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29列王記上八章44-66節

每日單獨會主……列王記上
2013/9/29

◎經文:列王記上八章44-66節

◎讀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
祂是誰?
祂是信實守約的上帝。
祂是怎樣的?祂是豐盛慈愛的上帝。
祂作了什麼?因守約,祂的愛永不離棄我們。

關於我:
我是誰?
我是被上帝所愛的人。
上帝如何看我?祂喜愛我。

關於信徒生活:
S罪惡:狹窄,不能容人同得上帝恩典。
P應許:在祢面前有滿足的喜樂,在祢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
A態度:時刻居在在上帝的殿中。
C命令:必因祢聖殿的美福知足了。
E榜樣:所羅門認識上帝的恩典。

這些對我現在的生活有何指示?
在榮耀的聖殿裡,所羅門整個人也被聖靈澆灌充滿了,上帝打開他屬靈的心眼,讓他像先知一樣,對百姓發出先知性的預言。所羅門說:『祢的民若得罪你(世上沒有不犯罪的人),祢向他們發怒,將他們交給仇敵擄到仇敵之地,或遠或近,他們若在擄到之地想起罪來,回心轉意,懇求祢說:「我們有罪了,我們悖逆了,我們作惡了。」他們若在擄到之地,盡心盡性歸服祢,又向自己的地,就是祢賜給他們列祖之地和祢所選擇的城,並我為祢名所建造的殿禱告,求祢在天上祢的居所垂聽他們的禱告祈求,為他們伸冤。饒恕得罪祢的民,赦免他們的一切過犯,使他們在擄他們的人面前蒙憐恤。因為他們是祢的子民,祢的產業,是祢從埃及領出來脫離鐵爐的。願祢的眼目看顧僕人,聽祢民以色列的祈求,無論何時向祢祈求,願祢垂聽。』〈46-51〉

對於被擄的人來說,這一段禱告好像是所羅門親眼看見他們的痛苦經歷,事先為他們發出的代禱似的。所羅門知道,人是軟弱的,是很容易犯罪的(世上沒有不犯罪的人),他也知道上帝必定會管教,發怒懲罰他們的罪,但是他懇求上帝憐憫,高高舉起,輕輕放下;他禱告:只要他們願意回轉歸向祢,就懇求祢垂聽,施恩憐憫他們。所羅門知道,人會軟弱,但上帝是信實的,如果祂答應了,必定遵守承諾,保守扶持祂的子民。每一個有遠見的人,必定想得很遠,看得很透。所羅門是個有遠見的人,雖然如今他當家的時候,國家呈現鼎盛興榮的光景,但他仍然為他的子孫後代預留一條活路,就是將來即使陷入最艱難最黑暗的環境裡,他的子孫後代仍然能夠不絕望,因有在上帝那裡,有夠用的恩典和憐憫可依靠。

在所羅門的這個禱告中,我們看見他的智慧,他對上帝的認識,他對人的認識,以及他對上帝跟人之間的關係,都有透徹的了解。他的禱告非常的寬大,就好像是整本聖經神學的縮影。所羅門的確看懂了上帝的偉大 以及祂多麼樂意把祂的偉大、祂的豐富、榮耀、慈愛、憐憫,和人連接在一起。正因為這樣,人才有真正的盼望,那盼望是任何環境都打不倒,焚而不毀的盼望,充滿喜樂的盼望。

當我們在艱難中,是否想起自己的罪呢?一個不用主耶穌的寶血,一個沒有十字架遮蓋的人,一個沒有被聖靈光照的人,在犯罪的時候,在生命最艱難的時刻,可能生命找不到出口,也有可能會一直壓抑、掩蓋自己的良心:也可能因無法勝過罪而感到灰心沮喪甚至絕望到想死。但那知道上帝的人,即使淪落到最淒慘的地步,心中還存著一絲希望,就像浪子一樣,想到在家中等候他、愛他的父親,那樣的歸屬感,讓人想要重返慈愛懷抱。那些被擄的以色列人,回想起所羅門的這篇禱告,應該激發他們的信心和勇氣,勇敢等候天亮的時候吧!

是的!我們是上帝的產業,我們原本應該多結果子,榮耀上帝的名,但我們卻結出荊棘和蒺藜,讓上帝的名受虧損。上帝一再地耕耘、一再地祝福,但仍然沒有結出果子來,我們讓上帝失望了,讓祂不得不狠下心來,將我們全部剷除毀掉。但是,就算毀掉了,我們仍然記得我們是祂的產業。上帝能叫死人復活,上帝能叫枯骨重生。有一句話說:『置之死地而後生』,我們這些『不見黃河不落淚』的人,若非完全倒空,枯乾的心靈無法重新注入活水。我們的希望之燈會何不滅?因祂是信實守約的上帝。正如所羅門所說:『願耶和華─我們的上帝與我們同在,像與我們列祖同在一樣,不撇下我們,不丟棄我們,使我們的心歸向祂,遵行祂的道,謹守祂吩咐我們列祖的誡命、律例、典章-----所以你們當向耶和華─我們的上帝存誠實的心,遵行祂的律例,謹守祂的誡命,至終如今日一樣。」〈57-61〉是的,無論何時何地,只要心歸向祂,上帝必定施憐憫。

接著說到所羅門王和眾百姓在上帝面前的奉獻,雖然上帝不需要千千萬萬的牛羊,雖然上帝不需要我們一毛錢的奉獻,因祂是自有永有、自足豐富的上帝,但祂給我們的豐富,我們要能把它活出來。不管是寡婦的兩個小錢,或是所羅門獻的平安祭,兩萬兩千頭牛,十二萬頭羊;上帝不嫌少,也不嫌多。因祂看重的,是我們的心意,但如果我們真的把上帝給的豐盛獻上,那也感謝主。在獻祭的時候:「當日,王因耶和華殿前的銅壇太小,容不下燔祭、素祭,和平安祭牲的脂油。」〈64〉如果有一天我們的奉獻袋、奉獻箱,能夠擠爆了,我們的教會必是大有榮耀的教會。雖然有限的物質無法表達我們對上帝無限感恩的心意,但上帝必豐豐盛盛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只有感謝祂,歸榮耀給祂。

在充滿歡樂的氣氛中 他們舉行了聚集的大會,連續七天歡樂的聚會 之後到第八天,王才遣散眾民,他們都為王祝福,領受聖靈充滿,歡樂地回家去了。願每一個進到上帝聖殿的人,充滿喜樂,生命改變,願意謙卑,願意成為其他人的祝福。
發表於2013/09/27 09:42 (3838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