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使徒行傳02章1-21節:聖靈降臨

聖靈降臨                         

使徒行傳02章1-21節
莊嘉信牧師

2011/6/12

今天是聖靈降臨節,對基督教會來說,這是一個相當重要的節日,因為有聖靈的降臨,才有教會的建立。當主耶穌在逾越節前一晚被抓、被審判、被釘死在十字架上,那時,祂的門徒非常驚慌害怕,嚇得都躲起來,甚至連最愛耶穌的彼得也三次不認主。當主耶穌復活之後,向他們顯現,並有四十天的時間和他們在一起,教導他們認識聖經的真理,讓他們明白上帝的心意。當主耶穌要升天的時候,吩咐他們要在耶路撒冷等候聖靈的降臨,在使徒行傳一章8節,主耶穌說:『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做我的見證。』今天我們所讀的這段經文,讓我們看見,這群原本驚慌害怕的門徒,因著聖靈降臨在他們身上,他們原本恐懼懦弱的心靈,因被聖靈充滿而變得剛強壯膽,他們不再害怕了,而是能夠勇敢地在眾人面前公開見證說:主耶穌就是上帝差遣到世上來的基督,祂已經復活了。基督教會就是從這裡開始建立起來的。

使徒行傳二章1-3節說:『五旬節到了 ,』這五旬節是在逾越節後第五十天,舊約時代又稱為『七七節』,是為慶祝農作物豐收,要向上帝獻上感恩的節期。那時『門徒都聚集在一處。』門徒遵守主耶穌的命令,聚集在一起,並且同心合意的禱告。『忽然,從天上有響聲下來,好像一陣大風吹過,充滿了他們所坐的屋子,又有舌頭如火燄顯現出來,分開落在他們各人的頭上。』在希伯來文與希臘文原文中,「聖靈」的意思與「風」、「氣」相同,這是一種能力,是人的力量無法捉摸的神秘力量、又有極大力量的意思。而「火燄」則有潔淨、燒盡、試煉、光照、令人敬畏的意思。這讓我們知道,聖靈的降臨與充滿,並不是人所能掌控的,我們可以請求、邀請聖靈來,但不能命令。而且聖靈的降臨,是要用祂大而可畏的力量潔淨我們,使我們降服謙卑下來,在大可畏的聖潔上帝面前,願意將裡面的污穢老舊我完全清掃倒空,上帝大能的力量要進入做潔淨的工作,使人心意更新而變化。兄姊!我們要邀請聖靈來除去我們軟弱的心志,潔淨我們內在那些不合上帝心意的心思意念。因為只有將不屬於上帝的心思意念都除去,我們的心靈才有空位,讓上帝的靈居住。我們也才能靠著聖靈的力量,重新獲得新的生命新的力量,是剛強勇敢的力量,是能夠活出上帝形象的新生命新力量。

使徒行傳第二章4-12節又記載說:『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被聖靈充滿的人,他們能夠說出從來沒有學過、從來沒有聽過的語言,但這些言語卻是從天下各國來的猶太人能夠聽得懂的『鄉談』,不是什麼舌語或方言,乃是別國話。更重要的是門徒們不是用這些地方鄉談來聊是非說八卦,他們用這些鄉談是要傳福音,做見證,要講述上帝的大作為。因此,我們要記得聖靈降臨的目的是為了傳福音,為主耶穌做見證。

從這段經文以及接下來幾章,彼得大膽在眾人面前講道,他的講道使人扎心感動,一天就有三千人受洗;以及在聖殿美門,使生來是伽腿的得醫治,能起來行走,從這些記載來看,聖靈的降臨和充滿,所彰顯出來的奇妙能力,是要讓我們能夠用行為來見證所傳的福音,要證明耶穌就是上帝的兒子,就是上帝所差來的彌賽亞。領受聖靈後的彼得和眾門徒正是用這樣的力量在述說上帝奇妙的作為,引領人心轉向上帝,使榮耀歸給上帝。如果我們因著聖靈所賜的能力,使我們能夠為人禱告,很會分享見證,很會講解聖經,也有醫病趕鬼的能力,但卻因此驕傲起來,將聖靈的賞賜變成榮耀自己的工具,讓人來讚美崇拜景仰,這就是錯誤的。

從13節開始,記載了別人如何看待被聖靈充滿的門徒,以及彼得如何用上帝的話來傳福音,解釋、證明主耶穌的身分。首先,彼得大膽糾正群眾的誤解。因為這些從各國來住在耶路撒冷的猶太人,看見這群從加利利鄉下來的人,無緣無故講起別種民族的話,他們誤以為這些人是喝醉酒了,因這是他們唯一能想到的解釋。但是,根據猶太人的傳統與習俗,早上九時以前是不能喝酒的,而當時剛到已初,還不到九點,所以彼得說,他們不是喝醉酒!可見聖靈充滿的現象,讓人感覺好像喝醉酒,所以保羅在以弗所書五章18節勸勉聖徒說:『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

接著,彼得引用舊約約珥書二章28-32節,讓眾人知道,聖靈的降臨並不是新鮮的事,因為早在舊約時代,約珥先知就已經預言上帝的聖靈要澆灌凡有血氣的,使兒女能說預言,使少年人見異象,老年人要做異夢。用舊約來證明,這個現象正是上帝藉先知所說預言的實現,藉著舊約先知的預言,彼得開始為主耶穌做見證,告訴他們,耶穌就是上帝所應許的彌賽亞,上帝的應許在耶穌身上已經成就了,這就是末後的日子,凡求告主名的,都要因耶穌基督的名受洗而罪得赦免。緊接著彼得又引用了詩篇十六篇來證明主耶穌就是上帝所喜愛的人,藉此來說明聖靈的作為在主耶穌的身上已得彰顯,證明耶穌就是猶太人日夜等候的彌賽亞。

當眾人聽到彼得的勸勉之後,他們覺得很扎心,這正是聖靈在人心動工。兄姊!當人自己的想法很強,認定這樣就是這樣的時候,心是很剛硬的。雖然人的聰明智慧是非常的有限,但卻常常喜歡用自己有限的知識和想法來限制住上帝的大能作為。這是人的愚昧,但若不是聖靈動工,沒有人會承認自己的無知和有限,當然也不會悔改認自己的罪。聖靈在人的心中動工,讓人看見自己的無知愚昧,竟將上帝所差來的基督釘死,他們很扎心,馬上問彼得:「我們當怎樣行?」該怎麼挽救呢?上帝所差派來的彌賽亞耶穌已經被殺死了,將來上帝的審判必定會臨到,他們為此痛悔自己的罪。該怎麼挽救呢?彼得回答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須受所賜的聖靈。」彼得告訴眾人要悔改,承認耶穌是基督。要從自己的想法回轉向上帝,接受上帝的想法和方法。從前我們用自己的想法和方法在做事情,以為這就是為上帝大發熱心,其實是自以為義,現在要改變心志,改變人生的方向,不要再用自己的想法,要轉向上帝,重新用上帝的眼光來看事情,建立新的屬天價值觀,來迎接重生的新生命。根據聖經上的記載,那一天受洗的人就有三千人之多。

親愛的兄姐!聖靈降臨所引導出的結果必定是正面的,肯定的,美好的,要讓人剛硬自私的心轉向溫柔仁愛的心。今天有一些教會,很重視聖靈的降臨與充滿,但卻不是為教會帶來革新或復興,反倒因自以為有聖靈的權柄,就產生了屬靈的驕傲,產生了紛爭與分裂,從「我屬保羅,你屬亞波羅」到「我比較屬靈,你比較屬世」的批評論斷,互相比較誰擁有的屬靈權柄更多,這都是錯誤的。聖靈不是叫我們反省別人的罪,正如聖經上帝的話不是讓我們拿來批評別人、指責別人的;聖靈是要叫我們自己反省自己,將自己的意念轉向上帝。所以,一個真正領受聖靈的人,心思意念一定會更新變化,心改變,行為就改變,要在生活中結出聖靈的果子來榮耀上帝,就是加拉太書五章22-23節所說的:『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要讓聖靈更新,要結出聖靈的果實,其實是很困難也很痛苦的,因為這違背我們的本性,要將自己習慣的老我,原本自己所喜歡,卻不合上帝心意的思想、意念、看法、作法,一次又一次的釘在十字架上,這都是很痛苦很難受的事,也是靠自己做不來的。但是,主耶穌說:『在人所不能的,在上帝凡事都能。』不是依靠自己的力量,是要依靠上帝,要懇求上帝的幫助,要讓聖靈進入我們的心作工,我們才有辦法逐漸逐漸心意更新而變化,活出上帝形象。

親愛的兄姐,聖靈,是上帝的力量,上帝的力量在人的身上,可以使人超越生命經驗的界線,也可以使人超越自己能力的限制。任何在人的眼光看,不可能的、沒有辦法的事,都能在上帝的聖靈帶領下,輕易地超越了。因此,想用人的智慧來衡量上帝的能力,這是很愚昧的想法。但同樣的,把聖靈的力量當成自己的,用來榮耀自己,驕傲或炫耀自己,或是用來教導別人怎樣得到這樣的力量,都屬於無知和欺騙的行為,因為上帝的能力不是給人用來顯耀自己的。聖靈既然是上帝的力量,就不是人可以控制的,更不是某個人可以傳授給別人得到這種能力。因為聖靈就是上帝本身,不是一種「工具」,更不是可以用來教導人怎樣學習得到這樣的「技術」。試想看看,我們人不是上帝,怎能決定聖靈要與誰同在呢?或是要在誰的身上呢?我們唯一可以做的,就是教導人學習用謙卑的態度,向上帝祈求聖靈降臨在我們的身上,更新我們的心靈,改變我們的生命態度,使能活出合上帝喜悅的生命和生活。

因此,當有人告訴我們說,他被聖靈充滿了,會說「方言、靈語」時,你可以聽他分享這樣的特殊經驗,但不要被這樣的經驗所迷惑。因為聖靈不是依照人的指示表現出來,聖靈是上帝的力量,上帝最清楚我們需要怎樣的恩典,祂會將聖靈的恩賜照著各人的信心和需要賞賜給各人。因此,每個被聖靈充滿的人,所得到的恩賜,不見得都相同。保羅在歌林多前書十二章論到屬靈賜給人的恩賜有很多種類,有的人有智慧的言語、有的人有知識的言語、有的人有信心的能力、有的人會行異能、有的人會醫病、有人有做先知的恩賜、有人會辨別諸靈、有人會說方言、有人能翻譯方言,有人很會傳福音,有人很會替人禱告,有人很有憐憫人的心,有人很會安慰人,有人很會處理行政工作,這很多很多種聖靈的恩賜,都是上帝照著各人的需要賞賜給各人的,這些都是教會所需要的,要幫助教會穩定的建立。我們一定要記得,聖靈給你恩賜和能力,絕不是要你拿來炫耀自己,榮耀自己,而是要你去幫助別人,造就別人,要你來幫助教會,造就教會,使主耶穌所交代傳福音的大使命進行得更順利,讓不曾經歷上帝,尚未認識上帝的人看見,產生喜樂、敬畏的心,願意來認識這位奇妙的上帝,讓上帝的名得著榮耀。

在這紀念聖靈降臨節的日子,牧師願意我們每一位兄姐都知道,聖靈的大能,今天同樣也會降臨在我們當中,你預備好了嗎?你願意用謙卑的心等候嗎?你願意讓上帝來碰觸你的心靈,讓心意更新變化,除去膽怯的心,轉化成剛強勇敢的心,願意活出堅強勇敢,能榮耀上帝的新生命嗎?你願意奉獻自己在傳福音的事工上,願意為主耶穌做見證嗎?當我們有一棵謙卑願意的心,聖靈必定與你同在,讓你活出一個不再一樣的新生命。最後,牧師要提醒的是,正如使徒保羅所說的,聖靈最大、最好、最美的恩賜,就是愛,我們要追求更多更多的愛來建立我們的教會。願聖靈降臨,讓我們能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上帝,願聖靈降臨,讓我們能能愛人如己。當我們有了從上帝來的愛 ,才有傳福音的意願和動力,這是聖靈最大的恩賜,期待也是我們每個人都努力要追求的。

發表於2014/06/14 14:15 (7492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