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4列王紀下十二章1-21節

單獨會主……列王紀下
2013/12/14

◎經文:列王紀下十二章1-21節

◎讀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
祂是誰?
祂是信實的上帝。
祂是怎樣的?祂是守約的上帝。
祂作了什麼?祂對人又信實又守約。

關於我:
我是誰
?我常是個信心不足的人。
上帝如何看我?祂堅固我的信。

關於信徒生活:
S罪惡:不信的心、軟弱的靈。
P應許:主必拯救祂所愛的,脫離一切災難。
A態度:緊靠主的心。
C命令:你們當依靠耶和華直到永遠,因為耶和華是永久的磐石。
E榜樣:約阿施王看重上帝的殿。

這些對我現在的生活有何指示?

耶何耶大實在是一位偉大的政治家,在他的調教之下,約阿施王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情,在十二章中讓我們看見一個例子。『約阿施對眾祭司說:凡奉到耶和華殿分別為聖之物所值通用的銀子,或各人當納的身價,或樂意奉到耶和華殿的銀子,你們當從所認識的人收了來,修理殿的一切破壞之處。』〈4-5〉那不是祭司耶何耶大的點子,而是約阿施自己所下的命令。當他看見耶和華的聖殿有一些嚴重破損的地方需要整修,就主動下了一道命令,讓百姓們可以樂意為聖殿的修建來奉獻。由此可見,約阿施受到祭司耶何耶大很好的影響,會關心、愛上帝的聖殿。

然而,這事進展得並不是很順利:『無奈到了約阿施王二十三年,祭司仍未修理殿的破壞之處。』〈6〉我們不清楚為什麼相當長的一段時間過後,祭司仍然沒有修理聖殿裡損壞的地方呢?也許是奉獻的錢不夠?或是整個聖殿修理的工程太過龐大,技術面還有許多地方需要克服?或是內部意見太多?整合不攏?或者是耶何耶大年紀老邁了,已經退休了?管不動年輕的祭司們?不管理由是什麼,這都不榮耀上帝的名。

於是王就開始發揮他的影響力:『所以約阿施王召了大祭司耶何耶大和眾祭司來,對他們說:你們怎麼不修理殿的破壞之處呢?從今以後,你們不要從所認識的人再收銀子,要將所收的交出來,修理殿的破壞之處。眾祭司答應不再收百姓的銀子,也不修理殿的破壞之處。祭司耶何耶大取了一個櫃子,在櫃蓋上鑽了一個窟窿,放於壇旁,在進耶和華殿的右邊;守門的祭司將奉到耶和華殿的一切銀子投在櫃裡。他們見櫃裡的銀子多了,便叫王的書記和大祭司上來,將耶和華殿裡的銀子數算包起來。把所平的銀子交給督工的,就是耶和華殿裡辦事的人;他們把銀子轉交修理耶和華殿的木匠和工人,並瓦匠、石匠,又買木料和鑿成的石頭,修理耶和華殿的破壞之處,以及修理殿的各樣使用。但那奉到耶和華殿的銀子,沒有用以做耶和華殿裡的銀杯、蠟剪、碗、號,和別樣的金銀器皿,乃將那銀子交給督工的人修理耶和華的殿;且將銀子交給辦事的人轉交做工的人,不與他們算帳,因為他們辦事誠實。惟有贖愆祭、贖罪祭的銀子沒有奉到耶和華的殿,都歸祭司。』〈7-16〉不是透過祭司耶何耶大的授意,又是王主動出面處理,可見約阿施相當看重聖殿的重建。為此,他們設了一個專款專用,將整修聖殿的金銀放在另外的一個櫃子裡頭,由專款來應用。從這裡,我們看到約阿施王開始獨立了,他有自己的看法和想法,也會作出正確的判斷;他也不因這事牽涉到撫養他長大的耶何耶大就膽怯。約阿施做了明快的處理,把這個龐大的工程分出細節來,讓整個工程的進行容易多了,很快地,聖殿整修的事很圓滿地結束了。由此事可見,約阿施是個有智慧有能力的君王。

然而,接下來的記載可真讓人傷心了:『那時,亞蘭王哈薛上來攻打迦特,攻取了,就定意上來攻打耶路撒冷。猶大王約阿施將他列祖猶大王約沙法、約蘭、亞哈謝所分別為聖的物和自己所分別為聖的物,並耶和華殿與王宮府庫裡所有的金子都送給亞蘭王哈薛;哈薛就不上耶路撒冷來了。』〈17-18〉這事的發生應該在祭司耶何耶大死後,約阿施王開始離棄上帝,走世俗的道路。人若離開上帝,心靈就膽怯,因為沒有上帝可以依靠,就會依靠世界的財物。面對亞蘭國強大的勢力,沒想到猶大王約阿施居然懦弱膽怯到把耶和華殿裡頭,以及王宮府庫裡頭的金子,都拿來送給亞蘭王哈薛。耶何耶大死後,約阿施王就開始依靠金銀,更勝過依靠耶和華上帝了,他逐漸偏離正到,做出讓上帝傷心難過的事。

我們很難想像,自幼在聖殿裡長大,受到祭司耶何耶大良好教養的約阿施王,為什麼會在耶何耶大死後,就偏離正道,好像變成了另一個人似的?我想,只能說,深藏在人內心裡的惡,實在可怕啊!如果我們不想被上帝嚴嚴管教,只想走容易的路,那麼,就會越走越偏差,就像約阿施王,不願依靠上帝大能來擊敗亞蘭國,只想藉著送金銀,趕快打發亞蘭人離開,這就是沒有信心,缺乏勇氣之人的作為。箴言二十四章10節:「你在患難之日若膽怯,你的力量就微小。」 提摩太後書一章7節:「因為上帝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我只能很遺憾的說:雖然從小在聖殿裡長大,然而約阿施王所擁有的信仰,卻只是耶何耶大給他的,在他自己,並沒有和上帝建立起個人親密之關係,因此他的信仰並不堅固,乃像鬆軟的沙土般,風吹雨打大水來,就倒塌了。他不記取教訓,也不依靠上帝,行事當然不會遵循上帝的律法,在歷代志下二十四章所記載,他甚至將冒著生命收養他、撫養他長大,幫助他重登王位祭司耶何耶大的兒子殺死,成了忘恩負義之人。這樣,他最後被背叛的臣僕所殺,下場很是淒慘,這也是報應。

發表於2013/12/12 06:09 (6214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