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7-亞伯拉罕的信心(七)

【亞伯拉罕的信心()

講道:莊嘉信
牧師

台語堂約33分

華語堂約33分

《按此,閱讀講道文稿》


舊約聖經:
創世記二十四章11-27節
  [現代中文譯本]
24:11 他到了那地方,使駱駝跪在城外的井邊。那時已經黃昏,正是婦女出來打水的時間。
24:12 他祈禱說:「上主─我主人亞伯拉罕的上帝啊!求你今天讓我有好機會;求你持守你對我主人的諾言。
24:13 我現在站在井邊,城裏的少女都會來這裏打水。
24:14 我要向她們當中的一位說:『請你放下水罐,給我水喝。』如果她說:『請喝!我也打水給你的駱駝喝!』我希望這少女就是你為你僕人以撒所選擇的妻子。這樣,我就知道你持守你對我主人的諾言。」
24:15 他還沒禱告完,麗百加已經到井邊,肩上扛著水罐。她是彼土利的女兒;彼土利是亞伯拉罕的弟弟拿鶴跟他妻子蜜迦的兒子。
24:16 麗百加是一個美麗的女孩子,還是處女,沒有人親近過她。她下到井邊,把水罐裝滿了水就上來。
24:17 那僕人跑上去見她,對她說:「請給我一點水喝!」
24:18 她說:「先生,請喝吧!」她趕快放下肩上的水罐,托在手上給那僕人喝。
24:19 那僕人一喝完,麗百加就說:「我也為你的駱駝打水,讓牠們喝足。」
24:20 她趕快把罐裏的水倒進水槽,再跑到井邊打水;這樣她讓所有的駱駝都喝足了。
24:21 那人默默地注視她,要知道上主是不是要他完成使命。
24:22 駱駝一喝完,那人就拿出一個貴重的金環,穿在那少女的鼻子上,又拿了一對金手鐲,戴在她雙臂上。
24:23 那人問:「請告訴我,你父親是誰?你父親家裏有地方讓我們過夜嗎?」
24:24 她回答:「我父親是拿鶴和蜜迦的兒子彼土利。
24:25 我們家裏有很多草料,也有讓你們住宿的地方。」
24:26 於是,那人跪下來敬拜上主。
24:27 他說:「讚美上主─我主人亞伯拉罕的上帝。他信守對我主人的諾言;他把我直接帶到我主人親族的家裏來。」



[和合本]

24:11 天將晚,眾女子出來打水的時候,他便叫駱駝跪在城外的水井那裏。
24:12 他說:「耶和華─我主人亞伯拉罕的 神啊,求你施恩給我主人亞伯拉罕,使我今日遇見好機會。
24:13 我現今站在井旁,城內居民的女子們正出來打水。
24:14 我向那一個女子說:『請你拿下水瓶來,給我水喝。』她若說:『請喝!我也給你的駱駝喝。』願那女子就作你所預定給你僕人以撒的妻。這樣,我便知道你施恩給我主人了。」
24:15 話還沒有說完,不料,利百加肩頭上扛著水瓶出來。利百加是彼土利所生的;彼土利是亞伯拉罕兄弟拿鶴妻子密迦的兒子。
24:16 那女子容貌極其俊美,還是處女,也未曾有人親近她。她下到井旁,打滿了瓶,又上來。
24:17 僕人跑上前去迎著她,說:「求你將瓶裏的水給我一點喝。」
24:18 女子說:「我主請喝!」就急忙拿下瓶來,托在手上給他喝。
24:19 女子給他喝了,就說:「我再為你的駱駝打水,叫駱駝也喝足。

24:20 她就急忙把瓶裏的水倒在槽裏,又跑到井旁打水,就為所有的駱駝打上水來。
24:21 那人定睛看她,一句話也不說,要曉得耶和華賜他通達的道路沒有。
24:22 駱駝喝足了,那人就拿一個金環,重半舍客勒,兩個金鐲,重十舍客勒,給了那女子,
24:23 說:「請告訴我,你是誰的女兒?你父親家裏有我們住宿的地方沒有?」
24:24 女子說:「我是密迦與拿鶴之子彼土利的女兒」;
24:25 又說:「我們家裏足有糧草,也有住宿的地方。」
24:26 那人就低頭向耶和華下拜,
24:27 說:「耶和華─我主人亞伯拉罕的 神是應當稱頌的,因他不斷地以慈愛誠實待我主人。至於我,耶和華在路上引領我,直走到我主人的兄弟家裏。


*************************************
1.
通過信心之父--亞伯拉罕所走過的路,上帝要我們學習信心
當我們更多的認識祂豐盛的恩典慈愛,更多的經歷祂信實的保守看顧
我們就會越有信心來依靠祂,更多地順服祂的帶領

我們對上帝的信心和順服,會影響週圍的人
讓他們也學習以虔誠的信心,將萬事用禱告交託給上帝

2.
亞伯拉罕為什麼要差遣老僕人,
千里迢迢回到他本族定居的哈蘭,去為以撒娶妻呢?

婚姻,是你將來想要過怎樣的生活
和這個人結婚之後,你們之間的愛情是否能為自己和對方的生命加分
一起創造更美的生活意義,一起活出最美的生命價值

上帝在婚姻中的心意
除了讓我們經歷兩性的結合,嚐到愛情的甜蜜滋味
因著愛而願意在愛中學習不斷成長之外
最重要的是,兩個人要一起養育出敬虔的後代
就是敬畏上帝的後代

亞伯拉罕以非常慎重的態度,來處理以撒的婚姻,正是明白上帝的心意
為了生養出敬虔的後代,必須為以撒找一個好妻子
才能在婚姻中榮耀上帝的名

『天將晚,眾女子出來打水的時候,他便叫駱駝跪在城外的水井那裡。
他說:耶和華─我主人亞伯拉罕的上帝啊,求祢施恩給我主人亞伯拉罕,
使我今日遇見好機會。我現今站在井旁,城內居民的女子們正出來打水。
我向那一個女子說:請你拿下水瓶來,給我水喝,他若說:請喝!我也給你的駱駝喝,
願那女子就作祢所預定給祢僕人以撒的妻。這樣,我便知道祢施恩給我主人了。』

〈創24章11-14節〉

箴言十九章14節:
『房屋錢財是祖宗所遺留的,唯有賢慧的妻是耶和華所賜的。』

3.
你必須知道,你要的是什麼?
才能向上帝具體的求,並且朝著那個方向那目標來努力

『話還沒有說完,不料,利百加肩頭上扛著水瓶出來。
利百加是彼土利所生的;彼土利是亞伯拉罕兄弟拿鶴妻子密迦的兒子。
那女子容貌極其俊美,還是處女,也未曾有人親近他。他下到井旁,打滿了瓶,又上來。
僕人跑上前去迎著他,說:求你將瓶裡的水給我一點喝。
女子說:我主請喝!就急忙拿下瓶來,托在手上給他喝。
女子給他喝了,就說:我再為你的駱駝打水,叫駱駝也喝足。
他就急忙把瓶裡的水倒在槽裡,又跑到井旁打水,就為所有的駱駝打上水來。
那人定睛看他,一句話也不說,要曉得耶和華賜他通達的道路沒有。』

〈創世記24章15-21節〉

以撒的婚姻,確實是上帝當媒人的
因為利百加的身分,正符合亞伯拉罕所設『本族』的條件

我們的上帝,是又真又活的上帝。我們若在一切所行的事上認定祂
祂必定會指引我們當行的路,給我們最好的安排和帶領

「那人定睛看她,一句話也不說,要曉得耶和華賜他通達的道路沒有。」
〈創世記24章21節〉

當我們在作事的時候,上帝也在默默觀察
看我們是否用心作、認真作、憑愛心的作,祂在考驗我們的心性和品格
必照各人所行所為賞賜我們
另一方面,當我們在尋求上帝的旨意
應當安靜、仔細觀察各方面的人事物,是否都如我們所禱告的
以印證上帝的引導無誤

等到駱駝都喝足了,老僕人問說:請告訴我,你是誰的女兒?
你父親家裏有我們住宿的地方沒有?女子說:我是密迦與拿鶴之子彼土利的女兒。
又說:我們家裏足有糧草,也有住宿的地方。
那人就低頭向耶和華下拜,說:耶和華我主人亞伯拉罕的神是應當稱頌的,
因祂不斷地以慈愛誠實待我主人。
至於我,耶和華在路上引領我,直走到我主人的兄弟家裏。』

〈創世記24章23-27節〉

4.
信心,是相信上帝必定為我預備最好的

很多事我們不知道,但全能的主上帝知道,上帝已經都預備好了
我們只要順著祂的心意走,就必能得著

老僕人的信心和智慧的抉擇,實在值得我們學習
首先,他相信姻緣天注定,他用迫切的禱告,請上帝將適合的對象帶來
第二,要結婚的對象需要謙卑、有愛心。〈請你給我水喝;我主,請喝〉
第三,那女子要有憐憫的心,又不怕勞累,肯殷勤工作
〈願意多走一里路,主動說我在為你的駱駝打水,叫駱駝也喝足〉

利百加的出現,正好滿足這三項條件,僕人就知道了
這女子正是上帝為他小主人所預備的賢妻

願上帝祝福我們在一切的事上都認定祂
祂必帶領我們作出正確有智慧的重要抉擇

******************************************************************

青少契獻詩【勇敢向前行】

發表於2014/04/11 14:55 (3326閱讀)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