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示錄02章01-07節:主耶穌寫給以弗所教會的信-1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a4b3afed-380a-45fd-a3a0-9f1fb75b49ed.jpg&photos=b79bf386-99f5-4c47-a52c-5c2035b7d506&category=2a6ebc6e-47d3-481f-afd7-ebf4de96ff16&id=738ceef1-a6e4-4dbf-9ffc-b3c2eb3717ad
主耶穌寫給以弗所教會的信-1           

啟示錄02章1-7節
林潔美牧師

2020/1/26

兄姊!新春恭喜!大家平安!我們是上帝的兒女,新的一年,上帝要做我們隨時的幫助,在患難中的依靠,祝福你2020年好運非你莫屬。今年春節連休七天,牧師相信大家都會好好利用這個假期,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什麼是有意義的事情呢?好好和家人團聚,一起吃喝玩樂,開心大笑,共同做一些值得日後回憶起來會歡喜笑,這就是最有意義的事情了。

春假期間,也有兄姊出國旅遊,去看世界各地美景,今天你們來到這裡做禮拜,就沒有出去,這樣,牧師就帶你們去土耳其的艾菲索斯觀光,也就是聖經中的以弗所。前幾個禮拜,牧師講啟示錄,有說到主耶穌最愛的學生約翰因為堅持信仰的緣故,被流放在拔摩島上,然而,在那最艱難的時刻,主耶穌親自顯現給他看,將未來要發生的事情啟示他,並要他寫信給七間教會,那七間教會呢?就是:以弗所、士每拿、別迦摩、推雅推喇、撒狄、非拉鐵非和老底嘉。其實在這七間教會以外,附近還有歌羅西、希拉波立、米利都、特羅亞等教會!但是為什麼主耶穌單單寫信給這七間教會呢?很可能是“七”在聖經中代表“完整”的數字,所以,用這七間教會來代表所有的教會。然而,最重要的是,我們要思想,主耶穌寫信給這七間教會,到底要傳遞什麼信息呢?今天是牧師要分享的是第一封信──主耶穌寫給以弗所教會的信。

兄姊!我們研讀啟示錄主耶穌寫給七間教會的信,會有三個步驟,第一、先來了解這間教會,比如:它的地理環境、有什麼歷史故事、發生過什麼事,以及這地方的出名人物等等;第二、要了解這間教會的狀況,以及當時的教會發生什麼事讓主耶穌很關心;第三、主耶穌的信中,有安慰、有鼓勵、有警告,有什麼成為我們的提醒或值得反思呢?所以,每一封書信我們都會談到這三點。

首先,我們來了解以弗所的地理環境和歷史。為什麼第一封寫給以弗所呢?很可能是因為它最靠近約翰被流放的拔摩島,直線距離約62公里左右。聖經中的以弗所,就是今日土耳其的艾菲索斯,最初由雅典殖民者建立。後來因為多次的大地震,城市其實已經變成廢墟,但是,今天依然是土耳其著名的旅遊景點之一,不但基督徒去土耳其旅遊必定會去,就算不是基督徒,很多旅行社也會安排去參觀。古代的以弗所城市是建立在愛琴海沿岸,但因泥沙積淤過多,今天考古遺址距離海岸有8公里之遠。當時的以弗所雖然不是亞細亞的首都,卻是亞細亞最重要的城市。它的重要性有:一、在商業上是主要的港口,雖然得常常清除汙泥,仍然是主要的港口。二、是連絡東西幹道的中心點,商業很發達的城市。三、在政治上是一個自由港阜,有民主自治權,是羅馬政府執行審判的城市。  四、在文化上很重要。在耶穌降生前六百年,這裡出了一位哲學家,名叫赫拉克利特,他打下了科學的根基,教導學生觀察各種現象,加以分析,找出各種現象的原因來。他用一個特別的詞,來代替『原因』這個詞,就是『logos』,也就是各種現象的邏輯。

現在請跟牧師來去以弗所古城的遺址走一趟吧!這張是以弗所遺址的地圖。從南方入口進來,會看到古羅馬浴場,採圓拱形結構支撐的建築形狀,是二千年前的公共浴池。這是勝利女神的浮雕,她正要把桂冠頒給比賽得到冠軍的選手。在啟示錄七封書信當中,所提到的冠冕,就是用這種月桂枝編成的冠冕,只有在比賽中得到冠軍的選手,才有資格得到這種冠冕。據說這就是球鞋大廠「Nike」的名稱和商標設計理念的由來。這是建於西元102~114年的圖拉真噴泉,用9.5公尺高(將近四層樓)的大理石砌建築。據說噴水池的池水分成上下兩層水池,上層供人們飲用,下層是給牲畜飲用。溢出上下水池的多餘泉水還會被導引進路旁水溝與路面,不但會帶走水溝裡垃圾,還能降路面溫度。克里斯特街是以弗所古城内最重要的主幹道,不管是建築物本身或路上鋪蓋的石材,幾乎都是大理石。連接大力士之門與塞爾蘇斯圖書館,以前這裡是商隊雲集、行者如織的大道。這條大道兩旁曾建有各種神殿、紀念品店、絲綢店等,從這條大道一路走過去可以感受到當年以弗所居民的日常生活場景,想象這裡曾經的繁榮。哈德良(Hadrian)神殿建於公元118-138年,是整條街上保留得最好和最漂亮的建築,哈德良皇帝於西元128年來過這裡,這座神殿就是獻給他的。現在的遺跡是4世纪根據地震後的碎片重建的。這位哈德良皇帝在主後135年因為住在耶路撒冷的猶太人起來反抗羅馬政權,而將所有的猶太人趕出耶路撒冷,並將猶太地改名為巴勒斯坦,意思是非利士人之地。大力士(Heracles)之門,左右兩側有對稱的Heracles雕像,可說是通往克里斯特大道終點。這個倒L形排排坐的白色大理石長台,是羅馬時期公共廁所,上面有等距離的圓洞,下面有自動沖水系統,眼前有噴泉造景,還可以和左鄰右舍聊天呢!塞爾蘇斯圖書館完成於西元135年,存放12,000卷書籍是當時世界第三大圖書館(第一大埃及亞歷山大圖書館,第二大別迦摩圖書館),為現存保留最好的古羅馬遺跡之一。外牆則有四尊女神雕像,分別代表著「智慧」、「知識」、「思想」、「良善」。這是據說可容納25000人的露天大劇院,建造年代大約始於西元前2世紀,整座建築的完工據說歷經很多年的時間,因此劇院有著非常多元的建築特色與元素。據說是亞細亞最大的劇院,除了用來舉辦各種演出,以及露天音樂會之外,這座劇院也是經常舉行演說的場所。使徒行傳十九章記載:使徒保羅來倒以弗所傳福音,他靠著耶穌的能力行了許多神蹟奇事,將福音傳遍小亞細亞,卻也因此激怒了靠亞底米神廟謀生的當地銀匠底米丟。『滿城都轟動起來,眾人拿住與保羅同行的馬其頓人該猶,和亞里達古,齊心擁進戲園裡去。』(使徒行傳十九章29節)

保羅時期,以弗所人最尊崇的女神是亞底米,這是希臘的名字,羅馬名字是戴安娜女神,徒徒行傳十九章兩個名字都用過,亞底米女神和戴安娜女神,一個是希臘名字,一個是羅馬名字。他們在以弗所為戴安娜女神蓋了一做非常壯觀的神廟,這座神廟毀了又重建有七次之多,是當時的世界七大奇景之一。當年這神廟很風光的聳立在以弗所城,但如今剩下一根柱子幾乎找不到遺跡。這女神胸前掛的是什麼呢?最普遍的解釋是乳房,也有人說是公牛的睪丸,都象徵多產。當年膜拜呂底亞女神的儀式,是一些極其淫亂的活動。那些銀匠鑄了一些小銀像,讓人帶回家膜拜,趁機賺錢。使徒行傳記載,保羅在那裏傳福音三年之後,改變了整個城市的屬靈空氣,信主的人把信主錢購買的邪術及淫亂書籍拿出來燒,價值約有五萬;這些小神像賣不出去了;為此,銀匠米丟召聚百姓來反對保羅,趕他出去。

現,讓我們來看以弗所教會的設立和牧養。以弗所教會是一間滿有恩典的教會,從聖經所記載,可找出前後共七位優秀的傳道人在那裏牧養過。教會的開創者是保羅。保羅第二次傳道旅行去到哥林多,在那裡遇到亞居拉和百基拉夫婦,和他們一起織帳棚,同住了一年半。這對夫妻本來住在羅馬,因當時羅馬皇帝趕逐猶太人而來到哥林多,聽見保羅所傳講的福音而信主,並且與保羅一起同工。(徒18:1-3)保羅離開哥林多要回耶路撒冷過逾越節時,就帶著他們一起來到以弗所,因時間急迫,他只在以弗所開一次佈道會,停留幾天,與人辯道後,就把亞居拉夫婦留下牧養照顧剛信主的信徒,自己趕回耶路撒冷。因此,聖經學者認為,以弗所教會的第一個傳道人是保羅,成立時間約為主後五十二年。保羅回耶路撒冷過完節,之後就回到所屬母會安提阿教會述職。(徒18:22)亞居拉、百基拉夫婦就留在當地照顧牧養那群信徒,這是以弗所教會的開始,他們是第二位服事以弗所教會的傳道人。

當保羅回安提阿時,文士亞波羅正好從埃及的亞歷山大來到以弗所傳福音。他雖是舊約專家、卻對耶穌基督的救恩了解不多,不知道有關主耶穌救贖的福音,單曉得施洗約翰的洗禮。(徒18:24-25)於是,亞居拉夫婦幫助他認識舊約聖經中有關耶穌的啟示,這使他傳福音更加有力量,並使以弗所教會對舊約的根基更加穩固。亞波羅是第三位服事以弗所教會的傳道人。

保羅休息一段時間後,第三次出來傳道旅行,再度來到以弗所,這次停留約有三年之久,用心牧養、栽培以弗所的信徒。保羅說:「記念我三年之久晝夜不住的流淚、勸戒你們各人。」(徒20:31)因著他用心栽培與牧養,引領許多外邦人信主:『那已經信的,多有人來承認訴說自己所行的事。平素行邪術的,也有許多人把書拿來,堆積在眾人面前焚燒;他們算計書價,便知道共合五萬塊錢。主的道大大興旺而且得勝,就是這樣。』(徒19:18-20)福音大興盛甚至讓賣神像的生意無法生存,於是發生了戲園的大暴動。使徒行傳記載:「滿城都轟動起來。眾人拿住與保羅同行的馬其頓人該猶和亞里達古,齊心擁進戲園裡去」(徒19:29)保羅無法繼續在以弗所待下去,只好離開、前往馬其頓處理哥林多教會的一些問題。保羅可算以弗所教會第四位傳道人。

當保羅要回耶路撒冷時,得聖靈啟示,知道自己這次回去凶多吉少,又因當時時間緊迫、無法親自和以弗所教會的信徒告別,就「從米利都打發人往以弗所去,請教會的長老來。」(徒20:17)保羅向他們說明自己可能沒有機會再回來,所以告誡他們要小心防備那些從內部或外部傳異端的。果然,保羅在耶路撒冷被抓坐牢。後來在羅馬監牢裡,想念以弗所教會,寫信給他們,就是「以弗所書」。

推基古是以弗所教會第五位傳道人,當時保羅請他送以弗所書信去,並請他留下來幫助以弗所教會。以弗所書六章21-22節,保羅說:「今有所親愛、忠心事奉主的兄弟推基古,他要把我的事情,並我的景況如何全告訴你們,叫你們知道。我特意打發他到你們那裏去,好叫你們知道我們的光景,又叫他安慰你們的心。」所以,推基古就留下來牧養以弗所教會。

保羅被釋放之後,帶著提多與提摩太從羅馬坐船到賽普路斯島,他將提多留在革哩底牧養教會,請提摩太去牧養以弗所教會,然後獨自到馬其頓。提摩太是以弗所教會第六個傳道人,保羅在提摩太前書一章3節說:「我往馬其頓去的時候,曾勸你仍住在以弗所,好囑咐那幾個人不可傳異教。」(這時候的以弗所教會,開始面臨有人傳異教的問題。提摩太接棒服事以弗所教會,從西元六十五年起,一直到主後八十年殉道為止,在以弗所牧養十五年。期間,經歷了保羅在主後六十八年羅馬殉道。

第七位在以弗所教會牧會的,是耶穌所愛的門徒約翰。耶穌死前在十字架上將母親委託約翰照顧,之後約翰便把馬利亞接到家中奉養。(約19:26-27)耶路撒冷逼迫時,使徒約翰就帶著馬利亞到以弗所定居,約計二十年之久(西元八十年到一百年)。約翰在那邊拼命地傳福音,用以弗所為母會,在小亞細亞設了十間教會。後來,因約翰全力傳揚福音,且不承認羅馬皇帝多米田(Domitian)自稱為神而遭逼迫,被流放拔摩島,禁止傳福音。約翰在拔摩島寫了啟示錄(啟1:9,11),不久多米田去世,新繼任皇帝看不出約翰有何被抓的理由,就釋放他。約翰回到以弗所之後又活了五年,到了西元一百年才過世。新約聖經保存了使徒約翰所寫的約翰福音、約翰壹書、約翰貳書、約翰參書和啟示錄。

從這樣看來,以弗所教會從設立以來,先後被七位優秀的傳道人牧養過,他們在聖經真理扎下很穩固的根基。但是,教會真正的大牧者是主耶穌,主耶穌有很重要的事情要提醒以弗所教會,我們下禮拜再來看主耶穌對以弗所教會有什麼提醒。

發表於2020/02/16 13:44 (2383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