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馬太福音02章01-12節:你找到基督了嗎?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8a59fbbe-5d61-4e9c-9dc2-125d410c2127.jpg&photos=a67e5813-ddd7-4add-8a91-f171488732c6&category=2a6ebc6e-47d3-481f-afd7-ebf4de96ff16&id=31526c53-8b5a-465f-b8f4-2a020d135c97


你找到基督了嗎?                                 

馬太福音02章01-12節
莊嘉信牧師

2022/12/25

兄姐!大家平安!聖誕恭喜!今日普天同慶,全世界很多教會都在慶祝救主耶穌基督的誕生,連沒有基督信仰的人也趁機會大買聖誕禮物、大吃聖誕大餐來慶祝聖誕節。因為聖誕節是一個代表『愛、盼望、平安和喜樂』的日子,牧師相信,每一個人的心中都深深期待能得到真正的愛、盼望、平安和喜樂,所以,無論相信耶穌或是不信耶穌的人,都很高興在慶祝這個日子。牧師非常期待,這些在慶祝聖誕節的人,也能留心尋找那個能夠賞賜生命真正愛、盼望、平安和喜樂的耶穌基督。若沒有找到基督,只是停留在吃吃喝喝,那麼,所追求的短暫歡樂,只是虛空的虛空,很快就過去了。

兄姊!一個新生命的誕生,代表新的希望,家庭中若有新生兒的誕生,必定給這個家庭帶來熱鬧和極大的歡喜快樂。巴長老常常在為他的媳婦美恩和女兒聖君禱告,盼望上帝快快讓她們生下寶寶,好讓家庭更加熱鬧,更加喜樂。新生命的誕生,代表新的希望。同樣,主耶穌基督的誕生,也帶給人類新的希望,什麼樣的新希望呢?就是:看見上帝的愛所帶來的救恩,以及世人渴慕許久、罪的赦免和真實的平安。兄姐!主耶穌的降生,至今已經被慶祝了兩千多年,請問,你找到基督了嗎?在你艱難的人生道路,曾經歷過主耶穌帶給你的新希望嗎?請問,在你驚惶不安的生命中,真實經歷過主耶穌帶來的“上帝的愛和真實的平安”嗎?請問,你找到基督了嗎?

兄姐!人人都需要上帝救恩所帶來的平安喜樂,但是,有多少人積極在尋找呢?今天,新眼光讀經本的主題:『你找到基督了嗎?』我們通過新約聖經馬太福音二章1-12節的記載,要來思想世人如何看待耶穌的誕生?按照經文中所描述的,我們看到幾種人。第一種是看權勢高過一切的希律王,他緊抓權勢不放,為了保全自己的權勢地位,甚至下令將所有可能是『猶太人的王』兩歲以下的嬰孩都殺害了。第二種是特定從遙遠東方來的博士,他們是真正放下一切,看基督為至寶的人。第三種是很懂聖經卻無行動力的祭司長和文士,以及只求自己平安度日的耶路撒冷的百姓,他們以冷漠、事不關己的態度,來看基督的誕生。這三種人,請問,你會是屬於那一種呢?

首先,我們來看希律王。
馬太福音二章1節a:『當希律王的時候,耶穌生在猶太的伯利恆。』新約聖經裡有幾個希律王,這裡是大希律王。大希律王是以土買人,就是古代的以東人,他並不是猶太人。但是因為當時猶太人所建立的短暫王國(哈斯摩尼王朝)內亂,兄弟鬩牆爭奪王位,後來就把羅馬軍隊引進來,結果是引狼入室。從此,猶太人失去自治的權利,羅馬政府甚至乾脆把猶太人的王廢掉,扶持了很會收買人心的以土買人大希律來做猶太地區的王。但是,猶太人不服啊!就不斷叛亂內鬥革命。後來大希律在羅馬政府的幫助之下,大概在主前37年左右,成功地掌控整個猶太地區。但因他本身不是猶太人,所以疑心病很重,非常沒有安全感,性情也很凶暴。他一方面極力討好猶太人,建了很多座大型建築物,尤其是耶路撒冷的聖殿,整修得非常金碧輝煌;一方面很殘忍的殺害他心中的反對黨。這樣的希律王當然是絕對容不下『那生下來做猶太人之王的嬰孩耶穌』,必定要殺了才安心。兄姐!當我們的心貪戀權勢地位,貪婪的慾望,就是把自己的靈魂賣給魔鬼,成為殺嬰兒耶穌的大希律。求聖靈光照我們被蒙蔽的心靈,讓我們看見世間的一切都要過去,唯有基督的價值永遠長存。

第二,我們來看這幾個來自遙遠東方的博士。
馬太福音二章1 b-2節:『有幾個博士從東方來到耶路撒冷,說:那生下來作猶太人之王的在那裏?我們在東方看見祂的星,特來拜祂。』兩千多年前的第一個聖誕,這幾位來自遙遠的波斯(現代的伊朗)或巴比倫(現在的伊拉克)地區的星象家(星象家在當時是很有智慧、很有學問,讀很多書的人,所以被稱為博士)。他們長久在夜間觀看、研究星象,發現了一顆特別明亮的星。根據他們的研究,這顆星是預表猶太人之王誕生的星。

為什麼這幾位星象家會認定這顆星就是預表猶太人之王誕生的星,並且特定從遙遠的東方來拜祂呢?大家還記得舊約聖經民數記二十二到二十四章,記載一個貪財的先知巴蘭,他接受摩押王巴勒的邀請來咒詛以色列人,但是上帝反而讓他說出祝福以色列的話。巴蘭在祝福以色列的話中,有一句提到:『有星星要出於雅各,有杖要興於以色列』。幾百年後,猶大國的但以理被擄到巴比倫去;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任命但以理做國中星象家、術士們的首領,他一生都在等候彌賽亞之星的出現。有可能就是那時,但以理告訴他手下的星象家,關於巴蘭所預言的那顆星,就是彌賽亞之星、猶太人的王。這位彌賽亞不僅是猶太人的王,也是全人類的救主。但以理死後,知道這件事的博士們繼續等待著彌賽亞之星的出現。他們一代一代地等,足足又等待了五百年之後,終於看見那顆奇特的星出現了。現代有些天文學家研究,認為當年博士們所看到的那顆特別明亮的星,有可能是土星,木星和另一顆恆星聯成一線,才會形成超乎尋常的光度。     但也有人認為,博士們所看到的那顆星,是一顆超自然的光體,乃是出於上帝的啟示和預備,才會在博士們的前頭行,引導他們去朝見嬰孩耶穌,並在上頭停住了。不管如何,這些東方博士必定是長期注意觀察,才會發現這顆奇特之星出現的時間,他們是相信『那生下來做猶太人的王的』就是上帝所應許的彌賽亞,人類的救主,才會放下一切,千里迢迢,來到耶路撒冷,要朝拜這位猶太人的王。

親愛的兄姐!主耶穌說:『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太7:7)一個人心中的價值觀會催逼他的熱情和行動,請問,你對基督的認識,是否激起你想要尋找基督的熱情和行動嗎?

第三,我們來看那些最懂聖經的祭司長和文士又是怎樣的看待基督的誕生呢?
馬太福音二章3-6節記載:『希律王聽見了,就心裡不安;耶路撒冷合城的人,也都不安。他就召齊了祭司長和民間的文士,問他們說:基督當生在何處?他們回答說:在猶太的伯利恆。因為有先知記著,說:猶大地的伯利恆啊,你在猶大諸城中並不是最小的;因為將來有一位君王要從你那裡出來,牧養我以色列民。』希律王是一個非常沒有安全感,疑心病很重,甚至還因為懷疑自己的妻子和兒子會奪權而殺了他們。他是一個心裡非常沒有安全感的人。耶路撒冷合城的人也都不安,因為他們知道希律王聽見『那生下來作猶太人之王』這句話,一定會有所行動,殺機重重,人心惶惶。希律王就招齊了祭司長和民間文士,就是懂聖經的老師。問他們說:基督當生在何處呢?他們回答說:當在猶太的伯利恆,因為有先知記著,然後就引用彌迦書五章2節:猶大地的伯利恆啊!你在猶大的諸城中並不是最小的,因為將來有一位君王要從你那裏出來,牧養我以色列民。希律王不懂聖經,就問了這些懂聖經的祭司長和民間的文士,而他們就引用彌迦書五章2節的預言,認為基督(彌賽亞)必定出生在伯利恆。

為什麼基督(彌賽亞)必定出生在伯利恆呢?因為伯利恆是以色列最偉大的君王大衛王的祖籍。上帝應許大衛說:『你的家和你的國,必在我眼前堅立。你的國位也必堅立,直到永遠。』(撒下8:16)因此,彌賽亞必出自大衛的子孫,這是舊約先知的預言。約瑟和馬利亞都是大衛的後裔,原本住在拿撒勒,但是,路加福音二章1節記載:『當那些日子,該撒亞古士督有旨意下來,叫天下人民都報名上冊。』就是人口調查,羅馬政府的這項命令是為了徵稅用的,卻讓當時住在拿撒勒的約瑟和馬利亞,不得不千里迢迢從拿撒勒回到祖籍伯利恆。那時候馬利亞已經快要生了,結果主耶穌就誕生在伯利恆。上帝讓羅馬皇帝做了這麼大的動作,叫天下人民都回祖籍登記,就是要讓彌賽亞誕生在伯利恆的預言成就,耶穌誕生在伯利恆也證實祂真正是大衛的後裔,就是先知所預言,那位要來的彌賽亞君王。上帝的時間都算得剛剛好!
兄姊!祭司長和文士知道基督當降生在伯利恆,他們也看到了東方博士千里迢迢來尋到基督,而他們居住的耶路撒冷,距離伯利恆只有6公里左右路程,但他們卻沒有想要去尋找基督。祭司長和祭司當時負責在聖殿裡主持各種聚會、獻祭禮儀,他們關心禮儀祭祀,卻不關心彌賽亞的到來。文士,文士專門研究聖經,對聖經很熟悉,但同樣也不關心彌賽亞的降生,他們只關心自己;耶路撒冷的百姓更是害怕基督的誕生會帶給他們災難,心中不安。親愛的兄姐!基督的誕生或許會讓你目前安逸的生活受到考驗,因為尋找基督,必須付出代價。請問,你願意為尋找基督付出代價嗎?你相信為得著基督,值得你付出代價嗎?還是只想平靜安穩度日子就好呢?宇宙的創造主為了愛世人,已經道成肉身,降生在馬槽裡,要讓所有的人都能親近祂,請問,我們是否準備好,來朝拜這位生命的大君王呢?

聖經說:當下,希律就暗暗招了那幾個東方來的博士,詳細的問那顆星是什麼時候出現的,然後就差他們往伯利恆去,說:你們去仔細尋訪那個小孩子,尋到了就來報信,我也好去拜他。希律當然是騙這些博士,他是準備要殺了耶穌,因為他非常沒有安全感。而那些懂聖經預言的文士祭司長也很糟糕,他們並沒有因為這樣就去尋找那誕生的彌賽亞,反而是助紂為虐。兄姐!我們讀聖經很重要,但讀了聖經空有知識,卻沒有用信心去調和,聽道而沒有行道,那也是枉然。

馬太福音二章9-11節:『他們聽見王的話就去了。在東方所看見的那星忽然在他們前頭行,直行到小孩子的地方,就在上頭停住了。他們看見那星,就大大的歡喜;進了房子,看見小孩子和他母親馬利亞,就俯伏拜那小孩子,揭開寶盒,拿黃金、乳香、沒藥為禮物獻給祂。』這幾個博士聽見王的話就去了。原文說,看那!在東方所看見那星忽然在他們前頭行,直行到小孩子的地方,就在上頭停住了。這很像以前以色列人出埃及,在曠野時,上帝用雲柱火柱帶路一樣。所以,有學者認為,那顆星就是上帝的神蹟,凡敬畏上帝的人,上帝就會藉著星帶領他們尋到基督的地方。

他們進了房子,看見小孩子和他的母親馬利亞,就俯伏拜那個小孩子,並且揭開寶盒,拿出黃金、乳香、沒藥為禮物獻給祂。因為這三樣禮拜,世人認為東方博士有三位。這三樣禮物是很有意義的,
第一:黃金,黃金是極貴重的禮物,是獻給君王的。牧師思想,當希律要殺小孩時,天使在夢中啟示約瑟,要他帶馬利亞和耶穌逃到埃及,請問當時的約瑟和馬利亞那逃難的經費那裏來呢?博士獻給耶穌的黃金正好供應逃難需用,上帝差派博士們為他們預備好所需用的一切,上帝的預備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
第二:乳香,乳香在當時只用在會幕和聖殿獻祭的敬拜禮儀當中,當博士們把乳香奉獻給耶穌時,代表耶穌不只是王,也是榮耀的真神。
第三:沒藥,沒藥在當時有醫療和屍體防腐的功用,所以當耶穌死後,他們也用沒藥塗抹耶穌的身體。耶穌來世上的目的,不只為了接受人的敬拜,祂來到世上的目的是為救贖世人而死,這是基督信仰最重要的核心之一,獻上沒藥代表耶穌基督是我們的救贖主、為拯救我們而來。

親愛的兄姐!主耶穌的誕生,不僅是彌賽亞的預言實現在以色列人當中,祂也要成為萬國萬邦的救世主,博士們明白他們所敬拜的是一位榮耀的君王,才會從遙遠的東方來進貢,並且獻給這位榮耀的君王貴重禮物。請問,基督在你心中是怎樣的地位呢?你用什麼態度來潮見祂,又為祂獻上什麼禮物呢?

親愛的兄姐!這世上,每個人都有自己看為重要的價值觀,這價值觀影響著你的心態、生命取捨和生活方式。有的價值觀會隨著時間而消失,那是短暫的價值觀;而有些價值觀卻會隨時間時而更加穩固,那是永久長存的。耶穌基督的誕生,對你而言,是怎樣的價值觀呢?耶穌的誕生帶來上帝的愛、赦罪救贖的恩典、生命的更新、真正的平安和喜樂,以及將來靈魂永遠的住處。請問,這些對你的生命,是否具有很重要的價值呢?請問,你找到基督了嗎?求上帝幫助我們,在這個聖誕節,值得感恩的日子,我們安靜心來思想:博士找到了,而我是否也找到了呢?生命中真正重要、具有永恆價值的、上帝最寶貴的禮物,祂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已經為你我而誕生了。

今天在我們中間有兩位博士要來分享他們尋找基督的生命見證,牧師盼望有更多的兄姊留下來聆聽。


發表於2022/12/24 17:04 (952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