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4撒母耳記下二十四章15-25節

每日單獨會主……撒母耳記下
2013/9/4

◎經文:撒母耳記下二十四章15-25節

◎讀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
祂是誰?
祂是恩典的上帝。
祂是怎樣的?祂是祝福的上帝。
祂作了什麼?祂樂意將祝福豐盛賜給我們。

關於我:
我是誰?
我是蒙福的人。
上帝如何看我?祂喜悅祝福我。

關於信徒生活:
S罪惡:驕傲、不悔改。
P應許:凡仰望祂的,便有光榮;他們的臉,必不蒙羞。
A態度:謙卑仰望。
C命令:謙卑與你的上帝同行。
E榜樣:大衛認罪悔改。

這些對我現在的生活有何指示?
真奇妙!創造宇宙萬物的全能者會因著愛而後悔!祂願意給悔改認罪的人再一次機會,這是上帝奇妙恩典,也是我們生命的盼望,和人生最大的祝福。不要放棄自己!只要歸向上帝,祂就給你機會。

『那時,耶和華的使者在耶布斯人亞勞拿的禾場那裡。』〈16〉 『耶布斯』是耶路撒冷的原名。亞勞拿(代下二十一:15翻譯為『阿珥楠』)應該是耶布斯原居民的後裔。根據傳說,這個打穀的禾場是一片廣闊、平滑,像岩石一般的平面,這裡就是摩利亞山。正當拿刀的天使在這裡舉刀,要毀滅這地時,上帝後悔了。我在上一篇說到,那裡有個兄弟相親相愛,相互為對方著想的溫馨事蹟,讓上帝深深感動。其實,這地還有一件感天動地的事蹟,就是亞伯拉罕獻以撒的故事,這事件記載在創世記二十二章,上帝要考驗亞伯拉罕,要求他走三天的路程,來到摩利亞山獻以撒獻祭。上帝說:『你帶著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往摩利亞山地去,在我所要指示的山上,把他獻為燔祭。』〈創22:2〉這可是不得了的大事,亞伯拉罕一百歲才得到這個寶貝兒子,而且當時他只有這麼一個兒子,以實瑪利已經被趕出去了,並且以撒並不是小屁孩,已經養到三十幾歲了,父子感情深厚,怎能將他獻為燔祭呢?然而,亞伯拉罕表達了他對上帝全心全意的信賴,他相信上帝既能讓他在百歲生出這孩子,也必能讓以撒死而復活,帶著這樣堅定的愛與信心,亞伯拉罕帶著兒子前往摩利亞山,就在這裡:亞勞拿的這塊禾場,綑綁以撒要獻給上帝。所以,這裡正是亞伯拉罕以堅定的愛與信心獻上以撒為祭,而以撒也用堅定的愛與信心,順服他父親的地方。當滅命天使舉起刀之時,上帝記念了亞伯拉罕和以撒的忠心順服,於是祂後悔了。

『當日迦得來見大衛,對他說:『你上去,在耶布斯人亞勞拿的禾場上為耶和華築一座壇。』大衛就照著迦得奉耶和華名所說的話,上去了。亞勞拿觀看,見王和他臣僕前來,就迎接出去,臉伏於地,向王下拜,說:『我主我王為何來到僕人這裡呢?』大衛說:『我要買你這禾場,為耶和華築一座壇,使民間的瘟疫止住。』亞勞拿對大衛說:『我主我王,你喜悅用什麼,就拿去獻祭。看哪!這裡有牛,可以作燔祭﹔有打糧的器具和套牛的軛,可以當柴燒。王啊,這一切我亞勞拿都奉給你。』又對王說:『願耶和華你的上帝悅納你。』王對亞勞拿說:『不然,我必要按著價值向你買,我不肯用白得之物作燔祭,獻給耶和華我的上帝。』大衛就用五十舍客勒銀子買了那禾場與牛。大衛在那裡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獻燔祭和平安祭。如此,耶和華垂聽國民所求的,瘟疫在以色列人中就止住了。』〈18-25〉非常感人的記述,無論讀幾次,都深深受到感動。

是上帝差遣迦得告訴大衛,在耶布斯人亞勞拿的禾場上為耶和華築一座壇。這是聖經中第一次,上帝明明告知以色列人要在特定的地方築壇獻祭。大衛並不拖延,立刻去執行這事。他告訴亞勞拿買地的目的是為了築壇獻祭給耶和華,這是非常好的事,又是王親自來,因此亞勞拿表明要將這地奉獻給王,不收一分錢。但是,大衛拒絕了,他不肯用白得之物作燔祭,獻給耶和華。這也表明他對上帝真誠的愛與奉獻。大衛再次做了正確的選擇。其實,他以尊貴王的身分,向亞勞拿要一塊地,並不過分,何況其目地是為了替百姓消災祈福,所謂『國家有難,匹夫有責』,為了讓瘟疫停止,國家徵你一塊地,誰敢講話呢?但是,大衛不要。他要用公平的交易價錢,買下這塊地,他不願白白得來,也不願用欺壓手法,讓這塊的取得,是公平乾淨、清白無可嫌的。果然,因大衛誠心誠意的悔改,感動了上帝,當他在這裡獻上『燔祭和平安祭。如此,耶和華垂聽國民所求的,瘟疫在以色列人中就止住了。』不是有奉獻就好,上帝要我們的奉獻是手潔心清的。

從此,耶布斯人亞勞拿的禾場就正式屬於大衛的,在這塊上帝所喜悅祝福的土地上,所羅門王為上帝興建了地一座聖殿。當初,以色列人要進迦南地之時,摩西再三告誡他們說:『你要謹慎,不可在你所看中的各處獻燔祭。唯獨耶和華從你那一支派中所選擇的地方,你就要在那裡獻燔祭,行我一切所吩咐你的。』〈申命記十二:13-14〉但四百年來,以色列人並不知道那裡是上帝所選擇敬拜祂的地。如今,因著大衛為自己的失敗和犯罪而誠心悔悟,上帝將祂所喜悅的那塊地清楚指示讓他知道。就是磨利亞山上,耶布斯人亞勞拿的禾場,在那裡亞伯拉罕獻以撒,又有兄弟相愛相讓,更有大衛對上帝忠貞的愛;那是塊充滿祝福的福地。

發表於2013/08/27 14:24 (5151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