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7-從錯誤中反省

◎經文:
「耶和華說:現在因你們行了這一切的事,我也從早起來警戒你們,你們卻不聽從;呼喚你們,你們卻不答應。」
〈耶利米書七章13節〉

◎小故事:〈危機中的反省〉
在敘利亞流傳著這樣的一個故事:有一個獵人,帶著兒子出去打獵,當他們來到沙漠的時候,遇見了一群羚羊,那獵人立刻將騎來的駱駝交給兒子看管,自己帶著槍去追捕獵物,可是追著追著,獵物都給跑掉了。獵人實在很不甘心,又繼續再追,直到傍晚才兩手空空地拖著疲倦的步伐,回到和兒子分離的地方。

可是只見駱駝呆站在那兒,卻不見了兒子的蹤影。獵人著急地到處尋找,在一個山洞裏看見一個妖婆飽食而睡,而且滿地血跡。獵人趁妖婆熟睡時把她給殺了,剖開她的肚子,果然是兒子的屍體。獵人十分傷心地用外衣將兒子的屍體帶回家。

回到家裏,獵人告訴妻子說:「今天我擄獲了世界上最珍貴的獵物,應該一同來快樂慶祝,你去向鄰居借鍋子來煮所得的獵物,但是這個鍋子一定要向那些家裏未曾遭遇死亡或不幸的人借!」妻子聽見有珍貴的獵物,非常高興的照著丈夫的話,出去向鄰居借鍋子。

可是附近幾個村莊都跑遍了,一個鍋子也借不到。因為每一個家庭都遭遇過不幸,若不是父母亡故,就是丈夫死了,或兒子夭折了。她失望地空手回來,並且告訴丈夫每一個家庭所遭遇到的不幸。這時,獵人才對妻子說:「每一個家庭都有一個不幸的故事,今天這個不幸的事件輪到我們家了。」於是將兒子的屍體拿出來給她看,並將所遭遇的事詳細的告訴她。

◎默想:
在敘利亞所流傳的這個故事,它的用意是在告訴人;每個人的一生中或每個家庭裏,總都會遭遇到令人傷心痛苦的不幸事件,既然「苦難」是人類共同的命運,我們只能聽從上天的安排,逆來順受地接受這個不幸的事實。

然而用這種消極無奈的想法來看待「苦難」,其實並不是基督徒應有的態度,如果我們沒有找出發生〈或產生〉苦難的原因,只一味接受,不但不能解決問題,反而會使問題一再重演,導致禍不單行。因為很多苦難會發生其實是自己的錯誤,人如果冥頑不靈,不能從錯誤中反省,找出正確的路,只會讓悲劇一再重演。

就像故事中的獵人,為了奪取獵物來滿足自己的野心,而忽略了孩子需要保護,竟把他單獨一人留在駱駝那裡,以致讓他遭遇到不幸。而做母親的,只高興地聽見有珍貴的獵物,卻忘記了兒子怎麼沒回來!做丈夫的雖然找了一個很聰明的方法來安慰妻子,但孩子的死豈不是父母的疏忽嗎?

◎生活小語:
不能從錯誤中反省,只會讓悲劇一再重演。

◎禱文:
親愛的主!生命中很多的苦難是我們能避免的,只要我們願意聽從祢的警戒聲音,求幫助我們細心聽從祢的聲音。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發表於2009/06/27 17:25 (6204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回應 : 7/07-從錯誤中反省 回覆

在苦難中,更需要以積極的心態,尋著它的積極意義。所謂積極的心態是:「有建設性,有方向感,彰顯既有的,又不對短缺的部分耿耿於懷,對自己充滿信心和信念。」

心潔 於 2009/07/08 07:23:00 留言 個人網頁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