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民數記01章1-4節、16-17節:當點名的時候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128201c9-12f8-4dba-88ff-49e5e096c4d3.jpg&photos=bc2ffbeb-1e9d-452f-8d6b-eeb00c05575d&category=2a6ebc6e-47d3-481f-afd7-ebf4de96ff16&id=9cc8da49-437e-4a3a-87a6-bebdbe798f1e
當點名的時候                   



民數記01章1-4節、16-17節

林潔美牧師

2018/12/30

兄姊!大家平安!在上禮拜,我們非常熱鬧慶祝主耶穌的降生,不知大家是否還記得,莊牧師引述一位神父的話,我記得是這樣說:『如果主耶穌已經在伯利恆降生了二千多次,但卻沒有一次降生在你心中,那麼,主耶穌的降生就與你沒有任何的關係,對你而言,也沒有任何的意義。』親愛的兄姐!主耶穌的降生帶來上帝救贖大恩典,這是關係到我們今生是否能享有豐盛美好的生命,以及永生的獎賞和永恆喜樂的盼望。求主幫助我們,不要只是熱熱鬧鬧慶祝主耶穌的降生,更是願意委身在這個信仰裡面,跟著主耶穌走,一步一步,走在恩典的道路;一次又一次,學習基督的樣式,操練出榮神益人的生命。期待將來在上帝國點名的時候,你我都在其中,得已進入上帝國度,享受主榮耀的筵席。

今天,牧師要民數記一章1-4節和大家分享:『當點名的時候』。很多基督徒讀到民數記就投降,不想讀了,都是人名,沒有意思。但其實,這本書具有深刻的屬靈意義。時間是以色列人出埃及第二年的二月初一日。兄姊,以色列人在埃及當奴隸受虐待,奴隸是什麼?奴隸是主人的財產,奴隸辛苦一輩子所賺的,無論什麼,都屬於主人的,自己什麼都沒有。當我們在這個世間做撒旦的奴隸時,我們所努力的一切都歸於空空,撒旦強奪你所有的一切,讓你做到老,做到死,卻變成下流老人,享受不到自己努力的成果。在這種絕望的時刻,上帝差遣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今天,上帝差遣祂的獨生子來到世間,也是要帶我們出埃及,脫離為奴的身分,重新被接納,成為上帝所愛的兒子。兄姊,奴隸沒有價值,主人要他死,他就得死;但,兒女是寶貝,父母甚至肯為兒女犧牲自己的生命。上帝要改造以色列人的身分,讓他們從沒有人可憐的奴隸變成上帝看為寶貝的兒女,這就是出埃及。然而,身分改變,生命是否也跟著改變呢?當以色列人出了埃及之後,他們的生命是否立刻就從奴隸變成兒女呢?當然不是!同樣的,我們這領受上帝救恩的人,我們的生命經歷救贖之後呢?是否就改變了過去老我的思考模式、生活習慣呢?兄姐,上帝帶以色列人來到西乃山,通過摩西頒發十誡和律法,要他們學習上帝國的生活態度,因為要有新生命新生活,必須先有新觀念新思想,上帝的十條誡和律法正是要教導我們活出上帝模樣的人,就是愛神愛人,有愛、也能彼此尊重的生活方式。

兄姊,聖經民數記有一個屬靈的原則,當以色列人停留在一個地方時,他們是要學習上帝的律法;但是,當他們開始行走時,就是要實踐上帝的律法。把你所學到的,實踐出來,這是很重要的。以色列人在西乃山停留十個月之後,很多人的心裡可能很想安定在這個地方;但這不是耶和華帶領他們出埃及的目的,西乃山不是他們的目的地,流奶與蜜的迦南地才是,為進入流奶與蜜的迦南地,他們必須剛強勇敢,起來為自己的人生爭戰。所以這個時候,上帝不斷和他們說話。『曉諭』這字在整本民數記出現超過150次。上帝不斷對摩西和以色列人說話。兄姐!我們的上帝是活的上帝,祂是會說話的上帝,在我們人生的關鍵時刻,上帝會和我們說話,祂要指示並引領我們走在蒙恩得福的道路上。

當以色列人要向著流奶與蜜之地前進時,上帝曉諭摩西,他們還有許多準備工作要做,而,第一件事,就是數點百姓,其次是委任領袖。這是第一章到第四章中最重要的事情。我們今天的經文讀到這兩件重要的事。數點的特別是二十歲以上的男丁,因為他們身強力壯,是可以作戰的人。而所委任的領袖是眾人所選出的,是受愛戴、有能力有智慧,被信任的。

所以,兄姐,民數記講到數點人數,但這個數點不只是人口統計,更像是點閱招集令。重要目的之一是為了凝聚全體會眾。它按兩階段進行,第一階段按著家室和宗族,一個一個的數點。這樣的數點是告訴我們,上帝對我們每一個人都認識,祂一個一個按著我們的名字來認識我們,而且在上帝的家中,在上帝的國度中不是混亂的,乃是有次序的,而且上帝也命定我們,活在世上不只是和祂建立關係,更是受祂差派做見證,榮耀祂的名。從新約來說,我們是做光作鹽的群體;在舊約是為耶和華的名爭戰,要勝過仇敵,擴展上帝國度的疆界。這是1-3節上帝命令他們數點的時候,帶著這樣的一個屬靈的目的。

第3節:『凡以色列中,從二十歲以外能出去打仗的,你和亞倫要照他們的軍隊數點。』這個數點,有幾個目的。
1、十二支派因為被數算之後,他們整齊的佈陣圍繞在會幕的四周。
2、靠近會幕的利未人,他們代替以色列中間頭生的來做屬靈的服事,就是服事上帝的帳幕。
3、被層層以色列十二支派、利未人包圍的,乃是任職在會幕的利未支派中間的哥轄、革順、米拉利三個宗族,從這些擺設整齊的屬靈軍隊來看,我們知道,這是以上帝為中心的團隊。所以,民數記,其實是上帝在數點祂的百姓,不是百姓在數點,是上帝在數點。

數點,除了要凝聚全會眾之外,還讓被數點到的每個人,都有自己該做的職分工作。所以,一章1-54節,能出去打仗的這句話,總共出現14次,這是數點最重要的意義和目標。20歲以上的男丁,都要當兵,都要會打戰。兄姐,如果今天上帝要數點我們教會裡,有能力從事屬靈爭戰的人,不知我們中間多少人能被上帝所用?民數記一開始,上帝就命令摩西要按著以色列人的家世、宗族和人民的數目,計算所有的男丁,凡以色列人中,二十歲以上能出去打仗的,你和亞倫要照他們的軍隊數點。這句話很清楚的表明,整個數點是為了軍事上的需要,為了爭戰,也為著了解自己百姓有多少作戰的實力。所以數點出來之後,從一章5節直到最後,講到每一個支派數點出來有多少人。總共有六十萬三千五百五十人。如果我們回到出埃及的時候,那時男丁有六十萬,現在是六十萬三千五百五十人,差距不是很大,也就是,他們沒有人做逃兵,在該做的本分上,他們都甘心擺上。

數點十二支派的人數當中,人數最多的是猶大支派,有七萬四千六百人;最少的是瑪拿西支派,只有三萬二千二百人。但不論多或少,全部都記錄下來,這有一個很重要的屬靈意義:人數多寡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所有參與的人都有分;這個是聖經裡很重要的意義。重要的不是我們的教會多大有多少人,而是所有的人都應該參與在事奉中。人人皆祭司,人人皆戰士,每一個符合條件的人,都應該作剛強的大丈夫,為上帝爭戰。兄姐,這些能出去打仗的男丁六十萬三千五百五十人,全部都是以色列人,這隱含了一個很重要的意義,就是只有真以色列人,才能為以色列人打仗。雖然在他們中間有很多閒雜人隨著他們出埃及,但閒雜人不能參與打戰。事實上,主耶穌在傳道中,有很多人要跟隨主耶穌,可是主耶穌卻說出一些難聽的話,讓那些不是真正要跟隨祂的人知難而退。其實主耶穌的意思非常明顯,就是跟隨上帝必須背起自己的十字架,因為這條路是要付出代價的,有可能是冒險犯難,上帝要我們聖潔、剛強壯膽,來討祂的喜悅。所以主耶穌在每一次呼召門徒的時候,總是讓人知道,如果要跟隨祂,就像潘霍華所說的,我們要跟隨祂,就是要跟隨祂到死的地步。作門徒就是要付上生命的代價。以色列百姓的數算也是一樣,凡是閒雜人,凡是沒有真正的順服,沒有從心裡面委身的,不能參加上帝的軍隊。而今天在我們的教會裡,這一點是何等的放鬆啊!好像只要有人願意稍微來服事一下,我們就覺得很給面子,很感動。其實,我們是需要更多的挑戰弟兄姊妹,不要做閒人,我們要用更多上帝的話來激勵弟兄姊妹,心甘情願委身於上帝國的服事當中,做忠心的服事者,好在將來上帝開始點名的時候,沒有一個被拋棄,個個都在其中。

第二部分是講到選招領袖。在4-17節裡面,講到選招領袖,有兩個目的,第一個目的記載在第4節,是要幫助摩西數點人數。第二個目的是在以色列軍中做統領。在這段裡面講到這些領袖,只有幾位是比較著名的,大部分都是名不見經傳,或者我們後世並不是很了解他。可是這又何妨呢?從選招領袖看到幾件事情,1.每一個支派都有一個人來領導。最重要的人是領導者,一個群體,它的前途如何,和領導一定有很大的關係。每一個支派的領袖是怎麼產生的呢?2.領袖一定是建立在關係的基礎上面,也就是說,他是活在這個支派的會眾中間,他和他們是有關係的,什麼關係呢?是牧養的關係、管理的關係。二十世紀著名的神學家卡爾巴特說:『一個好的講道者具有什麼樣的條件呢?第一個條件,必須愛他的會眾,而他的會眾也愛他。第二個條件,一個好的講道者必須活在會眾當中。』3.領袖有雙重責任。16-17節,他們必須支援在上的領袖,與他們配搭;同時又必須在自己的群體當中,獨立做領袖,自助助人。一方面他們必須配搭支援,一方面必須善於帶領別人。如果要支援配搭,他就必須放低自己;如果要自助助人,帶領別人,他就必須接受裝備。所以,一個要做領袖的人,他必須有終生學習的習慣。

結論來說,
1.有些人因著聖經強調爭戰,就覺得很不安,
因為覺得,為什麼要強調爭戰呢?他們不明白上帝為什麼要把迦南人除去呢?其實上帝對迦南人所作的,其實就像一個外科醫生對腫瘤病人身上的腫瘤所做的一樣,把腫瘤割掉是為了身體整體的好處。基督徒的生活並非天天玩樂,基督徒是生活在戰場的人,我們活著,其中有一個很重要的目的,是為主爭戰。今天很多基督徒就像屬靈消費主義者,認為,今天我來到教會,教會有責任讓我的身心都舒暢。牧師不可以講嚴格或嚴厲的信息,不可以講爭戰的信息,也不能唱具有神聖嚴肅意味的詩歌,不可講奉獻或要我出來服事,害我有壓力有重擔。他們認為來到教會就是要輕鬆愉快,唱些快樂詩歌,聽牧師講故事和笑話。但這不是民數記所教導我們的,事實上我們是活在爭戰的裡面,因為爭戰中間的得勝才是真正的得勝,爭戰中間的喜樂才是真正的喜樂。

2.領袖是很重要的。
領袖是一個群體興衰的關鍵,所以要為領袖禱告。如果破壞領袖的名聲和影響力,我們所破壞的不是那個人,我們所破壞的是上帝給整個群體的祝福。馬丁路德說:『神要賜福給一個教會,就給它一個好的傳道人;神要咒詛給一個教會,就給它一個壞的傳道人。』所以,要求上帝給我們一個好的領袖,或者說,要求上帝賜福給我們現在的領袖,讓他更有聰明、智慧,讓他更有剛強、仁愛、謹守的心來帶領我們。而且我們千萬不要隨便去破壞領袖的名聲,或者是他的注意力,或者是他的心力,讓他可以全心全意的領導我們。

3.這段經文給我們一個很重要得看見就是委身。
委身是何等重要。我們今天要建立一個合一的團隊,必須委身,必須人人都堵住破口,必須人人都付上代價。我們要像誰委身呢?當然要委身給上帝,然後要委身給教會,不再作遊牧民族。可是,我們還要學會委身給領袖,讓我們把我們自己交給領袖。此外,還要學會彼此委身。這樣的委身才會帶來教會和群體真正的力量。

親愛的兄姊!有一天當我們離開世間,到上帝那裡,請問,當上帝點名的時候,你確定會在其中嗎?求上帝幫助我們,確實地知道,活著是為什麼而活。唯有當我們真知道,活著的意義時,那個生命,就會充滿喜樂和動力,正如保羅在提摩太前書四章10節所說:『我們勞苦努力,正是為此;因我們的只望在乎永生的神;他是萬人的救主,更是信徒的救主。』當我們這一生為上帝而活時,你的生命就必充滿了喜樂,而這喜樂也必成為你生命的動力。

發表於2019/03/01 13:34 (3707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