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生態神學理論與實踐

生態神學理論與實踐

莊嘉信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f39289cd-a240-46d9-bccb-ad7f32b5c038.jpg&photos=3f8b3cbd-845d-4ba5-9d9c-5bbf6e80f895&category=022348b4-b58a-4406-9615-37373c455245&id=431bc396-c161-4624-9b85-0ed515010891


這學期很高興能夠上慈美老師的生態神學課程。在慈美老師所邀請的數位教授指導之下,幫助我藉著生態環境更加認識我所信仰的上帝是何等的全能偉大。正如詩篇第八篇3-9節所說的:『我觀看祢指頭所造的天,並祢所陳設的月亮星宿,便說:“人算什麼?祢竟顧念他?世人算什麼,祢竟眷顧他?祢叫他比天使微小疑點,並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祢派他管理祢手所造的,使萬物,就是一切的羊牛,田野的獸,空中的鳥,海裏的魚,凡經行海道的,都服在他的腳下。耶和華我們的主阿,祢的名在全地何其美!』在諸位教授們的指導之下,我重新用新的眼光來觀看上帝所創造的宇宙萬物,我看見人的卑微與尊貴,更看到人的責任與使命。認識生態神學使基督徒的信仰更為全面,基督徒必須以正確的生態價值觀來對待這個我們所居住的環境,才能使上帝所創造的美好世界永續發展,這是我們每一個基督徒的責任與使命。

我非常喜歡的一首詩歌:『這是天父世界』,歌詞這樣說:『這是天父世界,我要側耳傾聽,宇宙唱歌,四圍嚮應,星辰作樂同聲。這是天父世界,我心滿有安寧;樹茂花開,蒼天碧海,述說天父全能。這是天父世界,小鳥長翅飛鳴;晨光映暉,好花麗蔚,頌揚造物尊名。這是天父世界,祂愛普及萬千,風吹之草,顯主奧妙,天父充滿世間。這是天父世界,求主叫我不忘,罪勢凶狠,好像得勝,天父卻仍作王。這是天父世界,戰爭還沒有完;受死基督,得勝滿足,天地歸主掌權。』

這個世界在上帝創造的起初,一切都是和諧美好的,全能的上帝以祂豐盛的恩惠慈愛來祝福祂用心所創造出來的萬物,因此,聖經創世記一再的提說:『上帝看著是好的』(創1:4、10、12、18、21、25)甚至說:『甚好』(創1:31),因為每一樣的創造在上帝智慧的安排之下,都是和諧且有秩序的。上帝將祂所創造的這地交給祂喜悅的人來管理,期待通過人與上帝的同工,讓這地美上加美。非常可惜的是,當人不服上帝的律法,以為自己比上帝聰明,以為『人定勝天』,就照著自己的心意為所欲為,以自私、貪婪與驕傲來創造屬於『人的生態環境』,結果反而造成人類的浩劫,大地反撲的現象是現在地球的狀況.,這正是聖經所說末日的警 訊.

歐洲中世紀經院派哲學家和神學家聖湯瑪斯•阿奎那(St. Thomas Aquinas,約1225年-1274年3月7日)提出,上帝給予人類的啟示可以分為兩種:即一般啟示和特別啟示。在一般啟示中,我們可以透過觀察上帝所創造的自然生態、環境、秩序,來認知到上帝的存在。正如羅馬書一章19-20節所說:『上帝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顯明在人心裏;因為上帝已經給他們顯明。自從造天地以來,上帝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演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亞奎那認為:人的終極完善就是萬物的終極完善,人本質上對認知的追求指向受造物的多樣但和諧共存所締造的神聖完善,即認識上帝就能認識萬物與生俱來的價值。而人對自然界真實的認知,是要藉著認識上帝 ─ 擁有上帝的眼光及智慧,才能完全;即是說,上帝將萬物作為禮物,但人要在恩典中才能以上帝的眼光去接受,並察覺萬物都參與其本身在上帝裡的完善工程。唯有這樣,人類才能欣賞萬物的多樣式,並悉察萬物都在展現上帝的恩典。從另一角度,上帝藉生態的多樣性向人啟示祂自己,人對受造物越多的發現,就令人越發懂得讚美上帝;相反,若生態環境遭受破壞,人得著上帝也受到虧損。為此,人不單要盡上護理世界的責任,更要以招聚一切受造物歸回愛他們的主為召命 ─ 將萬物以感恩為祭獻予上帝 ─ 管家職份的實踐。

是的!上帝要人類通過大自然來認識祂,因為,人也唯有認識到創造主的奇妙偉大,才能看見自己的價值、責任與使命,在這點上,我非常認同阿奎那『管家職份的實踐』之觀念。當我們以敬畏尊重的心態,來看上帝所創造的宇宙萬物,當我們用心實踐生態管家的職分,就是有份於參與上帝美好計劃的權利。然而,在生態系統中,不同的物種處身不同的層次而需從屬於架構之下,整體要服於宇宙的好處,最終要服於上帝,正如上帝起初的命定:萬物要各從其類。因此,人在創造秩序中被授予管家的職份,就是要人成為一個中介者,調解各物種,同享上帝的供應,使其得以保存,進入至終的完善。這是上帝起初的心意,藉著人與上帝同工,共創美麗新世界。

可惜,人不願謙卑降服於上帝的心意,今天,生態危機的產生,肇因於人的犯罪墮落,以己意管轄,未能好好將上帝愛的供應輸送給受造物,因為人想要自己當上帝。在課程中,我最感興趣的是『基因工程』。關於基因工程,維基百科如此解釋:『基因工程(英語:Genetic engineering,又稱為遺傳工程)是利用DNA重組技術,將目的基因與載體DNA在體外進行重組,然後把這種重組DNA分子引入受體細胞,並使之增殖和表達的技術。遺傳工程與傳統培育方式不同之處,在於物種在傳統培育方式中透過間接的形式變更,而遺傳工程是直接變更其基因。遺傳工程透過分子選殖和轉化來直接改變基因的構造與特性。』也就是說:如果將一種生物的DNA中的某個遺傳密碼片段連接到另外一種生物的DNA鏈上去,將DNA重新組織一下,就可以按照人類的願望,設計出新的遺傳物質並創造出新的生物類型。

科學家們將基因改造運用在食物的改造上,所謂『基因改造食品』就是利用現代分子生物技術,將某些生物的基因轉移到其他物種中去,改造生物的遺傳物質,使其在形狀、營養品質、消費品質等方面向人們所需要的目標轉變,從而形成的可以直接食用,或者作為加工原料生產的食。根據維基百科的資料:『2012年3月1日,國際農業生物技術應用服務組織(ISAAA)在北京發布年度報告稱:2012年全球基因改造作物種植面積達到約1.7億公頃,按照種植面積統計,全球約81%的大豆、35%的玉米、30%的油菜和81%的棉花是基因改造產品。報告顯示,基因改造作物種植面積排在前五位的國家是美國、巴西、阿根廷、加拿大和印度。中國種植面積約400萬公頃,居世界第六位,其中絕大部分是基因改造抗蟲棉。』這些經過基因改造過的食品,其安全性如何呢?是否會破壞人體原本的基因呢?其傷害性有多少呢?沒有一個科學家敢做出真確結論,因為必須經過至少三十年的追蹤研究,才能統計出來。這意思是:人體是基因改造食品最大的試驗室。我們好像以後代子孫的健康來做賭博。這讓我心中非常震驚。我原本很喜歡喜玉米,也很愛豆漿,但是現在,明白基因改造食品的未確性,我,盡量少吃了。

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我們已經看到,人自以為可以取代上帝的驕傲,破壞了生態的和諧平衡,而生態破壞所造成的可怕大地反撲,帶來許多嚴重的人禍災難,我甚至認為基因改造食品將會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然而,憑著對上帝的信心,我仍然相信,上帝是慈愛憐憫的,祂對無知人類的破壞仍存著一棵良善的心,祂仍舊在等待人的認罪悔改,期待人心的改變,回轉向祂。感謝上帝藉著多位學者及民間團體,以及關心生態的國際機構,在實際或論述中皆在告訴我們一個真理,就是回歸自然,回到上帝所創造的美好世界,人以敬畏上帝的心,善盡環境、生態之管家的職分,與大地和諧相處,如以賽亞書十一章6-9節所說:『豺狼必與綿羊羔同居,豹子與山羊羔同臥;少壯獅子與牛犢並肥畜同群;小孩子要牽引他們。牛必與熊同食;牛犢必與小熊同臥;獅子必吃草,與牛一樣。吃奶的孩子必玩耍在虺蛇的洞口;斷奶的嬰兒必按手在毒蛇的穴上。在我聖山的遍處,這一切都不傷人,不害物;因為認識耶和華的知識要充滿遍地,好像水充滿洋海一般。』願上帝幫助我們!

發表於2016/05/28 17:38 (3649閱讀)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