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路得記01章1-22節:穿越生命風暴

穿越生命風暴                   

路得記01章1-22節
莊嘉信牧師

2014/9/28


《按此,連結主日講道錄音》
 

兄姐!大家平安!當颱風來臨時,那個地方最安全?“家裡”最安全,是不是?所以防颱中心總會提醒說:『颱風期間請勿出門』。為什麼家裡最安全呢?因為家中有愛。牧師還記得小時候颱風來時,外面風雨呼呼叫,屋子裡面有點漏,下著小雨,要用臉盆裝雨水,不但漏雨還停電,黑漆漆的,全家人就點著蠟燭,圍在餐桌子吃最簡單的晚餐,一邊講笑話,一邊玩影子遊戲,大家笑得很開心,玩到累就睡著了,一覺醒來天亮了,太陽也出來了。因為颱風夜是這麼好玩,以致我小時候很期待颱風常常來,爸爸媽媽就可以不用出去工作,可以在家陪我們玩。兄姐!雖然大風大雨加上閃電很可怕,雖然停電黑漆漆很可怕,但是只要有家人陪伴,相互安慰,互相鼓勵,就算是一間會漏水的破房子也是溫暖的家,讓我們能夠安心的休息,直到黑雲散去,陽光重現。兄姐!當人生的暴風雨突然來臨時,我們同樣需要躲藏在溫暖的家裡,直等到災難離去。

沒有人知道災難什麼時候會來到,在我們的人生規劃中,也不會有這種計劃。我們總是期待明天會更好,就像我們今天所讀的聖經路得記,這裡說到有一個家庭,丈夫叫以利米勒,以利米勒是一個很美的名字,這名字的意思是「上帝是我的王」。大家不要以為這是一個通俗的『菜市仔』,要記得那是士師時代,是一個沒有王的時代,各人任意而行,很自由愛怎樣就怎樣。這個人的名字叫『以利米勒』,可見他出生在一個敬畏上帝的家庭中,他的父母給他取這個名字,就是希望他持守信仰,讓耶和華上帝成為他生命中的王。當然,我們看見上帝也非常祝福以利米勒,他娶了一個很賢慧的妻子叫作拿俄米,拿俄米的意思是“甜”。她是一個人甜嘴甜心也甜的好女人。他們兩人組成一個幸福的家庭,還生了兩個兒子。上帝給他們的恩典非常豐盛,祝福也很多。

現在問題來了!他們住的那地發生饑荒,他們住那裏呢?住在猶大的伯利恆,這個地方大家很熟悉吧!就是主耶穌的出生地,猶大的伯利恆。“伯利恆”人稱為糧倉,因為這地出產很豐富的米糧。現在連出產豐富糧食的地方都發生饑荒了,可見這個饑荒是非常嚴重。嚴重饑荒,都沒有收成,該怎麼辦?這個以利米勒是個很有責任感的男人,他愛他的妻兒,不忍心讓他們飢餓受苦,就帶著全家移民到有糧食的摩押地去,在那裡寄居。

兄姐!還記得在創世記中,亞伯拉罕和他兒子以撒都曾經為了逃避饑荒,搬到其他地方去住,但是結局都不怎麼好。上帝要我們住在祂所要賜福的地方,如果這是上帝要祝福我們的地方,雖然有時會遇到短暫的饑荒,但是終究上帝會讓我們興盛起來。你要耐心等候,等待上帝的時間來到,祝福自然會臨到。但是我們都很喜歡自作聰明,看那個地方有利益,就往那裏跑,根本沒耐心等候上帝的時間來到。以利米勒用屬世淺薄的眼光看,伯利恆的饑荒很嚴重,我留在這裡沒發展,摩押是個好地方,糧食很充足,我移民到那裏會發大財。他就毫不猶豫的全家移民了,還把家鄉的土地都賣掉,表明永遠不要回來了。以利米勒以為他做了最明智的選擇,結果卻是把全家帶到絕境。

兄姐,人生為什麼會遇到苦難?在重要關鍵時刻作錯選擇,就會遭來禍患。每天我們都在做選擇,有些選擇非常重要,一定要很謹慎小心,多花點時間禱告,求問上帝,怎樣的選擇才是上帝所喜悅的。比如,你希望從事怎樣的工作?工作很重要,選對了,樂在工作,選錯了,每天累得半死,也悶得要死。買房子很重要,買在那裏更重要,買對了就會增值,買錯了,房價直直落。交朋友很重要,交到好的朋友一生的福氣,交到壞朋友,怎麼死都不知道。結婚很重要,選擇將來要和怎樣的人生活,那個結婚的對象很重要。比爾蓋茲說,他人生最大的成功不是賺很多錢,而是找到一個好老婆。兄姐!在人生重要的關鍵點,如果作錯了選擇,就會為自己帶來很大的災禍。前幾天的新聞,一個幼教女老師被前男友當街殺死。交朋友選錯對象,甚至遭來死劫。在人生重要的關鍵時刻,要作重要選擇時,一定要安靜心在上帝面前好好禱告,求上帝給我們有智慧作出正確的選擇。

這個以利米勒,在人生的重要關鍵時刻,做錯了選擇,他沒有停留在上帝所要賜福的地方,他因為短見,看見家鄉伯利恆饑荒,看見外邦摩押地有糧食,就把家鄉土地都賣了,帶著全家移民到摩押,想要有一個更好的發展。結果在那裏得不著上帝祝福,他雖然很辛苦很努力的工作,但是,沒有上帝祝福,一切都是枉然。兄姐!牧師常說,人生需要有上帝的祝福。如果沒有上帝祝福,你拼得要死要活,作得很辛苦很累,還是空空的,一場經濟危機可能讓你的財富都歸零。以利米勒,這個以上帝作王的人,他的人生其實並沒有讓上帝作王,他自己作王,自己計畫,自己打算,上帝在他的人生中沒有插足的餘地,那麼,他就要為自己的人生負責任。這個原本想要在摩押地好好發展的以利米勒,沒想到竟然死在摩押,很可能是拼命工作過勞死。

兄姐,牧師要講,一個家庭的男主人很重要,你是家裡的頭,你所做的任何重要選擇,都會影響到你家人的未來。作頭的領袖如果以耶和華上帝作生命的主,凡事尊主作大,就能在關鍵時刻作出正確的選擇。正如箴言三章5-6節所說:『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依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兄姐!作選擇其實並沒有那麼困難,只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你的選擇就很單純,上帝要我們怎麼作,就怎麼做,雖然眼前看起來是很困難,不要怕,因為上帝會負責任,祂必定指引我們該走的路。總之一句話,走上帝的路,上帝會負責任;走自己的路,自己要負責任。親愛的兄姐!面對人生突來的苦難、艱難的挫折和挑戰時,我們必須有智慧做出正確的選擇。什麼是有智慧的正確選擇呢?就是以耶和華為我生命的王,單單認定祂。當我們做出這樣的選擇時,或許剛開始會覺得坎坷崎嶇,但會越走越寬,最終歡喜雀躍,蒙恩得福。而那選擇以自己為王的,剛開始好像路很寬廣,卻越走越狹窄,最終踏上死亡的不歸路。

兄姐,為什麼我們會遇到苦難?我們生命中的重要人物如果做錯了選擇,我們也會跟著一起吃苦。牧師再說,求上帝幫助,家中做決定的人一定要存敬畏上帝的心,凡事尊主作大,不依靠自己的聰明。因為你作出正確選擇,你的家人都蒙福;你做錯了選擇,全家人都和你一起吃苦。

因為以利米勒做錯了選擇,離開上帝所要祝福的地方,他依靠自己的聰明,以為替自己所愛的家人找一個更有前途、更好發展的地方,結果卻把家庭帶進困境,不但自己死在摩押地,兩個兒子也相繼死亡,聖經說:『馬倫和基連二人也死了,剩下拿俄米沒有丈夫,也沒有兒子。』〈得一:5〉這對拿俄米來說,實在是很大很痛苦的打擊,她原本是個甜姐兒,有疼她愛她、又負責任的丈夫,有乖巧聽話的兒子,她原本有個人人羨慕幸福美滿的家庭,但現在,這個家完完全全破碎了,只剩下她一個人,這個衝擊實在太大太可怕了,她該怎麼去面對呢?前幾天的新聞,有一位拉麵店的老闆,高雄氣爆時,他的太太和兒子同時喪生,讓他幾乎活不下去,幸好許多人不斷的鼓勵他,連市長陳菊也特別到他店裡去鼓勵他,他才有力量再度站起來,重新出發。

當人遇到突然的災禍時,通常一時間驚嚇得不知所措,無法相信這是事實,根本沒辦法接受,尤其是家人的意外死亡,通常需要很長很久的時間,好幾年,甚至十幾年、幾十年都還沒有辦法接受這事實。求上帝幫助我們,沒有人希望遇到這種事,但遇到了,一定要靠主勇敢堅強站起來,未來的路才有辦法繼續走下去。拿俄米就是這樣,失去丈夫,失去兩個兒子,她的心非常非常痛苦,但是,怎麼辦呢?死人已經死了,沒有知覺了,活下來的人有知覺,就會很辛苦,也很痛苦。兄姐,我們常常安慰在苦難中的人說,活著,就有希望,但你知道有多少遭受苦難的人,他們根本看不見希望,他們只感受到很痛苦,完全看不見一絲希望。我們都知道,必須要堅強、必須要勇敢,但這種的堅強和勇敢靠自己的力量是沒有辦法的,除非有上帝幫助,除非心裏有上帝扶持,我們才有可能在承受苦難的痛苦中看到未來的希望。

原本一個幸福快樂的家庭,一家四口在搬到摩押地之後,短短十幾年間失去丈夫,又失去兩個兒子,拿俄米的心非常非常的痛苦,她的人生已經完全沒指望了,該怎麼辦呢?現在,拿俄米必須為自己的人生作選擇,她是要停留在悲傷中,日日以淚洗臉,悽悽慘慘等到上帝接她回天家麼?還是要勇敢的活下去呢?兄姐!如果沒有上帝,在這麼淒慘的狀況中,如果拿俄米沒有碰到上帝,她一定走不下去,好佳在,信仰在她裡面還是存在的,她聽見上帝對她故鄉的祝福。兄姐!很多時候,人在春風得意時,很容易忘記上帝,只有走到盡頭,才會想到要回來找上帝。要記得,上帝就像那個慈愛的父親,每天在等候,隨時歡迎你回家。

所謂『天無絕人之路』,如果上帝關了一道門,必定為我們開另一道窗,遇到人生的暴風雨,我們要如何走過去呢?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十三章13節說: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感謝上帝!兄姐,人生有苦難,世間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是上帝放在我們身上最大的力量和安慰。走到人生絕境的拿俄米『聽見耶和華眷顧自己的百姓,賜糧食給他們。』〈6〉事實上,牧師不相信伯利恆的饑荒有十幾年那麼久,耶和華才眷顧自己的百姓,賜糧食給他們?有可能住在摩押的拿俄米一直忙碌於生活,沒有心思去打聽故鄉的消息。不管如何,這個“聽見”就像黑暗中的一道曙光,帶給拿俄米冰冷的心一絲溫暖。兄姐,“聽見”很重要,你聽見什麼呢?我們要常常聽積極正面的話,不要常常去聽消極負面的話。尤其是正受苦難試煉的人,你一定要抓住上帝給你的應許,你的心才會生出信心和盼望,也才有力量和勇氣向前走。拿俄米聽見上帝祝福她的故鄉,她憂傷痛苦的心靈有一個期待,她想:『我要離開這個傷心地!就算死,也要死在故鄉!』在這個回轉的意念裏,隱藏著一個寶貴的價值觀,就是耶和華既眷顧自己的百姓,或許祂也眷顧我這可憐人吧!存著對上帝的一點點信心,『於是她和兩個兒婦起行離開所住的地方,要向猶大地去。』〈7〉

兄姐!實在說,拿俄米的信心並不大,只有一點點,她害怕拖累兩個兒媳,就『對兩個兒媳說:“你們各人回娘家去罷!願耶和華恩待你們,像你們恩待已死的人與我一樣。願耶和華使你們各在新夫家得平安。”於是,拿俄米與她們親嘴。她們就放聲而哭。』〈8-9〉從拿俄米的話中,我們看見她對上帝的信心並不大,應該只有像一粒芥菜種種子那麼大。有一點點期待,卻又很保守很怕受傷。

兄姐!雖然拿俄米只有像芥菜種那麼一點點的信心,但是,上帝看到了。在她想要回轉時,上帝就定意要賜福她。從前,拿俄米所依靠的,是她的丈夫,她的兒子,他們就是她人生的全部,如今,她失去了所有,還能依靠誰呢?我們的心總是依賴眼見,然而,俗諺:『靠山山崩,靠人人倒』,那裏是我們真正能依靠的安全港呢?拿俄米在用盡自己一切的能力與努力之後,最後才想到,唯有耶和華上帝了。什麼時候我們才能明白,唯有耶和華上帝是我們的避難所呢?難道非等到像拿俄米失去了一切之後,才想得通這點嗎?雖然,拿俄米不敢想,回去之後上帝會如何的祝福她?或許她只是單純的想回鄉養老吧!畢竟落葉歸根是人的本性,如今她已經一無所有了,上帝還能祝福她什麼呢?讓她再有丈夫有兒子嗎?那是不可能的!然而,上帝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上帝所要做的事,超過拿俄米所求所想的。兄姐!在遭受苦難之時,千萬不可灰心,要記得,人生有苦難,世間有信、有望、有愛,我們只要有一粒芥菜種的信心,上帝就為我們成就大事,神蹟就發生了。是上帝的手就帶領著我們走過苦難,飛上信心的應許之地。

發表於2014/10/03 10:53 (3797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