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示錄02章01-07節:主耶穌寫給以弗所教會的信-2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8078468e-bdd1-4bc3-8ce6-80d9ec556e1f.jpg&photos=b79bf386-99f5-4c47-a52c-5c2035b7d506&category=2a6ebc6e-47d3-481f-afd7-ebf4de96ff16&id=cd211492-bc37-46e5-802e-4f9e70b5bf84
主耶穌寫給以弗所教會的信-2           

啟示錄02章1-7節
林潔美牧師

2020/2/2

兄姊!大家平安!上禮拜,我們講到主耶穌寫給以弗所教會的書信第一講。稍微複習一下。主耶穌最愛的學生約翰因為堅持信仰的緣故,被流放在拔摩島上。然而,在那最艱難的時刻,主耶穌親自顯現給他看,將未來要發生的事情啟示他,並要他寫信給七間教會,那七間教會呢?就是:以弗所、士每拿、別迦摩、推雅推喇、撒狄、非拉鐵非和老底嘉。其實在這七間教會以外,附近還有歌羅西、希拉波立、米利都、特羅亞等教會!為什麼主耶穌單單寫信給這七間教會呢?很可能是“七”在聖經中代表“完整”的數字,所以,用這七間教會來代表所有的教會。然而,最重要的是,我們要思想,主耶穌寫信給這七間教會,到底要傳遞什麼信息。
 
當我們在研讀主耶穌寫給七間教會的信,會有三個步驟,
第一、先了解這間教會的地理環境、歷史故事等等。
第二,要了解這間教會的狀況,以及當時的教會發生什麼事讓主耶穌很擔憂的事。
第三、主耶穌對這間教會有什麼安慰、鼓勵、或警告的話,是值得我們也需要被提醒並反思的呢?

當時的以弗所雖然不是亞細亞的首都,卻是亞細亞地區最重要的城市,因為它靠近港口,交通便利,又是連絡東西交通的要道;是一座商業發達,經濟非常繁榮的城市。他們有用大理石鋪成的道路;有整條用馬賽克磁磚鋪成的華麗商店街;有當時世界第三大的圖書館,藏書12000冊以上;有當時世界七大奇景之一的亞底米女神廟,所敬拜的是這尊象徵多產、豐收的亞底米女神;又有可以容納25000人的露天大劇院,是當時亞細亞最大的劇院。
 
以弗所教會是保羅在第二次傳道旅行回程時所設立的,根據聖經的記載,至少有七位傳道者在那裏牧養過,就是:開拓者保羅、亞基拉和百基拉夫婦、舊約聖經學者亞波羅、保羅在第三次傳道旅行回到以弗所用心牧養三年多、還有堆基古、提摩太和使徒約翰。這是6-12世紀在以弗所附近的聖約翰大教堂,證明使徒約翰曾在此牧會過;這是我們去看到的聖約翰遺骸埋葬之處。

現在讓我們來看主耶穌寫給以弗所教會的信,從這當中可以看出主耶穌的擔心與期待。啟示錄二章2節,主耶穌對以弗所教會說:『我知道你的行為、勞碌、忍耐,也知道你不能容忍惡人,你也曾試驗那自稱為使徒卻不是使徒的,看出他們是假的來。』以弗所教會有幾個讓主耶穌很稱讚的地方:一個是行為,這是指很熱心服事,殷勤做主工;一個是勞苦,是指盡其所能的去做,原文是指賣力到流汗的程度;一個是忍耐,是指除了努力投入,還做了很久,就像昇達執事做教會週報經營教會網站,一做二十年。兄姊!以弗所教會對信仰的態度是:不是只有在嘴巴上說說道理而已,他們很認真參與在實際的服事中,而且是盡心竭力的投入,這種勞苦有時是將自己的工作放下,優先來做教會的事工。除了努力投入,還不埋怨,忍耐的做,這樣的教會多棒!因為一般的教會大概只有10%的人在服事,卻有90%的人在享受別人的服事,或是看熱鬧。但是以弗所教會卻是大家一起投入服事,這實在是很完美、很棒的教會,難怪能得到主耶穌的稱讚。

更讚的是,他們不只是很努力在服事,他們還很認真讀聖經,對聖經的真理認識得很清楚,具有分辨真偽的能力,不受異端傳播的影響。以弗所教會的信徒會試驗來此的傳道者所傳講的是不是出於聖經的真理,正如約翰一書四章1-2節所說:「總要試驗那些靈是出於上帝的不是,因為世上有許多假先知已經出來了。凡靈認耶穌基督是成了內身來的,就是出於上帝的。」當時教會已經面對假先知異端的攪擾,以弗所教會能夠分辨出真假先知,這是主耶穌所稱讚的。

但是,主耶穌對這間教會也有責備的地方,啟示錄二章4節說:「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啟2:4)“起初”這個字的希臘原文是指最重要,應該放在第一位、優先處理的事。比如說,一對年輕男女,在談戀愛時,男生把女生看為最重要,只要女朋友有事找他,他二話不說放下一切,立刻去做。等到結婚之後,女朋友變成老婆了,就覺得沒那麼重要了,老婆叫了五、六次,他有聽沒到,慢吞吞地去做。這就是把起初的愛心失去了。以弗所教會很熱心服事,但是,卻丟掉了最重要的一樣東西,就是最重要的愛心。是那種愛呢?是對上帝的愛?是對弟兄姊妹之間彼此的愛?還是對教會外,還未信主之人的愛?應該三種都有吧!因為這三種密不可分。很多非基督徒對教會最大的印象,就是教會裡有愛。他們雖然看不見上帝,卻看得見教會會友彼此相愛,這就向人證明,教會裡面有上帝。主耶穌在最後的晚餐時,一再叮嚀說:『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翰福音十三章34-35節)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十三章1-3節說:『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祕,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什麼。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於我無益。』人在教會裡看不見上帝,就看不見愛,一間教會沒有愛,讓主耶穌最傷心。

親愛的兄姊!這是主耶穌對以弗所教會的責備,因為他們將最重要的愛心失落了。想看看!教會裡若沒有愛,會發生什麼事呢?會有結黨,會有分裂,會為一點小事就吵翻天,各種情況都可能毀了教會。比如說,教會需要每個禮拜都插新鮮的花嗎?買一盆漂亮的塑膠花可以擺好幾年,不是省錢又省事嗎?比如,有需要每個禮拜煮愛餐嗎?教會的廚房在六樓,光拿菜上去就很麻煩!兄姊!教會裡如果沒有愛,就會因每個人都有不同意見而爭吵不休,誰也不讓誰;這樣,教會遲早會解散的。想想看!教會若失去愛,還剩下什麼?誰會想來這種教會呢?因此,保羅在歌羅西書三章14節說:『愛心就是連絡全德的。』意思是:愛就像水泥一樣,把我們彼此之間牢牢的黏在一起。有愛,所做的一切才是有意義的。有愛,就願意包容,用我所有的去補足你所缺的。所以,主耶穌說,彼此相愛是最重要要的。

那麼,該怎麼做呢?主耶穌說:『所以,應當回想你是從哪裏墜落的,並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事。你若不悔改,我就臨到你那裏,把你的燈臺從原處挪去。』(啟示錄二章5節)主耶穌給以弗所教會的建議,就是三個R開頭的英文字:回想〈Remember〉、悔改〈Repent〉、重來〈Resume〉。失去起初的愛,解決之道第一步,就是去回想,回想當初相愛的時候。回想過去,問自己,當初有愛的時候是什麼樣子?回想當初被主的愛摸著,心中那份感動,把愛的感覺再找回來。再來是悔改。先回想過去,再回想現在。悔改就是180度翻轉,求愛的源頭上帝將堅定的愛賜給我們。但是,這愛已經不是情緒化的愛,不是心裡有沒有感覺,有感覺就愛,沒感覺,就不愛。不是這種感覺的愛,而是從上帝來的愛,不管喜不喜歡,都要因為愛上帝的緣故去愛對方。之後就要進到第三步,重來。意思就是,去做你起初會做的那些事;比如,回想看看當初是怎麼表達愛意呢?現在再做一遍,一遍不夠就多做幾遍,做了就會發現起初的愛回來了。比如,做丈夫的,多久沒有擁抱妻子呢?做父親的,多久沒有擁抱孩子呢?再做一遍!一邊回想起初的愛,一邊從外面的行為做起,這樣,裏面的愛就會回來。即使不想做,還是去做,內心會起改變的,你可以找回起初的愛。

在這裡,主耶穌特別提到以弗所教會一件可取的事:『然而你還有一件可取的事,就是你恨惡尼哥拉一黨人的行為,這也是我所恨惡的。』(啟示錄二章6節)尼哥拉一黨究竟是指什麼呢?有聖經學者認為,是指使徒行傳六章5節,那個異教的歸信者尼哥拉。多數學者認為,尼哥拉黨類似舊約聖經中的假先知巴蘭—他們縱容不道德的行為,容忍吃祭過偶像的食物,放縱肉體的私慾,實行淫亂。尼哥拉黨教導過錯有多少,上帝的愛就有多少,你可以盡量做錯沒關係,上帝都會赦免的。這是濫用上帝恩典,過分強調基督徒在信仰上的自由,以致與異教妥協,放縱私慾。

親愛的兄姊!真理與恩典有時好像無法兩全,以弗所教會對真理認識很清楚,能夠分辨假使徒,也怨恨假先知巴蘭的行為,在真道上持守得很好;但因過份持守真理就把愛心失落了,對人缺乏愛,對事情嚴格要求,變得像法利賽人一樣的律法主義。也有些教會很有愛心,常常給人恩典,這樣也好,那樣也可以,結果變成沒有原則,連錯誤、不道德的行為也都包容,變得沒有是非對錯。我們需要真理、也需要恩典,兩者是不可以分開的,缺一不可,這就是十字架上的愛。求上帝幫助我們!教會是既要認識真理,也要持守愛心。這是聖靈要向我們說的話。所以,主耶穌說:「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啟2:7a-c)我們小心聽、仔細聽,才能聽到重要的內容。

當我們聽清楚,聽到也照樣去做,就會得到賞賜,主耶穌說:『得勝的,我必將上帝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賜給他吃。』(啟示錄二7節)這有兩個意思,一是:會恢復跟上帝之間的關係。當我們把上帝擺在第一位的時候,願意聽祂的話並順服去做,就會享受跟上帝甜美的關係,有伊甸園生命樹的果子不斷餵養我們屬靈的生命日日健壯。二是:結出聖靈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節制等。兄姊!這裡提到得勝的,不是指勝過魔鬼或勝過別人,而是勝過自己。把最重要的,起初愛主的心再找回來,再放回到第一位的時候,就會享受跟耶穌最親密的關係。這是很難的功課,唯有靠著愛我們的主,才能得勝有餘。

現在讓我們來思想看看,這段經文中有什麼重要的屬靈功課值得我們學習呢?
第一、主耶穌知道我們的行為和動機。
祂的眼光是很銳利的,我們的行為和內心,祂都知道。將來在上帝審判台前,就是按照我們所「行」的審判,但是心裡面所「想」絕對會影響到行為,所以我們要小心想法,因為主耶穌不只在意我們的動作,祂還在意我們的動機。

第二、務必要尋回起初的愛心。
失去愛心的服事在上帝面前是沒有意義的。要小心不要讓我們的服事失去愛心。還記得熱心的馬大姊嗎?馬大姊很熱心接待耶穌和祂的學生,卻因為服事太多,太忙碌了,以致失去愛心,就在主耶穌面前抱怨妹妹馬利亞。失去愛心會讓我們變得愛埋怨、愛計較、愛比較;結果原本的好事就變成讓人厭惡了。我們要很小心!

第三、不可效法尼哥拉黨的濫用上帝的恩典。
不要因為上帝有豐盛的恩典,就放縱自己的私慾去犯罪,這是再次把主耶穌釘在十字架上的錯誤行為,上帝決不寬容。我們需要有愛做為動機,因為一旦失去了愛心,動機錯誤,所做的事就會變得很不好。但事,沒有原則的愛,不是真正的愛,也是沒有價值的愛;我們需要有真理來平衡愛心。求上帝幫助我們!願以弗所教會成為我們的借鏡,讓我們的教會有愛也有真理,有真理也有愛。

發表於2020/02/16 13:51 (2446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