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出埃及記03章7-22節:荊棘中的呼召(四)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0981ed27-7d02-4dcc-bd0c-20362ebc26e2.jpg&photos=f55cd13d-2f36-4d29-87d7-9ec6d56aa117&category=2a6ebc6e-47d3-481f-afd7-ebf4de96ff16&id=cddfd23a-5e9c-4198-964d-2aced7c0ba41 荊棘中的呼召(四)           

出埃及記03章7-22節
莊嘉信牧師

2015/7/5

兄姐,大家平安!上個禮拜六〈6月27日〉晚上在八里的八仙樂園發生非常可怕的粉塵爆炸,短短幾分鐘就造成非常嚴重的傷害,有五百多人被燒傷,目前已有2人死亡,241人在加護病房,184人病危。在這場嚴重災難中受傷的這些人,幾乎都是年輕人。我們要為他們禱告,求上帝憐憫幫助,無論是患者或是家屬,都需要有堅定的信心、耐心、愛心和堅強的意志力,因為真正的考驗才剛要開始,傷者所需的醫療復健費用龐大,且復健的路很漫長,這些在在都需要整個社會的關心和支持。以前老人家常常告誡我們,人多的地方不要去,因為你不知道危險隱藏在那裏。但,現在年輕人很喜歡跟著潮流走,以為人多的地方熱鬧好玩,卻不知一旦發生像這樣的意外災難,連逃都來不及。我們要為這些年輕的生命祈禱,求上帝憐憫,幫助他們能走過這次難關,我們也必須記取教訓,不要再讓這種人為的錯誤造成更多悲劇,造成許多家庭難以彌補的傷害和遺憾。現在,讓我們同心來為這次意外中受傷的人和家屬代禱:求主赦免、憐憫我們的無知,求主賜下豐富的恩典,醫治幫助在這次塵爆中受傷的人。主啊!我們知道在這末日的世代,將有許多的災難,求主安慰我們驚慌害怕的心,將祢真實的平安賞賜給我們,使我們的心因有祢的同在得以堅固。我們為年輕人代禱,求保守我們的心,選擇做個有智慧的人,不被世俗華麗假相所誘惑、迷惑,求主幫助年輕人願意走在主祢所要祝福的道路上。求主幫助,求主憐憫,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門!

這幾個禮拜,牧師以聖經人物摩西做為分享主題。這個原本應該死在尼羅河裡的奴隸之子摩西,竟然被埃及公主所救,成了埃及王子,上帝讓他在埃及王宮裡學了一切學問智慧,做為將來要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準備。親愛的兄姐,生命會遇到種種艱難的挑戰,但是,不要怕,因為上帝一定會給予夠用的恩典。誰曉得參加一場歡樂派對,竟然會變成可怕災難呢!對這些被火紋身的年輕人來說,未來要走的路還很長,也非常艱難,非常痛苦,但是,一定要存著希望,一定要有信心,只有希望和信心才能讓我們看見未來。要相信上帝的愛絕對不離開我們,上帝一定會差派天使來拯救。存著非常的盼望和信心,相信上帝的愛,讓我們有勇氣面對最困難的環境,並且,活出生命的堅強勇敢。

長大後的摩西,面對生命中最大的挑戰,就是身分的認同。我是誰?我是埃及王子?還是希伯來奴隸之子?牧師相信,這種身分認同的混淆,必定帶給摩西很大的掙扎和衝突。大家試想看看,在那種環境,在那種處境,你會做怎樣的選擇呢?所謂『人往高處爬,水往低處流』這是一種自然型態,牧師相信,一定會有人選擇否定自己的根、鄙棄自己卑賤身分,趕著攀龍附鳳;但是,當摩西決定要伸手幫助希伯來的同胞,就是對自己身分的認同,接受自己是希伯來人的事實。親愛的兄姐,人不能活在虛假中,人也不能一直帶著假面具生活,不管怎樣,假的就是假的,絕對不可能變成真的。其實,不管摩西曾經以埃及王子的身分,為埃及立了多少戰功,當他不是埃及人,而是希伯來人的這個事實被揭發出來,立刻面臨被追殺的危機。當人不肯面對真實的自己,不管曾經有過多少努力,到最後都是一場空。

在美國曾經有過這樣的事:有一個小販收到一張因沾到水而有點退色的一元美金,覺得很奇怪,拿去銀行檢驗,發現是假鈔。警察循線追查,發現這批面額很小的假鈔,上面的人頭像畫得唯妙唯肖,以致流出市面很久都沒被發覺。後來找到替假鈔集團畫人頭的,是一位畫家。以這個畫家精妙的人物繪畫技巧,要成為成功的畫家其實並不難,旦他卻把才能用錯地方,以致終生要在監牢裡度過。牧師常覺得,做真實的自己必須面對很多困難,但是,做虛假的自己,同樣也要面對很多困難,與其都要面對許多困難,為什麼不選擇做真實的自己呢?

摩西選擇面對真實的自己,因此,他必須逃到米甸的曠野去躲避埃及王的追殺。但是,這是上帝要摩西在曠野四十年,真實的、清楚的認識真正的自己。親愛的兄姐!在熱鬧人多的地方,我們常常很難做真實的自己,也很難看清楚自己內心真正的需求是什麼。在埃及王宮長大的摩西,其實再待下去,只會像『後宮甄環傳』一樣,開始上演爭權奪利的戲碼,但上帝把他帶到曠野去,讓他面對真實的自己,這樣,才能活出真實的人生。親愛的兄姐!人是看外表,但上帝是看內心。很多人一輩子不曾真實的活過,總是活在別人的期待中,總是美美的展現在人前,內心卻背負著羞愧沉重的擔子,這就像連睡覺時也畫著濃濃的妝,以致連自己是誰也都不認識了,活在虛假人生中的人,是可悲又可憐的。

兄姐!上帝是以你本來的樣子在看你,祂愛你,不是因為你的財富,你的地位,你的名聲,你的美貌,或種種世人看為重要的條件。祂是以你本來的樣子愛你,接納你,因為祂造你就是這個樣子。所以,我們不要因自己的相貌美醜,或出生的卑賤尊貴而驕傲或自卑。活出真實的自己,就是上帝眼中看為最美好、最寶貴的。一旦我們學會用上帝的眼光看自己,才能自在的活,歡喜的活,也才能活出人的尊貴,活出生命最有意義的價值。

上帝用了四十年的曠野生活,磨練摩西看見真實的自己,也活出真實的自己。因此,當摩西在遇到上帝時,他是以真實的自己在和上帝說話,一點都不虛假。他對上帝說:『我是什麼人,竟能去見法老王?將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呢?』〈出埃及記三章11節〉這不是推託之辭,也不是摩西看不起自己,而是他真的知道憑自己的能力,這是一件絕對不可能的事。但上帝說:『我必與你同在---』,兄姐!在人所不能的,在上帝,凡事都能。我們服事上帝的人,務必記得,不是依靠才能,不是依靠勢力,是依靠萬軍之耶和華方能成事。摩西更進一步的問:『我到以色列人那裏,對他們說:“你們祖宗的上帝打發我到你們這裏來。”祂們若問我說:“祂叫什麼名字?”我要對他們說什麼呢?』〈出埃及記三章13節〉上次牧師有說過,摩西會這樣問,是因為在埃及有很多神,蒼蠅是神,青蛙是神,牛是神、尼羅河是神,太陽是神,法老也是神;在埃及,幾乎所有的東西都可以成為神。因此,摩西要知道,耶和華祢這位神,和它們有什麼不一樣。

當然不一樣!創造主和受造物怎會一樣呢?!埃及人所拜的神是受造物,以色列的神是創造主,這就是最大的不同。『上帝對摩西說:“我是自有永有的。”又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那自有的打發我到你們這裏來。’”』〈出埃及記三章14節〉兄姐!上次牧師也有說到,上帝在此向摩西啟示祂是“自有永有的”,這其實並不是上帝的名字,而是祂名字的釋義。因為當上帝和亞伯拉罕立約時,就曾經對亞伯拉罕說:“我是耶和華…”,亞伯蘭說:“主耶和華啊…”(創世記十五章7-8節)因此,以色列人很早就知道上帝的名字是耶和華,但他們並不知道“耶和華”這名字真正的意思是什麼。所以,在出埃及記第六章2-3節,上帝再次向摩西啟示說:『我是耶和華。我從前向亞伯拉罕,以撒,雅各,顯現為全能的神;至於我名耶和華他們未曾知道。』

親愛的兄姐!古代世界的人相信,『名字』和那個人的本質有著不可分割的關係,認識某人的名字,就是知道他的本性本質,並且因著知道他的名字,彼此能有更親近的互動關係。摩西問上帝的名字,是要更認識上帝,這是很重要的,因為這樣,他才能向以色列人介紹這位上帝是誰。兄姐!如果我們自己對上帝都不清不楚,那麼,我們要如何向人傳福音,如何向人介紹上帝呢?當時的摩西對上帝的認識並不多,但我們是幸運的,因為整本聖經已經向我們啟示,這位上帝是怎樣的一位上帝,我們務必每日單獨會主,才能更多認識上帝,也更能領受,並享受上帝對我們豐盛的祝福。要記得,『吃好逗相報』,唯有自己先認識上帝,經歷到上帝的甘甜美好,才有辦法帶領人來認識上帝。

上帝告訴摩西:『我是自有永有的』在這裡,上帝向摩西啟示兩件事,一、祂是超越時間存在的。我們知道,有時間,就有限制,人受時間限制,因此有生也有死,但上帝是創造時間的上帝,在還沒有時間之前,就已經有了上帝,當時間結束或停止之後,這位上帝仍然存在。祂是創造時間的上帝,祂是不受時間限制的上帝,祂是過去存在、現在存在、將來也存在的永生之上帝。那位向摩西顯現的上帝,現在也活在我們中間,祂也會向我顯現,這樣的上帝讓我們心中有十足踏實的安全感,因為環境會改變,所有的人事物都會改變,但這位永不改變的上帝,卻要保守我們的過去、現在和未來,我們的一生在這位永活的主手中是安全的、平安的。

第二,『我是自有永有的』,原文直譯『我是那個我是』,這個名字極其寶貴。正如我們常聽到的:『耶和華以勒』的意思是:『耶和華是預備』。『耶和華尼西』的意思是『耶和華是得勝』。『耶和華沙龍』的意思是『耶和華是平安』。有聖經學者這樣說:耶和華這個名字就好像一張簽好了字而未寫明疑項數目的空白支票。你需要多少就可在支票上寫上多少,這一張屬靈的支票,可以向天國銀行支取從上帝那裡的一切豐富。親愛的兄姐!上帝對以色列百姓說:『我是那個我是』,意思說,你們要什麼就有什麼。這一個『我是』是時間的進行式。因此,如果我們在『我是』之下加上『能力』,就是:『我是能力!』;如果我們在『我是』之下加上『智慧』,就是:『我是智慧!』;如果加上『避難所』,就是:『我是避難所!』上帝只說祂是……,而不說祂是甚麼,好讓信祂的人自己在下面加上任何你所需要的,如:恩典、愛、公義、道路、真理、生命等等,凡你生命中所需要的,都可以加上,祂是你生命的供應者,祂要豐豐富富供應我們生命的一切所需。

親愛的兄姐!針對摩西的問題,上帝很清楚的告訴他:『我是自有永有的。』這是上帝的屬性,指出祂是永遠存在的上帝,祂是始也是終。我們所信的上帝是超越時間的上帝,這是何等的寶貴。兄姐!人的生命有限,所能做的事也有限,即使數算整個人類的歷史,也是很有限的。但是,當有限的人和自有永有的上帝連結起來,生命就產生寶貴的價值和意義。因著上帝自有永有的本性,我們人生有清楚的目標與方向,跟隨祂,依靠祂的人是有福的,心是堅定穩固的。

上帝又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耶和華你們祖宗的上帝,就是亞伯拉罕的上帝,以撒的上帝,雅各的上帝,打發我到你們這裡來。』」這是血統關係的連結,表示這位上帝跟他們的關係是很親密的,絕不是陌生的,而是連結到祖先,是一體的。

接著上帝向摩西啟示祂所要做的工作。上帝首先說明祂介入的動機,是出自愛與憐憫:「我實在眷顧了你們,我也看見埃及人怎樣待你們。」接著指出,祂所要做的拯救工作:『要將你們從埃及的困苦中領出來,往迦南人……的地去,就是到流奶與蜜之地。』在這事工上,上帝也有周詳的方法和步驟:「你和以色列的長老去見埃及王,對他說:『耶和華希伯來人的上帝遇見了我們,現在求你們容我們往曠野裡去,走三天的路程,為要祭祀耶和華我們的上帝。』」最後,上帝為了要安定摩西的心,又預先告知將來會發生的事:『我知道雖用大能的手,埃及王也不容你們去。……這樣你們就把埃及人的財物奪去了。』每一細節都交代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這就是我們的上帝,有恩典有慈愛,耐心又溫柔,細膩又精準。

發表於2015/07/11 12:17 (3337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