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6-逾越節的意義

【逾越節的意義

講道:莊嘉信 牧師
台語堂約29分

華語堂約25分

《按此,閱讀講道文稿》
http://www.hpch.org.tw/photo/Photo.ashx?name=6429ce72-a23c-4727-87c1-e704c70ab91f.jpg&photos=7167c066-5e39-4119-a0cb-c405004777cd&category=022348b4-b58a-4406-9615-37373c455245&id=88f42ef9-a3bf-4a17-9998-220118e3da17

舊約聖經:
出埃及記12章1-20節
  [現代中文譯本]

逾越節
12:1 上主在埃及對摩西和亞倫說:
12:2 「這一個月要作為月份的開始,作為一年的第一個月。
12:3 你們要把我的指示教導以色列全體人民:在本月初十日,每一戶的戶長必須為他一家挑一隻小羊或小山羊。
12:4 如果他家人少,吃不了整隻羊,他可以跟鄰居分一隻,以人數和食量的比例分配。
12:5 你們用綿羊或用山羊都可以,但必須是一歲大的公羊,而且是沒有殘缺的。
12:6 到了本月十四日晚,以色列全體人民要殺他們挑出的牲畜。
12:7 人民要拿一些血塗在屋子的門框和門楣上,並且在屋裏吃羊肉。
12:8 那一晚他們必須吃烤的羊肉、苦菜,和無酵餅。
12:9 羊肉不可生吃,也不可吃用水煮的,必須吃烤的整隻羊,包括頭、腿,和內臟。
12:10 不可剩下留到第二天;剩餘的要在當夜燒掉。
12:11 你們吃的時候,要快快地吃;要束緊腰帶,穿上鞋子,拿著杖。這是上主的逾越節。
12:12 「那一夜,我要巡行埃及,殺死一切頭胎生的,不管是人是牲畜,都要殺死。我要懲罰所有埃及的神明。我是上主。
12:13 門框上的血是你們所居住房屋的記號。當我看到這血,我要越過你們的家。在我懲罰埃及人的時候,絕不傷害你們。
12:14 你們必須紀念這一天,為上主守這節。你們的子孫也應該守這節,立為永遠的規例。」
除酵節
12:15 上主說:「在這七天裏,你們不可吃有酵的餅,只可吃無酵餅。你們要在第一天清除家裏所有的酵,在那七天裏若有人吃有酵的餅,他必須從我的子民中除名。
12:16 第一天和第七天,你們要集合在一起敬拜。這兩天,除了預備食物以外,甚麼事都不可做。
12:17 你們要守這除酵節,因為這一天,我帶領你們各支族離開埃及。每逢這一天,你們必須慶祝,你們的子孫也應該守這節,立為永遠的規例。
12:18 從正月十四日晚到二十一日晚,你們不可吃有酵的餅。
12:19 在這七天中,你們家裏不准有酵;凡吃有酵食物的人,無論本國出生或外國出生,他們的名字必須從我的子民中除名。
12:20 你們不可吃任何有酵的食物;所有的居民都要吃無酵餅。」


[和合本]
逾越節
12:1 耶和華在埃及地曉諭摩西、亞倫說:
12:2 「你們要以本月為正月,為一年之首。
12:3 你們吩咐以色列全會眾說:本月初十日,各人要按著父家取羊羔,一家一隻。
12:4 若是一家的人太少,吃不了一隻羊羔,本人就要和他隔壁的鄰舍共取一隻。你們預備羊羔,要按著人數和飯量計算。
12:5 要無殘疾、一歲的公羊羔,你們或從綿羊裏取,或從山羊裏取,都可以。
12:6 要留到本月十四日,在黃昏的時候,以色列全會眾把羊羔宰了。
12:7 各家要取點血,塗在吃羊羔的房屋左右的門框上和門楣上。
12:8 當夜要吃羊羔的肉;用火烤了,與無酵餅和苦菜同吃。
12:9 不可吃生的,斷不可吃水煮的,要帶著頭、腿、五臟,用火烤了吃。
12:10 不可剩下一點留到早晨;若留到早晨,要用火燒了。
12:11 你們吃羊羔當腰間束帶,腳上穿鞋,手中拿杖,趕緊地吃;這是耶和華的逾越節。
12:12 因為那夜我要巡行埃及地,把埃及地一切頭生的,無論是人是牲畜,都擊殺了,又要敗壞埃及一切的神。我是耶和華。
12:13 這血要在你們所住的房屋上作記號;我一見這血,就越過你們去。我擊殺埃及地頭生的時候,災殃必不臨到你們身上滅你們。」
除酵節
12:14 「你們要記念這日,守為耶和華的節,作為你們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
12:15 你們要吃無酵餅七日。頭一日要把酵從你們各家中除去;因為從頭一日起,到第七日為止,凡吃有酵之餅的,必從以色列中剪除。
12:16 頭一日你們當有聖會,第七日也當有聖會。這兩日之內,除了預備各人所要吃的以外,無論何工都不可做。
12:17 你們要守無酵節,因為我正當這日把你們的軍隊從埃及地領出來。所以,你們要守這日,作為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
12:18 從正月十四日晚上,直到二十一日晚上,你們要吃無酵餅。
12:19 在你們各家中,七日之內不可有酵;因為凡吃有酵之物的,無論是寄居的,是本地的,必從以色列的會中剪除。
12:20 有酵的物,你們都不可吃;在你們一切住處要吃無酵餅。」


****************************************************************** 
1
這個禮拜,我們都在慶祝聖誕節,歡喜主耶穌來到世間

耶穌來,向我們彰顯什麼是真正的愛
就是保羅在歌林多前書十三章所說的:『愛的真諦』。

「愛」讓生命堅強而勇敢
「愛」讓生命產生有價值的意義
「愛」讓生命變得又豐盛又美好

願上帝幫助我們,這一生都要活在「上帝的愛」裡面
而我們自己也要成為一個能夠帶給別人祝福的「愛的天使」

2
為我們降生在卑微馬槽的耶穌
是上帝「愛的禮物」,祂是「上帝的羔羊」也就是「逾越節的羔羊」

當以色列人懂得尋找生命的活路時,他們呼求上帝的幫助
上帝就差遣摩西來帶領他們出埃及

因為法老的硬心,上帝就用「十災」擊打埃及

上帝用這十災擊打埃及的眾神,
是要讓以色列人知道:這些短暫的生命並不是神
只有耶和華上帝是「自有永有的神」,是創造宇宙萬物的「獨一真神」

3
「十災」的最後一個就是:擊殺長子之災

十災中擊殺長子之災,
其實是個預表告訴我們,上帝已經定了日期
凡是活在罪中的人,每個人一定都要死
無人可逃避這條死亡的路

上帝卻通過摩西告訴以色列人,一個脫離死亡的方式
就是準備一隻羔羊,在預定的那日,宰殺那隻羔羊
把血塗在門框上和門楣上
然後全家人,在那房子裡吃羔羊的肉

當滅命的天使來時,看見門框上和門楣上有羔羊的血就會越過去
這就是「逾越節」的由來
門框上和門楣上羔羊的血,成了遮蓋和保護
上帝用羔羊的生命代替我們的生命
因這血,祂越過去,不算我們的罪

降生在馬槽裡的主耶穌
就是上帝所預備逾越節的羔羊,
預定要在逾越節的那天,為了世人的罪釘死在十字架上
祂所流出的寶血,成了我們的遮蓋和保護
這血能洗淨我們的罪孽

凡是接受耶穌基督做他個人救主的人
就好像逾越節晚上,你在塗有羊羔的血,這間屋子裡面
你得著了赦免、你得著了保守、你得到了平安、你得到了祝福
這是逾越節的意義。這也是耶穌降生的目的
祂是為愛而降生,為了「愛你」為了「愛我」

4
罪的工價乃是死,死後有審判
但是上帝的恩典,在耶穌基督裡面,完全的表明出來

逾越節的意義,就是記念上帝拯救以色列人脫離埃及法老王的奴役
逾越節最重要的意義是
脫離罪,轉向上帝之後,生命要轉變成為服事上帝的人

 出埃及記四章23節,上帝要摩西告訴法老說:
『我對你說過,讓我的兒子去,他好事奉我;
你卻不肯讓他去。看哪,我要殺你的兒子,你的長子。』


人的生命是從上帝而來,人活著最高的價值和意義就是「敬拜上帝」
上帝的百姓應該要敬拜上帝
但法老卻為了自己的自私和貪婪,他不許以色列人去敬拜上帝
他要用苦役壓榨以色列人的生命
上帝就讓法老看清楚,那活在罪中的人的結局,就是無法脫離死的威脅

上帝在逾越節所作的工作
祂將以色列中的長子和頭生牲畜分別為聖
這長子其實就是代表家中所有的人

逾越節的事件發生之後,耶和華就對摩西說:
『要把一切頭生的分別為聖歸我:以色列中頭胎的,無論是人是牲畜,都是我的。』
(出埃及記13章2節)

因此,經過了逾越節以後,活著的長子和頭生牲畜
都已被放在『聖別歸神』的地位上,他們的生命是屬於上帝的
是要用來事奉上帝的,不可以留下為自己私用


5

逾越節羔羊的被殺,是為了讓人可以事奉上帝
羔羊的血不僅僅是為了「遮蓋罪」「赦免罪」
乃是帶著一個更積極的目的:
產生一群事奉上帝的人,這群人歡喜將自己分別為聖
他們的生命如今活著,是為了事奉上帝

上帝揀選我們是要我們成為尊貴的人,祂要我們活出生命真正的價值
祂要我們成為祂在世間的代表人
又像多結果子的樹,能夠成為他人的祝福

人活著,最終目標是要活出「愛我們的上帝的樣式」


*****************************************************************

發表於2016/01/02 13:21 (5390閱讀)


隨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