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02章18-25節、希伯來書13章4節:上帝在婚姻的心意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bfba8649-4119-4713-ae23-7290c78e860b.jpg&photos=fa23cd9d-c831-475c-b244-5911d551c746&category=2a6ebc6e-47d3-481f-afd7-ebf4de96ff16&id=aefacafd-b5ba-4941-a7b3-e1bc1eddbc46 上帝在婚姻的心意                       

創世記02章18-25節 希伯來書13章4節
莊嘉信牧師

2016/12/04

兄姊!大家平安!最近在台灣社會,引起極大爭議的話題之一,就是有關同志婚姻的立法。贊成者提出的理由有:
1、彼此相愛的人,爲什麽不能結婚?
2、結婚是人權,別人要結婚,你憑什麼反對?
3、同婚在世界已有二十個國家是合法的,台灣要成為亞洲第一個同志婚姻合法國家,藉此表明台灣是民主自由的社會和國家。

反對者的看法是:
1.同性戀在科學方面毫無根據,大都是受到後天心理、環境和教育等因素影響,加上模仿行為才造成。所以,同性戀經過輔導後就可以轉變成異性戀。
2、「男與女」共組家庭的婚姻制度是自古就存在,男人與女人的不同,可以成為彼此的幫補,共同養育健康的下一代。
3、立法院要如何保障同志權益,我們沒有意見,但我們反對,你為了爭取你個人的自由,卻去傷害固有的文化以及好的倫理道德價值觀,這是很不應該的!

親愛的兄姊!同性戀者是不是一種病?其實,到現在還沒有科學方面的根據,有人說,同性戀者是靈魂放在錯誤的軀體裡,這也不是他們所願意的,因此,對於性別傾向同性的人來說,內心實在有著說不出的痛苦,牧師相信,在同性戀者當中,也有真愛的存在,因此,期待得著祝福,期待和異性戀者一樣,通過法律得著保障,這一點是能夠理解和同情的。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來台灣同性戀者雖有增加的趨勢,但也只佔10%左右的比例,在數量上仍然是絕對少數;台灣社會還是以異性戀者占絕對多數,然而,為什麼在婚姻平權的議題中,贊成和反對雙方,卻呈現出幾乎是一比一對比呢?而且,表態支持同性婚姻中,有百分之九十以上是異性戀者,而且,大都是年輕人。這顯現出怎樣的一種社會現象呢?兄姊!我們必須承認,我們所面臨的這世代,是一個快速變化的世代,新科技、新思想的快速翻新,同時也帶來傳統價值觀、倫理道德的快速摧毀。很多年輕人認為:挑戰權威,顛覆傳統的價值觀,是新潮流時代的大進步。他們不要被舊傳統思維挾制,高舉『人權』和『自由』,尤其要求在“性”和“情慾”方面的自由,更是尺度大開放,認為『我的身體,我自己做主』、『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試想看看,三十年前,如果有一對年輕男女,兩個人一起出去看一場電影,回家後,雙方家長就不斷追問,什麼時候要結婚?但,現代的年輕人,明明都已經住在一起很久了,卻還是表明:只想同居,不想結婚。以前的觀念,從一而終,在婚姻中就算不幸福,也不敢離婚,為了讓孩子有一個完整的家庭而忍耐;但現在,不適合就換,換到滿意才結婚,但結婚不久,又覺得不適合,又再離婚。這種不看重婚姻的神聖,以自我為中心,想要擁有絕對的自由、不想被約束、要求完全尊重、完全自由,自我意識強烈的思想價值觀,正是時下年輕人支持同性婚姻的理由。

然而,親愛的兄姊!日光之下無新鮮事,真理就是真理,真理並不會隨著時間而改變,真理也不會因大部分人的不認同或反對而改變。那些“放縱肉體的私慾”,“隨著心中所喜好的去行”,似乎是很開放、很自由、很享樂,但其實,日後必定需要付出重大代價的。比如:混亂的性行為必定造成身體敗壞,容易感染至今醫學仍然無法治療的愛滋病、梅毒性病等等;承受身體病痛的代價,甚至提前結束生命,這是正在享受罪中之樂的人所無法想像的。

雖然,現在的年輕人很有自己的想法,年長者出於善意想要給他們一些建議,沒那麼容易被接受。如果我們想用“大人”的權威去跟他們談“神聖的大道理”,或用過去的經驗去“壓”他們,往往會得到反效果;時代已經大不同了,年輕人不認為你的經驗對他們有用,他們想要用自己親身的經驗來驗證自己的想法。因此,現代父母真是難為啊!在這樣的困境中,我們更必須舉起禱告的手,迫切向上帝祈求,賜下更多智慧、更多愛心和耐心。我們做父母的,要學習更多的依靠上帝,更多的放下自己,更多的學習新知識,找出適合的管道,用“尊重”和“信任”,有智慧地和年輕人做合宜溝通,將上帝的真理傳遞給他們。

親愛的兄姊!當社會大眾用激烈的感情和感受在爭論婚姻時,我們必須回到婚姻的根本,也就是婚姻的創始者,起初,上帝對婚姻的心意。聖經對婚姻關係的教導是:
第一、 婚姻的制度是上帝所設立的,在婚姻中有上帝的祝福,以及上帝賦予的使命。上帝為什麼要設立婚姻呢?創世記二章18節:『耶和華上帝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兄姊,中國字『人』很有意思,這兩撇的角度,好像兩個互相支撐、幫補的人。所以,有句台語說:『孤人不成人。』上帝說:『那人獨居不好』,這“不好”的意思就是:不完整、不完全。兄姊!人既然是上帝所造的,只有上帝最知道我們的需要,每個人都需要別人的幫助,沒有人能夠依靠自己擔獨活下去,上帝所創造的人,是要在彼此的需要和互助中,學習真正的愛,因為,只有真正的愛才能消弭我們心中的孤單感,達到自我肯定與彼此成全。而,“幫助”具有「合作」的意思,表示幫助者與被幫助者都必須貢獻各自獨特的能力,來補足對方的缺乏,才能共同完成上帝的使命。因此,當二人進入婚姻生活,不僅要互相幫助來滿足彼此間的各種需求,同時,也應學習相互分享,心靈、情感、生活的喜樂與憂傷,讓所建立的家庭成為承受上帝所託付之使命的場所,這就是上帝放在婚姻中的心意和祝福。

第二、 婚姻是上帝所配合的,必須慎重、珍惜對待。主耶穌說:『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所以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 』(馬可福音十章8-9節)“人要離開父母”,意思是:夫妻結婚之後,必須跳脫原生家庭固有的成長模式,一起邁入另一段的生命旅程。從此以後,這兩人必須相互搭配、包容、互補,才能體會到不是兩個人,而是融為一體同甘共苦的生命共同體。兄姊!你的小拇指受傷,只有小拇指在痛嗎?全身都不舒服吧!因此,妻子的痛就是丈夫的痛;丈夫的痛也是妻子的痛,因為夫妻是一體的。既然夫妻是一體,就必須用心、用生命,用慎重的態度來經營我們的婚姻,如此,才能使婚姻充滿活力和喜樂。

第三、 婚姻是夫婦二人連合成為「一體」 ,這樣的結合是身、心、靈三方面的結合。聖經說:『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當時夫妻二人,赤身露體,並不羞恥。』(創世記 二章24-25節) 這裡的“連合”,可翻譯為“緊密結合”,所以,婚姻生活是需要花時常談心溝通的,有溝有通,才能維繫彼此之間緊密的關係。婚姻出問題,很多時候是這種緊密的關係鬆掉了、感情變冷淡了。因為現代人工作太忙碌,夫妻各忙各的,連好好說話的時間都沒有,一旦坐在一起要談事情,都是具有衝突性的大事,平常不溝通,真正要溝通時就堵住了,有溝沒通,只會吵架,都是因為關係變冷淡了。

兄姊!這裡的“成為一體”,不只有指肉體的性關係,也包含情感、意志等其它層面,換言之,「成為一體」就是邀請對方進入彼此的生命裡。中國字的「性」,右為生,左為心,「生」意謂著生命,心在這裡指的不是心臟(heart), 而是心思意念(mind),意思是,使人類能夠繁衍生命的性行為,必須透過情感和意志來完成的。兄姊!關於繁衍生命,請注意:人和動物最大的不同是:懷孕生產雖然很辛苦,也很痛苦,但每一個女人都會想要為自己喜歡的男人生孩子;而,動物只是隨著本性生育。因此,有愛無性,這不算婚姻;有性無愛,是動物。上帝對婚姻的心意是,透過男女兩性,生理上「性」的激情,與心理上「愛」的親密,還有社會上「婚姻」的承諾,結連成密不可分的關係,是身、心、靈的結合。所以,婚姻關係是人倫關係中最親密的,夫妻是不可分開的生命共同體。

第四、 婚姻應以尊重與愛為根基。創世記二章21-23節說:『耶和華上帝使他沉睡,他就睡了。於是取下他的一條肋骨,又把肉合起來。耶和華上帝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一個女人,領她到那人跟前。那人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她為女人,因為她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兄姊!猶太拉比在解釋這段經文時說:『上帝沒有從男人的腳,取腳骨做女人,祂不要男人把女人踩在腳下;上帝也沒有取男人的頭骨做女人,祂不要女人爬到男人的頭上。上帝取肋骨,因為肋骨最貼近心臟,祂要女人貼近男人的心,做男人的知心人。』這個解釋,牧師覺得很有意思,美好婚姻最重要的關鍵,就是成為對方的知己。做妻子的,要盡量去懂丈夫的心,知道他真正的需要,並滿足他;當然,男人也一樣,要盡力去懂妻子的心,知道她真正的需要,並去滿足她,彼此成為對方的知己,婚姻必定充滿甜蜜。兄姊!要成為另一半的知己,其實並不容易,很多時候我們必須願意放下自己的身段,去思想對方的需要,並願意為了對方來犧牲自己的利益,這是很不容易的。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個性、脾氣和喜好,我們總是希望,對方先為我付出和犧牲,而不願意自己先付出、先犧牲。求上帝幫助我們,有更多更多的愛,或者說,先經歷到上帝豐盛的愛,讓我們成為一個懂得愛、也能夠真正去愛的人。

最後,牧師要說,兩性的結合,是極大的享受,然而,只有婚姻中的性關係,是上帝看為聖潔美好,並樂意祝福的。因為婚姻最重要的價值,在完成上帝所交託的重要使命:『上帝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創世記第一章28節)在婚姻關係中生養眾多,並教養出敬虔的後代,是上帝對婚姻的心意。兄姊!兒女是上帝賜給我們最美好,也是最重要的產業。一個人的成功,不是創造多大的事業、賺了多少錢,而是有敬虔的後代,讓你的心喜悅又滿足。牧師要奉勸年輕的夫妻,不要把所有的時間都花在賺錢上,很多父母有一種迷思,以為賺很多錢,讓孩子吃好穿好住好,學許多才藝,將來送出國,以為這就是父母對孩子的愛。然而,你確定這是孩子所需要的嗎?不要把教養孩子的重要權柄和責任交給別人,馬丁路德說:『地上沒有一種權柄比父母對子女的管教更偉大更高貴的。』我們要用愛關心了解孩子的世界之外,也有指導的責任,用心養育敬虔的後裔,不但是回應上帝對婚姻之祝福與託付,更是我們這一生最有意義和最有價值的成就和喜樂。

求上帝幫助我們,用祂的心、祂的眼光,來營造基督化的婚姻,讓家充滿喜樂的歡笑聲。在這邪惡敗壞的世代,我們做一個敬畏上帝的人,千萬不可效法世人的標準;千萬不可隨從肉體的情慾;千萬不可只求滿足肉身的需要而放棄了與上帝的關係;放棄了在地上建立敬虔後代的重要責任。我們應當在上帝的面前,有對上帝的敬畏、對上帝旨意的遵從、以及對上帝原則的認識。當我們建立地上家庭的時候,我們不根據世界的標準,乃是要根據上帝的標準。求主賜福給我們。


發表於2016/12/10 18:10 (3852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