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5列王記上十三章1-10節

每日單獨會主……列王記上
2013/10/15

◎經文:列王記上十三章1-10節

◎讀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
祂是誰
?祂是烈火的上帝。
祂是怎樣的?祂是管教的上帝。
祂作了什麼?祂因人的悖逆而施行管教。

關於我:
我是誰?
我是軟弱的人。
上帝如何看我?祂喜愛我。

關於信徒生活:
S罪惡:驕傲自大。
P應許:愛祢的人,祢以慈愛待他。
A態度:敬虔知足,喜樂與主同行。
C命令:只要自卑,服在上帝大能的手下,到了時候,祂必叫你們升高。
E榜樣:《警戒》耶羅波安的不順服。

這些對我現在的生活有何指示?

耶羅波安,一個寡婦的兒子,憑著自己的才能和努力,加上環境和機會的推波助瀾,讓他成為北國的開國君王。台灣俗語說:『乞食也有三年運』,上帝是公平的,那不屈服於命運的人,必能創造新的命運。每一個人的人生起步都不一樣,如果用玩牌來比喻,耶羅波安一開始拿到的,是超爛的壞牌,但是他很用心、很認真也很努力的布局,當他準備好的時候,恰巧的機會就讓他麻雀變鳳凰了。不要埋怨上帝都沒有給我們機會,要問自己是否準備好,當機會來到時,能夠把握住機會,鯉魚躍龍門。提摩太後書一章7節所說:『因為上帝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我相信耶羅波安的成功,是上帝給每一個認真努力,不向命運低頭的人的好榜樣。

然而,成功之後呢?如何持守住成功呢?很多人往往在「成功」中迷失了,成了「成功」的受害者,以致悲慟的懊悔:『如果當初我沒有這麼成功就好!』。我相信上帝會選擇耶羅波安成為北國的開國君王,必定因為他有敬畏耶和華的靈,有憐惜疼愛百姓的心,才能得著先知以及百姓的認同。但是,真正的考驗是在成功之後,當一個人握住權勢之後,是否能夠依舊謙卑敬畏上帝呢?還是逐漸向撒但屈膝跪拜了呢?以賽亞書十四章12-23節,向來是經學家認同講述撒但起源的經文,那明亮之星,早晨之子,墮落的因由是心中驕傲,不滿足於自己的位份,想要取代上帝。

耶羅波安是一個很聰明的人,當年得著先知的預言,卻引來所羅門王的殺機,他逃亡到埃及,應該不是浪費時間,想必很用心研讀以色列的歷史。他登基之後的兩大政策,
第一:在政治方面:
重新修建示劍和毘努伊勒,這是向百姓宣示,他們的列祖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一生遊牧幾乎都在北方活動,很少在南方,以此見證,北方的政權才是正統的。
第二:
在宗教方面:將兩隻金牛犢,一隻放在但,一隻放在伯特利,並且告訴百姓:這就是帶領他們出埃及的上帝;用此取代耶路撒冷的聖殿。

耶羅波安利用似是而非的宗教觀念愚弄百姓,又將凡民立為祭司,並私自定節期,自己獻祭等等。這些為了贏得民心的政策,都是為要穩固自己的政權,害怕百姓離開他。當宗教被政治所利用和扭曲,那些對信仰沒有真正認識的百姓,就跟著耶羅波安陷入拜偶像的罪中了。人很會利用上帝來滿足自己的私慾,表面上是敬虔,實質動機卻是貪婪。

無論是在政治或宗教,耶羅波安所用的政策都是為了贏得民心,穩固自己的政權,這樣,他還有真正敬畏上帝的心嗎?這個王的被立,原來是因為所羅門不敬畏上帝,去敬拜事奉外邦偶像神,國被奪給他的,可是如今他所做的,卻和當初的所羅門一樣。人為什麼不會記取教訓呢?只能說:『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然而上帝說:『我耶和華是監察人心、試驗人肺腑的,要照各人所行的和他作事的結果報應他。』〈耶利米書十七章9-10節〉但在報應的審判之前,上帝照例給人悔改的機會,祂差遣先知祂的僕人來警告耶羅波安王。上帝的心意,不是要刑罰人,而是要人悔轉歸向祂。從歷史人物的身上,我們看到屬靈的真理是:『罪在那裏顯多,恩典就更顯多。』〈羅五:20〉上帝就是這樣的愛我們,常常差遣各式各樣的人來勸告和警告,希望挽回犯罪的人。

上帝用同樣方法來對待耶羅波安。那一天當耶羅波安在伯特利,他自己所預備的
祭壇要燒香的時候,神人來警告他,告訴他說:『大衛家裡必生一個兒子,名叫約西亞,他必將邱壇的祭司,就是在你上面燒香的,殺在你上面,人的骨頭也必燒在你上面。』〈2-3〉祭壇是非常神聖的地方,祭壇上面只可以有獻祭犧牲的血,當上面有人的血的時候,整個的祭壇就變成不聖潔,完全失去獻祭的功效。也就是說,你獻很多的祭,但卻不是上帝所喜悅的,所做的全都是白工。我們是否也像耶羅波安一樣呢?做很多很多的服事,卻都不是上帝喜悅的?因為我們的心,我們的動機,不是出於愛上帝的敬畏,是為了自己的私慾和貪婪。

聽見神人的宣告,相信這對耶羅波安來說,一定非常受刺激,完全不能夠接受的信息:『耶羅波安王聽見神人向伯特利的壇所呼叫的話,就從壇上伸手,說:「拿住他罷!王向神人所伸的手就枯乾了,不能彎回。壇也破裂了,壇上的灰傾撒了,正如神人奉耶和華的命所設的預兆。』〈4-5〉耶羅波安王想用王的權柄叫他周圍的軍兵拿下神人,上帝卻讓他經歷神蹟,讓他知道,確實是上帝通過神人向他說話。但是,一個經歷過神蹟的人是否就會因認識上帝而真心悔改呢?

發表於2013/10/17 10:11 (3403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