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03章b14-24節:罪人的救恩〈二〉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d9326b7b-6341-4caf-abb1-d5171a2775cf.jpg&photos=e1e5af09-34f4-487b-b90b-5b09bf2fdd43&category=2a6ebc6e-47d3-481f-afd7-ebf4de96ff16&id=b8c591b3-e69c-4e2d-a2e0-de85bb708060


罪人的救恩〈二〉     

創世記03章14-24節
林潔美牧師

2017/07/09
兄姊!大家平安!創世記第三章記載了人類始祖亞當夏娃被撒但誘惑而犯罪,導致罪惡從此進入世界以及人類墮落的經過。有人讀創世記第三章時,很替亞當感到委屈,因為他什麼事都沒有做啊!他只是被動式的吃了女人遞給他、上帝所禁止的果子而已。但是,經文中我們看到,當蛇和女人講話時,牠所用說話對象的名詞,並不是『妳』,而是『你們』。這在原文裡可看得更清楚,是用陽性複數,而不是用陰性單數;可見亞當當時就在旁邊,和夏娃一同聽蛇說話;上帝的禁令是對亞當說的,他雖然沒有自己摘,卻也沒有阻止夏娃,還和她一起吃;可見他的心同樣是悖逆的,上帝並沒有冤枉他。

兄姊!當人的心悖逆時,他就無法負起該負的責任,原本女人受造就是比較軟弱,男人有責任要保護自己的女人,但是,在創世記第三章,我們看到,當女人被蛇誘惑時,男人並沒有負起保護和阻止的責任;當上帝追究責任時,男人也沒有承當的勇氣,反而將責任推給女人,女人也將責任推給蛇,每個人都認為自己沒有錯,我不需要負責任,因我也是受害者。兄姊!當人不願意面對錯誤,這個錯誤就無法被更正,結果是一錯再錯,罪也就像滾雪球一樣,越滾越大,越滾越多,更多的悲劇也會一再發生。

親愛的兄姊!抱著愧疚感、罪惡感的生活好過嗎?其實內心就像抱著大石頭般沉重,除非我們回轉向上帝,否則我們的良心永遠不會有平安的。上帝知道我們的軟弱,祂一再給人機會,就是希望人能夠認罪悔改。但是,當人還是剛硬,不肯認錯時,上帝就會用嚴厲的處罰迫使人面對自己的錯誤,有人稱這就是『報應』,你怎麼傷害人,人也會怎樣傷害你,包括周遭環境中的人、事、物所帶來的傷害和痛苦,都是要讓人在痛苦中想起自己的罪。雖然如此,當上帝要懲罰人的錯誤之前,祂已經先為人預備了救恩,好讓人在痛苦中還有一條路可以走,就是回轉向上帝,生命一定有盼望,一切的羞恥痛苦都轉成恩典祝福,因為上帝的愛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

兄姊還記得今年母親節福音餐會,來做見證的林和成弟兄嗎?他原本是黑道的大尾流氓,有一天,他的仇家找到他,將他從五樓頂加蓋處推下,命撿回來了,下半身卻癱瘓了,從此開始了輪椅人生。原本他在絕望的痛苦中想放棄生命,卻因為有人向他傳福音,耶穌的福音為他開出一條新路。信主後,沒學過音樂、不認識五線譜的林和成,竟然無師自通地創作出許多好聽的詩歌,他不但娶了漂亮的老婆,也四處去唱詩歌、做見證。親愛的兄姊!上帝的愛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無論過去的我們是多麼的軟弱、敗壞,上帝的救恩仍然是為你我預備的,耶穌基督的愛始終不離不棄,我們肯回轉,就有路,回轉,就逆轉勝,生命因耶穌的救恩要得著豐盛祝福!

兄姊!創世記第三章,第一次提到『咒詛』,有人問:『咒詛』是什麼意思?『咒詛』會不會遺傳呢?比如說,家族中有人生病、不平安,或接二連三的發生事情,是不是被咒詛的緣故?比如,成長於單親家庭中的人,因為父母親離婚,對婚姻很沒安全感,總認為自己也會走上離婚之途,這是不是一種『咒詛』呢?兄姊!『咒詛』的原文和『災禍』是同樣的意思,是一種非常嚴重的用詞。所以,我們要很小心口中的言語,因為有時,即使我們是善意的提醒,但是,對方有可能因為你的話而受到虧損,他就覺得被咒詛了。 比如說:某人對他的朋友說:『你騎車這麼快,早晚會出車禍。』過兩天,那人果然出車禍了,他就覺得自己被咒詛了。有的媽媽會在生氣中咒罵孩子說:『你一輩子缺角、沒有用,做乞丐好了!』要注意,這就是在咒詛孩子。兄姊!『咒詛』 是人與撒但連結,所帶來罪的結果。當人心裡自私、驕傲,偏行己路,不聽上帝的話,咒詛就會臨到,也就是落在上帝律法的定罪、審判、刑罰、苦難之下。

這樣,家族中不好的基因,是否會成為咒詛,臨到下一代呢?比如,父母親的疾病、或吸毒、或酗酒、或離婚、或自殺等等不好的基因,是否會成為咒詛,臨到下一代呢?牧師要說:『會!因為人是習慣的動物,如果下一代走同樣的路,罪會繼續下去,咒詛當然也會繼續下去!』有一個媽媽,每次煎魚時,就把魚頭切掉,女兒覺得很奇怪,問媽媽:『為什麼你煎魚時,都把魚頭切掉呢?』媽媽說:『我也不知道,我媽媽就是這樣煎魚的,我從小看媽媽把魚頭切掉,我也習慣這樣做。』這女孩就回去問外婆原因。外婆說:『因為家裡的鍋子小,整尾魚放進去不好煎,魚頭切掉就好煎了。』兄姊!人是習慣的動物,常會不自覺的學習上一代的思想和行為模式,如果沒有意識到問題出在那裡,並且刻意地糾正過來,錯誤就會一代一代的傳下去,成為咒詛。但是,如果知道錯了,〈圖四〉並且願意改正,靠著耶穌基督愛的恩典,就會破除咒詛,轉成祝福。

撒但原本就已經受咒詛,現在因為引誘人,就在咒詛上再加上咒詛。上帝限制蛇只能在地上爬行,就是限定撒但的活動範圍;原先上帝所創造的世界是交給人管理,但因人聽從撒但的話,等於把管理的權柄交給撒但。所以,當撒但在試探耶穌時,路加福音四章5-8節記載說:『魔鬼又領他上了高山,霎時間把天下的萬國都指給他看,對他說:這一切權柄、榮華,我都要給你,因為這原是交付我的,我願意給誰就給誰。你若在我面前下拜,這都要歸你。』耶穌並沒有反駁說:『撒但!你說謊!』請注意,耶穌的回答是說:『經上記著說:當拜主─你的上帝,單要事奉祂。』所以,當人聽從撒但,就把管理的權柄交給撒但,牠可以管轄你,吞吃你。但是,當我們信耶穌之後,就不再受撒但管轄,我們的生命要更新,像耶穌一樣順服上帝,不順服肉體,這樣,我們的身子雖然在世界生活,但我們卻不屬這世界,乃是天上的國民,要以上帝國的事為念,這樣就脫開撒但的吞噬。

親愛的兄姊!上帝審判蛇,卻為人開活路,創世記三章15節,上帝說:『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為仇;你的後裔和女人的後裔也彼此為仇。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你要傷他的腳跟。』在此宣告了罪人的救恩,就是女人的後裔耶穌基督要道成肉身來到世間,祂來,是為了愛,因為愛,祂甘願在十字架上擔當我們的罪,為我們受苦、受死,以完成救贖的善工,這是何等感恩的事!但是,耶穌並不只是在十字架上處理罪的問題而已,第三天祂從死人中復活,祂的復活真正打敗罪所帶來死亡的權勢,使凡依靠祂的人也都能勝過罪和死亡的權勢,成為生命的得勝者。當耶穌第二次再來時,就要撒但扔在硫磺火湖,使牠永遠不再作怪!

雖然,上帝對人有豐盛的憐憫和慈愛,但是,人還是必須為自己的罪付出代價,這樣,人才會學習到真正的生命功課。上帝用環境中的人、事、物,形成壓力,好讓人在苦難中,生命得以成長。既然是女人先犯罪,女人所受的苦也比較重,但是,如果女人能謙卑下來,不再強出頭,能夠專心依靠上帝,不再依靠自己的聰明,那麼,她將透過懷孕生產的痛苦來得著生命的喜樂。上帝對女人的宣判是:『又對女人說:我必多多加增你懷胎的苦楚;你生產兒女必多受苦楚。你必戀慕你丈夫;你丈夫必管轄你。』〈創世記三章16節〉女人的懷孕和生產都是極其艱辛痛苦的,男生如果要體會一下女人懷孕的辛苦,只要把一粒5-10公斤的西瓜綁在肚子上,一天就覺得受不了,何況女人要背十個月。不只懷孕辛苦,生產更是生命交關,俗語說:『生得過雞酒香,生不過四塊板。』以前婦女生產不順利,一屍兩命的情形很多,即便現今醫術發達,還是有這樣的不幸發生。正因為女人的生產是用生命作代價,所以,比起男人,女人更疼惜自己的孩子。雖然懷孕生產很痛苦,但是,很奇怪,女人生下孩子就忘了生產的痛苦,還會想要再生一個,這是因為得到新生命的喜悅會讓女人忘記生產的恐懼和痛苦。

女人不但懷孕、生產、養育孩子,日子過得非常辛苦,上帝又讓女人受男人的管轄:『你必戀慕你丈夫;你丈夫必管轄你。』這句經文讓許多女權主義者感到很不服,但是,從經驗中,我們看到這是事實。各位姊妹想想看,結婚前,那個人是不是常常來找你,即使下大雨,也願意在門口站崗等你呢?但結婚後,就換你常打電話找老公了,所謂『嫁雞隨雞飛,嫁狗隨狗走』,丈夫怎麼講,妻子就怎麼做,女人的心戀慕著她的丈夫,甘願讓丈夫必管轄。老公如果對她好,女人就是做牛做馬,生活再辛苦也甘願,兒女再孝順一點,就覺得這輩子很值得,非常的幸福。但是,如果丈夫對妳冷淡,甚至在外頭有了小三,即使衣食無缺,一個月給妳十萬元的零用錢,女人還是覺得這一生很淒慘可憐。兄姊!我們所戀慕的,無論是人或物,都會變成對我們的轄制。你戀慕丈夫,丈夫必管轄你;你戀慕兒女,兒女必管轄你;你戀慕賭博,賭博必管轄你。你必被你所戀慕的管轄,這原則無論在任何事上都不變。所以,我們要把心歸給上帝,只有上帝的真理才會讓我們享有真正的自由。

上帝對男人的懲罰是:『又對亞當說:你既聽從妻子的話,吃了我所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地必為你的緣故受咒詛;你必終身勞苦才能從地裡得吃的。地必給你長出荊棘和蒺藜來;你也要吃田間的菜蔬。你必汗流滿面才得糊口,直到你歸了土,因為你是從土而出的。你本是塵土,仍要歸於塵土。』〈創世記三章17-19節〉汗流滿面,這是受苦的記號。才得糊口,就是勉強得飽的意思。兄姊!人如果沒有上帝的恩典,所有的工作都很辛苦,即使沒工作的人,也會覺得辛苦。墮落的人在地上營營碌碌,勞苦終生,不過僅僅填飽肚皮而已,但我們辛苦努力賺來的物質,其實並不能使心靈得滿足,我們永遠覺得不夠,多還要更多,卻還是不滿足。地必給你長出荊棘和蒺藜來,這是象徵人和地受咒詛後,裡面專長壞東西。試看壞草不種也會自生;好農作物加意培養,還勝不過壞草的霸道橫行。人的裡面也是這樣,我們天天自勉,竭力行義,但做善難,作惡卻很容易,一下子就被罪控制了。人就是這樣,反反覆覆在失敗和罪的錯誤中打轉,直到肉體生命的結束,就是『塵歸塵,土歸土』,因我們的肉體本是出於塵土,又要歸於塵土。

兄姊!難道人的一生就只能這樣嗎?不要忘記上帝已經為我們預備救恩之路!我們要消除從罪中帶來的咒詛,唯一的路,就是相信上帝的救恩,相信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已經除盡我們的罪,如今我們在基督裡已經是新創造的人,舊事已過,一切都變成新的了。

親愛的兄姊!牧師相信,第一個相信救恩的,就是亞當,因為聖經告訴我們:『亞當給他妻子起名叫夏娃,因為他是眾生之母。』〈創世記三章20節〉原本,人吃了上帝所禁止的果子是應該死的,但現在卻不用死,反而要懷孕生子,所以,『夏娃』的意思就是眾生之母,她要成為眾人的母親。這樣,上帝所說:『你吃的日子必定死』這句話豈不是錯了,反而蛇說:『你們不一定死』是正確的?其實,上帝說:『你吃的日子必定死』是指當人違逆上帝時,人的靈就死亡,因為不聽上帝的話,靈死亡,人就照著自己的意思去行,這是魂死亡,當人放縱肉體的私慾,隨從心中所喜好的去行,漸漸的,肉體就在罪中死了,這是漸漸變壞的。求上帝幫助我們,認識祂的救恩,當我們認識並接受祂的救恩時,靈就回轉歸向上帝,靈回轉,魂裡面的心思意念就喜歡遵行上帝的真理,這樣,我們的肉體,即使死亡,等到主耶穌再來的那日,也必要與祂一同復活,同得永遠的生命。

發表於2017/07/15 15:35 (3452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