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2列王紀下十一章17-21節

單獨會主……列王紀下
2013/12/12

◎經文:列王紀下十一章17-21節

◎讀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
祂是誰?
祂是信實的上帝。
祂是怎樣的?祂是守約的上帝。
祂作了什麼?祂對人又信實又守約。

關於我:
我是誰?
我常是個信心不足的人。
上帝如何看我?祂堅固我的信。

關於信徒生活:
S罪惡:任憑罪性掌控。
P應許:主必拯救祂所愛的,脫離一切災難。
A態度:緊靠主的心。
C命令:你們當依靠耶和華直到永遠,因為耶和華是永久的磐石。
E榜樣:祭司耶何耶大保護王儲。

這些對我現在的生活有何指示?

祭司耶何耶大做了相當了不起的事。在女王亞他利雅掌權的時候,巴力崇拜應是非常猖獗的,因這是她從自己母國〈北國〉引進來的;但是,因她是北國人,也不是大衛後裔,為了不引起南國猶大忠於上帝和大衛家的百姓太多的反彈,我想,亞他利雅應不敢太囂張的壓制耶和華宗教,反而會虛偽的尊崇,並給予更多的自由空間。我想,祭司耶何耶大之所以能夠在聖殿裡藏匿王儲六年多而不被發現,是因亞他利雅幾乎不踏入耶和華的聖殿,雖然王宮離聖殿不遠,然而除非是重要宗教節期,迫不得已亞他利雅才會進聖殿;最危險的地方最安全,這也是上帝奇妙的作為。然而,當黑暗權勢籠罩時候,若不是對上帝信仰堅定持守,我想,祭司耶何耶大要做成這樣的大事也是很困難的。我們絕對不要灰心,因為,無論時勢再怎麼艱難,看似黑暗無光,上帝總為自己預備一些忠心的人,是甘心為真理而奮鬥,甚至犧牲生命的人。上帝也會為我們遇備出路,正如哥林多前書時章13節所說的:『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上帝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人所能受的,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
 
祭司耶何耶大不但保護、教導約阿施王子,更幫助他重新坐上父親的王位。然而,他最大的貢獻是,將律法書將給王,因為他相信,唯有按照上帝的律法行事,才能重建這個破碎的國家,他希望約阿施王能夠為這個國家開創一個新的未來,有上帝眼光的未來,因此,他把律法書交給王,希望王能夠按照上帝的心意來治理這個國家。這是非常重要的事,國家的根基若不建立在上帝的心意中,若不遵守上帝的典章律例而行,很快的,又會被黑暗權勢奪去。這是耶何耶大非常了不起的貢獻,讓猶大國的王權再次回到原來上帝所設立的心意,這也是上帝設立君王最重要的職責:君王要以上帝律法治國,帶領百姓認識這位領他們的先祖出埃及的上帝,活出祂榮耀的樣式。

百姓在祭司正確的帶領之下,有非常正面直接的反應:『耶何耶大使王和民與耶和華立約,作耶和華的民;又使王與民立約。於是國民都到巴力廟,拆毀了廟,打碎壇和像,又在壇前將巴力的祭司瑪坦殺了。祭司耶何耶大派官看守耶和華的殿,又率領百夫長和迦利人【或作親兵】與護衛兵,以及國中的眾民,請王從耶和華殿下來,由護衛兵的門進入王宮,他就坐了王位。』〈17-19〉他們都到巴力廟,拆毀了廟,打碎了壇和像,又在壇前將巴力的祭司殺了。這和北國之前剷除巴力勢力的情形,有類似卻又不同。在北國,篡位者耶戶是運用巧計將巴力的勢力剷除掉,耶戶在篡位之後用詭計招集各地巴力的先知,將他們都聚集在巴力廟裡頭,在那裡把他們通通都殺了。七年之後,同樣的事發生在南國,祭司耶何耶大利用剷除雅他利雅的機會,讓約阿施重新坐上王位,但此時,他們先在上帝面前重新立約要作耶和華的民,之後,百姓就自動自發地將巴力的廟和祭壇拆毀,並將巴力的祭司殺了。我們回歸到上帝面前,就能作出正確的抉擇,而,領袖做出正確的帶領,百姓就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國民都歡樂,閤城都安靜。眾人已將亞他利雅在王宮那裡用刀殺了。約阿施登基的時候年方七歲。』〈20-21〉因為是百姓自動自發的行為,在剷除巴力勢力之後,國民都歡樂 閤城都安靜,於是約阿施正式登基為王,那時他年方七歲。對於一個才七歲的幼童而言,心性品格能力,各方面都還非常的幼嫩,懵懵懂懂,還有很多需要學習的地方,這時他身邊的人就非常重要。幸好耶何耶大是個非常忠心的人,他用上帝律法來教導這位年幼的君王,在耶何耶大的帶領之下,約阿施開始學習盡王的職責。

發表於2013/12/12 06:05 (3924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