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41章37-44節、彼得前書05章5節:從夢想進入命定7-權力的考驗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8ac25ced-d387-4854-b9f8-1ea015a32964.jpg&photos=21600630-245f-48fb-9b66-4e919ad93ecd&category=2a6ebc6e-47d3-481f-afd7-ebf4de96ff16&id=ccb2285b-945d-41bb-8544-9d6464a1843c

從夢想進入命定 7                                            

權力的考驗   
             

創世記41章37-44節、彼得前書05章5節

林潔美牧師

2019/9/8

兄姐!大家平安!如果你手中有權力的時候,請問,你會如何使用這權力呢?一般來說,會有兩種態度,一種態度是利用手中的權力掌控人,成為他人的主宰者;另一種態度,是使用手中的權力來服事人,成為他人的祝福。各位想想,人更容易傾向於那一種呢?是用權力來控制人呢?還是服事人呢?

1971年,史丹福大學有一群心理學教授,他們做了一個實驗。從七十幾個志願的學生當中,篩選出二十多個。怎麼篩選呢?他們做了一些心理測試,把有心理疾病的、暴力傾向的都剔除,最後留下二十幾個沒有什麼不良習慣,或暴力傾向,一般人眼中的好學生、好孩子。他們把這二十幾個學生隨機分成兩組,一組扮演監獄的犯人,一組扮演監獄的看守人,然後把學校某棟建築物變成像個監獄一樣,要看看這兩組人之間如何互動,就是看守者會如何對待犯人,而,犯人又會如何對待看守者。整個計畫預計兩個禮拜的時間。可是,讓人驚訝的是,他們沒有想到很快就發生看守者濫用手中的權力,開始壓榨那些犯人的學生。結果事情變得越來越糟糕,最後教授們不得不在第六天就停止了這項實驗,因為他們害怕,對某些學生可能會造成永久的心理傷害。這個實驗讓我們看見一件事:這些本來看上去都是好孩子,沒有什麼不好傾向的人,但是當你給他們一個社會角色,一個是看守者,一個是囚犯的時候,很多得著權力的看守者就開始濫用權力,帶給別人很大的傷害。兄姐!權力的考驗是非常可怕的,一旦手中握有權力,若不小心控制,很多時候,我們可能會濫用自己的權力,給他人造成傷害。十九世紀,英國有個歷史學家,名叫約翰˙阿克頓,他曾經深刻地觀察到:一個人的道德感,會隨著他的權力的增長而減弱。他講了一句後來被廣泛引用的名言,就是:『權力傾向於腐敗,絕對的權力導致絕對的腐敗。』這確實是歷史中不斷發生的事。求主幫助,只有依靠神的恩典,方能以謙卑勝過權力的考驗。

兄姐!當我們進入命定時,權力的考驗會是首先需要面對的考驗。約瑟三十歲時,因著替法老解夢而進入命定。創世記四十一章,略過部分經文,直接看重點。法老做了兩個夢,心裏煩亂不安,就差人把埃及所有的術士和博士召來,卻沒有人能給法老圓夢。那時酒政就對法老說,我今日想起我的罪來,他想起了約瑟,在法老面前舉薦約瑟。於是法老立刻差人去監獄裡召約瑟,他們便急忙帶他出監。他就剃頭、刮臉、換衣裳,進到法老面前,為法老解夢。兄姐,有時權力的來到是如此之快,快到讓人沒有時間做心理準備,如果你的心性品格還沒有預備好,如果沒有緊緊地與神連結,當權力驟然來到時,有時未必是好事,反而是人性最嚴苛的考驗,會讓人很快地陷入權力的迷惘裏,這也會帶給自己很大的災難。兄姐!權力的考驗有時來得很快,因著一件事,在一夜之間!神可以讓你的上司馬上就看見你、重用你,請問,你預備好了嗎?不要忘記,機會是留給已經預備好了的人!如果沒有準備好,即使有絕好機會從你面前走過,你也不認識,也不知道要抓住。

當約瑟提出如何解決大饑荒的問題,就是在豐年時就要好好積存糧食,以備荒年來到的對策後,37-44節說:『法老和他一切臣僕都以這事為妙。法老對臣僕說,像這樣的人,有神的靈在他裡頭,我們豈能找得著呢?〈可見就連非信徒都能認出神的靈〉法老對約瑟說,神既將這事都指示你,可見沒人像你這樣有聰明、有智慧。你可以掌管我的家,我的民都必聽從你的話,惟獨在寶座上我比你大。法老又對約瑟說,我派你治理埃及全地。法老就摘下手上打印的戒指,戴在約瑟的手上,給他穿上細麻衣,把金鍊戴在他的頸項上,又叫約瑟坐他的副車,喝道的在前呼叫說:跪下!這樣,法老派他治理埃及全地。法老對約瑟說,我是法老,在埃及全地,若沒有你的命令,不許人擅自辦事。』一夜之間,約瑟從關在獄中的囚犯被高升為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埃及宰相,這是何等大的身分轉變,兄姐!高升能在一天內發生,你能在一天內就進入命定,擁有極大權力,成為世人所羨慕的“成功者”。然而,不知大家曾否聽過一句話,就是『有件事比克服失敗還要困難』!對大多數的人來說,失敗就像是墜入沮喪的黑暗深淵,還有什麼事情會比克服失敗還要困難呢?比克服失敗還要困難的事,就是克服成功,因為伴隨著成功而來的榮耀勳章、財富名聲、以及權勢地位,都將成為人性最嚴苛的考驗。有太多人不知道,“成功”本身就是個考驗。許多人能在逆境中刻苦忍耐,他們能通過失敗的考驗、艱難的考驗,甚至監獄的考驗,但,當成功的考驗來臨時,當手中握有能做出重大決策的權柄,甚至能定他人生死的權柄時,反倒不知該如何面對了。因為權力會讓人上癮,擁有權力的人很容易把自己塑造成神。如果我們還沒有學會尊主為大,讓神居生命中的首位,就嘗到權力的滋味,那麼,這權力就會激發出隱藏在人性裏頭,最卑鄙的劣根性,讓人在權力中迷失自己,迷失人生方向。

所以,今天我們要來談談有關於權力的問題。
第一:權力從何而來?
很清楚:一切權力都是從神而來。羅馬書13章1節說:『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他;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凡掌權的,都是神所命的。』所有的權力都是來自神,是神讓我們能做這個,能做那個,沒有神的祝福,我們什麼都不能做的。所以,權力的考驗,首先是明白,權力來自於神的賞賜,今天我能得著這個地位,擁有權柄,不是單靠我個人的努力或魅力或能力,就能贏得的,而是神的祝福與賞賜。也就是說,要明白,“成功”,是需要我和上帝一起做成的。我盡了我該盡的本分,努力獲取成功,而神也賜福了我,幫助我成功。兩者缺一不可,當然我的努力是絕對必要的,但是,關鍵點仍在於神給我有好機會。

親愛的兄姐,有一件事我們也必須明白,就是:權力的慾望也是從神來的。有句俗語說:『寧為雞首,不為牛後』,意思是:『寧願在小場面中作主人,也不願在大場面聽人支配。』人的自然傾向是,喜歡做老大,不要當小弟;喜歡讓別人來服事自己,不願意去服事別人。如果是跟別人一起講話的時候,我們希望別人都聽我的,而我們卻不太願意聽別人的。人人都渴望擁有權力,我們觀察小孩子玩遊戲就知道,很多人喜歡當孩子王,當發號司令的那一個。所以,對權力的渴望並沒有所謂的好或是不好,因為那是與生俱來的本性,是來自於神,也是神所賦予的。使徒保羅寫給提摩太和提多書信中說到:人若想要得監督的職分〈監督就是教會的長老,管理教會的職分〉,就是羨慕善工。保羅很稱讚這樣的人,渴望在神國裏為大,這種想法並沒有錯。所以,你想要當教會的長老、執事、團契的會長,這是好事,牧師鼓勵你,爭取這職位,好在當中學習更多生命功課,讓自己在各方面進步更多。兄姐,對權力的渴望,動機若正確,就是好事,因為權力是從神來的。但要注意的是,撒但常常會把這種對權力的渴望扭曲為自私、自我中心的慾望。所以我們要很小心動機,就是為什麼想要得著權力呢?是為了滿足自己的私慾呢?還是為了服事人呢?如果得權力的動機是為了滿足自己的私慾,那麼得著權力後就會去奴役、掌控人;若為了幫助人,就能夠榮神益人。要很小心我們得權力的動機,因那將決定我們會成為怎樣的一種人。

第二,誰會得著權力?
雅各書4章10節:『務要在主面前自卑,主就必叫你們升高。』升高的意思就是神會給你權力,當神給你權柄時,同時也將符合這權柄的責任交託給你。彼得前書5章5節:『你們年幼的,也要順服年長的。就是你們眾人,也都要以謙卑束腰,彼此順服;因為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因為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神要將恩典、能力賜給怎樣的人呢?給謙卑的人。很可惜的是,人在起步時,往往很謙卑,但稍有成就,覺得自己已經成功了,就失去了起初謙卑的心。撒母耳記上九、十章記載:當上帝命先知撒母耳膏抹掃羅為以色列的王時,掃羅是非常謙卑的,認為自己很不配的。然而,當他經過幾次戰爭,成功的打敗非利士人和亞瑪力人之後,就逐漸驕傲起來,對於神的命令,和先知撒母耳所交代的事情,並不遵行,反而陽奉陰違,說一套做一套,以致神厭棄他做王。兄姐!掃羅王驕傲的忘記,他做王的權柄是神給的,他卻想要自己掌控這權柄,將王位傳給自己的兒子;當他知道神已膏抹大衛為王,就非常忌妒,傾全國之兵力追殺大衛,結果讓自己淒慘羞恥的死在非利士人手中。務要明白,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我們身段越低,神越提升我們。所以誰會得著權力?謙卑人會得著!

第三,神為何要給人權力呢?
兄姐,你知道聖經中最有權力的人是誰嗎?是耶穌,祂有權力平靜風和浪,有權力使瞎眼看見、瘸腿行走,甚至連已經死的人都因祂一句話就復活了。耶穌的權力大不大?非常非常大!但祂使用權力做什麼呢?使徒行傳10章38節:『神怎樣以聖靈和能力,膏拿撒勒人耶穌;--祂周流四方行善事,醫好凡被魔鬼壓制的人;因為神與祂同在。』耶穌使用權力做各樣善事,幫助人、醫治人;神賜下能力權柄是要幫助人、拯救人脫離苦難。兄姐!神為什麼給人權柄?祂要使用你,祂要通過你來祝福人。今天神賜福你,給你有權力,不是讓你驕傲自大,不是要滿足你的私慾,而是要使用你來幫助人,來祝福那些有需要的人。這種運用權力的原則,整本聖經都看得到。約瑟善用神所賜的權力,在七年大饑荒來臨時,拯救了許多人的生命。大衛王、所羅門王敬畏神,善用權力,促使國泰民安,帶給百姓繁榮富裕的豐盛祝福。

兄姐!關於使用權柄的原則,主耶穌在馬可福音九章33-35節講得很清楚,當門徒彼此爭論誰為大?主耶穌說:『若有人願意做首先的,他必作眾人末後的,作眾人的用人。』換句話說,如果你希望成為大的,就是希望手中擁有權力的時候,你要做什麼呢?主要你要做一個服事人的人,而不是為了滿足自己的私慾。有時我們會誤解,以為只有位高權重的人才有權力,其實不是這樣的,只要我們能夠對他人的生活有一些影響的時候,我們就多多少少擁有有一些權力,這個權力有的時候體現在夫妻之間,有時在父母和孩子之間,或者上級下屬之間,在各種關係中,只要我們能夠影響他人,就多少有一些權力。當我們要開始使用手中的權力時,一定要想到,我使用這些權力,是為了自己的好處?還是為了去服事別人?我們要想到耶穌說的話,誰想做第一個,就要做眾人的奴僕。

親愛的兄姐!要知道一切的權力都來自神,因此,當我們使用權力,務要謹慎小心,要以神所喜悅的方式使用,因為有一日我們必要面對審判,當我們面對審判的主時,如果祂問:我交給你的權力,你如何使用呢?我們會怎麼回答呢?因為多給的,也要多收。求神幫助我們!務要明白:神將權力賜給人,是要人善盡管理的責任,使他能幫助人,成為別人的祝福。今天,神同樣要祝福你,祂愛你,祂對你有個夢想和命定,鼓勵你,好好讀神的話語,全心順服祂的話,委身於教會,當你謙卑在神面前,祂必定幫助你,實現所要給你的命定。

發表於2019/09/14 18:11 (2459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