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以賽亞書55章01-13節:上帝要施憐憫

上帝要施憐憫                     

以賽亞書55章01-13節
莊嘉信牧師

2009/6/28

這幾個禮拜,牧師講壇的信息都在介紹先知以賽亞,兄姐大家應該都知道,牧師是跟著教會所出的聖經填充的進度在準備講壇的信息,牧師希望幫助咱兄姐,一方面藉著來教會聽牧師所準備的講壇信息,一方面自己在家靈修祈禱,讀、寫以賽亞書的時候,能夠對聖經有更多、更充分的認識,通過認識,使我們的信仰可以穩穩的紮根,不是人說什麼,就跟著信什麼,那種『拿香隨拜』的信仰,乃是請楚的知道,所信的是什麼。介紹先知書,是因為通過先知對上帝的認識,咱可以更清楚的看到、認識到,所信仰的上帝,到底是怎樣的一位上帝。有一句化妝品的廣告詞這樣說:「你可以再靠近一點」,我們的上帝真正是;「你可以再靠近一點」的上帝,所謂真金不怕火,不怕你來認識、來研究、來探討,只怕你不願親近祂。

藉著今天我們所讀的經文,以賽亞書55章,牧師要和大家分享以賽亞書中一項很重要的主題,就是:上帝是憐憫的上帝,祂真歡喜要施憐憫在咱每一個人身上。

上帝要施憐憫,第一項:祂要滿足我們的心靈。
前幾天,我那讀中和高中的老二雅音說:「爸爸!人活著是要做什麼?我同學在問我說;人活著是要做什麼?人生的價值,生命的意義到底是什麼呢?」人活著是要做什麼?人生的價值,生命的意義到底是什麼?這是人在青少年時期,對『自我存在之意義』所發出的疑問,人若不能肯定這個『我的存在』是絕對有價值有意義的,就不知為何而活,也很難活出生命的精采。所以,這個時候我們作大人的,必須拉他一把,幫助他們找到『人活著有什麼意義』的答案。
當孩子在問:人活著是要做什麼?人生的價值,生命的意義是什麼之時,這表明他的心靈是空的,是又飢又渴的,是不滿足的。其實,很多成年人在青少年時期這一關也沒能走過,以致活了大半輩子,心靈還是空的,完全搞不清楚自己一生到底在追求什麼!

兄姐!只有『人』才會問『活著有何用?活著要做什麼?』只有人才會問『人生的價值,生命的意義是什麼』,這是因為上帝特別恩典,給人有兩個世界可享用。一個世界是物質的世界,有山有水有花有樹,是咱的眼睛看的到,手摸得到,耳聽得到,鼻聞得到,口嚐得到的物質世界。人另一個世界,是心靈的世界,是無法用五官去感受,唯靠心靈才能領受的,像:愛、憐憫、信心、盼望、幸福、喜樂……。上帝所創造,給我們享用的物質世界是非常美非常豐富的,但那種美那種豐富,需要擁有美的心靈豐富的心靈的人,才會享受得到。

兄姐!了解牧師的意思嗎?你心靈的世界有多美多豐富,你所看到的物質世界就有多美多豐富。如果你的心靈是空虛的,是又飢又渴的,當然你所看見的物質世界也是貧窮的,是沒有意義的。所以,人生有沒有價值,生命有沒有意義,那個最重要的關鍵點,就在你心靈的世界。一個人若有滿足的心靈,即使生活在貧窮環境,喫住並不是很好,但因心靈滿足,他所看到的世界也絕對是『一堵讚!』。若心靈是空空的,即使住五星級豪宅,天天喫包魚燕窩,還是覺得空蕩蕩的,還是不知活著有什麼意義。

心靈的世界只有創造心靈的上帝才能滿足,有上帝,靈滿足,世界無限寬闊;無上帝,靈空虛,像無底洞,世界不能滿足。上帝愛咱,要施憐憫給我們,通過先知不斷向我們發出“愛的吶喊”。請翻開聖經,再來讀一次以賽亞書55章1-3節:「你們一切乾渴的都當就近水來,沒有銀錢的也可以來………」

親愛的兄姐,人是從上帝來,人生命的價值和意義來自於創造咱的主上帝,你有上帝,生命就有價值,人生就有意義;你沒有上帝,生命就沒有價值,人生就沒有意義,因為物質的世界絕對滿足不了空虛的心靈。上帝要施憐憫,上帝最大的憐憫就是用祂自己來滿足咱的心靈。這個恩典禮物上帝已經拿出來了,接下來就是看我們願不願意接受。

上帝要施憐憫,第二項:祂尊重我們的選擇,咱要把握時機。
商業界常常說的一句話:「不怕貨比貨,只怕不識貨。」咱的上帝是最大的上帝,是最好的上帝,所以祂並不需要強迫人來接受祂。就像父母不用求小孩吃飯,肚子餓了,你一定會吃。很多人不願意接受,是因為不相信,是因為感到不需要,偏偏要四處尋找,非要嚐盡各樣痛苦,才肯回到自己的心靈找上帝。要記得,上帝要施憐憫,但恩典的門也有它的時間性,時間一到,門關上,就再也進不來了,所以我們一定要把握住現有的機會。咱看以賽亞書55章第6-7節這樣說:「當趁耶和華可尋找的時候尋找祂,相近的時候求告祂。惡人當離棄自己的道路,不義的人當除掉自己的意念。歸向耶和華,耶和華救必憐恤他;當歸向我們的上帝,因為上帝要廣行赦免。」親愛的兄姐,上帝在呼喚你,你是否願意回應說:「主啊!我在這裡!我願意成為祢所愛的兒女。」

在此牧師先和大家分享一個見證小故事:有一位出名的佈道家,受聘請在某間教會培靈佈道。當他讀完了聖經,突然停下來,安靜片刻,然後感動地流淚說:「很高興,今天能站在這個講臺上講道,在講道之前,我要先做個見證!」

他說:「我上一次來到這間禮拜堂,是在十五年前的一個禮拜天晚上。當時做禮拜的時候,人群中有三個行為放蕩不檢的少年。他們的口袋裡娤滿了石頭,計劃要擲擊講道的牧師。他們聽了不久,看見人多,其中一個忍不住地說:『為什麼還要在這裡聽他講話呢?!我忍不住了,扔石頭吧!』第二個猶豫不決了一下說:『再聽一下!不必那麼急!』沒多久,他們兩個異口同聲地說:『現在動手吧!』。第三個少年聽了牧師的講道,深受感動,勸他們說:『我們還是放棄原來的計劃吧!這個牧師講得很有道理!」這麼一說,其他兩位少年忿而離開會場走了,只留下第三個少年,直到聚會結束才回家。

十五年後,這三個少年人,都已經長大了,他們的人生變成怎樣呢?第一個犯了殺人罪,被處無期徒刑;第二個犯了偽造文書罪,還在獄中;而第三位呢?現在正站在講臺上跟各位講話,那人就是我!各位!上帝給每一個人的機會是一樣的,可是因為人對上帝的反應不一樣,他的結局就不相同!」

確實是這樣!親愛的兄姐,上帝給每一個人的機會是一樣的,可是因為人對上帝的反應不一樣,他的結局就不相同!親愛的兄姐,這個時代還是恩典的時代,上帝為了愛我們,要讓我們得到祂的恩典憐憫,已經差遣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為我們的罪付出生命的代價,我們只要願意接受,這個恩典就是屬於我們的。我們若不接受,是自己的損失,等到將來你親眼看見上帝的榮耀,那時已經來不及了,因為已經是要面對最後審判的時候了。

這樣,一個有上帝恩典的人,一個成為上帝兒女的人,有什麼好處呢?這個好處可大哩!

上帝要施憐憫,第三項:所有的好處,不缺一項。
當咱心靈憂傷鬱卒,祂安慰扶持,將祂的平安賞賜咱;當咱軟弱失志,四面看無路,祂加添力量,讓咱有信心勇氣勝過艱難挫折;當咱在病痛中,祂顧咱都不離〈與我們同在〉;我們可以將自己所擔憂煩惱的任何事,都帶來到祂的面前,懇求祂的憐憫幫助。親愛的兄姐,在你的上帝的手中,沒有任何事是不可能的。

這此,牧師再來分享一個真實的小故事〈壞掉的秤〉:二次大戰剛結束不久的一個聖誕節前夕,一位婦人來到附近的一家商店,因為戰爭的緣故,她的丈夫戰死於無情的沙場,她必須一肩挑起教養孩子的重責大任。店主看見這婦人一副落魄的樣子,料想她買不起任何東西,可能是要來乞討的,不由得臉上露出厭惡之情,不耐煩的問她:「有什麼事嗎?」

婦人很不好意思的說:「我是來買聖誕節要用的食物,不過我沒有錢。但是,我可以為你禱告,求上帝賜福與你!」由於自知有些理虧,她顯得很緊張。

店主依舊擺出高傲的姿態,對她說:「禱告?好吧!把妳的禱告拿出來秤秤看,看你的祈禱有多重,我就換多少東西給妳。」

店主不過隨口說說而已,不料這婦人竟是有備而來,馬上拿出一疊稿紙放在磅秤上,她很誠懇的說道:「這是我昨夜向上帝祈禱之後,所寫下來的禱告詞。」

店主看也不看,隨手拿起一條吐司放到磅秤的另一端。奇妙的事發生了:磅秤一動也不動:店主愣了一下,覺得很尷尬,又接連放了好幾樣商品,但是,磅秤依舊不動。店主火大了,大聲咆哮說:「去,妳拿這個袋子,看到什麼想要的就拿,別來煩我!」婦人連連稱謝,淚流滿面,出乎意料的滿載而歸。事後,店主發現是自己的磅秤壞了,對於這點,經過很多年之後,他依然不明白,天底下怎麼會有這麼巧合的事情呢?磅秤正好在那時候壞掉了,但唯一可以確定的是,這個美麗的巧合,在寒冬的聖誕前夕幫助了一個終日迫切禱告的寡婦。

親愛的兄姐!還記得牧師常常說的這句話嗎?你的心有多大,你的上帝就有多大。主耶穌說:「在人所不能的,在上帝凡事都能。」這句話,對於一個相信上帝要施憐憫的人來說,是確實可信的。但很多基督徒無法經歷上帝憐憫恩典的大能,因為很多時候,我們的『信』只停留在知識,卻沒行動,以致聖經成了蓋滿灰塵的“神話”故事,上帝的神蹟,咱一件也沒經歷到。
請看這位有智慧的寡婦,她不但迫切禱告,祈求神蹟的發生;她更以單純順服的行動來見證她的信心和上帝的真實。她相信這位行神蹟的上帝必定會動工,果真,上帝給予她的,確實是超過所求所想。

今天你已經禱告了,但,有順從的行動嗎?要記得:神蹟發生的要素是:堅定的信心加上堅定順服的行動。上帝要施憐憫,你要趕緊來配合。正如以賽亞書55章第12-13節所說的:「你們必歡歡喜喜而出來,平平安安蒙引導;大山小山必在你們面前發聲歌唱,田野的樹密也都拍掌。松樹長出,代替荊棘,番石榴長出,代替棘藜。這要為耶和華留名,作為永遠的證據,不能剪除。」

親愛的兄姐!咱基督徒的人生,正是上帝要施憐憫最佳的證據、永遠的證據,咱要憑信心,勇敢與愛咱的上帝相同行。最後,複習一下,牧師講上帝要施憐憫有那些?
第一項:祂要滿足我們的心靈。
第二項:祂尊重我們的選擇,咱要把握時機,抓住最大最好的上帝。
第三項:有上帝,所有的好處,不欠半項,上帝所有的,都要給你。
願咱勇敢來到施恩寶座前,大膽像祂求憐憫求恩典。

發表於2013/01/26 11:34 (14876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