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29撒母耳記上二十八章1-25節

每日單獨會主……撒母耳記上
2013/6/29

◎經文:撒母耳記上二十八章1-25節

◎讀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
祂是誰?
祂是恩典的上帝。
祂是怎樣的?祂是慈愛的上帝。
祂作了什麼?祂再次給予掃羅悔改的機會。

關於我:
我是誰?
我是容易軟弱之人。
上帝如何看我?祂要我緊緊依靠祂。

關於信徒生活:
S罪惡:剛硬,不肯悔改歸向上帝。
P應許:我一生的事,都在上帝手中。
A態度:將生命的主權全然交託給主。    
C命令:專心仰望,剛強壯膽。
E榜樣:《警誡》掃羅應心不悔改。

這些對我現在的生活有何指示?

大衛依靠自己的想法,來到非利士地迦特王手下尋求庇護。在一般人眼中,這是有智慧的選擇,畢竟逃亡生活十分艱辛,他們又有家有眷,帶著這麼一大群人四處奔波躲藏,實在很不方便。投靠非利士人,掃羅王不敢再追殺,他們可喘息過安逸的生活了。然而,上帝的受膏者不再依靠上帝保護,居然外求敵人的庇護,這是一種缺乏信心,羞辱上帝聖名的行為。可笑的是,他們安逸的生活是依靠說謊欺騙得來的,大衛的心能有平安嗎?現在,更大的挑戰來了:
『那時,非利士人聚集軍旅,要與以色列人打仗。亞吉對大衛說:『你當知道,你和跟隨你的人都要隨我出戰。』大衛對亞吉說:『僕人所能做的事,王必知道。』亞吉對大衛說:『這樣,我立你永遠作我的護衛長。』』〈1-2〉
亞吉王要求大衛要和他們出征一起攻打以色列,大衛無法推辭,只好答應,並作了亞吉王的護衛者。想想看!大衛是上帝所膏抹以色列下一任的王,現在他要站在戰場上,幫助非利士人和自己同胞對打,你想將來以色列人有可能擁護他當王嗎?大衛貪圖一時安逸,陷自己於兩難之中,差點毀掉上帝在他身上的計劃。我們想要方便行事,其實是繞更遠的路。專心依靠耶和華上帝,才是最近最好的路。

同樣的事情也發生在掃羅身上,為了保有權勢,害怕王位被大衛所奪,掃羅的人生下半場幾乎都在追殺大衛。他的忌妒和貪婪讓自己活在恐懼中。原本是一個雄才大略驍勇善戰的勇士,如今看到敵人反而懼怕,居然必須去交鬼,求指引。
『非利士人聚集,來到書念安營﹔掃羅聚集以色列眾人,在基利波安營。掃羅看見非利士的軍旅就懼怕,心中發顫。掃羅求問耶和華,耶和華卻不借夢,或烏陵,或先知回答他。掃羅吩咐臣僕說:『當為我找一個交鬼的婦人,我好去問她。』臣僕說:『在隱多珥有一個交鬼的婦人。』』〈5-7〉
面對敵人大軍兵臨城下的壓力,心力交瘁的掃羅居然找不到一個可以幫他分憂解勞的人,他唯一能想到的竟然是已經死了的撒母耳。多麼悲哀啊!當我們的心被忌妒貪婪所攫,不是把朋友趕跑,就是把朋友變成敵人,又讓自己陷入孤單絕望的恐懼中。

『於是掃羅改了裝,穿上別的衣服,帶著兩個人,夜裡去見那婦人。掃羅說:『求你用交鬼的法術,將我所告訴你的死人,為我招上來。』-----婦人看見撒母耳,就大聲呼叫,對掃羅說:『你是掃羅,為什麼欺哄我呢?』王對婦人說:『不要懼怕,你看見了什麼呢?』婦人對掃羅說:『我看見有神從地裡上來。』掃羅說:『他是怎樣的形狀?』婦人說:『有一個老人上來,身穿長衣。』掃羅知道是撒母耳,就屈身,臉伏於地下拜。撒母耳對掃羅說:『你為什麼攪擾我,招我上來呢?』掃羅回答說:『我甚窘急,因為非利士人攻擊我,上帝也離開我,不再借先知或夢回答我。因此請你上來,好指示我應當怎樣行。』撒母耳說:『耶和華已經離開你,且與你為敵,你何必問我呢?耶和華照祂借我說的話,已經從你手裡奪去國權,賜與別人,就是大衛。因你沒有聽從耶和華的命令,祂惱怒亞瑪力人,你沒有滅絕他們,所以今日耶和華向你這樣行,並且耶和華必將你和以色列人交在非利士人的手裡。明日你和你眾子必與我在一處了﹔耶和華必將以色列的軍兵交在非利士人手裡。』』〈8-19〉
這段經文有很多爭議,有人認為這個撒母耳是邪靈所假扮的,但我比較認同這是上帝的作為。既然掃羅誰都無法相信,只能相信撒母耳,那麼,上帝就藉著撒母耳再次指點掃羅。為什麼說這是出於上帝呢?因為交鬼的婦人都還沒有施法術,撒母耳就來了,所以連她自己都驚嚇到了。再者,撒母耳所說的每一句,都是上帝的話,他精準的預言未來,正確的指出掃羅今日的窘急,是因為得罪上帝,以至上帝離棄他。掃羅希望撒母耳指點他一條活路,所得到的卻是死路。不是別人,是掃羅的貪婪忌妒將自己逼入絕境。

當我在讀這段經文時,心中有一個感動,上帝仍然讓撒母耳來和掃羅說這些話,就是希望他能夠立即悔改。如果此時掃羅真心悔悟,他應該祈求恩典的上帝憐憫,並立刻派人到大衛那裡懇求原諒,以大禮迎接大衛回來,同心商議退敵大計。但是掃羅並沒有,他因撒母耳的話心中驚懼,甚至一晝一夜,沒有吃什麼。可見已經陷入最深的恐懼當中,完全的自我放棄了。

人總是希望知道未來,但知道了又如何呢?誰能改變命運呢?不過加添恐懼煩惱而已。其實,慈愛的上帝已經將人應當走的道路都指示清楚了,只要跟隨祂的腳步確實去行,必定蒙恩得福。我們的未來是掌握在上帝的手中,只要專心仰望,凡事順服,盡心盡力盡本分,那麼,就不必太過擔心我們的未來會如何,上帝必定會保守看顧。掃羅想要得著指示:『我應當怎樣行?』然而所有他想知道的,上帝早已指示了,但他卻不肯照著行,這樣的『知』比『無知』更可憐。
發表於2013/06/22 16:19 (5903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