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3撒母耳記下十二章15-31節

每日單獨會主……撒母耳記下
2013/8/3

◎經文:撒母耳記下十二章15-31節

◎讀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
祂是誰?
祂是慈愛的上帝。
祂是怎樣的?祂是憐憫的上帝。
祂作了什麼?祂赦免我們的罪。

關於我:
我是誰?
我是容易犯錯的人。
上帝如何看我?祂在我悔改時,樂意赦免我。

關於信徒生活:

S罪惡:埋怨、苦毒、不信。
P應許: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
A態度:悔改轉向祂。
C命令:要以感謝為祭獻與上帝,又要向至高者還你的願。
E榜樣:大衛勇於承擔責任,悔改認罪。

這些對我現在的生活有何指示?

人會犯罪,因為和上帝之間的關係出了問題。沒想到如此敬虔、合上帝心意的大衛,竟然在和上帝定約之後犯罪?不可否認,當大衛不斷邁向成功之時,他裡面開始驕傲了,人一驕傲,就走偏差了。我們必須認清自己的本質是很虛偽很軟弱的,稍有成就,就誇口膨風,鼻子尖、嘴巴翹;一旦遭遇失敗,又沮喪灰心如縮頭烏龜。所以,千萬不要以為自己很強,人一旦離開上帝就走進罪的網羅,身心靈都遭受綑綁。

大衛靈裡的驕傲讓他的心鬆懈,在安逸中放縱肉體的情慾,竟然利用權勢犯下搶人妻殺人夫的大罪。這罪至少跟隨大衛一年多了,因為孩子都已經生下來了,難道大衛一點愧疚感都沒有嗎?良心的警報器都沒有提醒他嗎?他還能來到會幕禱告,親近上帝嗎?以大衛的信仰和為人,我相信他是很鬱悶,靈裡受苦卻不敢說;或是偷偷在上帝面前認錯。事已至此,還能怎麼辦?我們得罪人,能夠只到上帝面前認罪而已嗎?為什麼上帝要特別差遣拿單來責備他呢?上帝不讓他私了!因為他是王,是百姓的榜樣。我們以為隱藏的事不會被張揚出去嗎?大衛要成為欺騙世人的偽君子嗎?不!上帝不讓他這樣做。上帝差遣拿單來責備他,這是一個試驗,看看大衛是否看重自己的自尊與面子,更勝過看重上帝呢?如果這樣,大衛就是走掃羅王的老路。

感謝上帝!大衛看見自己的罪,他知道自己已經得罪上帝了。詩篇三十二篇、五十一篇就是他這時候的寫照,大衛說:
『我閉口不認罪的時候,因終日唉哼而骨頭枯乾。黑夜白日,祢的手在我身上沉重;我的精液消耗,如同夏天的乾旱。』〈詩32:3-4〉
我很難想像如果上帝不追究,輕輕放過,大衛是否能放過自己?罪,將我們關在靈牢裡,使我們不得親近上帝;唯有徹底的認罪求赦免,才能讓我們的靈重新獲得自由。

因大衛的認罪,拿單宣告上帝已經赦免他的罪,但這罪已造成他生命的破口,必要承擔罪的惡果,因他行這事叫耶和華的仇敵大得褻瀆的機會,所以他的孩子必須死,以此堵住破口。孩子的死亡帶出大衛的重生。罪的代價真是何等嚴厲可怕啊!這孩子就像十字架上的耶穌基督,用他的生命,換取大衛的生命。雖然上帝已經宣判孩子必須死,以此來堵住大衛的罪,但是大衛不捨,知道孩子是無辜的,因此在孩子生病期間,他日日禁食禱告,懇求上帝的憐憫,直到孩子回到上帝那裡。這讓我們看見,大衛真的悔改了,他確實明白生命的寶貴、罪嚴厲的代價以及上帝的慈愛。除非我們真的學會這些功課,否則我們還是會繼續犯罪。

當孩子死了,大衛接受這事實,雖然不能挽回孩子的生命,但他已經盡了該盡的本分,其餘的就全心交給上帝。當上帝沒有聽我們的禱告,我們是否相信上帝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相信祂的旨意又善又美呢?很多時候,我們是陷在悲傷絕望中走不出去。大衛說:
『孩子死了,我何必禁食?我起能使他返回呢?我必往他那裡去,他卻不能回到我這裡來。』〈23〉
凡屬於上帝的,或生或死,都屬於上帝。這種將萬事都交托的謙卑和信心,是大衛重新出發,重新得勝的祕訣,是值得我們學習的。生氣、埋怨、苦毒,對我們的生命有何幫助?只會讓我們從此生不如死,生命停格,不再前進。但大衛不停留在悲傷中,他起來,沐浴抹膏換衣服,做他日常應該作的事,並且進耶和華的殿敬拜,依靠上帝走過生命的悲傷痛苦。我們無法阻止失敗挫折悲傷痛苦的打擊臨到,但我們可以依靠上帝,堅強勇敢的去面對,重新再出發。

很多人犯了罪,被責備被管教,就推卸責任,責怪別人。但大衛沒有,在這事上,他勇敢承擔責任,並沒有推卸責任,或怪罪抜示巴引誘他犯罪,或始亂終棄。
『大衛安慰他的妻抜示巴,與她同寢,她就生了兒子,給他起名叫所羅門。耶和華也喜愛他。就藉先知拿單賜他一個名字叫耶底底亞,因為耶和華愛他。』〈24-25〉

男人勇於承擔責任,讓女人非常有安全感;男人勇於承擔責任,上帝樂意祝福。讀這段經文我非常感動。人非聖賢,誰能無過?如果能夠,我們應當要小心謹慎,時刻保守自己在主裡不犯罪,但若不小心失去警醒而犯罪,也不要灰心絕望,因上帝有夠用的恩典慈愛,要赦免、接納我們回來。最怕的是不認罪不悔改,任憑罪不斷侵蝕我們的心靈,以致離開上帝的祝福。當大衛悔改認罪之後,以色列就開始得勝,一舉將亞們人的京城拉巴攻下,並生擒亞們王。人最大的敵人是自己,除非先戰勝自己,否則難以對付敵人。我相信與亞們人之戰經過那麼久的時間,也是上帝對大衛的管教。一個領袖的失敗,全民都要付出慘痛的代價。
發表於2013/08/02 14:19 (3671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