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撒母耳記下16章05-14節:大衛的苦路

大衛的苦路                           


撒母耳記下16章05-14節
莊嘉信 牧師



2010/12/5


《按此,連結講道錄音》
 
上帝愛我們,用祂豐盛的愛來愛我們,上帝樂意祝福我們,祂期待我們的人生是彩色的,是充滿豐富、喜樂、美好的人生,然而,為什麼我們卻常常活在憂傷、痛苦、啼哭的日子中呢?

如果兄姐你有認真聽講道,你會發現,牧師在這幾個月,和大家所分享的,是大衛的人生故事。舊約聖經記載很多聖經人物,然而,很少有人像大衛這樣,讓聖經很詳細的記載他的一生。兄姊!牧師常常講,不要只是在聽別人的故事而已,而是要從別人所經歷過的,成為自己的勉勵和警醒。好的,學起來,讓自己的人生更加添光采美麗,不好的,警醒自己,避免這種的災害羞辱發生在自己身上。

因為一個人的人生不是自己的事,還有眾人在觀看、在注意,所以聖經哥林多前書四章第9節說:『因為我們成了一台戲,給世人和天使觀看。』世人和天使他們在觀看什麼?在看我們的這一生,是否有活出創造我們生命的上帝之榮美,如果我們的人生有活出上帝的榮美,人生就是彩色的,是豐盛的,是滿有喜樂滿足的美好人生。如果,我們被罪綑綁,成為罪的奴隸,那麼,人生就極黑暗,常常活在艱難、憂傷、痛苦、啼哭中,所以兄姐,聽別人故事之時,你要常常回來思想自己的人生,用他們來做警醒和勉勵,因為生命不能重來,所以我們在作人生的每一項抉擇時,你必須要有上帝與你同在,才能有從上帝而來的智慧,可以做出正確又有智慧的選擇,當我們彰顯出上帝在我們身上的形象,盡心盡意盡力來生活,最後就要得到世人和天使的賞聲,也要得到上帝為你所預備的金牌獎杯。

大衛從孩童時代就認識上帝、親近上帝,他也依靠上帝走過人生很多很多的艱難,最後被高舉,成為統治以色列的君王。他征服四圍的對敵,帶領以色列人來到歷史的高峰,在他的手中,完成以色列人祖先偉大的夢想…..將上帝所應許給亞伯拉罕子孫的土地全部都征服了。兄姊,我們有說到大衛的中年危機,當一個人的事業都已經達到高峰,一生的夢想已經達成,所有人在世間所追求的財富、地位、名聲、愛情、兒女都有了,他已經一無所缺了,那麼,他還需要追求什麼?牧師要說,他如果沒有從上帝那裡再尋求新的夢想,新的異象,他就停頓了,生命是不進則退,他就後退了,甚至就墮落了。大衛在他生命的最高峰,就因為太放鬆,沒警醒,放縱自己的私慾,從一夜情的迷失演變成殺人夫、奪人妻的大罪。

雖然當先知拿單來責備他之時,大衛馬上認罪,他也得到上帝的赦免。但是,兄姊!罪就像癌細胞,會讓犯罪的人付出極慘痛的代價,從撒母耳記下第十二章開始,我們看到大衛王為他所犯的罪所付出的極慘痛的代價。所以,兄姊!當我們明明知道,這件事是錯誤的、是不能做的,是不能榮耀上帝的,一定要非常非常小心,不要心存僥倖,以為沒人知道,台語俗諺講:『鴨蛋卡密也有縫』,至少天知、地知、你知、我也知,怎說沒人知?

又當我們陷落在罪的迷惑中之時,一定要思想,犯罪的後果,以及將來必須要付出的極大代價。因為罪會啃食我們的心靈,將我們的骨頭咬得全身疼痛,罪也會搶奪我們所有的榮耀,以及我們所累積的名聲、地位、財富,最後甚至死在罪中,這樣的代價,你付得起嗎?兄姊!我們一定要明白罪的嚴重性,千萬不要以為可以輕易隨便犯罪。有一位智慧者這樣說,如果我們在年輕的時候,活得很清白、坦然又正直,無虧欠於人,那麼,當我們年老時,回想這一生所走過的路,就會有滿足的喜樂,好像再走一次美好的人生。

大衛犯罪之後,雖然被赦免,卻也必須付出很重的代價,就照他向先知拿單所宣告的審判,他必須賠償四倍,他殺死無辜的烏利亞一人,他自己家裡要死四個至親的人來賠。在這事之後,大衛家第一個死的人,是他和拔示巴在淫亂中所生的兒子,這個孩子雖然沒犯罪,卻是大衛和拔示巴犯罪的明顯證據,他背負著父母親犯罪的羞恥,上帝取去這孩子,對孩子和大衛來說,都是恩典。

緊接著第十三章記載大衛的長子暗嫩愛上自己美麗的同父異母妹妹他瑪,他控制不住自己的情慾,也沒用正當的方向來表達對她瑪的愛慕,竟然用計強姦他瑪,又始亂終棄,把他瑪趕出去。十三章21節記載:『大衛聽見這事,就甚發怒。』這個父親知道自己的兒子對自己的女兒做了這種可惡的事,按照以色列人的律法,出埃及記二十二章16節規定:『人若引誘沒有受聘的處女,與她行淫,他總要交出聘禮,娶她為妻。』那時同父異母的兄妹結婚是可以的,但大衛並沒有照律法規定做,將她瑪嫁給暗嫩,也沒有嚴嚴懲罰暗嫩所犯的錯。他知道之後,只是很生氣而已,對受害者他瑪和加害者暗嫩都沒有任何安慰、補償或處罰的行動。

或許大衛不想家醜外揚;或許大衛以為他瑪不再哭、鬧,這個傷害就已經過去了;或許大衛自己也不敢去面對這個問題,因為如果他責備暗嫩對他瑪所做的事,暗嫩只要說一句:『爸!你有什麼資格說我?我只是犯強姦而已,你呢?你殺人夫奪人妻,犯的罪不知比我大多少倍,你有什麼資格說我?』大衛只要被兒子嗆這句,他就嘴巴開開不知如何回答,他的面子在兒子面前全部被掃落。罪讓大衛心中常常存著一種罪惡感,那個罪會常常提醒他:『你不夠格!你不行!你不能!』

兄姊!這就是罪的可怕,你自己犯罪之後,再也無法公正的審判對錯;這也是撒但魔鬼千方百計要引誘我們犯罪的原因,因為上帝在創造我們人類之時,賜給人有一項非常尊貴的權柄,就是將來我們要審判作惡的天使,就是魔鬼撒但。當我們受引誘,掉進罪的陷阱裏,當將來有一天我們要審判作惡的天使之時,牠們就會用譏笑的語氣嗆聲說:『你有什麼資格審判我?你豈不是跟我一樣犯了這條罪、那條罪。』罪,不但使我們失落了這項尊貴的權柄,也讓我們在撒但面前抬不起頭來,就像大衛王在他的兒子面前抬不起頭來,只是生氣,卻沒有勇氣,不敢指責、處罰暗嫩的錯誤。

當我們不敢指出錯誤的觀念和行為,這個錯誤的觀念和行為就無法被糾正、被改過,很多人就會繼續使用,繼續犯罪,而且越犯越大。其實,錯就是錯,錯誤的觀念和行為再怎麼漂白也無法變成真理。大衛王原本應該對暗嫩所犯的罪行做出處決的,但他卻沒有任何處罰的行動之時,就有人憤恨不平,想要代天行道、執行公義,並且是用更殘忍更可怕的手段來報仇。

大衛王沒有用公平公義來處罰做錯事的暗嫩,這種作法,對受害者他瑪來說,是加倍痛苦的二度傷害,那個傷害她的人竟然沒有受到任何處罰,那麼,豈不表示這件事全都是他瑪的錯?所以她活該,要受苦?!他瑪的哥哥押沙龍對父親的不公平不公義的做法感到非常失望不滿。兄姊!當人受到傷害之時,感到生氣是正常的。但是,當怒氣沒有被正當地釋放出去,這個怒氣就會隱藏在心裡,並且很容易轉變成怨恨、苦毒、不饒恕的態度。押沙龍因為暗嫩對他妹妹他瑪的侮辱,心裡非常怨恨。在十三章23節開始,就講到押沙龍用自己的方法替妹妹報仇,他用計謀將暗嫩殺掉,然後自己逃到外國去。這就是罪會產生罪,暗嫩的姦淫罪,生出押沙龍的殺人罪。

這麼殘忍可怕手足相殘的事發生在大衛家,我們看到十三章結尾,只看到大衛為兒子暗嫩被殺很悲傷,卻也沒提到大衛對殺人犯押沙龍有什麼處罰,甚至這章的最後一句39節是:『暗嫩死了以後,大衛王得了安慰,心裏切切想念押沙龍。』對於兒子押沙龍所犯的殺人罪,這麼嚴重可怕的罪行,但大衛還是一樣,一句指責的話都沒說,連一個處罰的行動也沒有。兄姊!你可以說這個父親是多麼疼愛兒子,但是,這種姑息、放任的愛卻將所愛的兒子帶進死路。嚴格說起來,暗嫩和押沙龍兄弟手足會相殘,到最後押沙龍起來背叛父親,逼走大衛,讓大衛『吃老還要老歹命』,四處跑路躲藏,甚至最後押沙龍的死,讓大衛非常悲傷的哭泣,其實都是大衛這個做父親的,用錯誤的愛在愛兒子。當兒子剛犯錯之時,他沒有用公平公義好好處理,他不敢、不肯、不願去面對兒子的錯誤,反而隱瞞掩蓋,以為假裝沒事就真的天下太平,一直等到事情像火山爆發般,一發不可收拾時,『吃老才再老歹命』。

親愛的兄姐,天下萬般事,有因就有果,這是上帝放在大自然裡面,絕對不會改變的,也就是他宗教所講的因果論。但是,一個依靠上帝的人不應該停留在因果論裡面。不錯!撒什麼種,就會收什麼果,但是,基督徒要記得,上帝的憐憫,上帝的慈愛,上帝的恩典,永遠大過因果論。

大衛在犯罪之後雖然有認罪,但他認罪之後卻又繼續存有罪惡感,罪惡感會讓人沒有能力原諒自己,所以,詩篇五十一篇第3節,大衛說:『我的罪常在我面前。』
兄姊!一個常常懷有罪惡感的人,怎麼會有信心、怎麼會有勇氣,怎麼敢去追求上帝所要給予的豐盛精采的美好生命呢?但,這是錯誤的觀念和想法,是撒但魔鬼欺騙你的詭計。因為當你認罪之後,上帝就已經用十字架上的大愛,遮蓋住你所有的罪。

上帝不是像大衛這個父親一樣,對我們的過錯視而不見、姑息放任或隱瞞遮蓋,律法規定,罪的工價就是死!上帝知道我們付不起這個代價,祂就為我們買單,十字架上無罪的耶穌替我們死,耶穌的死除去我們的罪,耶穌的復活帶給我們新的生命,兄姊!這就是聖誕的意義,這就是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為什麼要出生在人間最卑微馬槽的意義,因為上帝愛你,因為上帝愛我!因為我們是蒙大恩的人,是被揀選的兒女。

親愛的兄姐!如果你曾經被罪苦楚綑綁,如果你心中仍有罪惡感,如果你心裡仍有疑惑,請聽上帝恩典的話,主說:『你罪雖紅如丹顏,必白如羊毛』〈賽1:18〉不用怕!只要信!在這待降第二主日,願我們以全然單純的信心來迎接主耶穌的再來,不用怕!只要信!上帝定意要將豐盛的恩典祝福都賞賜給你,你要堅強勇敢、大膽向前來領受。

發表於2013/02/21 12:39 (5357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