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自己的營養師-自療書摘4

 
做好自己的營養師-自療書摘-4  林潔美 牧師

現代人疾病叢生最大的原因之一是在三餐飲食的不用心,為貪圖方便,喜歡吃簡單、快速、美味,卻是沒有什麼營養價值,甚至有損健康的食物。

作者很嚴肅地說,家中買菜、掌廚的人握有一家人的生死大權,如果不特意去了解各項食物的屬性和它特有的營養價值,怎能滿足身體最基本的營養需求?在這一章中作者提供很多實用的食療理論,包括:怎樣調養自己的脾胃、食物溫熱寒涼平的作用、常見食物的功效、食療運用及注意事項等,內容實在非常豐富精采,基於篇幅有限,僅擇錄幾點與大家分享。

『民以食為天』,『食』是人們維持生存最基本的條件,也是身體能否健康最重要的物質基礎。食療的理論,在《黃帝內經》中有記載:『五穀為養,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菜為充,氣味合而服之,以補益精氣。』意思是:人必須以穀、肉、果、菜之類的食物互相配合來補充營養,增強體質。又說:『穀肉果蔬,食養盡之,勿使過之,傷其正也。』意思是:穀、肉、果、菜雖為攝生之物,屬性卻有溫、熱、寒、涼、平之不同,味道有辛、甘、酸、苦、鹹之分別。如果偏食或過食,非但不能補益,反而有傷正氣,不利於健康。

熟知食物的溫熱寒涼平
寒涼食物有清熱、去火、解毒的作用;溫熱食物有健脾、開胃、補腎、補益的作用。溫熱寒涼平的差別不僅體現在食物上,也在每個人的體質上,甚至四季溫度變化以及南北不同區域。所以食物的溫熱寒涼平必須因人、因時、因地靈活運用,才能使人體在任何時候都能做到陰陽平衡,不溫不涼,身體才會健康,不生病。

比如:體內寒氣較重的人,血液虧虛的人,要選擇溫熱性質的食物來吃,如牛羊肉、洋蔥、韭菜、生薑等。溫熱性質的食物吃後身體會發熱,使機能興奮、活力增加、血脈暢通,能改善衰弱的身體狀況和萎縮的機能。現代人飲食普遍貪涼,又大量使用空調等降溫設備,大多是屬寒涼體質。如果身體內熱大,就不能大量吃溫熱性質食物,吃多了會燥、熱,會上火,要適時吃寒涼食物來降溫、去火。

巧食五味保健康:
中醫將食物的味道分為辛甘酸苦鹹,稱為五味。所謂『五味入口,各有所歸』,意思是:五味進入人體後,會各自歸入所喜歡的臟器裡,進入的臟器不同,對身體所起的功效就不一樣。具體來講,辛〈辛辣〉入肺,甘〈甘甜、淡味〉入脾,酸入肝,苦入心,鹹〈澀〉入腎。

辛辣食物如生薑、辣椒、蔥蒜等能行氣、祛寒、通經絡、止痛,但吃多肺易燥熱、上火,容易胸悶、燥咳,口、鼻、皮膚長癤瘡,大便乾燥、便秘。秋天氣候多乾燥,所以邱天應以潤肺為主,辛辣的食物此時要少吃。

甘甜食物占常用食物80-90%,甘甜能消除肌肉緊張,緩解疲勞,補充能量,使身體強壯,凡血虛、五臟虛弱的人都適宜。甘甜味入脾,脾是血液生化之源,人體各臟腑組織器官都要依賴脾臟所生化的水穀精微來濡養。脾喜燥怕濕,性溫平的甘甜食物才能養脾,若經常食用寒涼的甘甜食物就會傷脾,如香蕉、西瓜等。

酸性食物有增進食慾、健脾開胃、疏肝理器、增強肝臟功能的作用。酸入肝,中醫認為肝的功能除了藏血之外,還主疏泄,維持全身氣機疏通暢達的作用,分泌膽汁有助於油酯類食物的消化吸收。肝喜舒暢、通達,而酸性食物多具有舒肝、理氣、順氣的功效。肝臟不好、肝火旺的人不宜吃辛辣上火的食物。

苦味有清熱、除燥濕功能,苦味入心,中醫認為心主血脈,有推動血液在脈管中運行的作用。心本身為陽臟,夏天是陽氣最旺的季節,所以夏天容易心火旺,病症有目赤、發燒、舌尖紅腫、口舌生瘡、牙齦腫痛,有的會心悸、失眠、煩躁。而苦入心,苦味食物多寒涼,能降心火、除煩悶、解暑熱,但大量吃反而損心臟。

鹹味入腎,鹹的代表是鹽,適當食用能補腎強腰,強化骨骼,使身體有勁,充滿活力。但鹹味食物多大寒,吃多不但傷腎,降腎火,也傷脾胃,一定要注意控制。

身體能否吸收消化食物的營養,在於脾胃功能的強與弱,我們需注意腸胃的喜歡,才有利於保健。腸胃喜歡進來的食物能輕鬆消化,喜歡你細嚼慢嚥,過硬、過冷、過燙、過辣、過粘以及油炸、醃製的食物要少吃。腸胃喜歡定時定量,有規律的進食,喜歡有好心情吃飯,怕寒涼的食物,喜歡適度按摩,需要保暖。

◎常見食物的功效、食療應用及注意事項:
1.如何吃米、麵、雜糧:
米、麵、雜糧是人們的主食,主食若與身體體質不合,容易生病。比如大米性平,飲食要偏清淡,辛辣的蔥薑蒜少放;而小米、蕎麥、麵食偏涼,要配溫熱辛辣食物一起吃。

2.如何吃肉:
多吃牛肉、雞肉、豬肉等,每週再吃魚蝦1-2次,並保證足夠的蔬菜,營養就全面了。多吃肉類對孩子的生長發育、骨骼、肌肉的強壯都有好處。

3.如何吃豆類:

豆類有營養是公認的,但不易消化,容易腹脹,建議吃新鮮、鮮嫩的豆子,如四季豆、毛豆、扁豆等,新鮮的、嫩的豆子利於消化吸收。

4.如何吃蛋:
每天吃1-2個雞蛋,補充全面營養,最好做成蒸蛋,最易吸收。冰涼的煮蛋最難消化,要吃溫的。雞蛋表皮髒,一定要洗乾淨。鴨蛋性涼,適合夏天吃,冬天少吃。

5.如何喝牛奶:
牛奶微寒,身體寒濕重,手指甲上小太陽少,而且脾胃虛寒,容易腹脹,大便稀溏不成形,經常腰酸背痛、舌苔經常發白的人,不管大人小孩,都要少喝牛奶,特別是稀稀的鮮奶。
手指甲小太陽較多,平常吃魚、蝦等葷食較多的人,或抽菸、喝酒,平常少吃蔬果者,要經常喝牛奶,能滋陰、潤燥、止渴。好品質的配方乃比鮮奶更好。

6.怎樣喝水、喝茶:
煮沸後自然冷卻的溫水,最容易透過細胞膜,促進新陳代謝,增加身體機能的免疫力。長期以飲料代替水的兒童易患營養不良、肥胖和多動症。身體寒濕重的人,不要喝寒涼屬性的茶,喝茶喝錯,比吃飯吃錯對身體的傷害更大,因為喝茶更頻繁,量的累積會讓人生病。最安全的還是一杯溫開水。

7.水果不能代替蔬菜:
蔬菜所含的營養成分在許多方面具有比水果更多優勢,蔬菜中還有一些水果裡所沒有的調味物質,如蔥、薑能除腥,大蒜能殺菌,所以菜是主食的佐餐,有了菜,飯才香。最重要是蔬菜比水果更新鮮。

8.補血食物:
什麼是補血食物?只要吃到肚子能消化吸收,就能補血。牛肉、羊肉、紅棗、桂圓、花生、紅豆等都是補血、補腎食物。紅棗十粒切開,枸杞子十粒,煮水喝,能補血、補腎,專治腰膝酸軟,長年吃有養顏祛斑的作用。紅棗十粒切開,生薑三片,煮水喝,是暖胃祛寒濕的良方。

9.補腎食物:
腎虛就是腎的供血不足造成腎的功能下降,腎的陽氣不足。補血食物都能補腎,腎臟只能補不能瀉,所以補腎時務應該是性平、性溫的食物。比如:海蝦、海参、海馬、枸杞子、白果、韭菜等。

10.補虛食物:
虛就是血液少、稀所造成各臟器功能下降,因此補血是補虛的關鍵。人参、黃耆、山藥等補氣食物能讓人吃後明顯有精神,但身體虛弱的人多數『虛不受補』,吃了反而上火或胸悶、氣堵、胃脹,因此用補腎食物代替同樣效果。山藥的作用較平緩,能補中益氣、長肌肉、益肺固精、強壯身體。

11.消食化淤的食物:
最常用的就是山楂和蘿蔔。經痛的女士可在月經來前2-3天,用生薑四片、紅糖一掃、山楂四粒煮水喝,一天一次,有祛寒、補血、舒肝理氣的作用,連喝幾天後,就能預防和減輕經痛。

12.『家備生薑,小病不慌』:

生薑是祛寒良藥,其特有的『薑辣素』能刺激胃腸     黏膜,使胃、腸充血,增強消化能力,能有效地治療吃寒涼食物過多而引起的腹脹、腹痛、腹瀉、嘔吐等。受涼感冒時,用生薑3-4片加半勺紅糖煮水喝,一日2-3次。感冒伴有咳嗽的,生薑3-4片,大蒜7-8辮,加紅糖半勺一起煮水喝,一日2-3次。

13.蔥的保健妙用:
蔥,性溫。蔥葉有驅風、發汗、解毒、消腫等作用,可治療風寒感冒、身熱惡寒無汗、面目浮腫、跌打損傷等症。蔥白有解毒消腫之效,可治傷寒、寒熱、頭痛、痢疾等。蔥根有散風祛寒、止痛解毒之功,可用於風寒頭痛、咽喉痛、凍瘡等症。

14.大蒜——地理生長的青黴素:
生大蒜和熟大蒜的功效不同。生大蒜有強烈的殺菌作用,是植物中效力最大的抗生素,對葡萄球菌、痢疾桿菌、霍亂弧菌、大腸桿菌、傷寒桿菌、黴菌等都有殺菌的效果,將大蒜放在嘴裡含嚼3-5分鐘,口腔中的細菌會大部分被消滅。熟大蒜是入肺經的,能治療肺結核、氣管炎、咳嗽。

以上僅節錄,作為参考之用,有興趣請閱讀全書。

*********************************************************

自療---馬悅凌教你管好自己的健康

◎作者:馬悅凌
◎出版:大都會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網址:http://www.metrobook.com.tw

發表於2010/11/06 12:28 (8581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