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耶利米書01章04-10節:堅持順服到底的先知--耶利米

堅持順服到底的先知--耶利米

耶利米書01章04-10節
莊嘉信牧師

2009/7/5

對台灣的青年學生來說,每年的六、七月份是他們最高興,也是最緊張、最惶恐不安的季節。高興,是因為拿到畢業證書,代表一個階段性的學習或任務已經完成,可以畢業了。緊張、惶恐不安是因為,另一個新的階段、新的任務、新的挑戰也已經跟著來臨了,或是要出國讀書?或是要考研究所?或是進入職場?或是參加另一場考試?當他們在思考畢業之後的出路,無論是再深造或找工作,每一個新的職場都需要面對新的挑戰,每一個新的環境都把我們原本適應良好的舒適圈打亂,必需重新學習新的適應方法,這些都會讓剛畢業的青年感到煩惱不安。所以,如果我們家中有即將畢業的青年,我們會發現突然間所有的話題都圍繞在他的身上。

「青年」需要關懷,可是關懷是需要持續性的,突然的關心,常常會造成青年無形的壓力和痛苦。對於青年事工的關心,一直是咱教會努力的目標,求上帝賜咱智慧,能夠在徬徨青少年時期到需要鼓勵扶持的社青時期,都能給予最佳幫助,成為青年的心靈捕手,幫助他們抓住每一個機會。所以咱教會特別有定一個社青與青少年關懷主日,邀請兄姐,特別來關心這些年輕人,常常為他們來代禱。

這禮拜牧師要以『堅持順服到底的先知耶利米』,來和咱大家思想青年的夢想。有人格成熟穩重的青年,就有健康、進步的社會,這在教會裡也是一樣的。什麼叫做人格成熟穩重呢?人格成熟穩重的判斷標準就是:無論遇到什麼事情,都能夠管理控制住自己的情緒,讓內心擁有平安平靜的安寧。想要擁有這種平靜安寧的心靈,不輕易受外在環境的影響,以致產生驚惶不安的成熟穩重的人格,唯一的力量,就是信仰,只有信仰堅定,緊緊定根在大石盤萬軍的耶和華上帝裡面的人,才有辦法擁有平靜安寧的心靈世界,才能擁有成熟穩重的人格。所以,教會非常重要,信仰非常重要,咱教會若能夠培養一群有信仰的、人格成熟穩重的青年,這就是穩定社會,幫助社會進步最大最好的動力。

然而,在這個科技發達的時代,很多人在錯誤的價值觀中迷失,豐富物質的享受造成人性的貪婪。三、四十年代的父母拼命努力賺錢,為了讓兒女享受豐富優渥的生活環境,很多忙碌的父母拼命工作,提供充裕的經濟、豐富的物質享受給孩子,卻忽略孩子最需要的東西,孩子最需要的不是豐富物質,是心靈的依靠;就是心靈中被關懷、被保護、被鼓勵、被支持、被糾正、被包容、被赦免,那種很有安全感的、愛的需要。所以,親愛的父母,你不要以為孩子要什麼,就給什麼,他就可以滿足了,孩子真正需要的,是信仰,是父母有智慧的愛和管教。

有一個社會觀察家曾提起說,二十一世紀的青年,有四不,對人不感激、對己不克制、對事不盡力、對物不珍惜。日本教育家說,現代青年有四無,無關心、無感動、無氣力、無責任。青年時期原本應該對這個世界充滿好奇,充滿熱情,是什麼原因造成青年人的四不四無呢?是青年的責任麼?牧師認為父母要負很大的責任。我們以為供應足夠的物質生活,就是關心,卻忽略成長中的心靈需求;我們以為把孩子送進一流高中、大學,他就會自然成長為一個成功的青年,但是雖然他外表人長得比你高,內在心智還是小孩子,還是需要父母的關心和引導。但願我們謙卑在主面前,懇求上帝的憐憫赦免,也要請咱的孩子原諒,父母過去的無知、自私和對他們的關心不夠,趁著現在還來得及,請咱一定要多費心思來陪伴咱的孩子,咱的青年,用心來了解青年的優點和特色,使青年人有更多的空間在家庭、在教會中培養出成熟穩重的人格,活出生命尊嚴的價值和意義,這樣咱的教會、咱的社會、咱的國家,才有將來,才有希望。
在今天的聖經節耶利米書第一章4-10節中,我們看見上帝呼召年輕的耶利米,出來服事這世代的人,安慰安定軟弱驚惶的心靈,引導人在黑暗中看見上帝的光。這對年輕的耶利米來說,是一個新的挑戰,他驚惶,他問上帝說;我是誰?竟然要我承擔這麼重要的責任,我可以嗎?我能夠嗎?

每一個人在面對新的挑戰的時候,往往會因為缺乏自信而感到驚惶不安,擔心自己的能力、訓練及經驗不夠。親愛的兄姐,經驗豈不是累積出來的嗎?沒有嘗試,那來經驗?上帝說你可以,請你不要再看輕自己、否定自己,說自己不行。

牧師常常鼓勵咱青年,教會就是一個讓你學習的地方,通過在團契裡的服事,通過承擔教會托付的事工,來學習人生的經驗,來培養成熟的人格,來讓生命穩定成長。咱人成長的過程,本來就包括兩種經驗,卻一不可。一種是成功的經驗,做得很好,有掌聲,很有成就感,讓我們很高興。但另一種經驗也是絕對不可少的,就是失敗的經驗,做錯了,就有經驗比較豐富的人為我們指出錯誤的地方,好讓我們下次可以改進。經驗就是這樣一步一步累積出來的。牧師期待咱的青年,不要害怕失敗的經驗,因為失敗的經驗反而會逼我們成長更快,也不要把別人不同的意見當作找碴,反而要感謝他開闊你的眼界,讓你看到另外你沒看到、沒想到的層面。所以,牧師要再講一次,教會就是一個讓你學習的地方,因為教會就像一個小型的社會,每一個弟兄姊妹都有不同的特質,這些不同的特質可以豐富我們的視野,可以讓我們有更多的學習。

今天除了是社青與青少年關懷主日,是畢業生感恩禮拜之外,還有一項很重要的,就是福音隊的差派。三年前,我們青少年在教會長執同工的鼓勵之下,開始學習走出自己所習慣,很舒適的生活環境,去到較偏僻、較不方面的所在體驗另外生活方式。第一年去到南庄,第二年到東勢,今年第三年了,下禮拜7月13-18日有六天的時間,同樣要去東勢,關心經過921大地震之後的受創家庭,以及較需要關懷的孩子,這對我們的孩子來說,都是一種新的嘗試、新的體驗,相信通過去關懷別人,他們自己得到的是更多寶貴的經驗,更加有學習到生命成長的功課。

所以在今日的禮拜中,通過這些,牧師要喚起大家來警醒來思想的,牧師感到很重要的有三項:
1、青年喜歡作夢,我們要陪他作夢:
有一個心理學家說:「沒有夢的青春,比不會唱歌的金絲雀更悲哀,有夢想的心,才是青春的心,如同設計師構想建築藍圖一樣,而人生最大的目的,就是達成青年時的夢想和盼望。」聖經箴言二九:18有一句話很重要:「沒有異象,民就放肆,惟遵守律法的變為有福!」“異象”是指上帝放在人心中的感動,是一幅對將來美好期待的看見,這個夢想就是建造咱人生的藍圖。作夢重要,可是陪他們一起作夢,陪他們一起規劃,要如何達成夢想,這個步驟其實更重要。夢想,決定他將來要成為怎樣的人,但假如沒有人陪他一起規劃,沒有人指導他要怎樣一步一步實踐夢想,最重要的是,若沒有人鼓勵他支持他一定要堅持到底,那麼,所有的夢想,都只是空想、幻想、白日夢。是的,親愛的青年朋友,每一個夢想的實現,一定要有一顆依靠上帝幫助,用這種忠心於上帝交扥的信仰,努力堅持到底去完成,若沒有這樣的堅持,沒有這樣的決心,夢想只是空想。

2、青年充滿活力卻缺乏生命的目標,以致人生是空洞乏味的
今天是一個物質豐富的時代,你可以在很多貴族式餐廳中看見青年人三五相聚吃大餐,花錢一點都不心疼;他們穿的是名牌,所需要的,樣樣不缺,他們精力充沛,沒有一個青年因玩而累了,可惜!青年充沛的活力、精力都浪費在自己的吃喝玩樂上,很多年輕人不肯付出時間,使他們的興趣成為專長,使他們的職業成為專業。因為沒有一個更偉大、更有意義的目標,吸引他們來犧牲奉獻,藉著愛的服事讓生命發出燦爛光彩。

19世紀被稱為非洲之父的史懷哲,當他還是小孩子的時候,有一次跟鄰居小孩玩摔角,得勝了,對方不服氣地說:假如我們家裡也有肉湯可以吃,今天贏的就是我。因為史懷哲家裡很有錢,每餐都有肉吃,鄰居那孩子的家境卻是很清貧。這句話深深打動史懷哲的心,他認為即使是生活在貧窮環境中的人,也應該能夠活出人的尊嚴,就是上帝的形象。從那時候開始,史懷哲下定決心,要盡一生之力,幫助生活在最貧窮環境中的人活出人的尊嚴。

3、青年喜歡競爭,更需要學習愛的功課
青年常把一生的精力花在和別人的比較上,從小為了贏得父母師長的喜歡,努力自己要比別人好。好成績、賺大錢、開大車都是為了滿足自己的虛榮心,結果把朋友、同學、同事都當成競爭的對象,無法以真實的愛相待。其實當一個人越成功,所渴慕的愛也越大。青年希望別人多用關懷的眼神看他一眼,他們需要愛,可是我們吝於施捨愛,以致社會充滿暴力。但願我們能夠了解青年的心,常常在青年人的身上撒下愛的種子。當青年人內心被愛的安全感所充滿,就會懂得尊重自己就要尊重別人,將喜歡與別人競爭的心理,轉變成與自己競爭,使自己更愛自己、愛父母、愛上帝,因為一個越成功的人,應該要越懂得愛,越懂得尊重別人。

最後,牧師要以一個青年作列:十九世紀有一個青年,是名宣教師,他曾修習醫術,在21歲那年帶著簡單的行囊,父母親全心全力的支持,以及一份對中國特殊的感情,決定將自己的生命,奉獻給中國這塊陌生土地上的百姓。為了適應當地狀況,青年出發前便開始鍛鍊體力,將軟床換為硬木板、嚴格控制飲食,並且學習困難的中文。在當地,他除了得忍受各種懷疑、輕蔑不友善的眼光;更有可怕的傳染病如天花、痢疾、肺炎等,使生存備受威脅。

然而,盡力融入新生活的他,不僅穿起中國服飾;同時也留起了長辩,漸漸獲得當地人的尊敬。而因著他謙卑的態度、無條件的付出,更使許多人認識到,原來上帝的愛就是這種無條件的愛和無條件付出的犧牲。

這名青年有個中文名字,名叫戴德生〈James Hudson Tayor〉,他最有名的一句話是:「假使我有千磅黃金,中國可以全數支取;假使我有千條性命,絕不留下一條不給中國。」如今,戴氏的第五代兒孫輩,仍接續這份偉大的夢們要陪我們的孩子作夢,並且幫助鼓勵支持他們去實踐夢想。

親愛的兄姐,「你趁著年幼,當紀念創造你的主!」求上帝幫助,在咱年輕的時候,心中就懷抱一個來自上帝的異象,是能拓展咱的心胸眼界,是能為這社會增添香味,是能在歷史中留下美好的懷念,這樣,我們的生命就真正非常有意義,我們的人生就真正非常有價值;這所有的根基都必須定根在於創造你的主上帝裡面。所以,親愛的兄姊,一定要記得,有穩重成熟的人格,才有健康的信仰;有健康的信仰才有健康的婚姻和事業,青年是咱教會最寶貝的資產,我們一定要常常給予鼓勵和支持。

發表於2013/01/26 13:09 (6276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