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02章01-17節:上帝對人的計畫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776f2774-fd3a-479d-9fa2-5c12b87b00af.jpg&photos=e1e5af09-34f4-487b-b90b-5b09bf2fdd43&category=2a6ebc6e-47d3-481f-afd7-ebf4de96ff16&id=920d498f-c9b3-4a76-b8fa-cace422508a9 上帝對人的計劃                          

創世記02章1-17節
莊嘉信牧師

2017/03/26

兄姊!大家平安!創世記第一章非常寶貴,因為它告訴我們,我們所居住的這個地球,以及宇宙萬物的起源。最重要的是,我們人的根,生命的源頭,來自一位愛的上帝。因為上帝的愛,今日我們被生下來了,並且活在這世間,得著祂的眷顧、保守,直到今日,我們都是活在上帝的愛裡面。兄姊!人是何等的軟弱、有限、並且無知,我們永遠都不知道,有什麼危險在前頭等著我們。前幾天的一則新聞,三個國中女生在公車裡嬉戲,未料推玩用力過猛,15歲女國中生被推撞右側門後,車門應聲打開,女國中生瞬間摔出車外,慘遭公車右後輪輾過慘死。怎會發生這種事呢?偏偏人生的許多意外,是我們完全無法預知的。牧師回想自己的過去,這一路走來,如果不是上帝的保守看顧,早就不知在那裏了。

詩篇九十篇5-6節說到,人一生的日子非常短暫,如水沖去,如睡一覺,如早晨生長的草:『早晨發芽生長,晚上割下枯乾。』雖然人的生命是這樣的軟弱、有限、並且無知,但是,上帝卻以無限的愛在愛我們,祂保護我們如保護祂眼中的瞳仁;是上帝的愛讓人的生命變成尊貴,且極有價值。

親愛的兄姊!因為上帝豐盛的愛,從一開始,人受造之時,上帝就把祂一切的美善都放在人裡面了,創世記一章27節說:『上帝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祂的形像造男造女。』我們這按著上帝形像的所造的人,在我們裡面是具有上帝完整的形像,所謂『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按著上帝形像所造的人,裡面也蘊藏著上帝無限的能力。但是,牧師必須說,那些能力是隱藏的能力,是尚未開發的能力。就像一粒麥子,千萬不要小看那一粒小小的麥子能夠做什麼,當它的生命力被開發了,就能結出許多的子粒來,帶出更多更多的生命。

現在,我們要進入今天的主題:『上帝對人的計畫』,兄姊,不曉得你有沒有思想過這個問題?你知道上帝對人的計畫是什麼呢?當我們想要完成一項目標時,就必須針對如何達成這目標做好計劃。比如,教會計畫在五月7日舉辦慶祝母親節福音餐會,籌辦單位就要想:要辦那種型態呢?決定用詩歌見證,籌辦單位又要想:要邀請什麼人來說見證呢?這個人必須又會唱歌,生命又很有見證,能夠激勵、感動人,就找到林和成弟兄。林和成弟兄小時候太被寵愛了,結果成為小霸王,後來混幫派開賭場。他後來怎麼悔改信耶穌呢?請兄姊趕快報名參加福音餐會,讓林和成弟兄自己告訴你。兄姊,每一項目標的達成都不是自然而然的,必須經過許多細心的籌劃和實際去執行的過程。比如:學生想要進入想要的大學,年輕人想要找有優渥薪水的工作,夫妻想要有幸福的婚姻,融洽的親子關係,老年人想要過無憂慮的退休生活;這一切美好的期待,都必須一步一腳印,用心規畫,努力實踐,只有願意付出辛苦昂貴的代價,才能享受甜美的成果。

親愛的兄姊,人一生的年日雖然短暫,但我們仍然會很用心去作計劃,為了不讓自己的這一生白活,為了要活出生命的精彩和美麗。那麼,想想看,上帝在創造人的時候,難道沒有祂美好的計劃嗎?兄姊,人的受造不是因為上帝很孤單、很無聊,就隨便造幾個人,來當祂的玩伴或寵物;如果是這樣,人的生命就沒有什麼價值和意義。但是,聖經告訴我們,上帝在造人的時候,心中有一個非常美好的計畫,因此,祂先將天地萬物都造齊了,最後才創造出人來,讓人一被造出來,就有一個非常安定、舒適、美好的環境,可以生活。

那麼,上帝對人的計畫是什麼呢?兄姊,上帝對人有一個非常特別的計畫,這個不同於一般生物的特別計畫就是:上帝要我們成為地面上的管理者,代表祂來管理祂所創造的這個世界。為了要達成這個目標,祂定意要住在我們中間,幫助我們活出祂的計畫。用個比喻來說,假如,你是一間大公司的創辦人,請問,你用一生心血所開拓的事業,將來想要交給誰呢?牧師相信,大部分的企業家都想交給自己的孩子。但是,如何讓你的孩子能夠成為企業優秀的接班人呢?這就必須提早為他們勾勒出未來的輪廓,也就是說,在你孩子的身上,你要有美好的計畫。台灣這麼多成功的企業家當中,牧師個人認為,培育富二代接班人最成功的,是台塑集團的王永慶先生,他的孩子們,不但成功拓展了王永慶原先的企業版圖,並且每一個都發展出自己的一片天,成就並不輸給王永慶。

兄姊!上帝是一個偉大的企業家,祂創造出一個非常廣闊、美好的世界,祂想要讓我們,祂所疼愛、所寶貴的孩子們承接祂的企業,成為祂的接班人。--來!讓我們大聲的來宣告:『我是上帝企業的接班人』---跟你的隔壁說:『你是上帝企業的接班人』兄姊!我們的天父是這世界最偉大、最富有的企業家,你我都是富二代,都是祂所預定的接班人。這就是上帝對人的計畫,祂要栽培你成為能夠承接祂偉大企業的接班人。兄姊,要成為一個大企業的接班人容易嗎?你天生就會當領袖、當領導人嗎?我們人天生就需要吃,但是,要怎樣好好吃飯,還是需要從嬰兒時期就要做好訓練的。我們人是按著上帝的形像所造的,在人裡面蘊含著“像上帝”的各樣潛能,但是,潛能沒有開發出來,就像一粒麥子還是一粒麥子,無法生出許多子粒來。

兄姊,即使你有像貝多芬那麼偉大的音樂天賦,如果不經過嚴格的訓練,絕對無法成為像貝多芬一樣偉大的音樂家。同樣的,上帝要我們成為祂國度企業裡最優秀的接班人,你想,上帝會怎麼做呢?祂必定會好好的訓練我們,管教我們,為要將我們內在的潛能激發出來。有一次,香港首富李嘉誠被問到:『您有兩個兒子,我也有兩個。您是怎麼教養他們的?』李嘉誠的回答是:『讓他們吃苦。』李嘉誠的兩個兒子李澤鉅、李澤楷到美國念書期間,李嘉誠只給他們最基本的生活費。現在人稱「小巨人」的李澤楷,曾經在麥當勞賣過漢堡,在高爾夫球場做過球童。一次,背高爾夫球袋時弄傷肩膀,現在都還會發作。台灣前首富王永慶,教養子女的方式比李嘉誠還嚴格,王家子女海外求學,生活費更少,每個人都必需靠打工養活自己。兄姊!這些成功的企業家,每一個能夠成功接管父親事業的富二代,必定經歷嚴格的『吃苦教育』,被父親嚴格的管教、磨練、操練,吃足了苦,才會青出於藍,成為比父親更加優秀的第二代企業家。正如箴言三章12節所說:『因為耶和華所愛的,祂必責備,正如父親責備所喜愛的兒子。』

兄姊,創世記第二章1-3節說:『天地萬物都造齊了。到第七日,上帝造物的工已經完畢,就在第七日歇了祂一切的工,安息了。上帝賜福給第七日,定為聖日;因為在這日,上帝歇了祂一切創造的工,就安息了。』兄姊!上帝安息了。因為上帝的工作都已經完成了。 就上帝自己而言,這已經是事實。 聖經原本應該在第一章結束就停下了,因為上帝所創造的一切,都是“甚好”。但是,為什麼第二章又開始記述呢!因為從第二章開始,就在記述上帝怎樣實施接班人的訓練計畫。是的!從創世記第二章開始,一直到啟示錄,都是在講述上帝怎樣訓練人成為祂的接班人,要代表祂管理地面,要將祂的榮耀在全地彰顯出來。

所以,親愛的兄姊,上帝不會把我們放在一個無瑕疵、無罪的環境裡,因為祂不是要栽培溫室的花朵,祂不要我們經不起風雨的磨練。祂要我們能夠耐得住考驗,好把放在我們裡面,祂一切的榮美,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尊貴、榮耀,像祂的形像,活出來。為了達成這目標,上帝對我們有一個美好的計畫。然而,很多時候,我們不明白上帝的心意,就會厭倦祂的管教,以為上帝討厭我們,就心生不滿、悖逆。前幾天的新聞:中和區一名20歲年輕人,因不滿父母常碎念他沉迷電玩而忽略課業,竟然持刀砍傷父親。親愛的兄姊,牧師必須說,我們現在所處的世代,是一個非常艱難的世代,科技的進步,其實並沒有帶給人真正的大便利,反而讓人越來越忙碌。比如,你的手機和筆電,每天有多少人傳資訊給你,如果每一篇都要讀,根本沒時間做該做的事了。知識越多,人越驕傲,以為自己懂得多,自我意識就越強烈,人與人之間的親情,卻越來越疏遠淡薄。所以,親愛的兄姊,我們要常常為這世代的年輕人代禱,他們所面對的,是比我們以前更大的試探和考驗。他們有很多元的方向和選擇,卻常迷惑於不知那一種選擇才是真正正確的。我們做父母的,要常常懇求上帝賜給我們屬天的智慧,好讓我們有智慧,能夠明白孩子的心,懂得用合宜的方式管教我們的孩子。

兄姊!台灣有一句俚語這樣說:『寵豬舉灶、寵子不孝』 ,這意思大家明白嗎?以前,台灣是農村社會,家家戶戶普遍都有養豬,是重要副業。豬稠都是用磚砌成欄杆式的矮圍城。以前加工飼料比較不普遍時,農家都會在豬稠旁邊築一個豬灶,用來煮豬菜料養豬。如果豬稠門關無好,豬隻就會跑出來,用牠的豬嘴管去夯土,夯餿桶,常常會把豬鼎灶夯翻,甚至破壞掉,所以說,養豬如果沒把豬關好,就會夯豬灶。 同樣的道理,父母養孩子,如果寵愛放縱,不適當管教,一旦驕縱非為成性,長大就會跟豬夯灶一樣,惹事生非,讓父母操心忤逆不孝。兄姊!希伯來書十二章6節說:『 因為主所愛的,祂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納的兒子。』這是不錯的,我們要管教孩子,但是,管教之前,請注意,務必先與孩子建立愛的關係,因為人是活在關係中的,所謂『有關係就沒有關係,沒有關係就有關係;因此,找不到關係要先想辦法建立關係。』除非孩子明白你跟他的關係是愛的關係,除非孩子明白你的愛是真實的,是願意為他付出代價的,否則孩子很難順服。這世代,父母管教孩子的方式,在收放之間如何拿捏得又好又準,真的非常需要有從上帝而來的智慧。

兄姊,上帝要將祂對人的計畫實施之前,祂也是先和人建立關係。從第二章4節開始,就講到上帝和人之間獨特的關係,就是讓人認識上帝的名字。在這裡,“耶和華上帝(Jehovah God)”的名字第一次出現。 兄姊,“上帝”,是指創造宇宙萬物的唯一主宰;而耶和華上帝,就是祂的名字,這名字的意思是“自有永有”的上帝。 兄姊, 人與人之間關係的建立,從認識、交換名片,知道對方的名字開始。上帝認識人的名字是亞當,而人認識上帝的名字是耶和華。 這說出上帝和人之間有一種很特殊的關係。這種特殊的關係是從那裏來的呢?創世記二章7節說:『耶和華上帝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兄姊,“有靈的活人”在原文裡本身並不是一個特殊的表述,我們也可以直譯為“有生命的活物”。上帝所造的萬物,都是有生命的活物,然而,人最特別的是,上帝在造了他之後,又特地將自己的生命氣息直接吹入他的鼻孔裡。全地面上只有人,他的生命裡是有上帝自己的生命氣息,這讓人成了萬物之靈,這也說明耶和華上帝與亞當之間的關係是非常的特殊。

親愛的兄姊,上帝在人身上的美好計畫,就是要讓我們成為祂的接班人,代表祂來管理地面,成就上帝國度的企業。因此,祂會按部就班,一步一步地訓練我們,祂也必定會幫助我們,讓我們能夠完成這美好的善工,活出祂神聖榮耀的樣式。求上帝幫助我們,讓我們願意順服,願意活出祂美好的計畫!
發表於2017/04/01 15:24 (4440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