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哥林多前書12章12-27節:用禱告的手補不足

用禱告的手補不足          

哥林多前書12章12-27節
莊嘉信牧師

2011/2/13

新春恭喜!大家平安!感謝上帝恩典,今天教會舉行今年度第一次的聖餐,並要召開和會,來檢討去年所做的事工,且又要讓大家知道,今年教會有要做什麼?!

今年的和會手冊,昇達執事放在封面上的圖案是一雙祈禱的手,牧師很喜歡,這雙祈禱的手是世界名畫,是德國藝術大師AlbechtDurer所畫的,在這幅畫的背後有一則愛與犧牲的故事。十五世紀時,在德國的一個小村莊裡,有一個家庭,這家裡有十八個孩子。父親是一名冶金匠為了維持一家生計,他每天工作十八個小時。 生活儘管窘迫逼人,然而這個家庭其中兩個孩子卻有一個同樣的夢想。這兩人都希望可以發展在藝術方面的天份,不過他們也知道父親無法在經濟上提供兩人在藝術學院讀書的費用。經過討論,兩兄弟得到一個結論:以擲銅板決定,勝方到藝術學院讀書,敗方則到礦場工作賺錢;四年後,在礦場工作的那一個再到藝術學院讀書,由學成畢業那一個賺錢支持。結果,弟弟亞爾伯勝出。亞爾伯在藝術學院表現很突出,他的作品比教授的還要好。他畢業後,並沒有忘記他的承諾,立刻返回自己的村莊,感謝哥哥的支持和栽培。弟弟說:『現在輪到你了,哥哥,我會全力支持你,實現你的夢想!』

但是哥哥搖搖頭,說:『請看我雙手─四年來在礦場工作,我的手已經不能拿畫筆或雕刻刀了。不過,弟弟看到你能實現你的夢想,我十分高興。』

有一晚,弟弟不經意的看到哥哥跪在地上,合起他那粗糙的手祈禱著:「主啊!我這雙手已無法讓我實現成為藝術家的夢想,願您將我的才華與能力加倍賜於我小弟。」弟弟亞爾伯,見到這一幕非常感動,就畫出哥哥的這一祈禱的雙手。這雙手雖然佈滿皺紋與裂痕,不美麗卻蘊含著一份犧牲的愛。親愛的兄姐,在召開和會之時,牧師希望,我們也要用祈禱的手來補足教會中很多不夠的所在。

教會是什麼呢?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十二章十二至二十七節中,用人的四肢百體做比喻,指出教會就像一個人的身體,身體只有一個,卻有很多肢體互相做搭配,而且每個肢體都非常重要,缺一不可。兄姊!你看我們的眼睛上面的眉毛,這眉毛對全身有何功效呢?有需要眉毛嗎?請不要看輕這眉毛,你若無眉毛,流汗下來,水會直接進入眼睛,很很不舒服的。保羅說,身體裡每一個肢體都有它獨特的功能,是別的肢體無法替代的,都是很重要的,都是“一個也不能少”。教會親像身體,誰的身體?耶穌基督的身體,教會內每一個弟兄姐妹,都是耶穌身體中的一個肢體,我們中間是有很親密的關係,你的一隻手指被針扎到,會痛的,不是只有這隻手指在痛,而是全身都很不舒服,是痛入心的痛。所以,弟兄姐妹,保羅說,我們在教會內生活,必須要彼此相顧,互相關懷。

兄姐!牧師常常說,基督教的信仰不單單是一個儀式,雖然我們用很多儀式來表達信仰,在禮拜中,我們有吟詩、有祈禱、有讀經、有信仰告白、有互相啟應、有吃聖餐,用這些儀式來表達我們的信仰,但,信仰絕對不能停止在儀式而已。信仰是一種關係,是一種你與上帝,你和兄弟姐妹中間的關係。所有的儀式都是要幫助我們進入關係、建立關係。關係是一種生命與生命之間的聯繫,在基督教的信仰裡面,透過種種的儀式,要重新建造我們和上帝的關係,我們和自己的關係,以及,我們和別人的關係,也就是通過信仰,我們和上帝,和自己、和別人,生命有一種美好的契合。如果,你的信仰並沒有帶出這個效果,作完禮拜,回家後,馬上和家人大聲爭吵,這樣,這個信仰對你就沒有幫助。假如,你讀完聖經,心理仍得不到平安,自己常常與自己發生衝突、掙扎,擔憂煩惱真多事情;如果,一些壞習慣壞脾氣還是不能改,常常與別人,或是家裡的人、或和朋友、同事,常常爭吵、相爭、怨妒、比較、計較,這樣這個信仰仍然對你沒有幫助。

所以,兄姐!基督教的信仰就是上帝要和我們建立美好的關係,有一句常常聽的話:『有關係就沒有關係,沒有關係就有關係。』如果我們和上帝有很好的關係,上帝做我們的靠山和恩典力量的來源,這樣,遇到阻礙,有什麼可驚?因為『上帝若幫助我們,誰能抵擋我們呢?』今天若和弟兄姐妹建立良好的關係,當你遇著困難,或是心情一時過不去,我替你祈禱,幫助你,扶持你、安慰、鼓勵你,我們互相牽城互相扶持,很快就會走出生命的低谷,重新恢復力量。所以兄姐,我們在這裡的聚會,是在學習生命的功課,在信仰建立生命結連的關係,這種關係不是可有可無的關係,是關係到我們的生命是豐盛或是貧窮。

教會裡的弟兄姐妹,既然有這樣親密的關係,保羅說,就像身體上有許多的肢體,身體是耶穌基督,肢體是每一位弟兄姐妹。身體提供生命所需要的一切營養分,所有的肢體都要幫助身體完成這個使命,我們這個人才能夠活得下去。沒有任何一個肢體能夠脫離身體高喊獨立的,一旦離開身體,肢體就失去功用,成為廢物。同樣的,我們若離開耶穌基督,我們屬靈的生命、屬肉體的生命都會產生危機。我們的心靈會枯乾,肉體會無力氣,因為我們離開生命的源頭,就得不到營養的補充。

不但每一個肢體都不能離開身體,每一個肢體也彼此離不開,肢體之間需要互相配搭,才能做成一件事。想想看,你家有五個人,假如所有的家事全都丟給一個人作,這人豈不做得很累、很辛苦?沒多久,這人累壞了,生病了,什麼事都不能作,整個家就亂成一團,因為以前都他一個人作,其他人都不會做,這下子連該怎麼作都不知道了。如果每個人都分擔一部分責任,就不會太累,也彼此都有學習到。我們每一個人在教會既然都是很重要的肢體,所以,就要都出來服事,照你所能做的,盡心力來作;別人做不夠的,我們加減補,撿起來作,就會做得更好。不但自己從中學習到很多功課,讓自己的生命更加開闊,又因為對人有利益有幫助,就榮耀上帝的名,讓生命彰顯出更美好的意義。

保羅在此提醒我們,身體上的每一個肢體,本來都不一樣,功用不同,所能做的事情也不同。腳和手所做的工,是完全不同的,叫腳走路是很容易,若要用手走路就困難多多;同樣,眼睛和嘴巴所做的,也完全不同。在教會裏,也要了解別人和我是不同的,我有我的恩賜,他有他的才幹,上帝既然給我們不同,就是要我們學習彼此尊重互相愛惜的生命功課。不是你輸我贏,不是你好我不好,是要互相搭配,互相彌補,才能將個別的恩賜完全發揮出來。所以,我們要找出兄姐的恩賜,放在對的地方,來服事上帝服事人,這是很重要的。正視肢體間的差異,幫助肢體彼此配搭,這是長執要跟牧師同心的地方。因為上帝給每個弟兄姐妹都有不同的恩賜,才幹,性格,背景等等,為的是要讓各人發揮恩賜,互相配搭,建立教會,傳揚福音真理。

在此,保羅先生也提醒我們,肢體在互相配搭之時,需要注意的事情。
1. 不要太自卑(15至20節)
保羅說:“設若腳說:‘我不是手,所以不屬乎身子。’…”縱然手比腳做東西多很多,手亦比腳靈活,但腳不能因此而說他不屬於身子,因為他本已屬這身子,而事實上他有手所不能做的工作責任。兄姐在教會裏互相作肢體也是如此。你已經是耶穌基督身體的肢體,這是不能否定的事實。我們絕對不能因為對教會某人或某事有不滿,就離開教會。也不要和別人事事作比較,覺得自己這也不行,那也不會,就脫離基督的身體。在第十八節保羅強調說:“但如今上帝隨自己的意思,把肢體俱各安排在身上了。”上帝給我們不同的恩賜,不是要比較,是要互相配搭。所以我們不應太自卑,要靠着主的恩典,好好服事,在教會裏發揮各人的功用。

2. 不要太自大(21-24節):
“眼不能對手說,我用不着你…”肢體間要有好的配搭,身體才能增長。肢體間不單不能互相排斥,更應明白彼此的重要,所謂“唇亡齒寒”。在教會中,信徒不要因別人的恩賜與自己的不同就輕看他們,排擠他們。須知各人需要他人的幫助,才可以發揮才能和恩賜。一場禮拜,不但是牧師講道,事先會場的清潔打掃、插花音響,聚會中需要有司會者,領詩者,詩班、司琴者、招待者的配搭,更需要有兄弟姐妹大家同齊來聽講道,這些,如果都只是讓牧師一個人做,一定漏東漏西,這也做不好,那也做不好,但是,大家一起來,整場禮拜在彼此服事中,就經歷上帝的愛在我們當中了。所以,在教會中,各人要看別人比自己強,不要自大,不要自命不凡,也不要過分自卑。

3.肢體間的照顧(25-27節):
肢體互相關懷是應該的,是合上帝心意的,不過千萬要小心,不要太感情化,心情好之時就關心,不如意時就對人很冷漠。彼此關懷時也要小心,要提防撒但的工作。尤其是弟兄與姊妹間的相處更要做得合宜和格外小心。在找屬靈同伴之時,也是要兄弟和兄弟,姐妹和姐妹彼此關心才好。

發表於2013/10/12 11:44 (10643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