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書01章01-07節:恩典中的你我祂

恩典中的你我祂             

羅馬書01章01-07節
莊嘉信牧師

2013/4/14

兄姐!大家平安!從這禮拜開始,牧師要通過羅馬書的講解,幫助兄姐在信仰上有更深的認識。羅馬書的作者是誰呢?在第一章1節和十六章22節,我們知道這封信是使徒保羅口述,德丟代筆所寫的。

保羅原名叫掃羅,屬於以色列便雅憫支派,是希伯來人所生的希伯來人,也就是說他的父母親都是“正港”的以色列人。他出生於基利家的大數,在名師迦瑪列門下,按正統的猶太律法受教育,後來成為猶太教中最嚴謹的法利賽人。他為了祖宗的律法大發熱心,看信耶穌的人是異端,就運用猶太公會的權柄,大大逼迫教會。有一天,當他要去大馬色捉拿信主的人之時,在路上被主耶穌的光光照,親眼看見復活的主耶穌。從此生命改變,從逼迫耶穌的人變成傳揚耶穌的人,因為他確實知道主耶穌就是上帝在舊約聖經所應許,猶太人所期待,那要來拯救世人的彌賽亞。保羅確信,人只有相信並接受這位復活的主耶穌,才能脫離罪和死亡的控制,生命與上帝復合,才能活出真正的價值和意義。然而,猶太人卻拒絕這樣的福音,保羅只好把這個好消息傳向外邦人,他成了外邦人的使者。為了要讓猶太人和外邦人都清楚明白福音的真理,保羅至少寫了十三封新約書信,將上帝的心意,福音的真理講得很清楚,他是基督教真理的主要詮釋者。

《羅馬書》是寫給羅馬教會聖徒的一封信,那時保羅正在第三次的傳道旅程中,他住在哥林多教會一個名叫該猶的會友家中。當時哥林多附近一間堅革哩教會,有個姊妹名叫非比,她是堅革哩教會的女執事,正要去羅馬,保羅就寫了這封信托這位女執事帶去,這是在十六章提到的。
為什麼保羅要寫這封信給羅馬的聖徒呢?因為當時羅馬的基督徒,外邦人雖然佔大多數,但猶太人也不少。這些具有猶太教背景的人認為,要得著上帝的救恩,遵守律法是第一要緊的,所以要求外邦信徒也要遵守律法。這種看重猶太人在上帝計劃中的地位,以及將律法當成上帝救恩的必要條件,將使基督教附屬於猶太教,變成猶太教中的一個支流。這種想法在當時的眾教會中是很普遍的,所以聖靈感動保羅寫「羅馬書」,特別向上帝的兒女顯明一個事實:在救恩裡,上帝不看你是猶太人或是外邦人,上帝只看你在祂面前是怎樣的一個人;不是看背景,是看靈裏面的光景。不管是猶太人或是外邦人,不管有律法或沒律法,不管有沒有受割禮,只有依靠主耶穌復活的大能,才能活出上帝的樣式。

羅馬書第一章1節:『耶穌基督的僕人保羅,奉召為使徒,特派傳上帝的福音。』保羅介紹他自己是「耶穌基督的僕人」,他所用這個“僕人”原文的意思是奴隸,「奴隸」是完全沒有主權的,他只作一件事,就是毫無條件地順從自己的主人。保羅就是這樣在看待他自己,也只有這樣忠心的人,才能盡心盡力盡意去完成主人所交託的使命。當基督徒很清楚的明白,我活著不再是自己,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我們才能專心仰望上帝,不因為環境的艱難,別人的誤解和逼迫,而失望灰心。親愛的兄姐!當我們這裏面,為自己的私慾利益圖謀越多,就越容易受到環境和人為因素影響,搖來搖去很沒有平安;當我們將自己交託出去,讓上帝來掌管作主,我們才能夠得著真正的平安喜樂,因為僕人只是照主人的意思順服去作,結果如何主人自然會負責,不需要我們擔心。當我們越肯順服在上帝面前,上帝就越喜歡用我們。兄姐!你要不要讓上帝使用?就看你願不願意順服。

很多人以為,一個讓上帝所使用的人,應該是很有能力很有智慧,這樣才能作出一番轟轟烈烈的大事。兄姐!上帝不要你做大事,只要你做祂所吩咐的事。所以無論大事小事,只要是為了上帝而作,你就是上帝所使用的人。就像開拓羅馬教會的人,聖經並沒有留下他的名字,可見不是出名的人。聖經也沒有說羅馬教會是如何建立的,很可能是五旬節過後,有些人在耶路撒冷得到了福音,就回到羅馬將這福音傳開了,甚至建立了教會。我們不知道他們是怎樣的人,但是很希奇,上帝就用這些肯順服的人,建立了羅馬的教會,並且在這教會中承受了「羅馬書」這樣的恩典。所以我們看到被上帝所使用的人,不一定是像郭台銘那樣作大事業的人,反而這樣的人不一定能讓上帝使用。能被上帝所使用的人最重要的是,願意無條件地順服說:『主啊!我在這裏,請差遣我!』保羅就是這樣的人,當他完全順服讓上帝使用他,上帝就不斷裝備操練他,漸漸的,成為上帝所重用的尊貴器皿。

因為羅馬教會的聖徒,很多人不認識保羅,所以書信的一開始,保羅就介紹自己,他是耶穌基督的僕人。接著說到他的職份,他是被上帝呼召出來作使徒的,也就是上帝特別選召他出來作耶穌基督復活的見証者。他說:『我奉召為使徒』,「使徒」就是「受差遣的人」,是為了完成某項重要使命而受差遣的人。保羅說他只是一個受差遣的人,他的任務就是將上帝所交託給他的使命,確實完成。上帝所交託給他的任務是什麼呢?就是去向外邦人傳福音。

兄姐!在上禮拜,牧師有分享,一個人活在世間要有使命,有使命才有方向和目標,人生有方向和目標,生命才有價值和意義。這些天我們看到社會新聞,有好幾件輕生自殺的事件,這是因為他的人生找不到方向和目標,他看不到生命的價值和意義,就認為活著很沒有意思。但是基督徒的生命,不再是自己的,我們是基督用祂的寶血所救贖的,我們是屬上帝的人,所以我們的人生是有正確的方向和目標,是有尊貴價值和意義的。我們的大使命,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上帝所託付的。上帝交託,上帝必負責,祂必定給我們夠用的恩典和能力,去作成祂所託付的大使命,所以基督徒的人生是充滿喜樂和盼望的。

保羅的人生,就是這樣充滿了喜樂和盼望,不論是在順境,或是在逆境,不論是富裕,或是貧賤,他說:『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秘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利比書四章12-13節〉為什麼保羅的人生能夠這樣充滿自信、喜樂呢?因為他知道,在他的身上有一件很重要的使命,就是上帝給他的特別託付---傳福音。親愛的兄姐,不管我們的工作職業是什麼,我們都應該是個傳福音的人。我們的工作職業讓我們能夠養生,養活自己和家人。但是傳福音的大使命,會讓我們的生命充滿價值和意義,因為我們是和上帝同工的人,上帝必要幫助我們,活出生命的滿足喜樂。

保羅說,他是上帝特別選召他去作傳福音工作的人,既然要傳福音,就必須先知道什麼是福音,保羅提到他所傳講的福音真理,是從上帝那裡領受的,不是保羅自己創造出來的,這個福音就是耶穌基督的福音,不是「保羅的福音」,或者「彼得的福音」,或「約翰的福音」,只有『耶穌基督的福音』。福音的內容就是說到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到底是誰呢?祂作了些什麼事呢?這些事和我這人有什麼關係呢?保羅在羅馬書裏很清楚地說到,這個福音不是從耶穌基督釘十字架的時候才開始的,也不是從耶穌復活以後才開始的,雖然幫主耶穌死而復活之後,我們才懂得什麼叫作福音,但是福音並不是從那個時候開始的。嚴格來說,這個福音是在上帝創世以前就已經開始的,當人離開上帝,走自己的道路,當人被罪和死亡所綑綁,心靈悲傷痛苦,上帝就藉著舊約眾先知不斷的說預言,將福音的盼望帶給人。這個福音就是上帝要差遣祂的獨生子來擔當世人的罪孽,來調整、恢復上帝與人的正確關係,所以福音就是上帝與人的復合,恢復生命原本的尊貴價值和意義。因為和上帝復合,所以我們也能和自己復合,不再活得衝突而掙扎,我們也能與他人復合,不再鬥爭計算。這樣與上帝、與自己、與他人之間的愛與和平,讓我們享受的生命的豐盛喜樂。

福音的內容就是上帝的兒子,保羅接著說:「這福音是上帝從前藉眾先知在聖經上所應許的,論到祂的兒子,我主耶穌基督。」福音的內容一直都是指向上帝的兒子,祂來是要拯救人類的子孫,因為我們人是按著上帝的形像和樣式所造的,我們就是上帝的兒女,上帝特別憐憫疼惜我們,當我們犯罪得罪上帝、離開上帝,上帝的心是憂傷的,祂不斷的呼喚我們回到祂面前,為了挽回我們的心,祂用永遠的慈愛來愛我們,所以這個救恩是上帝特別要給人的。

說到上帝的兒子,『按肉體說,是從大衛後裔生的』,這一句話很有意思,因為提到大衛的後裔就牽涉到作王位、王權的問題。特別在以色列人中間,「大衛的子孫」這個名稱是專一有所指的。我們讀福音書時,一直讀到「大衛的子孫」,有些人不瞭解,為什麼要一直強調「大衛的子孫」呢?這是關係到到上帝給大衛的應許,同時也說出,作「大衛的子孫」就是上帝所應許的彌賽亞。彌賽亞對猶太人來說,是要復興以色列的那一位,也就是坐大衛寶座的那一位。所以從肉身來說,祂是大衛的後裔,就說出祂是上帝所應許,要來復興國度的那一位。傳福音的目地,就是要將上帝的國度帶進來,讓這地面被上帝主權所掌管,充滿上帝的榮耀,在地如在天。因此,說耶穌是大衛的子孫,是要證明祂就是上帝所應許的那一位,要復興國度的那一位。

從另一方面來看,「按聖善的靈來說」這句也可翻成:「按美好的靈來說」,這裡不是指聖靈,而是說從美好的靈那個角度來看,從一個更高的屬靈角度來看,這一位被稱為上帝兒子的耶穌基督,祂有從死裡復活,祂的復活不但彰顯出上帝的大能,也證明祂確實是上帝的兒子。當我們裡面有了聖善的靈,認識上帝的兒子就沒有什麼難處。因為你知道祂是從死裡復活的,祂是生命的主,祂是衝破死亡權勢的主,祂是賜人生命的主,並且是叫人得著更豐盛生命的主,誰能把這些給人呢?只有上帝的兒子。我們必須有上帝的眼光,就能從靈的角度來看見,復活的主耶穌就是上帝的兒子。兄姐,我們要知道,這就是福音的內容,說到耶穌基督是上帝的兒子,祂要帶進榮耀國度,祂要為上帝得著眾子,就是我們這些相信祂從死裡復活的人,我們因信恢復上帝兒女的身分,成為上帝家中的一份子。

這一位上帝的兒子,就是我們傳福音的內容,所以兄姐,傳福音很簡單,你只要告訴人,有一個上帝非常愛你,祂差遣祂的獨生子來到世間,要將復活的生命和大能給我們,只要相信祂,就是上帝的兒女、帝的寶貴,祂必定幫助我們,讓我們這一生能夠活出生命最大最美最豐盛的意義。我們只要這樣說,就是在傳福音了。保羅說他受差遣作使徒,「在萬國中,叫人為祂的名來信服真道,也有你們蒙召屬耶穌基督的人。」親愛的兄姐,福音是要成為萬人祝福的,因為人是上帝所創造,人的生命是從上帝來的,原本我們就是上帝的兒女,只是我們被罪蒙蔽,像浪子一樣為了滿足自己的私慾,離開父親的家。現在我們要回家,回到那個充滿恩典和慈愛、天父的家。這個恩典是屬於所有的人的,每一個人都可以得著的。不僅是在羅馬的那些人接受這個恩典,萬國的人都要接受這個恩典,因為這是上帝的兒子已經作完成的工。

親愛的兄姐!以賽亞書五十五章6節說:『當趁耶和華可尋找的時候尋找祂,相近的時候求告祂。』上帝的憐憫和恩惠是我們得平安的根據,當我們拒絕福音,不肯領受上帝的恩典,人生的路就要自己負責任,你要到那裏尋得真正的平安呢?若是按照我們在上帝面前的敗壞,只配受刑罰與災禍。今天,上帝已經將這個最好的禮物,祂的獨生子賞賜給我們,只要相信,相信上帝的愛,祂的恩典與平安,必定要幫助我們,活出生命最豐盛的美好。

發表於2013/04/15 14:39 (7223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