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撒母耳記上03章01-21節1:請說,僕人敬聽

請說,僕人敬聽                  

撒母耳記上03章01-21節
莊嘉信牧師

2010/6/27

兄姊大家平安:上週牧師有分享過,撒母耳是以色列民族歷史上非常重要的人物,他是士師也是先知和祭司。他的父親以利加拿,母親哈拿。哈拿原本不能生育,因為迫切向上帝祈求,並且跟上帝立約,說:如果上帝賜給她一個兒子,她要將這個兒子奉獻出來,終身事奉上帝。上帝果真聽她的禱告,使她懷孕生下了撒母耳,所以『撒母耳』這名字的意思是:這是我從上帝求來的。因為跟上帝有立約,所以當撒母耳三歲斷奶之後,母親哈拿就將他送到上帝的殿中,讓他留在祭司以利的身旁,終身事奉上帝。聖經記載說:以利有兩個兒子,這兩個兒子雖然在服事上帝,卻是不認識上帝的惡人。曾有神人預言以利家必遭災禍,接著就是今日所讀的聖經節,童子撒母耳也獲得同樣的啟示。

聖經這樣記載說:那些日子,上帝的言語稀少,不常有啟示。有一晚,上帝接連兩次呼召撒母耳,撒母耳因為年紀小,還沒有這方面的經驗,以為是以利在叫他,就趕緊跑到以利面前,結果以利說沒有叫他,所以撒母耳就又返回房裏睡覺。直到上帝第三次呼召時,以利才察覺:這是上帝在呼召。所以就教撒母耳說,如果再聽到呼召,要回答:「耶和華啊,請說,僕人敬聽!」

上帝果然第四次再呼召撒母耳,撒母耳就照著以利的教導來回應。上帝便啟示撒母耳說:我曾告訴以利,必永遠降罰與他的家,因他知道兒子作孽,自招咒詛,卻不禁止他們,這事如今將應驗。撒母耳睡到天亮,就開了耶和華的殿門,但是不敢將這默示告訴以利。然而以利對撒母耳說:耶和華對你說甚麼,你不要向我隱瞞;你若將上帝對你所說的話隱瞞一句,願祂重重地降罰與你。

撒母耳就將耶和華所啟示一切的話,毫無隱瞞的告訴了以利。聽完了撒母耳所敘述,有關上帝即將審判他家的事,以利說:這是出於耶和華,願他憑自己的意旨而行。聖經接著記載說:撒母耳長大了,耶和華與他同在,使他所說的話,一句都不落空。並且從但到別是巴,就是指以色列全地,所有的以色列人,都知道耶和華立撒母耳為先知。因為耶和華將自己的話默示撒母耳,撒母耳就把這話傳遍以色列地。

根據這段經文,牧師要和大家分享:
不常默示語言稀少 :
第一節記載說:當那些日子,耶和華上帝的言語稀少,不常有默示。我們都知道,耶和華是啟示的上帝,祂在每個世代、在每個地方,都不斷在啟示、呼召人,來完成祂的旨意。所以「語言稀少,不常有默示」,其實是不正常的現象。為什麼會如此呢?根據聖經的描述,我們發現:理由非常清楚,就是找不到適合(願意聽從)的人,所以上帝乾脆不講了。也就是因為沒有適合(願意聽從)的人,所以耶和華上帝只好暫時閉口不講,只好繼續尋找、繼續等候,直到合祂心意、願意聽從的撒母耳出現為止。

或許有人會有疑問:當時豈不是有以利,以及他那兩個兒子在事奉嗎?沒有錯!當時是有以利和他那兩個兒子在殿裏事奉,但是聖經明明告訴我們:以利這兩個兒子是不認識上帝的惡人。因為以利這兩個兒子,心中無上帝、目中無人、濫用職權、滿足物慾、仗勢欺人、巧取豪奪、胡作非為、放縱情慾,甚至跟會幕門前伺候的婦人苟合,這是多麼無恥、敗壞的行為,這種人上帝怎麼能用呢?當然不能用!另外,有關父親以利的部份,聖經也有很清楚的描述,就是有神人前來見以利,向他傳達耶和華上帝的話,責備以利說他踐踏祭物、尊重兒子過於尊重上帝,而且將上帝選民以色列所獻---美好的祭物,硬將它據為己有。所以這個時候的以利,跟他那兩個兒子,其實也差不了多少。

這樣的家庭、這樣的父子、這樣的事奉者,上帝豈會使用嗎?當然不會使用。也因為上帝不會使用,所以上帝就不說話了。親愛的兄姐,今天上帝仍然繼續在尋找合祂心意的人,也就是尋找願意聽從的人,要啟示祂的話語,傳達祂的心意,在這末日的世代,上帝迫切在呼召人來完成祂的聖工,咱是否預備好自己做一個合上帝使用的人呢?

屬靈敏感度低落:
 以利是一個老祭司,在上帝的殿中服事一輩子,照道理講應該是一個「與上帝非常親近,屬靈敏感度非常高」的人才對。總是,根據聖經所記載,我們發現事實並非如此。因為第二節清楚的記載說:一日,以利睡臥在自己的地方;他眼目昏花,看不分明。這外在的眼花還不打緊,真正問題在於:他那屬靈敏感度已經遲鈍。因為當上帝,第一次跟第二次,呼召撒母耳的時候,以利根本沒有察覺到,那是來自上帝的呼召。直到第三次,他才猛然驚覺到。根據第八節的記載,當上帝第三次呼喚撒母耳時,撒母耳照樣起來,到以利那裏去,並問以利說:你又呼喚我嗎?我在這裏。到了這個時候,以利才明白:是上帝呼喚童子。

我要再一次強調:一輩子都在殿中服事上帝,所謂身經百戰、經驗豐富的以利,當上帝第一次呼喚撒母耳時,就應該察覺到,那是來自上帝的呼召。但是他竟然是那樣的遲鈍。就是上帝第一次、第二次時呼喚時,以利一直搞不清楚狀況,直到第三次才有所領悟,證明當時的以利,屬靈的敏感度已經非常低落、非常遲鈍。

親愛的兄姐,咱的屬靈敏感度如何?敏銳呢?還是遲鈍?或是麻痺?甚至完全被蒙蔽,根本沒有所謂屬靈的敏感度可言。在日常生活當中,什麼是來自魔鬼試探、誘惑的聲音?什麼是來自上帝啟示、激勵,或督責的聲音,我能夠分別嗎?

上帝用人的原則 :
當時撒母耳在以利身邊事奉上帝,兩個人生活在一起,按照常理判斷,上帝的啟示應該給德高望重、經驗豐富的以利才對,但是萬萬沒有想到,竟然是給那完全沒有經驗的撒母耳。第七節說:那時撒母耳還未認識耶和華,也未得耶和華的默示。意思就是:撒母耳尚未與上帝有直接交往的經驗,也未曾得著上帝任何啟示。

一個未曾擁有與上帝有直接交往的經驗;也未曾得著上帝任何啟示的孩童撒母耳,上帝的啟示,竟然向他發出。這真正是令人料想不到。這件事一方面告訴我們:當上帝已經找到合祂心意的人撒母耳,之後,就不再使用以利,以及他那兩個無惡不作的兒子。 另一方面,藉著這個事件,也讓我們明白一件事,就是上帝使用人是不隨便的,上帝有祂使用人的原則。也就是說:上帝所啟示、所感動、所使用的人,未必看他的年齡、看他的性別、看他的地位、看他的經驗,最主要的是看他的心,也就是看他的生命。從「啟示給撒母耳,不啟示給以利」這件事,可以得到印證。

所以,兄姐,如果我們是一個年紀較長、資歷較深的事奉者,這件事對我們有什麼提醒?如果我們是一個年紀輕、資歷淺的學習者,此事對我們又有何激勵?牧師希望兄姐能夠清楚明白上帝用人的原則,無論年長或年輕,一個願意受栽培,願意隨時預備好自己,成為上帝喜悅使用器皿的人,就是上帝要用之人。

每日靈修的態度 :
第十節記載說:耶和華又來站著,像前三次一樣,呼喚說:撒母耳啊!撒母耳啊!撒母耳回答說:「請說,僕人敬聽!」經過以利的指點之後,跟上帝還沒有直接交往經驗的撒母耳,終於知道那是來自上帝的呼喚,同時也懂得使用合宜的應對方式。回應說:耶和華啊!請說,僕人敬聽。聖經讀到這裏、默想到這裏,就讓我想起撒母耳的應答:耶和華啊!請說,僕人敬聽。這樣的態度,豈不是我們每天早晨的靈修應有的態度嗎?沒有錯!每天早晨的靈修,就是要用這樣的態度。因為靈修,不是讀書、不是作功課,更不是例行工作,是面對一位活活的上帝,想要和我們對話的上帝,所以,我們的態度應該就像面對愛我們的父母一樣,放膽來到祂面前傾吐心意,也聆聽祂的訓誨。

在此,牧師要再度提醒大家!我們基督徒,已經是上帝兒女的你我,每天清早起床之後,一定要先藉著讀經、禱告、靈修、親近上帝。我們靈修時的態度也非常重要。當用虔誠的心來朝見上帝,來尋求上帝的心意。聽看上帝對你有什麼教導,有什麼吩咐,或有什麼責備。 親愛的兄姐,教會裏有提供每週聖經填充題,也有新眼光查經本,都是要幫助兄姐親近上帝。你是否願意每天至少用十分鐘來讀經禱告,來親近上帝呢?又,當我靈修之時,態度如何呢?當成增加聖經知識呢?當成作功課呢?當成完成例行功課呢?或聆聽父母親的訓誨呢?要記得,靈修時間很重要!靈修態度,也同樣重要!

永不得贖的罪孽 :
接著,第十一節到十四節,耶和華對撒母耳說:我在以色列中必行一件事,叫聽見的人都必耳鳴(跳起來)。我指著以利家所說的話,到了時候,必始終應驗在以利身上。我曾告訴他,必永遠降罰與他的家,因他知道兒子作孽,自招咒詛,卻不禁止他們。所以我向以利家起誓:以利家的罪孽,雖獻祭奉禮物,永不能贖去。

在這當中我們看到:耶和華上帝親自告知撒母耳,將針對以利的家施行審判,甚至說:以利家的罪孽,雖獻祭奉禮物,卻永不能得贖去。這是何等嚴重的罪狀!一個事奉的家族,竟然淪落到這種地步,真是情何以堪?足堪引以為鑑!這事同時顯示:事奉上帝雖然好,但是「尋求祂的心意、行祂所喜悅的」將更為重要。

兄姐,以利的家,對於事奉上帝的人是一個非常嚴肅的提醒,我事奉的態度如何?是照著上帝的心意?還是照著自己的喜好?我的事奉是否得上帝喜悅?還是惹來上帝的憤怒,甚至因為得罪上帝,導致招來上帝嚴厲審判呢?從以利這個家族的事奉及遭遇,我得到什麼樣的警惕?

神所喜悅的僕人:
再來,第十九節到二十節說:撒母耳長大了,耶和華與他同在,使他所說的話一句都不落空。從但到別是巴所有的以色列人,都知道耶和華立撒母耳為先知。我們都知道,每一個時代,都有人聲稱是先知,但先知有真先知,也有假先知。然而,撒母耳絕對是一位「品質保證、如假包換」(借用商業用語)的真先知。因為聖經明明記載:耶和華上帝與撒母耳同在,同時他所說的每一句話都不落空(如期實現)。尤其從但(猶太地北端)到別是巴(猶太地南端),就是表示:全國的人民都知道,撒母耳是上帝所設立的先知。所以撒母耳是一位「上帝同在、人民愛戴」的先知,同時也是一位「品質保證、如假包換」的真先知。

這讓我們反省到,在事奉的道路上,我們所扮演的角色,以及事奉的果效如何?是否如同撒母耳一樣,有來自上帝的呼召、有全能上帝的同在、又得著其他同工的支持?又,藉著我的事奉,是否讓上帝的國度更為開闊,讓基督的身體---教會得著建立?

盡忠職守的先知 :
最後,第廿一節記載,耶和華又在示羅顯現;因為耶和華將自己的話默示撒母耳,撒母耳就把這話傳遍以色列地。我們都知道,作為先知,最主要的任務就是:將上帝所啟示的話語,不增加、不減少、不曲解,完全而忠實的傳達給上帝的選民。 根據這段經文的描述,我們看到撒母耳,實在是一個「忠誠盡責、合神心意」的先知。因為上帝所啟示的話語,他不僅忠實的傳達,同時也徹底的傳達,就是傳遍以色列全地,讓全體百姓都得聽聞。藉著這件事,啟發我們事奉的態度。就是:事奉上帝,不能馬馬虎虎,務必忠心順服、專心一意、完全徹底。

親愛的兄姐,從以利家族,父子的事奉,直到撒母耳的事奉,讓我們看到,雖然事奉上帝是好事,但是也不能隨便。上帝並不隨便用人,祂用人的原則不在年紀的大小、地位的高低、經驗的多少,而是在於生命。有敬虔順服、願意讓上帝使用的生命,上帝就要用他。求主幫助我們,在事奉的過程中,能夠以以利的家族為鑑,並以撒母耳為模範!

發表於2013/02/14 16:35 (5611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