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獅身人面像與神廟

來去聖地走一遭《六》

獅身人面像與神廟
*******************************************************
後埔基督長老教會---林潔美牧師 撰文╱林頌典 攝影

在埃及有一個獅身人面的怪物,會問過路的人一個問題:「早上有四條腿,中午有兩條腿,晚上有三條腿的動物是什麼?」說出正確答案的人才可以通過,答錯了就會被它吃掉,這是我對古埃及的第一印象。從前風聞有獅身人面,現在,終於親眼看見了獅身人面像。

 

埃及人相信,人是世界上最聰明、最有智慧的動物,而獅子是最勇猛最有力的動物,人的智慧加上獅子的勇猛,是最佳搭配。所以,古埃及的每一個法老在活著的時候,都會爲自己做一座或數座獅身人面像,必需要用完整的一大塊花崗石雕刻而成。

距離吉薩三座金字塔只有五分鐘車程的獅身人面像,是埃及最大的一座獅身人面像,長一百九十八呎,由天然的山崖所鑿出造成的,遠遠的守護著那三座金字塔,據說此乃金字塔的守護神,是要保護住在金字塔裡的木乃伊。可惜因年代久遠,不斷遭受風沙侵蝕, 岩石經常剝落,尤其是鼻子的部分已經斷裂。埃及政府為了避免被繼續風化得太過嚴重,面臨解體危機,正計畫耗費巨資,想盡辦法來要保護它。守護埃及的神反而需要埃及人來保護,真是泥菩薩過江,自身都難保了,又如何能守護人呢?!



  

在獅身人面像的不遠處,有一座巨型埃及神廟的遺跡,是昔日祭司敬拜太陽神的地方,整座神廟是用許多整塊巨型的岩石砌成的,每塊岩石都有一個人那麼高,寬度可讓兩個人伸手相抱,石頭的接角處並不是用兩塊石頭推砌而成,乃是用一塊巨石把它切割成直角形狀,石與石之間緊密連合,沒有縫隙,連一張紙也插不進去,真是巧奪天工,令人不禁為古埃及人的智慧讚嘆不已。



 

看到這裡,想起舊約但以理書第四章所記載:巴比倫的尼布甲尼撒王遊行在巴比倫的王宮裏,得意狂傲的說,這巴比倫不是我用大能大力建為京都,要顯我威嚴的榮耀麼?!誑語未畢,即得失心瘋,被趕離世人,與野獸同居,有七年的時間吃草如牛。這巨大的獅身人面像,這巨型的埃及神廟,當年建造的時候,必定耗費無數的人力,落成時想必也不輸給那巴比倫王宮的壯觀雄偉,但如今安在哉?!只見黃沙滾滾依舊在,遺跡已成殘敗破舊的廢墟,見證著那曾經有過的帝國之榮耀偉大。

發表於2009/04/06 17:52 (13605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