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彌迦書06章06-08節:信仰生活化的先知--彌迦

信仰生活化的先知--彌迦       

彌迦書06章06-08節
莊嘉信牧師


2009/1/18


對很多基督徒來說,先知彌迦這個名字,一點也不陌生,因為每年在慶祝救主聖誕的時候,講起東方博士來到耶路撒冷要找新生王耶穌,問說:『那生下來要作猶太人之王的在那裡?我們在東方看見他的星,特來拜祂。』當時在耶路撒冷作王,統治整個巴勒斯坦的希律王,就召齊了祭司長和民間的文士問他們說:『基督當生在何處?』這些最懂聖經最優秀的聖經學者回答說:『在猶大的伯利恆;因為有先知記著說:猶大地的伯利恆阿!你在猶大諸城中並不是最小的;因為將來有一位君王,要從你那裏出來,牧養我以色列民。』這段聖經記載在馬太福音第二章1-6節。他們所引用的先知預言;在主耶穌降生之前的六、七百年,就很明確的說出關於彌賽亞將要在那裡出生的偉大預言的先知,就是今日我們所要說的先知--彌迦。在彌迦書五章2節,很清楚的記載他的預言,說:┌伯利恆以法他阿,你在猶大諸城中為小,將來必有一位從你那裏出來,在以色列中為我作掌權的;他的根源從亙古,從太初就有。┐

先知彌迦,這個名字在希伯來原文的意思是:『誰能像耶和華』。看到【彌迦】這個名字希伯來原文的意思:『誰能像耶和華』,牧師覺得很有意思;好像聽見先知在猶大地的大街小巷,大聲地呼籲;你們這些耶和華上帝的百姓阿!誰能像耶和華呢?誰能活出耶和華上帝的形象呢?誰能像耶和華上帝一樣,用公義、用憐憫、用慈悲、用恩典來款待那些比你們更軟弱、更欠缺、更無助的人呢?誰能像耶和華?

彌迦是南國猶大人,出身在一個名為摩利沙的小鄉村,屬於中下階層的農民家庭裏。聖經完全都沒有提到他是什麼人的兒子,可見他的父母在當地是沒什麼地位名聲的普通平民老百姓,但這樣一個平凡普通的家庭裏,竟然能夠培育出這麼一位偉大的先知。從他父母為他取名,期待他的人生能活出像耶和華上帝的形象,我們知道這對父母一定有很虔誠的信仰,這讓我們再次看見家庭宗教教育的重要,是父母在信仰殷勤教導,並在生活中按照上帝的心意生活,有真實活出信仰的好模範,才能讓孩子欣羨並願意承接這個信仰,立志要要活出耶和華上帝的形象。

先知彌迦蒙召出來作先知服事的時期,是在猶大王約坦、亞哈斯、希西家統治作王的期間〈公元前742-687年〉。當時在南國猶大服事的先知有以賽亞,在北國以色列服事的先知有何西阿、阿摩司。在希伯來的歷史中,那是一段很不穩定的時期,因為在北方新興起的亞述帝國,愈來愈強盛,大大地威脅南方國家的安全。然而上帝的先知卻看見,真正威脅它們的,其實並不是外面虎視眈眈強大的敵國,而是內部根的腐敗。因為當時的猶大國和以色列國,雖然它們在經濟的發展看似繁榮富裕,但塑造整個國家最重要內部的根基—也就是它的根,在宗教上,人和上帝的關係,以及在社會倫理道德方面,人和人之間的愛、信任、公義、憐憫等等,早已經腐爛敗壞了。

從摩西五經中,我們知道,原本猶大國和以色列國,這兩個國家的律法是建造在信仰上面。耶和華上帝所頒發的律法包含著完全的公義、愛與憐憫。如果他們照著去做,不但會得到耶和華上帝最大的祝福,又會成為列邦萬國欣羨的對象。非常可惜的是,猶大國和以色列國,這兩個國家整個社會不但沒有遵照上帝的律法,實際地執行出律法上所教導的社會應有的公義、愛和憐憫,反而是充斥著令人痛心的貪婪、剝削和欺壓等等可惡的事。

親愛的兄姐!我們知道,信仰若和行為不一致,就成假冒為善。當時主耶穌為什麼嚴嚴責備法利賽人,因為他們的行為常常和信仰不一致。上帝看的不是我們嘴巴上說什麼,而是我們的行動行為做什麼。又一個重要的屬靈原則,就是我們的行為模式會像我們真正所敬拜的上帝。以色列國雖是信上帝的國家,但在耶羅波安王的時代就用金牛犢替代上帝,讓百姓敬拜,錯誤的價值觀引誘百姓犯罪,當然以色列百姓就看重經濟,以經濟發展做第一要緊。當人看重金錢,將金錢當成偶像在崇拜,金錢變成生命中最重要的唯一時,人也變成自私自我冷淡冷漠了。有權有勢的有錢人為自己的利益自己的享受,貪污賄賂,不顧社會公義,用貪污賺黑心錢,貪婪地剝削、欺壓窮人的剩餘價值。富有的大財主生活奢糜豪華,天天吃大餐、喝到吐、穿綢緞、睡象牙床,卻看不見貧窮人無助的眼淚,也不憐憫困苦人為顧三頓拼死拼活。無錢的窮人為了生活必須賣田賣地,賣某賣子,甚至要連自己也要賣給有錢人作奴隸,用一雙鞋的價錢【賤賣】。先知大聲責備那些貪婪的有錢人說,你們這種欺凌兄弟的行為,怎好意思稱自己是上帝的百姓呢?又怎能得到上帝的祝福呢?誰能像耶和華?誰能用公平公義款待人,用憐憫照顧軟弱的人呢?信仰要和行為一致,否則就成假冒為善了!

其實,這種情形在二十一世紀的台灣也是一樣;前幾天新聞有報導,這學期有將近九萬多個大專學生必須休學,其中至少一萬多人是經濟因素,父母親失業,無法繳學費而休學。失業率的增加,讓許多小學生連營養午餐的費用也繳不起。兄姐!我們知道『貧、病』是連體嬰,為了生活,貧窮人需要拼命賺錢,工作量大又多,再加上營養不良,就很容易生病。而生病的人須要看病吃藥,需要用到很多錢。這種惡性循環導致社會上貧富懸殊的差距愈來愈大。因為有錢人能買昂貴的健康食品、健康器材來保養自己,讓自己更健康來賺錢,但貧窮的人卻用命來賺錢。所有古人說:“健康就是財富”,這是確實的,牧師呼籲,請大家一定要注重自己身體的健康,越健康越有錢,越健康越能服事上帝。

親愛的兄姐!牧師再說,我們所信的上帝是豐盛的上帝,祂歡喜祝福我們經濟都無缺乏,我們要有信心,勇敢大膽的去領受上帝的恩典祝福。但我們更要知道,我們的上帝也要憐憫的上帝,祂要我們去關心社會弱勢者、孤兒寡婦、社邊緣人、甚至照顧貧病軟弱無助的人,因為這些社會卑微弱勢者也是上帝所愛、所深深關心的。所以我們的信仰應該是:今天上帝祝福我們,是要通過我們,去祝福別人。上帝給我們恩典最主要的目的,是要我們不自私的拿出去,和人分享,而不是自己獨佔獨享。否則就辜負了上帝的恩典。

今日我們所讀的經文彌迦書六章6-8節這樣說:『我朝見耶和華,在至高上帝面前跪拜當獻上甚麼呢?豈可獻一歲的牛犢為燔祭麼?耶和華豈喜悅千千的公羊,或是萬萬的油河麼?我豈可為自己的罪過,獻我的長子麼?為心中的罪惡,獻我身所生的麼?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上帝同行。』是的!當社會缺乏公義和憐憫,導致貧富懸殊的差距愈來愈大之時,暴虐、不義、邪惡的罪惡就更加猖獗橫行。所以猶大國和以色列國在看似繁榮富裕的經濟發展中,卻因為社會無正義無公平無憐憫,導至國家的根基汲汲可危。先知彌迦透過上帝的眼光看出國家真正的危機,並指出修正的方法,就是信仰要生活化,在生活中要活出上帝真正的形象,就是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上帝同行。正如主耶穌所說,做在至微小的身上,就是做在祂的身上。

最後要分享的是,牧師在讀這段經文時,連想到新約哥林多前書十三章1-3節,保羅所說:『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祕,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甚麼。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火焚燒,卻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在新約主耶穌要離開世間之時,留給學生唯一的命令,就是愛的誡命。感謝上帝恩典,2008年賞賜給我們兄姐恩典夠用又有餘,為實際施行主耶穌愛的誡命,小會將去年我們教會結餘的錢一部份奉獻出去,給社會弱勢團體、弱勢族群,比如八里樂山園、高雄彩虹中心、彰化喜樂院、世界展望會等等,表達我們後埔教會眾兄弟姐妹對社會的關心。

在2009年,新的一年的開始,雖然看起來有很多艱難,但牧師要勉勵大家,不要怕!咱要相信上帝。一定要將我們的信仰在生活中確實活出來,活出信心、勇氣,活出上帝真正的形象,就是無論在甚麼環境中,都要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咱的上帝同行。

發表於2013/02/01 07:37 (8366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