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弗所書06章18-24節:生命是為得勝而生〈三〉

生命是為得勝而生(三)            

以弗所書06章18-24節
莊嘉信牧師

2013/2/24

兄姐!大家平安!這幾個禮拜,牧師一直在分享的主題是:『生命是為得勝而生』是的!『生命是為得勝而生』上帝要我們活出豐盛富裕,滿有平安喜樂的成功人生,祂不要我們活得軟弱無力,常常在失敗挫折中,悲傷痛苦流淚哭泣,走不出去。兄姐!人生須要面對一場又一場的戰爭,當我們還是學生的時候,必須面對一次又一次的考試;當我們在職場上班時,同樣必須面對一次又一次的考核。一個隨時作好準備要應戰的人,才有可能贏得勝利;如果我們放鬆,就會放肆,放肆就容易出事。

從聖經中來舉例:約書亞記記載,以色列人進到迦南地的第一場戰爭,就是面對防守嚴密的耶利哥城,這座堅固高大的城,居然被以色列人不費一兵一卒就攻下來了。因為以色列人全軍都嚴謹遵守上帝的命令,照上帝的吩咐去行。但是,太容易得到的勝利讓他們產生驕傲,驕傲就鬆懈。第二場戰爭要攻打的,是人口少,兵力少、一座小小的艾城。他們連求問上帝都不用,心想:連那麼堅固的耶利哥城都被我們輕鬆打下來了,小小的艾城算什麼?結果輕慢的心帶來慘痛的大失敗,在耶利哥城沒死半個人,在艾城居然死了三十六人。因為百姓中有人犯罪,就是亞干偷竊。兄姐!罪,就像癌細胞,會破壞吞吃我們的生命,我們不能得勝,就要謙卑檢討,是不是有得罪上帝的地方?或是有得罪人的地方?罪如果不剷除,生命就不能得勝。不管是知道的罪,或是隱而未現的罪,都會讓我們軟弱失敗,也會連累他人,讓我們不能過得勝的生活。約書亞找出失敗的原因之後,馬上認罪悔改,立即把罪處理掉,當他們再次面對艾城的戰爭時,就大獲全勝了。

所以,當我們在面對屬靈的戰爭時,務必要記得:先將生命中的罪剷除掉,務必要自潔,這樣,我們才能穿上屬靈的軍裝,獲得全面的勝利。兄姐!上帝已經賜給我們全副軍裝,要讓我們在爭戰時,不但能抵擋仇敵,並且成就了一切,還能站立得住,成為生命的得勝者。我們千萬不要把這些軍備,放在倉庫裏晾著,赤手空拳就想出去打戰,那個後果你要自己負責。上帝所賜的屬靈軍裝,一共有六樣,這六樣裝備,牧師都講過了,來複習一下:
第一樣是:用真理當束腰的帶子。
第二樣是:用公義當護心鏡遮胸。
第三樣是:穿上平安的福音鞋。
第四樣是:拿起信德的藤牌。
第五樣是:戴上救恩的頭盔。
第六樣是:拿起聖靈的寶劍。
現在牧師要講的第七樣裝備:就是不住的禱告。

以弗所書六章18節:『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謹醒不倦,為眾聖徒祈求。』親愛的兄姐,在所有的屬靈軍裝中,最重要的武器,其實就是禱告。禱告具有防守和進攻的雙重功用,讓我們進可攻,退可守。唯一能夠將所有屬靈的裝備連結成一體,使發揮出最大功效的,就是禱告。缺乏禱告,一切裝備都會變成軟弱、遲鈍,無法發揮出它應有的功能。兄姐!很多基督徒的軟弱無力,和缺乏禱告有密切關係,因為不知道禱告是大有能力的。

兄姐!什麼是禱告?簡單的說,禱告就是邀請全能的上帝介入我們的生命。因為當上帝創造人的時候,祂同時也賜給我們自由意志,因此,上帝也必須遵守祂所定的遊戲規則,祂尊重我們的意願,除非我們邀請祂,否則祂不會介入我們的生活。兄姐!你必須用禱告,邀請上帝進入你的生命中;你必須用禱告,邀請上帝進入你的家庭中;你必須用禱告,邀請上帝進入你所居住的地方、社區、社會、國家。如果,我們想要藉著屬天的能力,來改變地面上發生的事,我們就必須禱告,我們必須授權給上帝,誠懇的邀請祂,來幫助我們作成我們所不能作的事。

因此,如果我們不禱告,上帝就不做工,一切都照著既定的遊戲規則,大自然的定律來運行。但是,如果我們禱告了,我們就邀請這位全能的上帝來介入,祂是創造大自然的上帝,只有祂能改變自然界的定律。當我們邀請祂,祂就為我們打破大自然的定律,讓不可能的事變成可能。親愛的兄姐!人受創造是要受大自然的限制,但是禱告為我們開一道門,讓我們能夠憑著信心,進入上帝的神蹟中。這就是主耶穌所說:『在人所不能的事,在上帝卻能。』〈路加福音18:27〉

我們從舊約聖經來看幾個例子: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過紅海、在曠野生活四十年;約書亞帶領百姓走過漲滿兩岸的約旦河;以色列人繞耶利哥城七天,堅固的耶利哥城倒塌了;猶大國約沙法王用聖歌隊的讚美擊退三國聯軍。新約主耶穌所行的神蹟更是多。二十世紀最大的神蹟,就是亡國二千多年的以色列,在阿拉伯列強的環繞下,主後1948年復國。這都是人看為不可能的事,但是因為禱告,不住的禱告,上帝就介入了,神蹟發生,不可能的變成可能。

親愛的兄姐!我們的生命缺乏神蹟奇事嗎?許多事情都爛在那裏,沒有改變嗎?因為我們缺乏許多禱告,我們沒有常常舉起聖潔的手,為我們的生命禱告,為我們的家人禱告,為我們的工作禱告,為我們的教會禱告,為我們的國家社會禱告。兄姐!你要看見奇妙的事發生,就要不住的禱告,殷勤的禱告。我們教會發起早禱會已經半年了,每天只有4、5個人來禱告,牧師期待,有更多的弟兄姊妹來參加早禱會,如果你不能來教會,希望早上7:30也能在家裏,或在上班途中,同心禱告。

兄姐!中世紀的神學家奧古斯丁曾說:『沒有上帝,我們不能;沒有我們,上帝不願。』禱告所做的事,就是邀請上帝介入,打破自然界的定律,看見神蹟奇事的發生。所以,如果我們不禱告,就看不到上帝所要做的奇妙事。當我們開口禱告時,就是將我們這有限的人,和全能的上帝連結在一起,我們就能經歷上帝的奇蹟,做上帝所要我們做的事。

兄姐!禱告是大有能力的,雅各書五章16-18節說:『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以利亞與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他懇切禱告,求不要下雨,雨就三年零六個月不下在地上。他又禱告,天就降下雨來,地也生出土產。』這是引自列王記上十七章,以利亞的禱告,讓拜偶像的亞哈王知道,耶和華上帝才是天地的主宰。所以,『多禱告,多有力量;少禱告,少有力量;不禱告,沒有力量。』我們要看見上帝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就要不住的禱告,不灰心的禱告。

我們在禱告中最常碰到的困境是:禱告得很灰心。有兄姐說:『牧師!我們不是不禱告,但是覺得禱告沒有用,我禱告很久了,但一點功效都沒有。』是否有人在困難中向上帝禱告,但覺得上帝並沒有回應他的禱告,就灰心了,對上帝失望了,甚至不承認有上帝呢?兄姐!你是不是禱告得很灰心呢?我們的心常常很著急,想要馬上看到事情成就,不肯耐心等候上帝的時間來到,上帝還沒有回應,就認定上帝沒有聽我的禱告。兄姐!當迦拿的婚宴沒有酒了,耶穌的母親希望耶穌能夠幫助他們,那時,耶穌回答瑪利亞一句話,耶穌說什麼呢?耶穌說:『我的時候還沒有到。』上帝做事有祂的時間,傳道書三章1節:『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物都有定時。』上帝的兒子做事都還要等候祂的時候到;為什麼我們沒有耐性等候呢?這就好像用電鍋煮飯,要讓生米煮成熟飯,一定要有它的時間,不能米下鍋就馬上要吃,半生不熟的飯很難吃。

雖然,上帝做事有祂的時間,但是,我們還是有辦法讓上帝提早一點開工。你看約翰福音二章,耶穌的母親瑪利亞聽見耶穌拒絕了,但她並沒有灰心,她吩咐用人說:『祂告訴你們什麼,你們就作什麼。』這是瑪利亞堅定的信心,她相信耶穌會幫忙,因為瑪利亞的信心,就讓耶穌所要等候的“時”提前到來了。所以,禱告的信心是:『只要憑著信心求,一點不疑惑;因為那疑惑的人,就像海中的波浪,被風吹動翻騰。這樣的人,不要想從主那裏得什麼;心懷二意的人,在他一切所行的路上,都沒有定見。』〈雅各書一章6-8節〉

常常,我們的禱告沒有功效,是因為我們對所禱告的對象--上帝,缺乏信心,我們不願意像瑪利亞一樣,禱告之後就完全的交託出去,完全的順服,我們還是想要自己掌控,結果就是:『一面祈禱,一面煩惱。』然後責怪上帝都沒有聽我們的禱告。兄姐!請聽主耶穌對禱告所說的應許:馬太福音第七章7-11節:『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你們中間誰有兒子求餅,反給他石頭呢?求魚,反給他蛇呢?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你們在天上的父、豈不更把好東西給求祂的人麼。』

親愛的兄姐,上帝所應許給的『好東西』,就是聖靈的幫助。因此,當我們禱告的時候,要「靠著聖靈」禱告,也就是靠著聖靈的幫助,憑著聖靈的引導,順著聖靈的感動來禱告。正如羅馬書八章26-27節所說:『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鑒察人心的,曉得聖靈的意思;因為聖靈照著上帝的旨意替聖徒祈求。』兄姐,人的軟弱就是,不知道自己在求什麼,我們禱告,常常不是求上帝的榮耀,而是求滿足自己的慾望。我們很容易把上帝當成阿拉丁神燈裏的精靈僕人,要求上帝滿足我們這個那個慾望。就像馬太福音第二十章20-23節所記載,耶穌的兩個門徒,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約翰,和母親一起來求耶穌說:『願祢叫我這兩個兒子在祢國裏,一個坐在祢右邊,一個坐在祢左邊。』意思要當耶穌的左右宰相。但耶穌說:『你們不知道所求的是什麼;我將要喝的杯,你們能喝嗎?』我們常常不知道自己所求的是什麼,只想滿足一己的私慾,結果是引來災禍。雅各和約翰的請求,讓其他門徒很惱怒。所以我們必須靠著聖靈禱告,才不至於在禱告上軟弱,所禱告的事也能合乎上帝的旨意。

兄姐!我們的禱告,不但要「靠著聖靈」禱告,還要「隨時多方」的禱告。「隨時」是指不受時間的限制,「多方」是指不受形式的限制。隨時多方的禱告,說明禱告的時間和形式,是可以很靈活運用的。可以在指定的時間禱告,亦可以在不指定的時間禱告。可以用某種形式禱告,亦可以不拘形式的禱告。十八世紀衛理公會的創辦者,英國出名的佈道家、神學家約翰‧衛斯理,他的母親生了十幾個孩子。小小一間房子到處都是小孩跑來跑去,非常熱鬧,也讓母親非常的忙碌。但越忙越需要禱告,她怎麼找得出時間呢?又那裏有地方讓她可以安靜幾分鐘來禱告呢?衛斯理家的孩子都知道:母親作家事的圍裙就是她的守望樓。每當母親把臉包在她的圍裙裏,孩子們就安靜;因為那是媽媽和上帝講話的時間,不能吵她。就在這件圍裙守望樓裏,衛斯理的母親和上帝建立最親密的夥伴關係,也教育出當代最具有屬靈影響力的信仰偉人。當時法國大革命鬧得腥風血雨,極其動盪不安。然而隔壁的英國社會卻穩定如常,因為衛斯理家的兩個兄弟約翰‧衛斯理和查理斯‧衛斯理,用上帝的話穩固了整個英國。

親愛的兄姐!在這個忙碌的時代,在這個充滿變數的時代,基督徒更需要迫切禱告,你是否常常舉起禱告的手,為你的家庭,你的兒女,你的工作,你的教會,甚至你所居住的台灣社會守望禱告呢?「隨時」禱告,就是無論什麼時候都要禱告,不論是平安或危險,軟弱或剛強,順境或逆境,安樂或愁苦,無論甚麼時候都要禱告。我們可以禱告的事,是很多方面的,要把我們所關心的事,一件一件都交託在全能主上帝的手中,並要憑著信心,忍耐等候主的引領與幫助。

親愛的兄姐!在屬靈的裝備中,禱告,是上帝給我們非常重要的武器,藉著信心的禱告,我們邀請上帝介入我們的生命中,來翻轉我們的生命,來改變我們的生活。信心的禱告要使我們貧窮、失敗的生命,進入上帝的豐盛富裕;信心的禱告要幫助我們走出憂傷掛慮,因完全的交託,就能享有喜平安樂的得勝人生。兄姐千萬不要放棄上帝給我們的這個特權,要靠著聖靈,常常禱告,隨時多方的禱告,警醒不灰心的禱告。

發表於2013/02/25 05:25 (5018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