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出埃及記02章1-10節:約基別-摩西的母親

約基別-摩西的母親                

出埃及記02章1-10節

莊嘉信牧師

2015/5/11


兄姐!大家平安!今日是一個特別的日子,是特別要感恩、感謝、紀念母親的日子,請跟你旁邊的人說:『母親節快樂!』如果旁邊坐的是你的母親或你孩子的母親,請擁抱她,告訴她:『辛苦了!謝謝妳的愛。』

「世上只有媽媽好,有媽的孩子像個寶,投進媽媽的懷抱,幸福享不了。」這首童謠歌頌出母親的寶貴與偉大,每次聽到這首曲子,心中總忍不住為母親的愛深深感動。猶太人有句諺語這麼說:『上帝無法到每個角落照顧每個人,所以創造了母親。』可見猶太人對『母親』的看法是:母親,就是在家中看得見的上帝,她代表上帝來照顧家庭中的每一個人。也就是說,上帝透過母愛具體彰顯了祂對世人的愛。

親愛的兄姐!母愛是天生自然的,每一個母親對於她懷胎十個月,用盡生命的力量辛苦生下的孩子,必定充滿慈愛,然而,如何用上帝真理的愛來愛自己的孩子,卻是需要用心學習的。因為,一個母親如果不懂得用上帝真理的愛來愛孩子,就會用自己的想法,自己的私慾來愛孩子。這樣的母親,或是用自己的觀念想法來掌控孩子的生命,什麼事都要替孩子做主,以致讓孩子成為沒有自信的人;或是為自己的事業過度忙碌而忽略孩子的需要,以致讓孩子在成長過程需要母愛時,卻因缺乏母愛滋潤而變得很孤單可憐;或是極度寵愛孩子,不擇手段都要來滿足孩子的貪念,以致讓孩子變得自私而傲慢。

親愛的兄姐!養育孩子是一件非常辛苦艱難,卻是非常重要,極有價值的工作,上帝看我們配得,才把這麼重要又寶貴的孩子託付我們來照顧。雖然,母親對孩子的愛是天生自然的,但是,要如何用上帝的真理來愛孩子,管教孩子,讓他行走在正確的路上,這卻是每一位敬畏上帝的母親一生都必須學習的功課。養出敬畏上帝的智慧之子,母親從早笑到晚,一生歡喜快樂;相反的,養出悖逆自私傲慢的孩子,母親愁苦煩惱,天天以淚洗臉。因此,千萬不要忽略母親對孩子生命極大的影響力,每一個母親都要看重自己做母親的角色,知道自己對孩子是獨一無二的,是重要的,是不可替代的。母親也要謙卑依靠上帝,用敬畏上帝的心意來教養孩子,好讓孩子成為上帝所重用的器皿。

今天,牧師要向大家介紹一位偉大的母親,就是摩西的母親約基別。摩西的母親約基別一生中培養出三個了不起的孩子,大兒子亞倫是以色列第一代大祭司,女兒米利暗是第一位女先知,小兒子摩西,被稱為以色列國的國父,他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在西乃山頒布上帝律法,建立以色列國的根基。這麼一位偉大的母親,到底她是如何教養她的孩子呢?牧師相信,她是以最偉大的信心,就是敬畏上帝的信心,來培養教育她的孩子。

其實,在摩西的母親約基別的那個時代,是一個非常殘酷恐怖的時代,那時候以色列人寄居在埃及,當時的埃及法老王害怕以色列人人數眾多,將來會成為埃及的威脅,不但逼迫他們做奴隸做苦工,還下了一道很殘忍的命令:以色列人剛出生的男嬰必須丟到尼羅河裡。這是有計畫性的滅種,要讓以色列人因沒有新生兒逐漸滅亡。當時不知有多少母親在悲痛無奈中保不住自己孩子的生命,然而,摩西的母親約基別卻憑著對上帝偉大的信心,用智慧保留了她的兒子摩西的生命。

聖經記載,摩西出生時,他的母親見他俊美,就藏了三個月,後來不能再藏,就取了一個蒲草箱子,抹上石漆石油,把箱子放在蘆荻之中。兄姐,其實我們知道,剛生的孩子並不好看的,臉皺皺的,像個小老頭,在血污之中,眼睛也不亮,這母親看孩子俊美,是因為她的心中有愛,因母親心中的愛,就看這醜醜的嬰孩非常俊美。約基別愛兒子勝過愛她自己的生命,因為法老王下令,生了男嬰如果不丟到尼羅河裡,父母可能會被處死,但是約基別為了愛孩子,冒著生命危險,想盡辦法將他藏了三個月。牧師相信,不只是這三個月,可能連她的懷孕都對外人隱藏,以致沒有人發現這個家庭有一個新生兒出生。這個母親是用何等堅忍的信心在保全她孩子的生命,以致當孩子出生了,她看這孩子是最美麗的,是重要的,是寶貴的。這是一個心中充滿愛的母親,愛讓母親願意忍受一切的辛苦艱難。

兄姐!摩西的母親約基別用她的愛心,用母親的信心和智慧改變了世界,改變了以色列。她把摩西藏在家中三個月,後來不能再藏,就取了一個蒲草箱子,抹上石漆石油,把箱子放在蘆荻之中,並且讓她的女兒在那裏看著,要知道這個孩子將來會怎樣。牧師在思想這段簡單描述的經文時,覺得這是個很有智慧的母親,牧師推想約基別這樣做的原因是:白天把孩子藏在尼羅河的蘆荻中,晚上再抱回來;派女兒看著是預防蒲草箱子被水流走。不管環境如何險惡,即使到了最危險的時刻,這母親依舊堅定信心,想盡辦法要保全孩子的生命,她絕不放棄自己的孩子。兄姐!很多時候,我們是否太容易放棄自己的孩子?前兩天,在台東發生一件讓人心會淌血的悲劇。一名獨自養育2名孩子的單親媽媽,疑因照顧有智能障礙的11歲長子心力交瘁,〈10日〉晚上竟帶著孩子坐在鐵軌上尋短;雖然列車司機緊急鳴笛並煞車,但因距離太短,列車無法立即停止,母子當場被撞慘死。兄姐!生命是上帝所賞賜的,做父母的,沒有權利剝奪或決定孩子的命運,俗語說:『一枝草,一點露』,上帝必定會照顧,在困難的環境中,做父母的必須更加緊抓住上帝不放,一定要相信上帝必定會有夠用的恩典在孩子的身上,一定要相信上帝必定幫助我們走過艱難,唯有這樣堅定的信心才能救孩子和自己,也唯有這種永不放棄的堅定的信心,才能看見奇蹟的發生。兄姐!要記得!母親有信心,孩子就有信心;一個孩子能否健康的成長,關鍵點是父母親是否有依靠上帝的堅定信心和愛心。

親愛的兄姐!堅定的信心產生不可思議的偉大神蹟。聖經上說:碰巧法老王的女兒來河邊洗澡。兄姐!你知道這條尼羅河有多長嗎?法老的女兒碰巧就來到放有嬰孩的蘆荻河邊洗澡,她又碰巧看到箱子,很好奇的叫使女把箱子拿過來,又碰巧在箱子打開的那剎那,嬰孩哭了,激起公主心中母性的憐憫。這一連串的碰巧,難道都是偶然發生嗎?這當然是上帝奇妙的作為。兄姐!上帝的時間總是剛剛好,不早也不晚。我們以為法老王的女兒天天來河邊洗澡嗎?不是的!來得早不如來得巧,是上帝把時間算得剛剛好,我們的信心配合上帝的時間,神蹟就發生了。聖經上說,『她打開箱子,看見那孩子。孩子哭了,她就可憐他說︰這是希伯來人的一個孩子』(出二︰6)。法老的女兒知道這是一個希伯來的孩子,她可以把這個希伯來人的孩子丟在河裡讓他淹死,這是照法老王的吩咐。但是,上帝卻揀選這位特別有愛心的法老女兒,她看見嬰兒哭,就憐憫他,想要幫助他,保全他的生命。

這時候聰明的姊姊米利暗站出來了,她看出法老女兒心中的憐憫,她勇敢的跟公主建議:『我去在希伯來婦人中,叫一個奶媽來,為你奶這孩子,可以不可以?法老的女兒說︰可以。童女就去叫了孩子的母親來。法老的女兒對她說︰你把這孩子抱去,為我奶他,我必給你工價。婦人就抱了孩子去奶他』(出二︰7-9)。

兄姐!你知道上帝非常幽默嗎?最危險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上帝居然把以色列的拯救者隱藏在埃及的王宮裡,讓他在當時文明最進步的埃及王宮裡受到最完整又優秀的教育。而且,孩子最基礎的宗教教育,居然還是由他的親生母親來完成的。這實在非常的不可思議,但,這就是上帝的方法,在人想不到的地方,有著上帝奇妙的作為。

兄姐!教育界有個理論:『三歲定一生』。年幼的摩西在親生母親約基別的懷中乳養到斷奶的時候,就回到王宮成長受教育,但是他一直記得自己是以色列人,一直記得他的上帝就是亞伯拉罕的上帝、以撒的上帝、雅各的上帝,他一直記得他們會離開埃及,到上帝應許給他們的那個迦南美地。為什麼?因為在他幼小的時候,他的母親約基別在他幼小的心裡播撒了福音的種子,這就是聖經上所說的,當孩子還小的時候,就要用心教養,引導他走在正路上,就是到老也不偏離。今天很多父母忙著賺錢,為了讓孩子讀最好的學校,受最好的栽培,要給孩子留下房子、存款,父母孩子費盡心力,這都是愛孩子的表現,但是,你是否把孩子帶到上帝面前嗎?你是否將敬畏上帝,愛上帝愛人的信心放在孩子的心中嗎?每一個人的生命都有自己必須背負的責任和使命,這是父母無法代替的。沒有一個人有足夠的智慧,能幫孩子把他一生所需要的一切都準備完整;即使再疼愛孩子,父母也不能保護孩子一輩子無風無浪,無憂無慮。但是,如果我們把孩子帶到上帝面前,上帝就能保守他一生的道路永不偏離。

在那個特別艱難的時代,特別危險的環境,摩西的母親約基別,她知道靠著自己的能力,絕對無法守護住孩子的安全,於是就把摩西帶到了上帝的面前。摩西對自己民族的認同,對自己祖先信仰的認同,牧師相信,絕對不是從埃及皇宮那裡學來的。他認識自己的文化背景,一定是從母親約基別的身上學來的。媽媽一定從小就跟他述說,希伯來人先祖的故事,他們怎樣會來到埃及,上帝曾經應許過他們什麼。這些遙遠的故事,對一般希伯來人可能已經是忘光光,但對虔誠的約基別,可能一生都在盼望那日子的到來。摩西的母親約基別並不知道摩西長大後,會成為一個怎麼樣的人?但因著相信上帝,她就把孩子帶到上帝面前。我們知道,信心的功課不是突然就有的,操練信心跟鍛練肌肉一樣,必須平常就一點一滴的訓練著,牧師相信,約基別平時就是一個,會將萬事交托耶和華,並倚靠上帝的人。因此,在最危急的關頭,她再次的把事情交托給上帝,只是萬萬都沒想到,上帝竟然揀選摩西成為以色列人的拯救者。因著約基別這個母親的信心,上帝得以在以色列眾人中,找到一個祂能夠用的人---摩西。

親愛的兄姐,我們愛孩子,就要把孩子帶到上帝面前,從嬰幼兒時期就要建立他信仰的根基,幫助他,訓練他,培養他有一顆敬畏上帝,愛上帝也愛人的信心。佈道家葛理翰(Billy Graham)說︰「地獄裡的魔鬼再多,也無法奪走一位母親膀臂裡的孩子」。猶太人認為,母親,是一項尊貴的頭銜,在孩子的生命中,最起初,最關鍵性的影響人物,就是母親。願上帝祝福每一個母親,妳們很重要,很重要,所以,千萬千萬不可輕看自己的影響力,一定要活出信心,依靠上帝的信心,這樣,在艱難的環境中,妳們的孩子才會有信心,有依靠上帝的信心。願上帝祝福,母親節快樂,天天靠主喜樂!
 

發表於2015/05/16 11:40 (5861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