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弗所書04章01-06節:合一的心志

合一的心志                       

以弗所書0401-06
莊嘉信牧師

2012/7/15

兄姐!大家平安!感謝上帝恩典,在上禮拜,我們教會在後埔國小有舉辦五天的生命教育品格營,已經圓滿結束,非常感謝兄姐的關心、代禱和奉獻,使這次的營會進行得很順利。這是我們教會第三年在後埔國小辦生命教育品格營,前面二年,是和總會『我愛台灣營』合作,邀請幾位外國青年來協助,報名的學生也很多,第一年有99個孩子,第二年有70個孩子。這些外國青年和我們的青少年用很多心思,也邀請兄姐共同關心奉獻,一次的營會所需要的經費大約三、四萬元,但是,好像看不到什麼成果,實在說也沒有社區的孩子踏入教會,這讓牧師覺得有些灰心。想說今年也不在後埔國小家長會了,校長也換新的,就暫停吧!

但是,我們的長老就鼓勵說,暑期夏令營是我們教會很美的傳統,不可停止。牧師想想,覺得非常有道理,又加上那一陣子,在電視新聞報紙上看到好幾個年輕的孩子,因為遇到一些挫折,或是功課上、或是感情上;或是人際關係上,有打結,想不通的〈所在〉地方,就想不開,跳樓自殺,輕看生命的價值,這讓牧師非常憂傷,不但為他們的父母感到傷心難過,也為著下一代的將來性很擔心。牧師再次思想,在電腦化的時代,很多孩子是沉迷在網路遊戲,對生命的尊貴、尊重,對生命的價值和意義,完全不知,難怪遇到一點挫折就沒辦法忍受、無法面對,遇到失敗的考驗、打擊或遇到艱難的考驗、打擊,根本沒勇氣,也沒信心去突破,乾脆以死來解決最快。

兄姐!人生的挫折何其多,有時即使攀到高峰也會摔下來,如果沒有一個信仰,很多時候就在失望、失志中,將上帝給我們的寶貴生命白白浪費糟蹋掉。這個生命教育實在是非常重要。牧師想,不管如何,在孩子還小的時候,一定要撒種子,將上帝對人的愛,將信心和盼望,將生命的意義、價值,以及人生的夢想灌輸在孩子的心中,不管他現在是否了解,但至少讓那些來參加營會的孩子體驗到,有一個愛的上帝,祂非常非常的愛人;孩子體驗到,在教會裡有愛,也看到這些陪伴他們五天大哥哥大姐姐的愛。所以,就決定再辦。

但其實已經晚了,因為去和學校談之時,學校的暑期活動已經開始招生了,我們的宣傳單是另外發,很多孩子已經報名其它營會了,以致這次只招收到35個學生。但是,凡事都有上帝美好的意思,因為今年沒有外國的青年來幫助,整個營會都是我們的青少年來主導,剛開始覺得他們有點信心不足,但越來越好,牧師甚至覺得比前二年辦得更好。執行長士薰很盡責任,參與的青少年也很盡職,牧師非常感動。他們早上七點多就到後埔國小集合,先有個二十分鐘的靈修時間,又為營會和學員代禱,然後才展開整個活動。又要感謝秀美姐、素真姐和碧珠姐,在行政方面做很好的配合。這次的營會,就是在大家同心一致的合作,發揮很大的效果,有好幾個家長來問,今年他們的孩子已經參加其他營會,沒能參加,明年是不是還有?他們想要來參加。也有去年參加過的家長說,他們的孩子一直很期待我們的營會,但等不到我們的宣傳單,以為沒有了,就參加別的,明年一定要來。牧師聽了,非常感謝上帝,本來以為忙了半天沒有什麼果效,其實還是有很多人在期待,我們所付出的心血,不是白忙。

牧師相信,在這次營會中學習得更多的,是我們的青少年,從國中生到大學生,大家總動員,只要沒有撞到學校輔修的,就來幫助。有幾個輕黏,在營會結束後,還要趕去打工;每天的檢討會,大家坦誠面對今天的得與失,牧師覺得我們的這些孩子真是優啊!因為有你們的用心、同心、互相合作,這個營會才能辦得好,讓外面的家長覺得,教會的營會很好,明年我還要讓我的孩子參加。牧師相信,明年一定會更好,期待大家繼續努力撒種子,也期待兄姐繼續為這些孩子加油鼓勵。

親愛的兄姐!使徒保羅在以弗所書的第一章和第三章說到,什麼是上帝從創造天地以來的奧秘;就是在時候滿足,天上地下一切,都要在基督裏恢復合一。保羅說,這一個奧秘要藉著耶穌基督的身體--『教會』來完成的。兄姐,如果上帝要藉著教會使整個宇宙恢復合一,那麼,教會本身必須自己是合一的,才有資格來擔任這一個重要的任務。所以,從第四章開始,保羅開始說到;教會應該怎樣做,才能達到合一的目標。又,一個與上帝有和諧關係的人,應該有怎樣的生活;以及一個與他人和諧的人,又應該有怎樣的生活。
 
首先我們來看:教會要怎麼才能合一呢?保羅說,教會的合一是聖靈的工作,並非依靠人--自己的努力就能做出來的。所以,一間能夠同心合一的教會,必定是被聖靈充滿的教會。因為人的本性是罪,罪所表現出來的,就是驕傲、自私、自我,高舉自己,貶低別人,什麼事情都要爭到贏,認為自己所想所說所作ㄟ,都是對的,別人如果和我想法看法作法不同,一定是他錯〈了〉,我不可能錯。這樣的心態,很容易引起紛爭、衝突,很多罪就在當中產生了。兄姐!聖靈是我們所信奉三位一體真神當中的一位,聖靈是一位位格,祂有意志,有性格,有能力。所以,若一間被聖靈充滿的教會,也應該表現出聖靈的意志,性格和能力來。

在上禮拜,牧師有說,教會是什麼?教會就是你,教會就是我,教會是一群有耶穌基督生命的群體的聚集,所以,一間教會,若是人人肯謙卑在上帝面前,沒有一個人認為只有自己是對的,若有意見分歧的時候,〈願〉肯同心合意的一起尋求上帝的旨意,那麼這就是一間被聖靈的意志充滿的教會。如果在教會裡的每一個弟兄姐妹,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固定靈修生活,每日單獨會主,就會明白上帝在我們生命中的心意,豐富的屬靈生命必定會結出豐盛的聖靈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那麼這是一個被聖靈性格充滿的教會。又,如果在教會裡的每個弟兄姐妹,都能將教會當作自己的家,人人盡本分,歡喜〈樂意〉將聖靈所賞賜各樣的恩賜運用出來,彼此同心來服事,佣你的場,補我的短,那麼這是一個被聖靈的能力充滿的教會。
 
兄姐,試想看看,人為什麼相爭?豈不是為了彼此對事情的判斷、看法不同嗎?豈不是為了自己的利益、或是情緒感覺不好嗎?牧師曾聽過一間教會,因為鋼琴要擺放在那裡?意見不合,就在長執會起衝突。一個被聖靈充滿的教會,當中的人個個都不會固執己見,是同心合一的尋求上帝的旨意,並且人人都滿有聖靈所結的果子,你想,這樣的教會還會不和諧嗎?他們之間還會有爭執相鬥嗎?聖靈早就把合一的心志放在他們當中了。這時,聖靈所賜的恩賜,就不再是叫人自高自大,互相不和的,反而由於彼此之間能同心合一的配合,就能叫教會---基督身體的各肢體之間,合作無間的將上帝的大能,美善的旨意,向世人表露無疑。就像我們這次在後埔國小的營會,因為有美好的團隊同心合一的服事,才讓那些還不認識教會的家長,想要讓他們的孩子來參加教會所辦的營會。
 
兄姐,聖靈已經將合一的心志賞賜給教會,保羅說,人應該做的努力,就是『守住』,中文說:「竭力保守」合一的心志,因為聖靈已經賞賜給我們了,我們所該做的就是「竭力保守持住它」。要怎麼竭力保守呢?就是要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當我們如此行,就是一個行事為人與蒙召的恩相稱的人。因為我們已經是不屬自己的,是耶穌基督重價贖回的。所以,我們要邀請聖靈進到自己的心中,讓聖靈來掌管我們的心。當教會中的每一個人的心都是屬於基督的,是被聖靈所掌管的,自然,教會就是屬基督耶穌的,聖靈也掌管了整個教會。兄姐,當聖靈在我們中間,帶領感動我們時,我們必須順服,這樣聖靈的意志,性格,和能力才能逐漸充滿我們。我們順服的越多越徹底,我們就被聖靈充滿得越多。牧師常常說,『順服就得祝福,埋怨帶來討厭』當我們願意將生命的主權交給上帝,你會看見上帝所成就的,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
 
保羅說,一個能夠在聖靈面前順服的人,必定有幾樣很重要的性格:
(一) 謙虛:
這字固然是中國人很熟悉的字眼。但在希臘文中卻是基督徒創造出來的一個字。基督徒的謙虛是來自對自己的認識。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說,人最大的智慧,就是認識自己。基督徒能夠有認識自己的智慧,是因為我們先認識上帝,我們認識上帝是宇宙萬物的創造者,認識自己是被造者,又認識自己的被創造,是放在萬物之上的位置。一個人若常常在上帝的面前,來認識自己,那麼,他是怎麼樣也驕傲不起來的。他一定能體會自己的有限和軟弱,以致充滿謙卑依靠上帝的心。當人若知道,上帝將所創造的人,放在一個極重要的地位,那麼人也不必自卑。
 
(二) 溫柔:
這字是馬口中的嚼環。強壯力大的馬因口中的嚼環,就能受主人的操縱和控制。同樣人心中有溫柔這種性格,就能順服聖靈受聖靈的管束。溫柔並不是像一般人所認為的,是女人所有,那種柔弱而順從的樣子,而是能顯示出對自己有節制的優良品格,溫柔絕非柔弱,而是一種更強大的能力。
 
(三) 忍耐:
是一種不放棄,不輕易承認失敗的精神,但它更獨特的意義是表達「對人有忍耐」。有一位神學家說,「忍耐」是什麼呢?「忍耐」是有足夠報復的能力,但卻不去報復。我們在尋求聖靈充滿時,這種性格是很須要的。因為我們的老自己或世界的影響力,總叫我們拒絕順服聖靈,它會叫我們靠自己就夠了,我們必須要有「忍耐」才能勝過,就是我們雖然在世界上有足夠能力,能報復,能賺取,能贏得但我們為順服聖靈,卻不去報復,不去賺取,不去贏得,單單順服在上帝的旨意,這就是我們為著順服聖靈而對世界要有忍耐。
 
(四) 用愛心互相寬容:
我們知道這裡所說的愛,是上帝之愛。這一種愛;是要去愛那不可愛的。這種愛,是我們原來沒有的,因為我們總是愛自己所愛的,討厭那不可愛的,所以這種愛,是人發不出來的一種愛,除非我們已擁有了像上帝一樣的生命,否則我們根本不可能有這一種愛來愛那不可愛的人,來寬容那得罪我們的人,來赦免別人的過失。但是,當我們的確有這種愛來寬容、赦免之時,就證明聖靈真的住在我們裏面。
 
(五) 用和平彼此聯絡:
當我們有以上這四種品格時,自然就產生第五種德行—和平。和平是保持人和人之間一種最和諧美善的關係。若要人和人之間能用和平彼此聯絡,乃在人先和神有和平的關係。當我們尋求和他人以和平相處之時,若沒有聖靈的同在、約束和充滿,這是不可能做到的。
 
親愛的兄姐!教會就是你,教會就是我,當我們渴望自己的教會能同心合一,那麼我們要被聖靈來充滿,我們要活出有上帝的生命,竭力用謙虛,溫柔,忍耐,愛心,和平來保守聖靈所賜合一的心志。願上帝祝福我們每一位!
發表於2013/01/14 09:21 (6704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