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0撒母耳記上二十九章1-11節

每日單獨會主……撒母耳記上
2013/6/30

◎經文:撒母耳記上二十九章1-11節

◎讀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
祂是誰?
祂是恩典的上帝。
祂是怎樣的?祂是慈愛的上帝。
祂作了什麼?祂幫助大衛不必面對同胞殘酷的廝殺。

關於我:
我是誰?
我是容易軟弱之人。
上帝如何看我?祂要我緊緊依靠祂。

關於信徒生活:
S罪惡:剛硬,不肯悔改歸向上帝。
P應許:我一生的事,都在上帝手中。
A態度:將生命的主權全然交託給主。    
C命令:專心仰望,剛強壯膽。
E榜樣:《警誡》大衛的矯情。

這些對我現在的生活有何指示?
人生有很多事,並不是我們憑著眼見所能預測的。有時在人眼中看是好的事,不一定是好,而那看為不好,到最後結局反倒是好的。所謂『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我們應以交託信靠來面對每一天的每一件事,因我們基督徒的一生,是在上帝的手中。

大衛為逃避掃羅王的追殺,投靠到敵人營中,他得到亞吉王的充分信任,不但賜給他洗革拉城安居,更讓他當起自己的護衛長。在人眼中,大衛飛黃騰達了,然而,其實他心中苦得很。投靠敵人的行為,不但顯露出他對上帝信心的軟弱,更必須活在謊言欺騙詭詐中。一個人要裝扮成兩面人,相信他的心理壓力是很沉重的。因此這段時期,沒有任何一篇大衛的詩篇被留下,因為詩篇是『心』的流露,似乎大衛把自己的心隱藏了,在上帝和世人面前都隱藏了。他無法用詩篇傾訴他真實的感受,因為他活在欺騙和謊言當中。

更糟糕的是,當非利士人和以色列人爭戰,他必須公開選邊站,再不能躲藏起來偷偷摸摸做他想做的了。因著亞吉王的信任,大衛被要求同行,並且受封護衛長,負起保護王的重責大任。如果他推辭,必定會惹亞吉王懷疑,甚至遭來殺身之禍。但是大衛是上帝所膏抹以色列的王啊!如果他真的打起武器來幫助非利士人殺以色列人,以色列人還會擁護他為王嗎?這個殺同胞的烙印,會讓他一生被自己的同胞唾棄,無法面對,且一輩子回不了自己的家鄉。大衛該怎麼辦呢?那個從前他以為是智慧的選擇,如今卻把他困死在那哩,進退兩難。

在人所不能的,在上帝凡事都能。面對兩難的困境,大衛沒有辦法,他唯一的方式就是禱告,讓上帝來幫助他解套。我們看見上帝真愛大衛呀!
『非利士人將他們的軍旅聚到亞弗﹔以色列人在耶斯列的泉旁安營。非利士人的首領各率軍隊,或百或千,挨次前進。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同著亞吉跟在後邊。非利士人的首領說:『這些希伯來人在這裡做什麼呢?』亞吉對他們說:『這不是以色列王掃羅的臣子大衛嗎?他在我這裏有些年日了。自從他投降我,直到今日,我未曾見他有過錯。』 非利士人的首領向亞吉發怒,對他說:『你要叫這人回你所安置他的地方,不可叫他同我們出戰,恐怕他在陣上反為我們的敵人。他用什麼與他主人復和呢?豈不是用我們這些人的首級嗎?從前以色列的婦女跳舞唱和說:『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所說的不是這個大衛嗎?』』〈1-5〉
非利士人要攻打掃羅,而大衛和亞吉王同行,一起跟在軍隊的後邊,這顯示了大衛在亞吉王心中的分量。然而,其他的非利士人的首領們不信任大衛,他們排斥他。為此,亞吉王還替他說好話,可見他非常信任大衛。然而,他們還是不接納,害怕大衛臨陣出賣他們,用他們的首級來和掃羅和好。因此堅持的拒絕大衛。這是出於上帝,是上帝保守大衛不用沾染同胞的血。

在強大的反對壓力之下,亞吉王只好讓步:
『亞吉叫大衛來,對他說:『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你是正直人。你隨我在軍中出入,我看你甚好。自從你投奔我到如今,我未曾見你有什麼過失,只是眾首領不喜悅你。現在你可以平平安安地回去,免得非利士人的首領不歡喜你。』大衛對亞吉說:『我做了什麼呢?自從僕人到你面前,直到今日,你查出我有什麼過錯,使我不去攻擊主、我王的仇敵呢?』亞吉說:『我知道你在我眼前是好人,如同上帝的使者一般。只是非利士人的首領說:『這人不可同我們出戰。』故此你和跟隨你的人,就是你本主的僕人,要明日早晨起來,等到天亮回去吧!』於是,大衛和跟隨他的人早晨起來,回往非利士地去。非利士人也上耶斯列去了。』〈6-11〉
這段很有意思,亞吉王,一個外邦的王,居然不是指著他們的大袞神起誓,而是『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來證明大衛是正直人。看來這個外邦王比大衛正直多了。大衛在此就顯得很矯情,他強烈抗議被遣回,其實是虛情假意,希望亞吉王相信他和以色列人之間有不共載天之仇。這也是大衛的政治手腕吧!

亞吉王看大衛是一個絕對能夠信任的人。能夠得到敵人的絕對信任,是非常不簡單的。一年四個月的時間,大衛在亞吉王的背後玩兩面人的花招,不但沒有被發現,還贏得亞吉王的絕對信任,稱他是一個正直的人。大衛應該感到很羞愧吧!雖然被排斥,被拒絕,讓大衛感到些許難堪,然而,不管如何,不用在戰場上和自己的同胞面對面廝殺,這實在是最好的結局,大衛聽從亞吉王的命令,返回自己的城洗革拉去;而在這些事情裡都有上帝美好的旨意。

基督徒務必要相信,上帝知道並掌管一切,因此,即使遇到不如意的事,被排斥時,不必喪氣,不必放棄。要相信上帝,我們的痛苦不會白白受,祂不會讓我們承受沒有意義的挫敗。
發表於2013/06/22 16:21 (4789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