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最古老的耶路撒冷地圖

來去聖地走一遭《九》

最古老的耶路撒冷地圖

*******************************************************
後埔基督長老教會---林潔美牧師 撰文╱林頌典 攝影

 

在約旦的第二站,我們來到米底巴〈Madaba〉,這個名字曾出現在舊約聖經的民數記二十一章21-32節及約書亞記十三章9節;16節裏,可見它的年代已經超過三千五百年了。米底巴平原位於約旦河東,摩押的境界內,當年摩西帶領以色列人來到此地,用好言好語向當時的亞摩利王西宏請求借道,西宏王不但不借,反而聚集眾民攻擊以色列人,卻被打敗,以色列人奪取了這兒一切的城邑,就把米底巴全平原,分給了流便支派作為產業。

 

二十一世紀的今天,我們千里迢迢的從台灣來到這裡,是為了看一幅,目前世界上最古老的耶路撒冷拼嵌地圖。在米底巴這裏,有一座名叫聖喬治的希臘東正教堂,乃是為了紀念聖喬治,這位希臘東正教第一位殉道的聖徒。一走進這間看起來不起眼的古教堂,立刻被四璧所懸掛許多幅精美亮麗的馬賽克藝術圖畫震撼住。每一幅都美得讓人捨不得將眼睛轉移,張張都以生動鮮活的姿態刻畫精采绝倫的感人故事。



 

由於時間緊湊,趕緊尋找目標主題,那幅目前世界上最古老的耶路撒冷拼嵌地圖,正躺在教堂裡面最前方的地板上。是用當時拜占庭帝國時代最流行的裝飾藝術,馬賽克拼嵌成的。馬賽克是指;用不同顏色細小的石塊或玻璃碎片所鑲嵌拼嵌成的圖案。

雖然因年代久遠,地圖已經不完整了,只有三分之一存留,另三分之二已被破壞,但仍然可以看見當時中東的地理狀況,包括約旦河、死海、耶利哥、佩特拉、尼羅河等的位置。最令人感興趣的,就是在那幅色彩依舊鮮明的圖案中,竟然鉅細無遗的拼繪出耶路撒冷的地圖,有羅馬大街道、耶穌走過的悲苦路,聖墓堂以及城牆等,全都清清楚楚的標示出來,實在讓人驚歎不已。



 

根據估計,這一整幅用馬賽克鑲嵌出來的地圖,應由超過二百萬顆以上,各式各樣不同色彩的小石塊所拼砌而成的,並且至少需要用五年的時間,才能完成。而,壁上其他精美細膩的圖案,同樣需要付出相當的時間和精神心力。

昨天才剛看完巨大雄偉的建築……埃及金字塔;今天再欣賞超精緻細膩的手工藝術……馬賽克圖案藝術品,兩者所呈現的,雖是完全不一樣的藝術型態,但相同的是,都是令人嘆為觀止,用心用時間用精力所努力完成的偉大傑作。這些偉大藝術品的製造者倒底是誰呢?無名無姓完全不可考,但精心努力過的工程,卻超越時空,至今依舊憾人心弦。

想到儘管人的生命是如此的卑微短暫,然而這雙手所作過的工程,依然可以在時間的巨輪裏,留下深刻痕跡,不覺喃喃唸出詩篇九十篇;願祢堅立我們手所作的工,我們手所作的工願祢堅立。

 

發表於2009/04/17 23:36 (15789閱讀)


隨機文章


回應

回應 : 09最古老的耶路撒冷地圖 回覆

美好的歲月,留在心中,细細品嘗──心中澎湃洶湧,其宏偉驚嘆不已!個中滋味?美妙盤旋不失?在人生旅途中──《低潮時的激勵》;《高峰時的急流湧退》──“沉澱”“不驕傲”“懂得謙卑明白真理 ” 基督永生之道,活存於你我之間;共勉之。 喜樂之泉源源不絕於→後補←謝主恩:恩賜祝福─

育汝 於 2009/04/21 11:41:10 留言 個人網頁  

留言

姓名 (必填)
標題 (必填)
電子郵件
(不顯示)  
個人網頁  
內容 (必填) 
驗證碼
  看不清楚,換一張
留言後,留言將於24小時內顯示於網站上,請耐心等候,並勿重複留言,謝謝