主說的。」(以賽亞書五十四章10節)祂承諾要站在我們這邊,這就是聖經裡「盟約」的伙伴關係。

民俗中的神明不能保證你平安,因為祂們和我們的關係並不是『愛的關係』,因此,農曆的七月總讓人『挫著等』,深怕稍有不慎,就會觸犯惡運。但,聖經卻說:「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立比書四章7節)上帝絕不會說:「農曆七月鬼門開,你們自己看著辦吧!」因為祂深深地愛我們,約翰壹書四章18節說:『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因為懼怕裡含著刑罰,懼怕的人在愛裡未得完全。』因著愛,祂甘願為我們的罪被釘在十字架上,主耶穌用實際的行動證明:在愛裡沒有懼怕,有愛就能活出美麗的人生。

「願賞賜平安的主隨時隨事親自給你們平安!願主常常與你們眾人同在!」(帖撒羅尼迦後書三章1 6節)有這樣一位愛我們的上帝,我們當然有平安!

發表於2016/08/27 22:04 (3120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