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弗所書01章15-23節:成為教會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176f79cf-54bf-4cef-ad85-1e824a20dc1e.jpg&photos=a67e5813-ddd7-4add-8a91-f171488732c6&category=2a6ebc6e-47d3-481f-afd7-ebf4de96ff16&id=bcf2ace8-e667-40ef-9bb2-0ee1be8d0f4f


成為教會
                       

以弗所書01章15-23節
王贏志 神學生(台神)

2022/10/23

剛過的這禮拜,我們跟著《新眼光讀經》的讀經進度讀到啟示錄,經文是講述上主藉著使徒約翰的啟示,論及祂對7間初代教會的警戒與勸勉。雖然我們後埔教會不可能在聖經中看到上帝直接對我們的警戒,但我們卻能夠在經文中,看到上主對教會的期待及祂的旨意。在進入經文之前,想要先來大家能夠先想一下:你們認為教會是什麼咧?在筆者大學的時候,面對同學對於信仰實踐的挑戰與質疑,曾經讓筆者困惑許久,教會能夠知道上帝的旨意,能夠在現今的社會中活出真實的信仰嗎?教會在現今的社會中還有存在的空間嗎?

要認識上主對教會的期待,我們要先明白上主的旨意。在進入今天的經文之前,我們往前看一下前文。以弗所書一章3-14節,特別是第5節這樣講:「他按着自己旨意所喜悅的,預定我們藉着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指出基督徒得兒子的身份是因著上主的旨意。但並非以基督徒成為兒子的身份就滿足,保羅繼續講上主的旨意是因為祂要呼召人出來:「使祂榮耀的恩典得到稱讚」(v.6)、「為要使我們,這些首先把希望寄託在基督裏的人,頌讚祂的榮耀」(v.12)、「直等到上帝的子民得救贖,使祂的榮耀得到稱讚」(v.14)。一再勾勒出保羅對於基督徒之所以被揀選出來成為上主兒子的身份的旨意,就是要「使上主的榮耀得到稱讚」。所以,我們改革宗的其中一個信條「魏斯敏斯德小教理」第一條就是:「人活著的頭一個目的就是榮耀上帝,而且以上主爲快樂,直到永遠」。

從這樣的角度我們進入今天所讀經文15-23節,這段經文是保羅為眾聖徒祈禱的禱告文。雖然禱告文篇幅看起來很長,但其實保羅核心所求的只有一件事,就是17節所講:「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上帝,榮耀的父,把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賜給你們,使你們真正認識他」。從保羅的這個懇求,可以帶給現今的信仰團體2個提醒:
一、人要藉著聖靈才能具備足夠的智慧與啟示來認識上帝的旨意;
二、上主賞賜聖靈的目的是為著眾人能夠更認識祂。


對於身處長老教會的我們,對於上主的認識往往是建立在講道上面,靈恩經歷常常不是我們主要經歷信仰的方式,但在這裡,保羅很清楚為信仰群體代求上主賞賜聖靈,或許可以給我們一點反思:有時聖靈充滿的確可能會讓人感到驚惶,但是聖靈的運行或許正是上主在我們悟性理解之外的作為。當我們不僅在聖經的智慧上有所造就,在聖靈中另外有超自然的啟示經歷,我們才能繼續尋求上主的旨意。另一方面,保羅的這個代求,也指出經歷聖靈是為著讓我們更多認識上主。有時候,我們會羨慕聖靈充滿的恩賜,從聖靈來的這些恩賜絕非不好,但是若以這些恩賜為滿足,就失去聖靈作工是為要讓人認識上主旨意的機會。

認識到保羅這個禱告最核心的代求,接下來保羅則是指出:在聖靈的幫助下,人如何能更認識上主的旨意,從18節到23節都是保羅補充說明為什麼要特別懇求上主賞賜聖靈。18節一開始保羅用「照亮」(πεφωτισμένους)的這個詞,在原文中,是「『被』照亮」,整句話可譯為「你們心中的眼睛被照亮」來描寫經歷聖靈的人,因為唯有人心裡的眼睛得到清明才能夠看明白。而這不是人能主動做什麼,唯有上主主動做了什麼。在使徒行傳(9章、22章、26章)三次記載保羅親身的見證,曾經他為著猶太教大發熱心,然而當上主如同光出現在他的生命中,是上主使他的心眼被照亮,他才能明白上主的旨意,也才能得到轉變,開始為主打拼作工。

為此,保羅為那些信的人懇求聖靈讓眾人能夠明白什麼呢?就是讓他們知道「祂呼召你們來得的指望是甚麼」(v.18b)、「祂在聖徒中所得榮耀的基業是何等豐盛」(v.18c)以及「祂向我們這些信的人所顯的能力是何等浩大」(v.19a)。但為什麼知道這三個問題這麽重要呢?因為這三個問題所論及的分別是指望、基業以及能力,而這些都跟人的價值觀有關係。指望是人對於未來的期待,而這些期待就會影響人怎麼看待我們所擁有的基業,甚至影響我們怎麼理解上主的能力。在創世記第二章,上帝吩咐亞當「互人分別善惡的樹」(創2:17)伊不能吃,但是蛇卻安慰夏娃吃了不會死,會「親像上帝分別善惡」(創3:5),當人以為自己能夠像上主,想要以自己所認為的價值觀來分別善惡,人就已經離開良善的源頭。

從這裡不妨想想現在教會所受到的挑戰。現在是鼓勵「成功」的世代,也就是以成功作為評斷人價值的一個標準。現在人常常一生打拼為著得到成功,成功成為我們對自己一生的目標,也成為我們對個體價值的衡量。所以我們對上主的期待也就會是希望上主能夠讓我們出頭天,而這位上主有無能力,最大的彰顯就是能否讓人順利地往更高的地位、更好的生活前進。在這裡要特別強調:不是追求成功不好,但是教會若也是用成功的價值觀來思考信仰,若教會不能分別世界的價值觀及上帝國的價值觀,這樣教會及社會的文化有什麼不同?

然而,我們個人的確無法靠一己之力避免來自原生背景的價值判斷,教會也很難能夠做什麼來翻轉群體的價值判斷,但上主賜下的聖靈就是要讓我們得以察覺祂已藉著耶穌基督向我們這些信的人所成就的事,所以保羅接著在20-23節所要強調的:
這大能曾運行在基督身上,使他從死人中復活,又使他在天上坐在自己的右邊,遠超越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權能的、統治的和一切有名號的;不但是今世的,連來世的也都超越了。上帝使萬有服在他的腳下,又使他為了教會作萬有之首;教會是他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

在這邊保羅描寫上主的能力彰顯在使耶穌基督復活,分別用三個動詞:「運行」(v.20)、「服」(v.22a)以及「作」(v.22b)。對於不相信上主、不承認耶穌基督復活的人而言,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死亡,就是徹底的失敗,不管是在當時的羅馬世界中,或者現代社會中都是為人所恥笑的,然而耶穌基督的復活本身就是上主權能運行的完全顯現。從保羅原生的猶太教背景下,他本來也不是能夠指認耶穌就是上主彰顯的救世主基督,但卻也是因著上主所賜下的聖靈,是在聖靈的啟示底下他才能指出一切執政、掌權、今世、來世等等都已經服在耶穌基督的腳下。所以唯有聖靈向我們眾人啟示,唯有信仰群體看見上主在耶穌基督身上向那些信靠祂的人所彰顯的,我們才能宣告我們所擁有的基業是什麼,或者是我們將來的指望是什麼。是在這樣的恩典之下,23節所講「教會是耶穌基督的身體」才有意義:教會的存在是因為人得到光照,得到新的眼光,首先從過去錯誤的價值觀底下,得到更新,從原初處在死亡權柄下的悲劇中,能夠跟耶穌同復活,才能成為真實活著,並且能夠對世界見證的教會。

所以回到一開始「教會是什麼」的那個問題,教會是一群相信上主已經讓耶穌基督復活的群體,這是必要的基礎,但只有這樣是不夠的,教會更是一群人經歷了價值觀得到改變,決心以上主的善惡來成為信仰標準的團體。雖然筆者曾因為大學所面對的挑戰與衝擊,讓我充滿掙扎認為教會是否還有存在的必要,甚至讓我一度離開過信仰群體的生活,但卻因著同工的代禱,更因著上主的恩典,我才能因著上主祂以各樣啟示讓我回到教會,讓我重新認識基督教信仰的價值觀,如今我也才能夠站立在講台上繼續宣揚耶穌基督。

同樣地,這世代需要宣揚耶穌基督的教會,今日的教會若要再次站起來,顯出上帝的大能,我們就需要見證我們曾落在什麼樣的價值觀底下,如今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又能看到什麼樣的光景。誠然,這的確不是我們血氣能做什麼,只能單單依靠聖靈,但我們卻是蒙召被揀選出來與上主同工,我們要做的就是好好尋求上主賜下聖靈,讓教會能跟著聖靈走。我們要像保羅一樣為著教會、為著彼此禱告,求上主讓我們這一群不完全的人所聚集而成的群體,因著上主所賜下智慧與啟示的靈,才能讓我們不斷學習成為現今有生命力的教會。
發表於2022/10/29 16:56 (1192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