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富麗堂皇的沙漠行宮--馬撒大

來去聖地走一遭《三十九》

富麗堂皇的沙漠行宮--馬撒大

*******************************************************
後埔基督長老教會---林潔美牧師 撰文╱林頌典 攝影


2009年3月11日禮拜三,享受完死海漂浮之樂,又跑去沖SPA,這才匆匆吃點早餐,趕著十點的集合。團員中有兩位姊妹趕不及,遲到十幾分,鐵面閻王領隊羅牧師重申團規,嚴嚴處罰;當天中午飲料費由她二人出。那餐飲料費美金50圓,一人25圓。哇!來真的,從此集合時間一到,每個人就以跑百米的速度衝。

今早的第一目標是:富麗堂皇的沙漠行宮--馬撒大。馬撒大是靠近死海 〈距離約兩哩半 〉的一座高台地,長半哩,擴220碼,山頂高出死海海平面2000呎,深谷圍繞底部,使它與周圍山嶺截然分開。西邊連接猶大曠野山區;北邊是出名的隱基底,大衛逃躲掃羅王追殺時,藏匿於此,並以此地為基地 〈撒上24:1-4〉 ;南邊是亞拉伯沙漠,使徒保羅初信主之時,先在此地靈修潛思 〈加1:17〉

  


 
猶太歷史學家約瑟夫在“猶太戰爭”中記載說:「有一座周長寬闊、聳拔峭崚的巖丘,四周都是深不見底的谷壑…大祭司約拿單首先在這巖丘的頂端蓋了一座要寨,將它稱為馬撒大。…大希律也沿著整個巖丘的頂的邊緣蓋了一道城牆,牆上共有三十八座城塔,每座城塔長二十三公尺。…大希律從宮殿處往下開了一條新路…東側路徑因地形陡峭無法使用…西側通路最窄之處只容一人通行,大希律選在這點蓋了一座防禦的塔堡。」



 

原來,主前40年,大希律逃避耶路撒冷城馬他提亞所帶動的暴動時,曾把他的家人安置在這座居高臨下的險要堡壘裡,隻身逃到埃及,然後轉到羅馬討救兵。他的兄弟約瑟和八百部下死守馬撒大,馬他提亞團圍攻馬撒大期間,山上的守軍差點渴死,幸而出現一場及時暴雨,才挽救全部守軍的性命。主前37年,大希律被羅馬冊封為猶太地的王,立刻率領兩個羅馬軍團趕回,馬撒大才轉危為安。
經此教訓,於是大希律把它當成最後據點,大興土木、努力經營成巨大華麗堡壘。他在這座高台上,除了建造富麗堂皇的宮室和堅固無比的堡壘外,更建造了十多個巨型貯藏室、儲水池,以保證山上食物和水長年供應無缺,即使在被圍困也不怕受飢渴之苦。還在北面峭壁上,沿著地形建築了上、中、下三座富麗堂皇,結構完全不同的炫麗宮殿,好讓家人即使在逃難中,也能有最高級最奢侈的享樂。

 


登上馬撒大有當局規劃好的幾條路徑,但我們為趕行程,就用最方便的方法,搭乘吊車上下山。這吊車一台可載客四十人,兩邊同時啟程,從高處看下去,小徑蜿蜒崎嶇,果然險峻。在導遊的講解,我們看那存留遺跡,不得不驚嘆不已。
大希律可算是雄才大略的權謀家,和三國時代的曹操很像。他晚年殺妻殺子,活在恐懼被叛逆的驚慌害怕當中,馬撒大雖然固若金湯,也不能保他平安。
發表於2009/06/20 14:57 (10966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